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阿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阿利羅跋提

下一词条>>>
阿私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阿吽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阿吽

阿吽

(術語)Ahūṁ,阿吽二字,為一切文字音聲之根本,阿者開聲,吽者合聲,一切之言語音聲,盡歸此二字。阿為大日如來之種子,吽為金剛薩埵之種子。悉曇三鈔下曰:「阿吽二字,出入息風,即是一切眾生性德,本具自證(阿字)化他(吽字)也。恒沙萬德,莫不包括此二音兩字。阿是吐聲權輿,一心舒遍,瀰綸法界也。吽是吸聲條末,卷縮塵剎,攝藏一念也。阿字是毘盧遮那,吽字是金剛薩埵。」又阿者菩提心之義。吽者涅槃之義。阿吽二字為菩提涅盤之二者。守護國界經曰:「阿字者,是菩提心之義。」吽字義曰:「吽字者,一切如來誠實語。所謂一切諸法,無因無果,本來清淨,圓寂義。」大日經義釋五謂吽字師子吼聲。為大日經悉地成就品所說,以二字喻蓮花與水,阿為悉地之果(蓮花),吽為使之成就之行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