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卷中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

爾時普華幢天子復白佛言:「世尊!今此妙吉祥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為久近耶?」

佛言:「天子!此妙吉祥菩薩過於無量無邊殑伽沙數劫已發菩提心。天子!我今為汝及諸大眾,略說其一。」

是時普華幢天子白佛言:「世尊!願為我等一切眾會,如理宣說。」

佛言:「天子!過去度如微塵數劫,爾時此娑婆世界有佛,名普觀清淨音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彼佛法中有一苾芻名清淨音,於彼法中出家修道得五神通。時彼苾芻於四萬二千歲中,以種種香、華、燈、塗及眾妙具,供養彼佛,種是善根,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天子!於汝意云何,彼時清淨音苾芻豈異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是。汝等當知,此妙吉祥菩薩已於無量無邊殑伽沙數佛世尊所發菩提心,已度殑伽沙數眾生,令住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已度殑伽沙數眾生,令住緣覺果;已度殑伽沙數眾生,令住初地,乃至已度殑伽沙數眾生,令住十地。妙吉祥菩薩如是廣大種諸善根成就善法。

「復次天子!假使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如來,是人所獲功德其數甚多;若復有人聞此妙吉祥菩薩名字,恭敬受持乃至隨喜稱念者,當知是人福多於彼。又復天子!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一皆得須陀洹乃至阿羅漢果,是人得福甚多;若復有人聞此妙吉祥菩薩名字能受持者,福多於彼;又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一皆悉得緣覺果,是人得福甚多;若復有人聞此妙吉祥菩薩名字能受持者,福多於彼。何以故?若有人稱讚受持諸佛名字,若復有人稱讚受持妙吉祥菩薩名字,如是二人所獲功德等無有異。」

爾時普華幢天子聞佛世尊作是說已,即與四萬天子,合掌恭敬作如是言:「善哉妙吉祥菩薩!甚善甚善!我等志誠歸命頂禮。」彼諸天子發是言時,其聲普遍三千大千世界皆悉遙聞。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聞是聲已,來詣佛所前白佛言:「世尊!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得普聞讚歎音聲。是何神力現此希有不思議事?」

佛告大目乾連言:「汝今當知,是妙吉祥菩薩摩訶薩——已住不退轉,被大鎧甲最勝大士——在此會中,諸天子等稱讚彼名,是故音聲普聞三千大千世界。大目乾連!若有人隨其方處,稱讚受持此妙吉祥菩薩名字者,即時三千大千世界普皆震動。」

是時尊者大目乾連復白佛言:「希有世尊!此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不思議事,被大鎧甲勇猛精進,成熟有情具諸佛法。世尊!若人以少善根,不能如是圓滿具足大菩薩法。」

爾時世尊為大目乾連說是法時,忽然出現大寶蓮華,遍滿娑婆世界,一一蓮華大如車輪,其華各有種種色香,諸妙寶網以為莊嚴,於其華中有一蓮華而最出現,高顯妙好,一切眾會皆悉覩見。

爾時尊者阿難見其蓮華殊妙莊嚴忽然出現,即白佛言:「世尊!云何此會先有是相?」

佛言:「阿難!汝今當觀,不久即有六萬菩薩摩訶薩眾,從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剎中而來此會,各各處其寶蓮華上結加趺坐。彼一蓮華最高顯者,當有菩薩名遍照藏,處其華上加趺而坐。是諸菩薩欲現空中故,先示此寶蓮華相。」

爾時會中諸菩薩等一切大眾,咸共稱讚得未曾有,各各合掌向空頂禮。是時於虛空中有梵王、帝釋,執寶蓮華,圍遶遍照藏菩薩摩訶薩。而此菩薩與諸大士,即時各各踊身虛空高七多羅樹,一切眾會皆悉覩見。時諸菩薩於其空中雨眾寶華,種種色香殊妙第一,以供養佛。華供養已,於虛空中出如是聲:「世尊!吉祥德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問訊世尊釋迦牟尼如來!少病少惱、輕利調適得大快樂、氣力安不?吉祥德王如來如是置問:『今遍照藏菩薩摩訶薩等六萬菩薩同來至此,禮近世尊!隨喜聽受不思議境界正法。』」爾時空中出是聲已,遍照藏菩薩摩訶薩及諸菩薩,即時各各從空而下,頭面著地禮佛足已,住立佛前。

爾時世尊知是事已,故復問言:「遍照藏菩薩摩訶薩等諸善男子!汝等今者何故至此?」

遍照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剎中,聞此娑婆世界世尊釋迦牟尼如來與諸菩薩大士而共集會,宣說不思議境界正法。

我等欲見世尊及聞正法,以是因緣故來至此。」

爾時尊者大迦葉在大會中前白佛言:「世尊!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剎,去此佛剎而不遠耶?何故此諸大士於少時間速能至此?」

