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集部·第0068部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十卷

隋天竺三藏達磨笈多譯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一[编辑]

序品第一[编辑]

  爾時,婆伽婆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一切皆是大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調伏一切猶如大龍,舍離重擔不受後有,所作已辦獲真己利,住平等智入解脫門,自在得度眾苦彼岸,惟除尊者阿難一人。復有無量諸菩薩摩訶薩眾,皆從十方世界來者,各與一切菩薩摩訶薩眾俱。

  復有無量淨居諸天子,其名曰: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那天子、須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難勝天子、善威光天子。如是等諸天子眾,過夜半已放大光明,直照於此耆阇崛山已,咸詣佛所頂禮尊足。即以天多摩羅跋香、天沉水香、天多伽羅香、天末栴檀香及牛頭栴檀香,如是等種種諸香,慇勤再三散於佛上已。復以天散華及天雞婆羅華、摩訶雞婆羅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阿地目多華,以如是等種種眾華,亦慇勤再三散於佛上已。而復漸進,前詣佛所右繞三匝,一心恭敬合十指掌,稽首禮佛退住一面。

  爾時,諸天子眾各如是念:「今此菩薩念一切佛三昧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於彼天人大眾中,宣揚分別利益一切諸眾生故。今我世尊,豈不為斯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敷演宣說如是妙典。為欲利益一切世間天人大眾故,亦令未來世一切眾生咸蒙利益故。」

  爾時,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那天子、須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難勝天子、善威光天子,如是一切諸天子眾作是思惟已。即白佛言:「世尊婆伽婆,今此菩薩念一切佛三昧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為諸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乃至一切人,非人等,敷揚演說如是經典,利益世間諸眾生故。惟願世尊大慈哀愍,今亦為此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彼一切人,非人等,演說如是方等法門,令諸世間多獲利益安隱快樂故。」

  爾時,世尊大悲熏心,為欲利益一切世間諸眾生故,默然受是諸天子請。時諸天子見佛默然,知聖哀許,頂禮佛足圍繞三匝,即於耆阇崛山忽然不見,還於天宮。

  爾時,世尊過夜後分,將明旦時。便作大師子王謦欬之聲而復微笑。時佛如來應供等正覺,忽發如是殊異聲已。須臾之間,是耆阇崛山精舍,所有諸比丘眾,承佛威神,一切皆悉集於如來應供等正覺所。

  爾時,復有眾多,異阿蘭若處諸比丘等,具大神通有大威德。亦皆承佛威神,俱從阿蘭若處來,入耆阇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王舍大城一切諸比丘尼。亦皆承佛威神,入耆阇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摩伽陀國主,韋提希子阿阇世王,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入耆阇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復有諸夜叉大將,其名曰:阿吒婆迦曠野居夜叉大將、伽陀婆迦驢形夜叉大將、金毗羅摩竭魚夜叉大將、須脂路摩針毛夜叉大將、摩羅陀梨持華鬘夜叉大將,如是等諸夜叉為首,並余諸夜叉輩,有大威神具大勢力,各與 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復有諸阿修羅王,其名曰:大叫羅睺阿修羅王、種種可畏毗摩質多阿修羅王、須婆睺善臂阿修羅王、波訶羅舒展陀阿修羅王,有大威神具大勢力,聞佛謦聲,心生驚悚,身毛皆豎,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來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復有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大龍王,及其眷屬彼各聞佛謦欬聲時,心生驚悚,身毛皆豎,承佛威神,來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舍婆提大城給孤獨長者,亦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自舍婆提詣王舍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毗舍離大城,亦有無量諸梨車子,皆生大淨婆羅門家,其名曰:善思梨車子、伏怨少壯梨車子、功德生梨車子、無邊手梨車子、舉手梨車子、然手長者子,如是等而為上首,皆已久住無上大乘,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自毗舍離,詣王舍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瞻波大城,復有無量諸長者子。已於過去,供養無量無邊諸佛種諸善根,具大威德有大勢力。其名曰:善住長者子、利益長者子、無邊精進婆羅門子,如是等而為上首。及余無量長者居士,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繞。自瞻波城詣王舍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波羅奈城,有無量種異類人眾,已於過去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植諸善根皆已純熟。自波羅奈詣王舍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拘屍那城,復有無量諸力士末羅子,亦曾供養無量百千諸佛世尊。以久熏修諸善根故,有大威德具足勢力。亦與無量眷屬圍繞,自拘屍那詣王舍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亦為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東方過無量恆河沙諸世界中,一切大梵天王並余天眾,有大威德具大神通。聞佛世尊大師子王謦欬聲時,咸大驚愕舉身毛豎,承佛威神,各與無量千萬天眾眷屬圍繞,皆自本處發來詣此娑婆世界王舍大城,入耆阇崛山集於佛所。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皆有如是無量恆河沙世界,所有一切大梵天王及余天眾,有大威德及大神通,聞佛世尊大師子王謦欬聲時。亦咸驚悚舉身毛豎,承佛威神,各與無量千萬天眾眷屬圍繞,皆自本處,發來詣此,娑婆世界王舍大城耆阇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耆阇崛山,其地弘博縱廣正等。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大眾充滿,無有空處,如杖頭許。然彼大眾皆有無量大威德力及大神通,一切天人,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輩皆悉充滿。

