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呵鵰阿那鋡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呵雕阿那鋡經 東晉
譯者:竺曇無蘭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呵雕阿那鋡經

東晉天竺三藏竺曇無蘭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陀恒,呵雕阿那鋡將五百優婆塞至舍利弗所,作禮已,却坐。舍利弗為說經,大歡喜而退。復至佛所,以頭面著地,叉手繞佛三匝,却坐。

佛問呵雕阿那鋡:「若有何功德,教化五百弟子隨從汝?」

呵雕阿那鋡即長跪叉手言:「我常奉行佛所說四事。何等為四?一者、布施於人;二者、說善說;三者、瞻視同學給足有無;四者、同學者財共不計。」

佛言:「善哉!善哉!已過去佛,無有過是四事;未來佛,亦無有過是四事;今現在佛,亦無有過是四事。」

佛為呵雕阿那鋡說經已,各大歡喜而退。

呵雕阿那鋡還歸入舍,呼諸人、客、奴婢坐著前,好為說經開解,語生死善惡之道;復上殿呼諸持藏人、諸妓女著前,為說經戒,皆大歡喜;復上後殿,為諸夫人、婦女,說經戒已訖,還至正殿,齋戒床上,端坐定意,便得等心。

第一天上四王請諸天皆會坐,共稱譽呵雕阿那鋡功德,四天王中尊王下至呵雕阿那鋡舍,面稱譽呵雕阿那鋡功德。呵雕阿那鋡時得等心,不答天王。

佛邊有一比丘至呵雕阿那鋡舍,呵雕阿那鋡起迎比丘前坐,比丘說言:「佛坐中常相稱譽功德。」呵雕阿那鋡問比丘言:「佛稱譽我時,邊有白衣無?」

比丘言:「無有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耶?」

呵雕阿那鋡言:「佛語至誠,恐白衣不信者,便當墮泥犁中;正使信佛語者,便復來承事我,布施我,我不喜煩擾於人,以是故問耳。」比丘辭去。

呵雕阿那鋡言:「想朝來未食,且留飲食。」便行澡水,下飯。

食訖,比丘還白佛言:「屬至呵雕阿那鋡舍,道說言:『佛坐中大相稱譽。』呵雕阿那鋡因問我言:『佛稱譽我時,邊有白衣無?』我言:『無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呵雕阿那鋡言:『佛稱譽我,實至誠不妄,白衣不信佛語者,便當墮泥犁中;正使信者,便復來承事我,我不喜煩擾他人,以是故問耳。』」

佛言:「善哉!善哉!我不常為汝曹說呵雕阿那鋡有七事,今復益一事為八事。何等為八事?一者、不求,不欲令人知;二者、信,不欲令人知;三者、自羞,不欲令人知;四者、自慚,不欲令人知;五者、精進,不欲令人知;六者、自觀,不欲令人知;七者、得禪,不欲令人知;八者、黠慧,不欲令人知。所以不欲令人知者,不欲煩擾於人,故不欲令人知。」

佛說經已,諸比丘皆大歡喜,起前為佛作禮。

佛說呵雕阿那鋡經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