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四輩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四輩經 西晉于月氏
譯者:竺法護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大乘單譯經·第0463部

佛說四輩經一卷

西晉三藏法師竺法護譯

佛說四輩經(一名四輩學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四輩弟子、天帝、龍、鬼神、質諒神,皆詣祇樹,稽首佛足,却就常位坐。

佛告諸弟子:「吾今所出經法,所可教誡,皆自各守其意念。末世毒然之時,四輩弟子,若出家、若居家修道,皆狂醉眾色,不復承用佛經法,專愚自用,便使吾道薄淡,令世人謗訕吾道,信是弟子慠慢所致!」鶖鷺子整衣服,叉手,一心聽佛說《四輩經》如是。

佛言:「若末世男子能出家,除剃頭髮為道者,第一去離愛欲,志存大乘,常當慈悲喜護為主,去想行,普念一切蜎飛蠕動之類,視之如身無異,不得妄起恚怒。深入明度,常以明度權便,誘致曚冥,使入無極,以戒德除心穢病,不得為世間之業。能行此者,便可出家,名曰道士。不可依恃吾法,自以出家為信,不專念道。或能有下賤之人,倚道自活,無益一切,而但出意說。為人師主,輕薄戲調,不自撿察,使尊法薄淡,世人不信,非吾出家弟子之法也!」

佛言:「若有女人出家,除髮為道,以去愛欲,當專精靜處,不得與出家男子同廟止。若行師受,當有等類,不得獨往稟受。常當晚出早還,不得妄出廟宿止。但得教授女人,不得教授男子。所著衣服,不得刻繒帛綵色苾芬。不得輕言戲語,不得貪財寶物,戒行清淨,名曰出家道人。若輕言戲調,未語預笑,心志不寂,意行穢濁,惡口罵詈,輕言不節,不能靜處,憍慢自大,不自撿勅者,雖復出家,故是賤人,非出家弟子也!」

佛言:「若有男子心志繫道,不能出家者,在於愛欲之中,當受持五戒、月六齋。第一孝順父母,治家養子;朝暮燒香、然燈,稽首三尊,悔過十方,恭敬四輩;不得慢輕自大,去離慳貪;常以至誠,不得欺殆世人;不得與世間人妻婦坐起同席、住行相隨、同室異床。除去四事,以四等心普視一切,老者,若父、若母;少者,若弟、若子。恒以明度法藥洗除眾病,不得妄瞋恚、罵詈。常以無極方便誘解世人,使入大乘;不得為新學者說深經、奧妙之義,當為除想識無罣礙者;不得綺飾衣服,不得與世間妻女戲調言語、往來報答。以致因緣,如是者為清淨道人。若行不清淨,貪利財色;或於世俗綺飾衣服,互相翹舉,但結非惡,眄睞所欲;輕言戲調,未語預笑;託己同法,口說妙言;外似清虛,內懷貪惑;心存財帛,以自供給,活於妻子;慢佛,尊經不復修學,反習外道之術——世藥解奏、符呪厭說、療治眾病因緣、外道解奏之術,或於財帛勾束上下,賊意欲得,因解奏之術,不持吾法,當來者却皆由斯輩,是故非吾法學弟子也!」

佛言:「若有女人不能出家,在於愛欲之中心樂道者,當持五戒、月六齋。孝順父母、姑嫜、叔妹、夫婿;不得撾罵兒子、婢使;不得輕行,來宿止他家;不得與世間男子語言,調弄譺笑;不得妄瞋恚、罵詈、惡口;不得證說他人惡,不得陷人兒子、妻妾、奴婢過惡;恒當專精念道為上首;不得與世間凡人說法顏貌;不得與人男子相斥,不得教他人男子;不得說世間吉凶、善惡、災變之相;不得憍慢自大;晝夜三時燒香,稽首三尊,悔過十方,稟受經行,言數自勸;不得希望供養、貪利、財帛;不得嫉妬夫主,當自賤女人身,願為男子轉身受福,可得上天宮觀自然。是清信女人學道之法。若不孝順,憍慢姑嫜,嫉妬夫主,撾罵奴婢,造惡自是,怨恨、恚怒、毒意向人,行者如是,是為非法學女人弟子也!」

佛告諸弟子:「清慎汝心,守護身口,恒以四等濟眾生已,道寶之慧恩施一切,如佛教誡,必得度世!」

弟子諸來會者,聞佛說經,歡喜奉行,作禮而去。

佛說四輩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