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阿彌陀種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阿彌陀根本印

下一词条>>>
南無阿彌陀佛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阿彌陀種子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阿彌陀種子

阿彌陀種子

(種子)Hrib紇哩字也。密教為人法一體,故紇哩為阿彌陀之種子亦為其三昧耶形之蓮華種子,其所以為種子者,有二義:一就字音,名八葉心蓮之肉團心,名訖栗駄心,今字謂之訖里瞿有同音之意,以同音而亦有同體之義故為蓮華之種子也。二就字義,為𑖮𑖨𑖃𑖀𑖾之四字合成,此四字配於東西南北。𑖮ha字者,東方,痴煩惱,即無明也,𑖮有因之義,無明為一切惑業之因,一切之惑業,以之為首,故以之為東方。𑖨ra字者,南方,貪煩惱也,𑖨為塵染之義,是愛著之煩惱,南方之火大赤色,人所愛著,與貪煩惱相應。𑖃i[not "ī"?]字者,西方,瞋煩惱也,𑖃為殃禍之義,殃禍由瞋恚而生,西方風大能破壞物,與瞋煩惱相應。𑖀𑖾ah字者,北方,涅槃也,𑖀𑖾為寂靜之義,前之三毒寂靜,即是涅槃,北方黑色與涅槃相應,此涅槃由三毒中出生,猶蓮華之從淤泥中生,名蓮華曰水精華,以此水大為自性清淨之性分故也。由泥中出者,是即淤泥自性清淨之德也,恰如涅槃由三毒而出,彼此其義相應,故以字為蓮華之種子,亦為即阿彌陀之種子,蓋據中圖之次第,阿彌陀者涅槃也。見護身法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