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阿彌陀報化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阿彌陀成道因果

下一词条>>>
阿彌陀相好印相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阿彌陀報化異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阿彌陀報化異

阿彌陀報化異

(術語)諸佛有法報化三身。法身者,諸佛平等。其報身依因位之願行,其化身依所化之機緣,種種不同。今示彌陀報化二身,則如前記之悲華經,又如觀音授記經記彌陀之入滅,觀音勢至之補處。又如鼓音聲經記彌陀之國城父母等,是化土之化身佛也。見悲華經(宙帙三),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地帙十二),觀世音菩薩授記經(同上)。但化土有淨穢之二,阿彌陀之化土亦然。已上諸經所說者,諸淨穢之化土也。故五濁世界亦名安樂世界。更有穢惡之化土,如釋迦之於娑婆。智度論三十六曰:「當知釋迦文佛更有清淨國土如阿彌陀佛國,阿彌陀佛亦有不嚴淨國如釋迦文佛國。」無量壽經所說之身土,真報身報土也,身者光壽皆無量,土者廣大無邊際,眾者純大菩薩,淨土門之願生者,限於此佛土。但此有聖道淨土二宗之諍,聖道諸師如天台慈恩皆曰:彌陀淨土有化土報土之二相。既有無量之菩薩眾,則對於此眾者報身報土也,故觀經說佛身曰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等,是菩薩之所見也。又許凡夫聲聞之往生,說彼土有無量之人天聲聞眾,是生於化土而見化身也。非有化土則彼等未斷惑之凡夫,不得生於報土。經論之所判分明也。而此二土非別處,一於世界上,地前之凡夫見化土,地上之菩薩見報土,故佛地論言釋迦如來說佛地經時,地前之大眾,變化身居穢土而見說法,登地之菩薩,受用身居佛之淨土而見說法。如此同一處,凡聖皆同居之,故天台謂之凡聖同居土。自人天聲聞之方言之,則是必化土,於此化土聞法勤修,登於地位,得於當處感報身報土也。其化土之相說之分明者,前鼓音聲經等及觀無量壽經九品往生之經說是也。是為凡夫二乘之機感。若通教之菩薩,感見帶劣勝應身方便有餘土,別教之菩薩,感見勝應身實報土,圓教之菩薩,感見法身常寂光土,是天台觀經疏及淨名經疏所具說也。但以化土為安樂淨土,無五濁多難,則為增進佛道故願往生彼土也。然曇鸞道綽等淨宗諸師,言阿彌陀經說「眾生生者皆是阿毘跋致。」無量壽經於四十八願中立所生人之光壽二無量願,且有人天等之名者,以經說佛自會通,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神通皆為一類,形狀無異,但因順餘方,故有此等之名,彼土之眾。實為純大菩薩,是真報土也。然聖宗以此等文為攝大乘論所說四意趣中之別時意趣,而不許凡夫直成阿毘跋致之菩薩也。而淨宗則言聖淨二門固異其途,彌陀別意之弘願,不能以常規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