遍照藏菩薩謂大迦葉言:「尊者!汝若以自神通定力往彼世界,至壽量盡亦未能到。是故當知,彼佛世界如是遠近。」

爾時佛告大迦葉言:「去此世界,度如六十殑伽沙數佛剎,即到普遍光明世界,此諸菩薩以其最勝大神通力,速能至此。」

是時尊者大迦葉白佛言:「世尊!我今樂欲往彼世界。」

遍照藏菩薩即問尊者大迦葉言:「尊者云何於來去想有所動轉?迦葉!汝於何法見有來去?汝謂色法有來去耶?受、想、行、識有來去耶?」

大迦葉答言:「善男子!色無來去,受、想、行、識亦無來去。於定心中示來去相,若住定心即諸色不見,色無見故即不能得彼來去相。善男子!若住定心即得勝義法門。

「復次善男子!汝諸菩薩來此久耶?」

遍照藏答言:「我來久近,如汝尊者所得漏盡證心解脫。」

大迦葉言:「希有大士!得大神通。」

遍照藏言:「即汝尊者得心解脫亦云何久?」

大迦葉言:「解脫已久。」

遍照藏言:「如汝尊者得心解脫,當以何義說名為心?」

大迦葉言:「汝善男子!亦云何說?」

遍照藏言:「心有所縛,何名解脫?」

大迦葉言:「若如是者,汝善男子!有縛於心不名解脫,亦復不名解脫知見。」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心本無縛,其何解脫?」

大迦葉言:「若於無縛如實了知,是即解脫。」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為用何心而了知耶?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心,彼已滅盡;若未來心,當亦未至;若現在心,今即無住。離此三世,復以何心而了知耶?」

大迦葉言:「善男子!心法滅處非彼心分。」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即此心滅處而可了知耶?」

大迦葉言:「若心滅處即不能知。」

遍照藏言:「彼一切法皆如心滅,是故不能有所了知。」

大迦葉言:「汝善男子!得大辯才隨問能答。我今不能有是辯才。」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於汝意云何?所有辯才,若見若聞,為有得耶?」

大迦葉言:「無得無聞。何以故?緣生性故。」

遍照藏言:「豈非一切法皆同如是耶?」

大迦葉言:「善男子!諸法亦如是!」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於汝意云何?若見若聞,於其辯才能無斷耶?」

大迦葉言:「不壞亦不斷。」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葉!如是如是!菩薩辯才隨有所問而不斷壞。迦葉當知,諸菩薩摩訶薩縱經劫數隨問能答,所有辯才亦不斷壞。」

爾時遍照藏菩薩及尊者大迦葉說是法時,五十萬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百菩薩得無生法忍。

爾時尊者大迦葉白佛言:「世尊!勸請世尊為妙吉祥菩薩及大會眾如應說法,使其長夜得大利樂,而能決定證諸法性!」

爾時有菩薩名曰辯積,在大會中,從座而起白妙吉祥菩薩言:「妙吉祥!云何尊者大迦葉於法精進能善宣說?」

妙吉祥言:「此大迦葉!於聲聞法中已得無畏。」

辯積菩薩言:「此大迦葉!云何不住大乘法中?」

妙吉祥言:「善男子!此大迦葉!亦非不能住大乘法,為於聲聞法中得解脫故。」

辯積菩薩言:「妙吉祥!云何名為聲聞法?」

妙吉祥言:「世尊釋迦牟尼如來!於此娑婆世界為諸眾生說三乘法。何等為三?所謂聲聞乘、緣覺乘、大乘,是名三乘。何以故?有諸眾生,起劣精進而求解脫故,佛方便開示三乘。」

辯積菩薩言:「妙吉祥!云何如來廣說無量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

妙吉祥言:「善男子!如來以善方便,宣說無量空、無相、無願解脫法門,令諸眾生如理修行。」

爾時妙吉祥菩薩為辯積菩薩說是法時,會中所有天、龍、夜叉、乾闥婆等,即時各各合掌恭敬,異口同音說伽陀曰:

「所有一切供養具,寶衣寶器眾莊嚴;妙吉祥尊所嚴身,我今稱讚功德聚。」

爾時普華幢天子復白佛言:「世尊!此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最初於何佛世尊所發菩提心?」