  爾時,世尊知諸世間天人大眾一切集已。復發如是大師子王謦欬之聲,發大聲已。自精舍出,至一方所,而復微笑。時諸世間,天人大眾,睹是事已。各捨己服及諸華鬘,以種種香而散佛上,供養恭敬至心瞻仰。

  爾時,大眾中有尊者舍利弗、尊者目揵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尊者羅睺羅、尊者大劫賓那、尊者大迦旃延、尊者阿泥樓陀、尊者護世、尊者守籠那、尊者難陀、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及余一切諸大聲聞,皆是大德具大神通,一切皆來集斯會坐。

  爾時,大眾中復有尊者「彌勒菩薩摩訶薩、越三界菩薩摩訶薩、踴大步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摩訶薩、善思菩薩摩訶薩、大音聲菩薩摩訶薩、善行步菩薩摩訶薩、超三世菩薩摩訶薩、持世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而為上首,及余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皆於過去無量諸如來所,種諸善根眾行熏修功德成滿,久已得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尊者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見佛世尊復微笑已,從座而起,整容理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偈曰:

  「最勝無上兩足尊, 無緣不應現微笑,

  一切世間無等侶, 惟願為我演笑因。

  常施貧窮諸所須, 亦說大乘最妙寶,

  能與生盲決胎膜, 今事微笑何因緣?

  世尊三界尚無比, 何況世間得論勝!

  能作世間大導師, 今應顯笑有何緣?」

  爾時,世尊即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汝今見斯勝地方所,左右邊動眾相莊嚴可愛樂不?」

  不空見言:「如是,世尊。如是,婆伽婆。」

  佛復告言:「不空見,汝應當知此地方所,往古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受用教化遊居。」

  爾時,不空見菩薩聞佛教已,速疾而行趣彼方處,至彼方已,便入三昧。住三昧時,自然成就上妙寶座,種種莊嚴皆悉具足。嚴飾座已,還詣佛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世尊,今此方處莊嚴若是。惟願世尊,亦當及時處斯勝地。」

  爾時,世尊便往方所,至方所已如法升座。於是如來應供等正覺升此座時。如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震、遍震、等遍震,湧、遍湧、等遍湧,吼、遍吼、等遍吼,起、遍起、等遍起,覺、遍覺、等遍覺,東涌西沒、西湧東沒、南湧北沒、北湧南沒、中湧邊沒、邊湧中沒。時此大地如是動已,佛神力故遍此世界有大光明,令諸眾生等受快樂。下至阿鼻大地獄中,所有眾生蒙光觸身,諸苦消滅等受快樂。如是一切諸地獄中受苦眾生,及以諸畜生輩更相殘害,閻羅王界諸餓鬼等,遇斯光,所有苦具皆悉消除,飢渴充滿,無有眾生不受樂者。當爾之時,一切眾生悉舍惡念,皆起慈心,遞相愛樂各懷悲愍,猶如親屬。相視歡欣和合同座,於是贊曰:

  「世尊處斯座, 能放大光明,

  大地六反動, 令眾生歡喜。

  如來處斯座, 法王放光明,

  當知如是時, 眾生等受樂。

  正覺處斯座, 大智歸依處,

  放光利世間, 遍照此佛剎。

  奇哉是大乘, 最勝乘無上,

  如來處斯座, 利益難思議!

