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八部佛名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八部佛名經 南北朝 北魏
譯者:瞿曇般若流支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佛說八部佛名經

元魏天竺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聞如是:

一時,佛遊維耶離奈女樹園,與大比丘眾俱,比丘千二百五十、諸菩薩無央數。

爾時,有長者子,名曰善作,從城中出,詣奈女園,到世尊所,稽首足下,右遶三匝,却住一面,叉手白佛:「欲有所問,大聖見聽,乃敢自陳。」

佛告善作:「恣所欲問,如來當具分別解說。」

善作見聽,便白佛言:「唯天中天,寧有諸佛修行本願自致正覺,今現世講說經道?大聖願宣諸佛之名,聞之執持,戴著頂上,諮受所說,稽首歸命,頒宣功勳,無復眾難,不趣三塗,聞諸佛名,人若非人不得其便,若在縣官,說諸佛名,無能撗枉奪其所有,而性堅強,不懷怯弱,安隱得勝,又入戰鬪,刀不傷身,箭射不入,閱叉諸鬼、諸天龍神無敢嬈者,師子、虎狼、野獸、弊蟲無能害者。」

佛告善作:「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擁護除難,無恐獲安。」於是善作受教而聽。

佛言:「東方去此,有佛號奉至誠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名聞跡。

「復次,東方有佛號固進度思吉義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莫能當。

「復次,東方去此佛土,有佛號觀明功勳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名吉安。

「復次,東方去此佛土,有佛號慈英寂首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無恚恨。

「復次,東方去此佛土,有佛號真性上首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名曰去杖。

「復次,東方去此佛土,有佛號念眾生稱上首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熾盛首。

「復次,東方有佛號踊首高超須彌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曜赫熱首。

「復次,東方去此佛土,有佛號勝恥稱上首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經法,世界曰愛樂。

「假使有人遙聞東方諸如來號,受此諸佛世尊之名,諦奉善思抱在心懷,持諷誦讀,縱使諸佛戒德智慧道本平等;又諸剎土莊嚴清淨殊異之德,卓然無侶,無有塵垢,無有女人污穢之難,亦無五濁勤苦之患,三塗之厄,無沙礫石荊棘溝坑。」

佛言:「善作!若有能持奉是諸佛世尊之名,頒宣遠近,上夜覺寤而起經行,歎詠誦說此諸佛名,中夜後夜起一心住,捨此無益,念所增修,如是行者,德行日進,終無損耗也。」

佛告善作:「汝當樂此八佛名經,佛以斯法教族姓子,懷抱在心勿得忘捨,尋時精修便當逮見八千諸佛。」

善作於是聞聖教詔,則以寶華價直八千兩金,供散世尊,稽首佛足,右遶三匝,却行而坐。

時天帝釋在於彼會,前白佛言:「唯然大聖!我已受此八佛之名,以諷誦讀抱在心懷。唯天中天,吾身當勤精進奉行是八部場諸佛尊名,思惟專念不離食息,貴重恭敬為無上寶。」

佛告天帝:「以是之故,天、阿須倫共戰鬪時,若有恐懼,拘翼當念可無所畏。所以者何?假使有人讚歎稱譽諸如來名八部經典,則為頒告無所畏業;宣諸如來經典名者,不遇惱熱眾患之難;若能顯傳諸如來名經典之要,則宣太平豐熟之世;能傳諸佛經典名者,則宣安隱除去大患;能傳諸佛經典名者,則為宣布寂然燕坐;若傳諸佛經典名者,則離一切無數恐懼;若能傳此諸佛名經,夢安覺歡,不畏縣官,水火盜賊,怨家債主自然避去,鬼神、羅剎、妖魅、魍魎、薜荔、厭鬼皆不敢當;若入山陵、溪谷、壙路,抄賊劫掠自然不現,師子、虎狼、熊罷、蛇虺悉自縮藏。所以者何?諸佛至尊德過須彌,智超江海,慧踰虛空,獨步三界無能及者,十方一切莫不蒙度。」

佛說如是,長者善作及天帝釋、諸比丘僧,一切會者,諸天、龍神、阿須倫、世間人,聞經歡喜,作禮而退。

佛說八部佛名經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