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大乘智印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大乘智印經卷第二

西天三藏寶法大師賜紫沙門智吉祥等奉詔譯

爾時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若身、若心所獲功德難修、難證,亦難悟入。何以故?舍利弗!諸佛、如來眼觀諸色,是識不以色境而動;耳聽諸聲,是識不以聲境而動;鼻嗅諸香,是識不以香境而動;舌甞諸味,是識不以味境而動;身取諸觸,是識不以觸境而動。所以者何?識智自在,不於外境妄計好醜起愛憎故。

「舍利弗!諸佛、如來意緣諸法,勝智相應,了知所觀,無生非無生,是得最上無生;寂靜非寂靜,是得最上寂靜;禪定非禪定,是得最上禪定;律儀非律儀,是得最上律儀;戲論非戲論,是離最上戲論;分別非分別,是離最上分別;斷滅非斷滅,是得最上斷滅。

「舍利弗!諸佛、如來凡有所說,離諸虛妄,無不真實;義味充饒,止息諍論;心相平等,離諸異相不平等法;能令聞者除去惡欲,不生邪見,離邪思惟。舍利弗!諸佛、如來若於所證,無去無來、不常不斷、非空非有、離見離聞、無大小形、無方圓相。

「舍利弗!諸佛、如來於能證道相性圓滿,智慧光明;遠離異相及非異相;無諸揀擇及非揀擇;體若金剛,無破壞故;用如虛空,無取捨故;於勝善法無所愛著;於廣大行亦無怖畏;心相空寂,離論聞見。

「舍利弗!諸佛、如來於所安住邊際勝定清淨圓滿,不厭闠閙,不樂空寂;於一切時而常遊戲;於法、非法、情器差別悉能了悟;無不如境,定力堅固;縱遇惡緣不可破壞。

「舍利弗!諸佛、如來於諸世間尊貴、富饒一切樂境,如夢如幻、如棄遺跡,不依輔相、宰官、大婆羅門而有所求,是故不為名聞利養之所繫縛。

「舍利弗!諸佛、如來或有所聞情、非情聲,不緣此故而生差別,無差別心亦復遠離。

「舍利弗!諸佛、如來於諸所緣決定境相不生勝解,非勝解心亦復遠離。

「舍利弗!諸佛、如來於諸時分,不計延促、有盡、無盡、成壞、差別,非差別心亦復遠離;了知諸法無言、無說、離去、來今;於心、心所無有相應,無不相應;思惟計念悉皆不生;無有此岸,無有彼岸;於諸情器無上、中、下;深心堅固,不可破壞。

「舍利弗!諸佛、如來所有身相無所動作,離諸事業;怨憎、違戾、信向、親厚,以平等慈隱顯不二。由昔因中離無邊障、修無邊行,於諸眾生施大悲智,真實觀察,隨其所宜,具能饒益,令諸有情應自所求歡喜滿足。故於所得身相智慧,唯自證知,餘無所解;於自身色無有齊限,與虛空等,無有隱顯,周遍一切,勝功德力之所莊嚴,相好圓滿,無有缺減;於蘊處界中無在、無不在;於諸有情所習事業悉能棄捨,除方便智示現修作;內心清淨,外色清淨。

「舍利弗!如上所說,皆是如來若身、若心勝善功德莊嚴之相,周遍平等。若以汝等分別之心欲見如來勝定任持所有身相,是如來身不可得見。」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色身圓滿得名無相?云何智印三摩地周遍平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如來身心相,由定智所生,不假外境牽,識相分別動。
意緣一切法,與身無有異,離是非差別,所得為最上。
若以小智力,欲見善逝身,如月印晴空,妄謂水中現。
身相本微妙,復由勝定持,離長短方圓,無去來住立。
內心寂不動,澄靜若虛空,息泯身心相,自然無所有。
以無所有心,不著香味觸,離諸蘊處界,以此觀如來。
如見水中月,雖不得真實,既離分別心,是亦名為見。
如來智印門,非我獨能證,若大心眾生,希求無厭倦,
得最上等持,依此勝定力,於佛智印門,亦當無所得。
此經所生福,無盡如虛空,我以方便智,少略而讚說。
十方諸佛土,百千酤胝剎,滿中諸珍寶,若人持供養,時經無量劫;
不如聞是經,書寫或受持,是人所得福,比前行施者,復倍河沙數。
若人行慈心,饒益諸有情,不如依此經,悟佛三摩地。
若於眾生界,心常行忍辱,不如彈指頃,修習殊勝定。
其所生功德,猶如須彌山,將以對微塵,大小莫為比。
若人行精進,勇猛為諸善,不如聞此經,依教悟其理。
所獲諸功德,百千萬億分,若以共較量,比況不及一。
若人修禪定,安住無量劫,坐臥若經行,
周遍諸佛剎,不如一時中,聞此經功德。
若於塵沙劫,能修習智慧,斷除煩惱纏,名聞普周遍,
不如剎那時,讚佛智印海,如以大海水,比較於一滴。
若欲觀佛者,須離諸名相,了知諸法性,非空亦非有。
若但了知空,設如蘇部底,於佛智印門,亦無所悟入。」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告舍利弗:「如我所說如來智印三摩地法,若諸菩薩能於十方諸佛世界為欲圓滿無礙智慧,應當修學是三昧地,晝夜精進,身心安住而不散亂,亦不懈廢。舍利弗!如是菩薩摩訶薩若欲願見十方世界諸佛國土一切如來,悉皆能見。舍利弗!此三摩地是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最勝法門、甚深法眼,而於諸法得無障礙,通達了知,無所忘失,是名如來最勝總持陀羅尼門。