  奇哉是大乘, 最勝乘無上,

  沙門婆羅門, 於此莫能測!」

  爾時,世尊出廣長舌,遍覆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已,告諸菩薩摩訶薩及諸大聲聞眾言:「諸善男子,汝等當知昨中夜後,欻有淨居諸天,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天子、須摩那天子、難勝天子乃至須多波天子等,與無量諸天子,有大威德具大神通,放勝光明直照耆阇崛山,來至我所。即以種種天上妙香,所謂天末栴檀乃至天多摩羅跋香等散於我上。復以種種天華,所謂優缽羅華乃至大曼殊沙華等供養於我。右遶三匝頂禮我足退住一面。彼退住已更於我所增敬上心。合十指掌默然而住,住已即作如是思惟:『今此一切菩薩唸佛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為彼天人大眾宣揚解釋,惟欲安樂彼諸眾生。今我世尊亦當為此天人大眾,如是演說唸佛法門,安樂利益諸眾生故。』彼諸天子如是念已,即便請我說此法門。時我默然許為其說,諸天知已於是不現。」

  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比丘知昨中夜後, 淨居天王摩醯羅,

  將諸天眾及眷屬, 難陀及以須難陀,

  須摩那天栴檀等, 乃至難勝須多波,

  普放世間勝光明, 直照此土耆阇崛。

  彼天既來至我所, 以天華香而供養,

  然始右繞我三週, 頂禮恭敬一面住。

  彼諸天子默生念:『今此唸佛修多羅,

  過去最勝曾廣宣, 憐愍世間眾生故。

  今我釋尊十力具, 寧不演說斯法門?

  利益世間諸群生, 安隱一切天人故。』

  諸天念已便發請, 時我默然遂許之,

  我故欲於耆阇山, 如先諸佛所演說。

  天知我已許之故, 生大歡樂尊敬心,

  一切咸復恭敬禮, 右繞三匝然後去。

  比丘汝輩當善聽, 我聞過去諸佛說,

  莫於是處生驚疑, 諸如來智難可測。

  往昔諸佛所行道, 我先知盡無復疑,

  現在一切人中尊, 所得菩提我已證。

  當來大悲愍世者, 自然法身我覺知,

  我今具足無礙智, 如是大智難稱量,

  超出世間無與等, 一切眾生莫能測!」

不空見本事品第二之一[编辑]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如是等具足神通有大威德諸大弟子言:「汝諸比丘,如汝所知,依汝境界,當於我前各師子吼。何以故?若汝說者,令此一切天人大眾諸聲聞人,咸得信解故。」

  爾時,世尊復告。彌勒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越三界菩薩摩訶薩、超不思議菩薩摩訶薩、善行步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摩訶薩、善思惟菩薩摩訶薩、大音聲菩薩摩訶薩、持世菩薩摩訶薩、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言:「不空見,汝今應當大師子吼,決定請說諸佛世尊所得功德真實相貌。汝若請者,則能利益一切世間諸眾生輩,是故我今躬自勸汝。」

  時,彼不空見菩薩聞聖教已,即於佛前以偈贊曰:

  「世尊百福金色身, 慈悲妙覺第一義,

  功德智慧斯無減, 忽令我請何因緣?

  無有等類人中尊, 世間勝智靡超者,

  法王功德已究竟, 何緣今日勸我請?

  佛滅清淨禪第一, 智慧深妙解脫真,

  解脫知見先圓滿, 何故今日勸咨問?

  法王威儀咸具足, 一切世間最尊雄,

  既能自利亦利他, 大師何因勸我請?

  世尊慈悲久淳至, 曠劫常行無怨親,

  無障礙辯難稱量, 何因世尊令我請?

