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八無暇有暇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八無暇有暇經 
譯者:義淨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小乘单译经

佛說八無暇有暇經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奉制譯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及人天等俱。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曰:「汝等當知,於此世間,寡聞無識、凡夫之類,常說無暇、有暇之言,然不了知,云何無暇,云何有暇。吾今為汝分別開示,汝等諦聽,善思念之。

「若諸有情,欲住聖行,修善法時,有其八事,無暇修習。云何為八?汝等當知:

「於此世間,大師出現,所謂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墮在地獄之中,受大苦惱,是名最初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墮在餓鬼之中,受大苦惱,是名第二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墮在傍生之中,受諸苦惱,是名第三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生在長壽天中,無所知曉,是名第四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生在邊地、下賤、蔑戾車中,不識善惡,於我四眾,不聞不見,是名第五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雖復生在中國,然受惡報,聾盲瘖瘂,以手代言,於善於惡不能分別,是名第六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雖復生在中國,其身雖不聾盲瘖瘂、以手代言,於善於惡悉能曉了,然而信邪倒見,作如是說:『無施無受,亦無祠祀,無善惡業緣,無異熟果報,無今世後世,無父母眷屬,無化生有情。於此世間,無阿羅漢,正趣正行,此世他世,於現法中,得自覺悟,正證圓滿,皆悉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不受後有。此事皆無。』生極邪見,是謂第七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無大師現,無十號名,不聞諸佛所證妙法,不除煩惱,不趣菩提,不至涅槃,無苦邊際。有人雖復生在中國,不聾盲瘖瘂,不以手代言,於善於惡悉能曉了,不生邪見,作如是說:『有施有受,亦有祠祀,有善惡業緣,有異熟果報,有今世後世,有父母眷屬,有化生有情。於此世間,有阿羅漢,正趣正行,此世他世,於現法中,得自覺悟,正證圓滿,皆悉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不受後有。此等皆有。』生極正見;然無將導,開出離門,是名第八欲住聖行無暇修習。

「復次,諸苾芻!於此世間,大師出現,十號具足,宣說諸佛所證妙法,善除煩惱,能趣菩提,究竟涅槃,盡諸苦際。說是法時,有人生在中國,而所受身諸根具足,了善惡言,乃至生極正見。汝等苾芻當知,是人有暇修習。汝等苾芻,此有暇事,汝等已得。生居中國,逢我出世,得聞聖教,諸根具足,當生勇猛,常勤策勵,修諸善品,於善法律,如說修行,展轉相教,展轉懺悔,常淨三業,恒行十善,勿為無益致招後悔。」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說伽他曰:

「我已為說八無暇,皆願當生有暇中,若生難處不聞經,汝等至心應善聽。
銅柱鐵山眾苦逼,煻煨糞屎刺刀林,於地獄中受斯苦,此處豈能聞正法?
飢渴針咽苦逼身,雨注河流成猛火,於餓鬼中受斯苦,此處豈能聞正法?
更互恒懷怖害心,常欲展轉相食噉,於傍生中受斯苦,此處豈能聞正法?
若在天中有頂處,由先福力生於彼,長壽覺慧不分明,此處豈能聞正法?
生在邊方鄙惡處,耳不曾聞說法聲,無識恒居蔑戾車,此處豈能聞正法?
由彼先身造惡業,聾盲瘖瘂缺諸根,癡鈍即是人身牛,此人豈能聞正法?
若人不信於三寶,說無因果無尊親,如是邪見壞其心,此人豈能聞正法?
諸佛大師不出現,亦無妙法流世間,若人生居闇世中,此時豈能聞正法?
若人生於有暇處,八種無暇過皆除,猶如病者遇良醫,應可至心聞正法!
汝已獲人身,復得聞正法,不得聖果者,多生無暇中。
我說八無暇,是眾生難處,得住有暇者,斯人世希有。
汝已獲人身,復得聞正法,愛護自身者,當除煩惱慢。
若有聞正法,不能如說行,輪迴八難中,備受諸辛苦。
已捨無暇處,常求聞正法,於生老死中,不久當出離。
若已獲人身,聞法行放逸,後當生惱悔,如商人失財。
若人聞我說,識暇及無暇,是故應勤心,正修於梵行。
我說明眼人,善護於諸惡,正念能防守,不隨諸有漏。
一切隨眠斷,降伏大魔怨,永超生死流,得昇於彼岸。」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時諸苾芻、人天大眾,聞佛所說,歡喜頂戴,信受奉行。

佛說八無暇有暇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