佛告普華幢天子言:「汝今當知,過去度如殑伽沙數劫前,彼時有世界名金焰光明,有佛出世,號無垢日焰光明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天子!彼佛壽量九百九十萬俱胝那庾多數,為諸眾生說三乘法,所謂: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時彼如來初會說法,有八百四十萬俱胝那庾多眾生,住聲聞乘得阿羅漢,諸漏已盡捨諸重擔得大善利,諸有結縛皆悉已盡,正智無礙心善解脫;第二會說法時,有七十萬俱胝那庾多苾芻得阿羅漢;第三會說法時,有六百五十萬俱胝那庾多苾芻得阿羅漢。彼佛法中,二分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眾;二分菩薩摩訶薩眾。彼諸菩薩一切皆是不退轉者,皆悉證得無生法忍,普入無邊三摩地門,圓滿善法,復得無邊陀羅尼門,如來為說不退轉法輪,況復彼諸初發大乘心者,其數無量,是中亦有無量眾生住緣覺者。

「天子!彼無垢日焰光明如來,以其無量無數相應行法,普攝眾生。時彼金焰光明世界,多以黃金而用莊嚴,諸有樓閣殿堂眾寶為柱,一切樹林皆寶嚴飾,於其樹間出妙音聲,稱讚甚深不思議法。所謂:空聲、無相聲、無願聲;無性聲、無著聲;無生聲、無起聲,出如是等讚諸法聲。其所出聲,一切眾生聞者愛樂。彼佛滅後,正法住世滿一千歲。

「天子!時彼金焰光明世界中,有轉輪王名最勝辯才,為四洲主。是時彼王於無垢日焰光明佛剎中,以其飲食、衣服、臥具、幢幡、寶蓋諸妙供具,供養彼佛及其佛剎所有一切聲聞、緣覺、大菩薩眾。如是供養滿一俱胝歲,於彼佛所深種善根。彼轉輪王種是善根時,即有八萬四千眾生,及王宮中有三百二十萬后妃眷屬,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天子!彼最勝辯才轉輪聖王有其千子,先於聲聞法中發生信解,後復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證得無生法忍。爾時彼王有女名曰大慧,具大辯才甚深信解。是時大慧與七千二百宮女眷屬恭敬圍繞,詣彼無垢日焰光明佛所。到佛所已,與諸眷屬頭面著地,禮彼佛足。時大慧女以善根故,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既發心已前白佛言:『世尊!我欲趣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然我今者不能以此女人色相而取證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唯願世尊為我開示,有何法門如理修行,令我當得轉女人身成男子相,速能取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爾時無垢日焰光明如來即告大慧女言:『汝善女人!當有一法,能具足者,即得轉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為一?所謂發起大菩提心、無等等心、一切三界最勝上心,乃至一切聲聞緣覺起隨順心。復有一法,若具足者,即得轉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為一?所謂於諸如來,常所作意而不遠離,聽受正法無所厭倦。大慧!復有十法,若具足者,即得轉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為十?所謂十善業道應當圓滿,即得慈行成就;又復長時受學無懈、聽法無懈、親近法師亦復無懈,若能圓滿如是等法,即得轉女人身成男子相。』

「爾時彼佛說是法時,其大慧女即於同來諸眷屬前轉彼女身得成男子。即時大慧童子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我今已轉女身,於佛法中樂欲出家,持苾芻戒,願佛攝受。』爾時彼佛即告大慧童子言:『善來苾芻!』是時大慧於剎那間鬚髮自落、袈裟被身,成苾芻相,威儀庠序如百臘者,即於會中證得無生法忍。是時彼王所有諸子知是事已,生希有心,來入佛會皆求出家。佛即攝受,各各如應為說法要。

「爾時大慧苾芻告諸王子言:『我於今者得最上利,永不復起聲聞之見,決定趣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修大悲行利益眾生。汝等有發聲聞心者,亦應如我發趣最上大菩提心,當於正中正道起修行想。』時大慧苾芻為諸王子如應說法,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釋迦牟尼佛告普華幢天子言:「彼無垢日焰光明佛剎中,最勝辯才轉輪聖王大慧童女者,豈異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是!彼王所有千童子眾,今已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現住說法教化眾生,即千佛是。所謂:

「東方:超過行如來、無邊光明如來、普光如來、吉祥主如來、實相如來、寶上如來、寶明如來、寶幢如來、寶照明如來。

「南方:最極高如來、大光明如來、無量壽如來、無量聲如來、大名稱如來、無邊名稱如來、寶光如來、清淨無邊壽如來、月相如來、月光如來。

「西方:無垢明如來、清淨光如來、日明如來、無邊寶最上如來、梵高如來、金色光明如來、梵自在王如來、龍自在王如來、一切寶華自在王如來、娑羅樹王如來。

「北方:堅固勇猛如來、離塵如來、吉祥藏光如來、無量香光如來、師子音王如來、大勢力精進出生如來、妙高步如來、大寶聚如來、不退轉輪如來、寶句義吉祥如來、普遍大日如來、勝得如來。

「如是等諸佛如來,種種名字,現在十方世界說法教化眾生。」

佛告普華幢天子言:「如汝所問,此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於彼金焰光明世界無垢日焰光明佛所,最初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