  能施一切貧乏財, 亦開世間生盲眼,

  勝尊能令怖者安, 何緣世尊勸我請?

  佛身滓穢不能污, 衣服本來離塵垢,

  生處王中聖王家, 何因今者方勸請?

  聖衣離身四指間, 終無近體而能住,

  旋嵐巨風吹不動, 聖尊何事而勸請?

  世尊尋常行路時, 所至窊凸自平滿,

  或經高阜即坦然, 何因今日令我請?

  世尊身相悉圓滿, 行步支節無動搖,

  由得不壞難思議, 不應今日令我請。

  我觀世尊回顧時, 大地便隨六反動,

  無有神足若如來, 如是自在人中最。

  世尊光明所照觸, 能令狂者不失心,

  但能暫睹如來光, 或時失念旋即復。

  世尊行時足動塵, 眾生遇者七日樂,

  乃至壽終隨意生, 故我歸命與樂者。

  若人遭病受大苦, 眾痛酸迫不能堪,

  暫蒙世尊以手摩, 即得安隱不可說。

  世尊法身具斯力, 皆因曠劫長時修,

  是處終無有疑惑, 導師不應勸我請。

  人中獨尊種種能, 調伏大仙度一切,

  我今還白天人師, 是故不應勸我請。」

  爾時,世尊復告不空見菩薩言:「善哉!善哉!汝不空見,快說是事!善思念之,吾當解說。」

  不空見言:「如是,世尊,惟願廣釋,我今諦受。」

  佛告不空見:「我唸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彼有王,名無邊精進,有大神通,具足威德正法治化,所居大城名曰善住。其城寬曠東西具滿十二由旬,南北惟有七由旬半。城有七重,其城重別皆以七寶,所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硨磲、真珠、珊瑚,盡用如是眾寶間錯。複次,不空見,當知彼城,城有四面,面別三門,門各皆有二闕相對,樓閣高廣莊嚴殊麗,具足咸以妙寶合成。當其門中豎帝釋勝幢以為門限,乃至所有楣棖樞闔,一切皆是眾寶廁窴。複次,不空見,彼城諸門,咸有金銀二種絡網羅覆其上,復於網上種種嚴飾,金網銀鈴、銀網金鈴,清風吹動出微妙音,具足和雅猶如天樂。

  「複次,不空見,彼城七重,於七重內具足寶階,斯有欄檻鏤綺分明,七寶所成雜色可愛。於金欄處垂白銀茸,於銀欄所懸真珠茸,於珠欄處懸琉璃茸,乃至種種諸彩交錯,眾寶間懸互相映發。複次,不空見,彼城七重周匝皆有寶塹圍繞,所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諸種莊嚴皆用寶成其塹,各有七寶階陛雜色分炳微妙可觀。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諸塹水中妙華盈滿,所謂優曇缽華、缽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如是眾華光明可愛,鮮潔柔軟芳烈遠聞,眾生受用無遮護者。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其塹岸上植種種華,所謂尼文迦多華、缽帝劍華、阿地目多迦華、瞻波迦華、婆梨師迦華、拘毗羅陀華、達奴迦利迦華,如是諸華香鮮可愛猶如天華,民人取用亦無遮護。

  「複次,不空見,彼城各有七重行列,多羅寶樹周匝圍繞,鮮明可愛七寶合成。其黃金樹,白銀為葉及以華果;白銀樹者,真珠為葉及以華果;真珠樹者,琉璃為葉及以華果;琉璃樹者,玻瓈為葉及以華果;玻瓈樹者,瑪瑙為葉及以華果;瑪瑙樹者,硨磲為葉及以華果;硨磲樹者,赤真珠為葉及以華果;赤真珠樹者,珊瑚為葉及以華果;珊瑚樹者,真金為葉及以華果。

