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降三世尊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三部降三世

下一词条>>>
降三世種子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降三世尊形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降三世尊形

降三世尊形

(圖像)仁王經儀軌上曰:「依教令輪故,現作威怒降三世金剛,四頭八臂,摧伏摩醯首羅大自在天諸魔軍眾。」降三世成就極深密門曰:「吽迦羅金剛,暴怒處月輪,身流火光聚,遍體玄青色。大自在天王,妃烏摩為座。(中略)即起平身立,舉右足左旋,躡彼傲慢者。大自在欲王,撲至於地已,定(左足)按於彼頂,慧(右足)踐彼王妃,烏摩乳房上。(中略)二羽(兩手)印當心,慧手(右手)持五鈷,怒臂如下擬,次箭劍直執,定上(左之上手)五鈷鉤,次弓次執索,皆直引臂持,四面正青色,右黃左綠色,後紅咸忿怒。自在天王妃,為座如前說,吽迦囉金剛,作如是相好。」已上皆四頭八臂,五大尊中之降三世也。屬於金剛界。若胎藏界曼陀羅之降三世,則為二臂。大日經疏五曰:「降三世忿怒明王尊,首戴寶冠,持五鈷金剛印。」秘藏記末曰:「降三世尊,黑色大忿怒之相。二牙上,左手持三股跋折羅,右一手持鉾鎊,二端有三股刃,在火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