「若諸菩薩心欲圓滿一切說相,為欲成就無上菩提微妙體性,應當志心精勤修學是三摩地智印法門。

「若諸菩薩隨欲遠離諸惡業行,無諸障礙,成就最上清淨之法,以智慧力摧伏怨魔,遠離不善,諸相平等,如如來智無諸染穢,諸業障盡,清淨無垢。安住如來究竟智地,能使諸惡、一切魔怨咸皆止息,無所退動;覺智明了,知彼一切諸眾生等種種分別、愛樂境相、善不善業因果差別;了知一切諸眾生等意地微細、煩惱結縛,善能知彼,解諸有情一切縛法;應當修學如來所說方便最上勝三摩地智印法門。

「若諸菩薩欲令眾生志樂堅固,心欲思惟、求無上法,應當精勤修習如是三摩地門,自然成就無上勝法。

「若諸菩薩意欲宣說諸佛、如來應諸有情種種根病對治等法,應當精勤修習如是三摩地門,自然於法分別演說無有障礙。

「若諸菩薩心欲於彼三乘聖法,分別曉悟真、俗諦相甚深法義,應當精勤修習如是三摩地門,自然於法智慧明了,不生闇鈍。

「若諸菩薩欲於酤胝百千劫數了悟生滅、幻化、不堅,能證諸法真實自性,清淨解脫,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欲於生滅十二因緣——無明為始,發生業行,招集苦報,貪染、執著、愛欲增盛,假有聚成生、死、病相,變易無常,流轉諸趣——於生滅因而自覺悟,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欲了一切雜類有情,起見、造業、報相差別、心識明昧、正念顛倒、異分有情,如實了知根性利鈍,方便教示,漸令悟入真實正法,住信行地,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意樂成就諸佛國土、清淨業因、純善境界,身心寂靜,眷屬調順,遠離嫉妬、憍慢過失,親近恭敬,平等愛樂,無怨憎想,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意欲發萌自身智慧勝妙光明,照曜自他生死、黑暗、愚癡重障,斷三界惑,滅諸苦報,自在解脫,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欲知十方所有世界一切有情死此生彼、壽命延促所經長劫及以剎那生滅分限,定由先業招引勢力所感如是,自類果報如實了知,前後決定壽命根本,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欲知聲聞及辟支迦、菩薩、如來從自因地所行妙行,於四聖諦斷滅、修證,十二因緣逆順觀察,寂然自覺微妙甚深,十到彼岸清淨因行,各各獲得究竟果報,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欲於一切語言、音聲、角論、辯捷應時詶對,不踈、不謬、方便善巧,於諸世俗及以勝義顯示明了,令人易解,不生疑惑,印證決定,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意欲了知佛法正因,三乘善行方便隨順,根本差別有上中下,稱性悟入菩薩因地,漸以熏修,植諸善本,得如來智,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若諸菩薩意欲成就諸佛如來圓滿覺智,不起分別,現種種身,以平等慈任運攝受一切有情,令各生起歡喜,愛樂修學菩薩心地行願,應當精勤修習如是勝三摩地。

「舍利弗!如我所說三摩地法,是為最勝;如摩尼珠,一切有情凡所樂欲,悉得如意,無不滿足。舍利弗!若諸菩薩摩訶薩等得此如來三摩地法,一切所須諸法、聖財及微妙行,悉得如意,行願圓滿。是故應當精勤修學。」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如來所有智,最上更無等,隨性相差別,一切皆能證。
平等智光明,普照諸縛著,能入智慧門,得無量自在。
智相及智性,能印證諸法,分別諸善惡,
及世俗勝義,曉了如是法,智慧無有盡。
譬如大明日,光照於三界,普於諸幽暗,一切皆破壞,成就平等法。
是真實聖智,一切三摩地,皆從智印出,
名為諸佛種,亦名大摩尼,利益諸有情。
亦如世間人,有最勝珍寶,財富無有盡,濟諸貧乏者,皆令得充足。
法財施眾生,亦復無有盡。
神通及智慧,最勝妙法門,皆從三摩地,智印寶所生。
譬如諸國土,有大摩尼珠,諸王皆愛樂,
臣佐普護持,如是摩尼寶,諸寶無有上。
我說智印寶,殊勝最第一,總持智光明,
破壞於諸見,境界悉明了,遠離諸冥暗。
安住寂靜心,不分別好醜,修清淨智慧,財法無窮盡,
貪染無所著,無六十二見,正念悉平等,入甘露法門,
速得如來智,成就相好身,具足三十二,得最勝菩提。
等一切佛覺,妙智已圓明,到菩提彼岸,
證涅槃自性,具自他圓滿,功德悉成就。
無量無邊際,甚深微妙法,總持陀羅尼,解脫常寂靜。
能具足十力,又以大願海,布施波羅蜜,
持戒及忍辱,精進與禪定,智慧常堅固。
安住六度中,長時無間斷,無有諸怖畏,
離煩惱苦業,魔羅與眷屬,不能得其便。
能引導眾生,不捨於正法,漸入如來家,得遊智印門。
能於賢劫中,及十方世界,一切諸佛會,親近皆隨喜。
是名真佛子,無有能破壞。
若有信解人,能書寫此經,或讀誦受持,
愛樂廣流布,長時無懈倦,於義味明了;
當知如是經,三世諸佛母,出生智印寶,如來功德藏。」

佛說大乘智印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