  「複次,不空見,諸多羅樹光茂可觀,微風觸動出妙音聲,若得聞者歡喜受樂。如人作樂能生種種微妙音聲,若有得聞無不受樂;彼多羅樹風來觸時出微妙音,令人樂聞亦復如是。複次,不空見,彼王城中常有如是種種諸聲未曾斷絕,所謂象聲、馬聲、車聲、步聲、鼓聲、貝聲、箜篌聲,琴瑟琵琶箏笛笳簫,如是一切種種音聲未曾暫息。王恆宣令國內民人:『誰有所須飲食、衣服、象馬車乘,隨意所須皆悉給與。』複次,不空見,彼王城外多羅樹林,行人遊處在下休息,若飲若食,或臥或坐,聞此寶樹諸微妙音莫不皆受五欲妙樂。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於大城內近遠皆如一射箭所置一華池,四岸及底皆四寶成,四面階道七寶莊飾,所謂黃金階道白銀莊飾、白銀階道琉璃莊飾、琉璃階道玻瓈莊飾、玻瓈階道瑪瑙莊飾、瑪瑙階道珊瑚莊飾、珊瑚階道琥珀莊飾,眾寶雜廁見者歡喜。複次,不空見,彼池復有諸種妙華,所謂優缽羅華、缽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如是眾華香氣芬馥,眾生聞者無不愛樂。於池岸上復植諸華,所謂伊尼摩迦乃至達[少/兔]迦利華,眾華可愛猶如天華。彼華池門常開不閉,人民往來無遮禁者。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於大城內置遊觀園。於諸園中復有種種七寶樹林常有華果,王與夫人後宮侍御,同共游處歡欣取樂。門亦不限,任彼人民遊觀嬉戲等受快樂。複次,不空見,又於彼園內面各一箭所別置華池,亦以金等四寶所成。復用七寶嚴飾階陛,眾色光麗見者樂觀。彼池水內種種諸華,所謂優缽羅華乃至分陀利,是等眾華芳鮮可愛。池岸復有多種林樹及諸華果,所謂婆尼斫迦華、陀摩那伽乃至達[少/兔]迦利華,是等華果香鮮可愛,人民取用無遮禁者。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稟性仁愛,慈念眾生如母愛子,亦常深心敬事沙門、婆羅門、剎利、長者,如子事父。複次,不空見,彼王形量魁偉挺異常人,身體圓滿眾相具足,面目端正顏色光榮,威德弘普天人愛敬。複次,不空見,彼王宿植德本生剎利家,種姓尊高世無勝者,所生父母七世清淨,妻子眷屬福慶會同,無有一人行過非者。複次,不空見,彼王以福業故,天下豐饒,凡是百味恆滿倉廚,繒錦諸珍盈溢府庫。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二[编辑]

不空見本事品之餘[编辑]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以慈愛憐愍多好行檀,常為大會無礙施主,天下所有沙門、婆羅門、貧窮疾病諸乞求者,隨須給與無有休厭。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凡所統領八萬四千城邑聚落,皆是淨業勝因所感七寶合成。於諸城上一一復造八萬四千栴檀樓觀,諸門左右亭傳路次,悉有堂舍眾寶莊嚴。門無晝夜常開不閉,以擬一切等獲大安。又諸城內衢巷街陌,恆燃燈燭有大光明,令彼人民各力為作,同共受斯安隱快樂。

  「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時有二子:一名師子,二名師子意。諸根明利身相圓滿,有大威德具足神通,皆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複次,不空見,當爾之時有佛世尊,號曰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常為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乃至一切人非人等,宣明正法初中後善,義味深奧其文亦善,純備無雜清白梵行。複次,不空見,時彼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常與七十二億百千諸大聲聞皆阿羅漢,具足神通有大威德,近善住城說法教化。

  「複次,不空見,爾時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即於食時著衣持缽,與彼七十二億百千大聲聞眾前後圍繞,威容詳雅入善住城次第乞食。彼精進王,適與二子在高樓上,遙望見彼寶聚如來,大眾圍繞端嚴殊特威德巍巍,行人觀睹莫不樂見,諸根清淨心慮澹然,上下調伏勝奢摩陀,到於第一功德彼岸,具足圓滿一切種地。王既見已,生奇特心喜勇無量,即與二子取諸華鬘、涂香、末香及餘名香,俱出宮門,速疾持詣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所,奉獻供養佛及大眾,頂禮佛足卻住一面。複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及其二子,即便要請寶聚如來,與諸大眾盡形供養,所謂衣服、器具、飲食、醫藥,凡是所須悉皆奉給,庶事隆厚聖眾獲安。是精進王與其二子,宿植德本常求佛法,今既遭逢又蒙受請,心生歡喜慶幸特深。

