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治身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治身經 西晉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西土圣贤撰集

佛治身經

失譯人名今附西晉錄

佛言:「當學。工語不?沙門法行,獨一處坐,但當正意。一處一臥一行不?中正,一為曉身。受經亦獨居。還使千人一人勝,千軍中能得勝;一人能勝身,是為勝。軍中勝,勝勝者,不如勝餘勝;己勝身,常為勝。無力亦不勝,摩汎藍亦不能己勝,不能作不勝,比丘勝乃不勝。先為自身定正教,後教餘,為諸輩如我。自身上頭隨法行,便教餘人,如是易教。己身如是,如教他人,已得身教意,不復難教餘。欲教餘,先自教,還使自教,從身教得黠。為自身他故,多人亦莫犯。無有極自身,為自念無有極。自歸無有過身自歸,不如自歸諦。教身已黠,得歸已黠,便得法已黠,便得戒已黠。昆弟中不復憂已黠,便得樂已黠,不復憂自身,自歸身亦得歸他人。己身無有極,教一切從苦得脫。」

問曰:「何等為工語?」

師曰:「說三十七品經為工語;謂所說不亂人意,亦為工語。」

「何等為法行?」

「謂不離二百五十戒,是為法行。」

「何等為一為曉身?」

「謂知分別身中事。」

「何等為軍中人能得勝?」

「謂人不能勝惡。」

「何等為一人能勝身?」

「謂意念惡,能自制斷,是為勝身。」

「何等為身意教?」

「謂身受七戒,意受三戒。」

「何等為多人亦不犯?」

「謂等心使人不墮結。」

佛治身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