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迦旃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迦旃子

下一词条>>>
迦旃延論議第一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迦旃延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迦旃延

迦旃延

(人名)Kātyāyana,佛十大弟子中,論議第一之摩訶迦旃延子Mahā-Kātyāyani-putra,又云迦旃子,迦旃延子,迦多衍那,迦多衍尼子,迦底耶夜那,迦多演尼子,迦㲲延,迦㲲延尼子等。譯曰剪剃種,扇繩,好肩等。婆羅門姓十姓之一。以姓為名。慧琳音義二十七曰:「摩訶迦旃延,摩訶迦多衍那,此云大剪剔種男。剪剔,婆羅門姓也。」嘉祥維摩經疏二曰:「迦旃延即其姓,此云好肩。」不思議境界經上曰:「迦底耶夜那(舊名迦旃延者)。」法華文句一下曰:「摩訶迦旃延,此翻為文飾,亦肩乘。人云:字悞,應言扇繩,亦好肩,亦名柯羅。柯羅,此翻思勝,皆從姓為名。」同記曰:「言文飾者,善讚詠故。言扇繩者,若作肩乘。二字並悞。以其生時父已亡世,此兒礙母不得再嫁,如扇繫繩。」俱舍論神泰記一曰:「迦多衍尼子,舊云迦㲲延,訛也。」慧苑音義下曰:「迦旃,一宗之姓氏也。延,此云胤也。言此尊者是彼種族之後胤耳。」俱舍論光記一曰:「迦多衍尼子者。迦多,名剪剃。衍,名為種。尼,是女聲。此人是剪剃種女生,從母姓為名,故名迦多衍尼子,是婆羅門十姓中一姓也。此剪剃種,西方貴族,(中略)若言迦多衍那。迦多衍,如前釋。那,是男聲,從父為名也。」法華玄贊一曰:「梵云摩訶迦多衍那,云迦旃延,亦訛也。大般若云大迦多衍那,此云大剪剃種男。剪剃種者,是婆羅門姓也。」【】天神名。涅槃經七曰:「為欲供養天神,故入天祠。所謂梵天,大自在天,違陀天,迦旃延天。」【】外道名。十外道之第七。譯曰算數,飾宗記七本曰:「宗雖有六,而有七人也。第一不蘭迦葉,(中略)第七迦旃延。」註曰:「梵云迦多衍那,此云算數也。上古有仙,常念算數,因為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