  「複次,不空見,時彼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於天人中說法教化所應作已,便於中夜入無餘涅槃。不空見,時精進王,聞彼世尊般涅槃已,即與夫人及其二子,躬率群臣及諸民眾,詣彼世尊般涅槃處,至已敬禮世尊足下,悲號啼哭椎胸大叫,舉身投地如樹中摧,躄地宛轉而傷嘆曰:『世尊滅度一何駛哉!大聖涅槃遺棄我等,世間方盲導師長逝,眾生貧困商主告終,世界將昏慧燈忽滅!』不空見,彼精進王,如是追慕極悲嘆已,方與二兒詣世尊所,以諸香水沐浴聖身,復用眾香遍涂尊體,更以種種殊異華鬘微妙樂音,盡虔供養然後方用迦屍迦衣,妙疊纏裹安處金棺及以鐵槨,其棺又以七寶雜廁。如是盛置彼佛身已,方聚清淨赤妙栴檀,高一由旬,縱廣正方一拘盧舍,散諸種華及以華鬘,燒燃殊勝涂末香等,灌以酥油然後起火阇維寶聚如來色身。

  「複次,不空見,時彼王子師子既見如來般涅槃已,如是思惟:『天人大師舍我滅度,我於今日何義苟存?今我若獲隨從如來應供等正覺而取滅度,豈不樂哉!』不空見,時彼王子如是念已,用諸名香自涂其身,復以諸香熏其衣服,以 氎纏裹,然後周圍放大猛火梵燒其身。火熾盛已,師子方於猛焰之中,發大弘誓救諸眾生,歌贊歸依如來功德,以偈頌曰:

  「『世間寶中最尊上, 今日放舍入無餘,

  天人大師轉法輪, 我等從此不復睹。

  法王利益無量眾, 今已棄置入涅槃,

  吼宣如是大菩提, 長不復見眾圍繞。

  不可思議大導師, 說法能令聞者喜,

  一切天人諸魔梵, 從今永絕不聞聲。

  能施貧窮法財寶, 為眾演說皆樂聞,

  諸天龍鬼人非人, 自此長往無歸趣。

  世間從今無所依, 偏悼我王何恃怙?

  並師子意失覆護, 永不聞佛說法音。

  我寧捐軀及壽命, 無用獨住於世間,

  以是今滅所愛身, 因茲更廣弘誓願。

  我於佛所種善根, 父王亦常尊三寶,

  先願以此諸功德, 令王及我證法身。

  於不思議諸佛所, 供養修行眾善業,

  普願群生同斯福, 亦令我誓無虛言。

  世尊滅度我焚身, 其有得聞或親見,

  一切皆同等正覺, 非彼現在身證者。

  若人覺悟及夢中, 但令見我今所作,

  彼必成佛無有疑, 非彼現在身證者。

  我此愛身終敗壞, 事同水沫無堅牢,

  願彼食我諸蟲獸, 皆得速成菩提道。

  今我誓行精進事, 或有毀罵或輕訶,

  令我速得調御師, 非彼現在身證者。

  我求無上正覺時, 其或慈心相觀視,

  即於世間疾成佛, 非彼現在身證人。

  我今所願及未發, 為是焚燒所愛身,

  若此誠誓必不虛, 令我還見滅度佛。

  如我暫得睹世尊, 何異天師重出世!

