佛學大辭典/賢首十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十宗

下一词条>>>
宗元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賢首十宗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賢首十宗

賢首十宗

(名數)是華嚴宗所判之十宗也:一、我法俱有宗。此立有我法二種之宗也。夫佛以無我為通理,而在佛教中立有我,故謂之附佛法之外道。俱舍論破我中,嚴破此宗。二、有法無我宗。此立法即實有而我即空無之宗也。三、法無去來宗。此立現在法為有,過未法為無之宗也。四、現通假實宗。此立現在法為假有實有之宗也。五、俗妄真實宗。此立世間法轉倒,但有假名,出世間法非倒,而為真實之宗也。六諸法但名宗,此立若世間法,若出世間法,但有假名,而無實體之宗也。已上六宗,總是小乘教。印度小乘有二十部,區別此六宗(如圖)。七、一切皆空宗。此立諸法皆空之宗,即空始教也,而不舉相始教者,以舉後略初,且為對後之真德不空故也。八、真德不空宗。此立如來藏具無量德,隨緣生起,真如不空義之宗,即終教也。九、相想俱絕宗。此為泯諸法相。絕心識想,直叩真性本體而談證入之宗,即頓教也。十,圓明具德宗。此談圓明真性,具足法界萬德,更無一法欠滅,一真法界無盡無極之義之宗,即圓教也。見五教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