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迦毘羅婆蘇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迦毘羅神

下一词条>>>
迦毘羅皤窣都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迦毘羅婆蘇都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迦毘羅婆蘇都

迦毘羅婆蘇都

(地名)Kapilavastu,又作迦維,迦維羅閱,迦維羅越,迦毘羅,迦毘羅婆,迦比羅皤窣都,迦毘羅皤窣都,迦夷羅,迦維羅衛,迦比羅婆修斗,迦隨羅衛,迦尾攞縛娑多,劫比羅伐窣堵等。城名。悉多太子之生處。釋迦譜六曰:「迦維羅閱城,晉言妙德。」本行集經二十四曰:「迦毘羅婆蘇都,隋言黃頭居處。」十二遊經曰:「迦維羅越,此言妙德。」慧苑音義下曰:「迦毘羅城,具云迦比羅皤窣都。言迦比羅者,此云黃色也。皤窣都者,所依處也。謂上古有黃頭仙人,依此處修道,故因名也。」百論疏一上曰:「迦夷羅者,云赤澤國也。」石壁之梵網經疏上曰:「迦夷羅國,正云劫比羅伐窣堵也。此云黃發仙人住處,即是白淨王等兄弟四人所住之處。本是彼仙住處,因立城名,今為國號耳。」慧琳音義一曰:「迦維,梵語訛略也,正言劫毘羅伐窣睹城。佛下生之處也。」西域記六曰:「劫比羅伐窣堵國,舊曰迦毘羅衛,訛也。」慧琳音義十曰:「迦毘羅衛國,即如來下生之地,淨飯王所治之境界。」智度論三十三曰:「迦毘羅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