  今我雖復盛焦燃, 猶冀身存得觀佛。

  世尊智慧無障礙, 常轉三世清淨輪,

  如昔廣利諸眾生, 令我見佛從火起。

  濟世大師若暫起, 如先威力普眼尊!』

  「佛知師子心精誠, 為之暫起視神力,

  廣與世間興變事, 令無量眾厭患身,

  畢竟利益諸眾生, 還復焚身入寂處。

  大眾睹佛巨神變, 以清淨意讚妙音:

  『諸佛妙法難思議, 戒及禪定亦復然,

  智慧解脫不可量, 神通變化亦難測,

  雖已滅度能淨我, 今故歸命焰熾身。

  世尊威德無有比, 神通已達彼岸邊,

  滅度能令生厭離, 今我歸依普眼觀。

  慈悲一切最尊勝, 能以自心知他心,

  悉治無邊界眾生, 歸命無等善逝者。

  於諸醫中第一尊, 常以妙藥施眾生,

  能除無量眾病苦, 歸命憐愍救護人。

  以我稱讚諸善根, 恭敬供養諸功德,

  放舍愛身所獲福, 先願利益諸眾生。』

  「不空見,時彼王子師子,發斯大願以自莊嚴,然後增火卒捨身命。時諸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乃至一切人非人等,見斯事已,咸於世間生重厭離。

  「複次,不空見,時彼王子捨身命已,即生梵天作大梵王,於諸梵中最尊最勝,有大威德具大神通。不空見,時彼王子生梵宮已,即自思惟:『我從何處作何善根而來生此,得有如是功德果報大神通力?』作是念已,便自了了分明見知:『我於人間為精進王子,我與父王眾具供養恭敬歌贊寶聚世尊。世尊滅度,我即焚身於彼熾然猛火之中,發大誓願嘆佛功德,以此善根今生梵宮。然我今應還下人間,開慰我父答所生恩,復當供養寶聚如來入於涅槃燒身處也。』

  「複次,不空見,時大梵王如是念已,與眷屬天於彼宮沒,猶如壯士屈伸臂頃,即至人間往詣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阇毗身處,以天眾香所謂天末旃檀及天牛頭沉水、多摩羅跋香等而為供養,復散種種天上妙華,華若車輪猶云遍滿而為供養。師子梵天供養佛已,方慰其父精進王言:『大王當知,王子師子燒身喪命,今我是也。我時即生大梵天中,願王勿復憂悲痛惱,惟應歡喜深自慶快。何以故?王今已獲第一大利。所以者何?諸佛世尊難遭難遇,而王已得值遇世尊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尊重恭敬具足供養,是為希有第一大利。是故大王從今已後,惟當一心受持是法,弟師子意亦應如是受持此法;復應供養世尊舍利,處處流布廣興塔廟。我於梵宮亦常如是,持斯妙法尊奉舍利。』如是言已忽然不現。

  「複次,不空見,時彼精進王聞梵語故,即與其子師子意者,往詣寶聚如來應等正覺舍利之所,恭敬禮拜歌誦讚嘆,持一切香、一切華鬘並諸音樂,復持諸種幢幡寶蓋奉獻供養。又少時間,於彼八萬四千諸城,純以七寶興起八萬四千塔,高一由旬,面各廣長一拘盧舍,殊特端嚴光耀可愛,安止舍利咸令供奉。又於一一寶塔之所,常燃八萬四千燈明,各各復以一切名香、一切妙華,及以華鬘、一切幢幡、一切寶蓋、一切樂音,鼓蠃角貝鐘鈴磬鐸,凡是眾具莫不畢備,如是供養受持是法。彼精進王以斯善根,於八萬四千劫不生惡道,及師子意亦同果報。王大夫人名曰善意,其最大臣多曰無嗔,亦於八萬四千劫中受勝果報。彼王如是於諸劫中,次第供養六萬諸佛,所生常受轉輪王身,正法治化利益眾生。

  「複次,不空見,彼寶聚佛滅度之後,時節未幾,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普密王現生世間,為世間故舍家出家示修苦行,詣菩提樹坐於道場,以一念慧斷除無明煩惱習氣,即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時彼師子大梵天王,以天眼觀見普密王如來應供等正覺出興於世,即復還下住虛空中,持天眾香及以妙華散於佛上,然後至地右繞三週,恭敬合掌頭面禮拜,勸請世尊轉大法輪。時,彼師子梵王住於佛前,以偈請曰:

