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三世因果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佛教典籍 佛說三世因果經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譯


爾時。阿難陀尊者。在靈山會上。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阿難頂禮合掌。遶佛三匝。胡跪合掌。請問本師釋迦牟尼佛。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末法時至。多生不善。不敬三寶。不重父母。無有三綱。五倫雜亂。貧窮下賤。六根不足。終日殺生害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是何果報。望世尊慈悲。願為弟子一一解說。佛告阿難。與諸大弟子言。善哉。善哉。汝等諦聽。吾當為汝等分明說之。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受苦無窮。享福不盡。皆是前生因果之報。以何所作故。先須孝敬父母。次要敬信三寶。三要戒殺放生。四要念佛布施。能種後世福田。

佛說因果偈。云。

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祿深。

善男信女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三世因果非小可。佛言真語莫非輕。

今生做官是何因。前世黃金裝佛身。前世修來今世受。紫袍金帶佛前求。

黃金裝佛裝自己。衣蓋如來蓋自身。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

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鋪路人。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貧人。

有食有穿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捨半分文。

高樓大廈為何因。前世施米上庵門。福祿具足為何因。前世造寺建涼亭。

相貌端莊為何因。前世鮮花供佛前。聰明智慧為何因。前世誦經念佛人。

嬌妻妾美為何因。前世佛門結善緣。夫妻長守為何因。前世幢幡供佛前。

父母雙全為何因。前世敬重孤獨人。無父無母為何因。前世都是打鳥人。

多子多孫為何因。前世開籠放鳥人。養子不大為何因。前世皆是恨他人。

今生無子為何因。前世厭恨人兒孫。今生長壽為何因。前世買物多放生。

今生短命是何因。前世宰殺眾生身。今生無妻為何因。前世偷姦人女妻。

今生守寡為何因。前世輕賤丈夫身。今生奴婢為何因。前世忘恩負義人。

今生眼明為何因。前世施油點佛燈。今生眼瞎為何因。前世多看淫書人。

今生缺口為何因。前世多說是非人。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罵雙親。

今生駝背為何因。前世譏笑拜佛人。今生曲手為何因。前世打過父母人。

今生曲腳為何因。前世破壞路橋人。今生牛馬為何因。前世欠債不還人。

今生豬狗為何因。前世存心哄騙人。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幸災樂禍人。

今生健康為何因。前世施藥救病人。今生坐牢為何因。前世見危不救人。

今生餓死為何因。前世笑罵乞丐人。被人毒死為何因。前世攔河毒魚人。

零丁孤苦為何因。前世惡心侵算人。今生矮小為何因。前世鄙視各傭人。

今生吐血為何因。前世挑撥離間人。今生耳聾為何因。前世聞法不信真。

今生瘡癲為何因。前世虐待畜生身。身生臭氣為何因。前世妒忌他人榮。

今生吊死為何因。前世損人利己人。鰥寡孤獨為何因。前世不愛妻兒人。

雷打火燒為何因。前世毀謗修行人。虎咬蛇傷為何因。前世多結冤仇人。

萬般自作還自受。地獄受苦怨何人。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

不信三寶多施捨。但看眼前受福人。前世修來今生受。今生積德後蔭人。

若人毀謗因果經。後世墮落失人身。有人信行因果經。福祿壽星照臨門。

有人推介因果經。代代吉慶家道興。有人常帶因果經。凶災橫禍不臨身。

有人講說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有人讀誦因果經。來生到處人恭敬。

有人印送因果經。來世便得帝王身。若問前世因果事。迦葉布施獲金光。

若問後世因和果。善星謗法地獄因。若是因果無報應。目蓮救母是何因。

若人深信因果經。同生西方極樂人。三世因果說不盡。龍天不虧善心人。

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喜捨萬文收。與君寄在堅牢庫。世世生生福不休。

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


佛說三世因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