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三品弟子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三品弟子經 三國 東吳于月氏
譯者:支謙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大乘單譯經·第0462部

佛說三品弟子經(一名弟子學有三輩經)

吳月氏國居士支謙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比丘千二百五十人共會說經。

賢者阿難從坐起,白佛言:「願欲有所問,唯天中天解說,欲決狐疑!」

佛言:「善哉!恣所問。多陀竭當為汝解說之。」

阿難問佛言:「優婆塞學道,有上、中、下輩。願佛解之!」

佛語阿難:「汝乃為當來後世發此問,如來當為汝說之。諦聽受,內著心中!」

阿難言:「諾,受教。」

佛言:「上輩優婆塞、優婆夷受持五戒,不犯如毛髮者。若行教授開解人者,皆令發菩薩心。何謂菩薩心者?念十方人如視赤子,度人入道,作摩訶衍行;具足教授,無所希望,不求供養衣被、飯食、珍寶、錢財之物;不為小道,以度人為本。」

「何謂小道?」佛言:「以入大法作摩訶衍行,求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是為小道,非菩薩。菩薩法者,教授一切,使入般若波羅蜜,解漚惒拘舍羅,得薩芸若慧。當知是人作行來久,是過去佛時人,供養師父如佛無異。如是行者,為上優婆塞、優婆夷也。

「中輩優婆塞、優婆夷者,亦受五戒,不犯如毛髮者;亦是過去佛時人。本學道,不值明師,不聞般若波羅蜜,不曉漚惒拘舍羅,但行一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不於經法中見慧。逮前功德,得入人道,頗有宿識,得生法門,守戒完具,視於師父如佛無異,終不犯戒。如是行者,為是中輩優婆塞、優婆夷。

「下輩優婆塞、優婆夷者,雖受五戒,悉還犯之。若見明師、曉法賢者,便從受問法要。當時歡喜,向其悔過罪,更精進五戒,尤無反復。懷恊欲意,不復持佛戒。自貢高,還自憎明師、賢者,謗說長短:『我更見明師戒深慧,當護方便!』不知是師但食供養,反信受其言,不精經、戒。是優婆塞、優婆夷為擔死人種,不當與共會同坐起。壞人好心行,開化人民,受其法戒,希望供養,欲得錢財、穀帛給活妻子。假佛威神,心不念十方五道中人,欲令度脫,反為受者作想,不語摩訶衍慧。是為不精佛正真之法,語受經人言:『當避世間人因緣,多少飲酒。佛有百味之食,不斷人酒。

家不持戒者,若僮客、奴婢,請使他人平殺生耳,起手莫為。』非佛弟子,復限佛功德。」

「何等為限佛功德?」佛言:「既行開授人民,不欲令四輩聞知。」

阿難長跪問佛:「何為不欲令四輩聞知?」

「是優婆塞、優婆夷愚心不解,自謂為黠,實不曉了經中深要之慧。不恥不知,反為新學賢者作限礙,不欲令見明解好師。所以者何?欲得獨供養,反蔽障大道。是優婆塞、優婆夷雖為度人,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解漚惒拘舍羅。是為盲冥專行小道,或教人作福,無四等心,施不普及。請彼置此,道法不使。爾四天王太子使者、護佛道神,一一記之,稍稍去離之,勅伺命計集、積累其罪,條疏名,錄白上帝。年壽未盡,頓遣惡神,因其犯戒之間奪其餘命。自然墮落泥犁中,當更十八獄罪,至天地燒乃出,或墮一禽獸中,或入人道。若在人道者,當在愚癡,不見法家生。」

佛言:「阿難!道宜數數聚會講說,法義不可不障,愚人道當得斷法,滅佛教罪。」

諸弟子聞佛說經,莫不戰慄,皆正心受教,為佛作禮。

佛說三品弟子經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