  「『世尊今應闡妙法, 我等眾生堪聽聞,

  智慧摧敵今適興, 一切世間莫能毀。

  如來無上調御者, 具足至真十種號,

  利世大師今已起, 自然正覺妙菩提。

  功德圓滿人中上, 聖智久修非始然,

  世尊但為演妙音, 今此大眾樂聞受。

  弘誓本為度世間, 無歸依者作覆護,

  如昔所願今既滿, 已到寂靜無為處,

  今當速開甘露門, 能壞三縛出眾惱。』

  梵王陳請義已周, 如來於是默然許,

  於須臾頃普密佛, 遂令彼梵極歡喜,

  及無量億天人眾, 以聞善逝轉法輪。

  時彼梵天蒙說已, 廣持眾具奉報恩,

  於是復發弘誓願:『為求無上菩提處。

  今於普密世尊前, 陳我所作諸功德,

  以此善根所生處, 常奉十方諸世尊。

  我昔道場供養佛, 請聽慈說利眾生,

  因是微善凡所居, 願於佛前常歌贊。』」

  爾時,世尊復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時彼精進王子師子梵天,以燒身善根得生梵宮,次第供養五千諸佛,聽聞正法增長善根,常發廣大不思議願。不空見,汝今當知,爾時無邊精進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

  時,彼不空見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王二子,師子及師子意者,今何所在?為於現世供養諸佛?為已滅度在他世耶?」

  佛言:「不空見,汝知爾時王子師子意者,今此彌勒菩薩摩訶薩是;爾時王子師子者,即汝不空見菩薩是也。以汝於彼寶聚如來佛法之中,發大誓願一捨身故,能令三萬天人大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輩終必證大菩提無有疑也!」

  爾時,世尊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我觀過去久遠劫, 佛號寶聚無上尊,

  無師自覺現世間, 能益天人群生類。

  具足百福金色相, 慈心顯發實義門,

  開示眾生菩提路, 吼唱能盡眾苦源。

  寶聚挺特人中勝, 七十二億眾聖賢,

  三明六通具八解, 隨佛入城而分衛。

  我於今日為勝王, 無邊精進大威力,

  恆將二子從左右, 因巡遊觀處高樓。

  遙見調伏大仙神, 比丘僧眾悉圍繞,

  我時及子趨疾下, 馳詣無等尊勝前。

  既至大師善逝所, 施設諸種妙供具,

  頂禮尊足口發言, 啟請如來及僧眾。

  衣食眾具盡形奉, 滿足八萬四千年,

  並是二子淨信心, 為求無上菩提故。

  人中極尊既涅槃, 興起八萬四千塔,

  眾寶間廁奇光耀, 但為人寶遺余身。

  一一城中寶塔所, 各燃無量百千燈,

  香華音樂鼓鐘鈴, 彼王為佛興斯供。

  因種如是勝善根, 次第遭遇六萬佛,

  悉皆供養親承事, 為求無上大菩提。

  汝不空見勿復疑, 曩時統領大地主,

  彼深智王我身是, 其號無邊精進力。

  常以華香修供養, 教化一切諸眾生,

  具燃無量百千燈, 為世除闇作光明。

  施與財寶未曾休, 聽聞正法亦無厭,

  精進苦行不暫舍, 為證無上大涅槃。

  汝於寶聚如來所, 以衣纏身火洞燃,

  猶如燈炷涂膏油, 須臾火至即[火+韱]燼。

  汝時身火熾焰盛, 毛色無動神不驚,

  於彼人寶滅度日, 爾躬如是為世間。

  猛火如斯煎迫時, 汝猶方便而勸請:

  『願見世尊從火起, 大悲護世現本形。

  我今所願成就者, 方得如意捨身命,

  但能暫見如往昔, 所獲功德不思議。

  我凡所有諸誓言, 冀其一切皆和會,

  若我當來必成佛, 願於猛焰見世尊。』

  佛智清淨無障礙, 於彼三世坦然平,

  照明師子淳淨心, 佛以精誠從火現。

  不空見此願力持, 護世須臾應念起,

  因茲更發莊嚴誓, 不思議願實難量。

  世尊從彼火起時, 一切皆得厭離心,

  又以淨意發贊音, 佛威希有難可測!

  無邊相好火盛燃, 法王應念忽便起,

  以佛世尊現神變, 千數眾得解脫心。

  汝不空見知師子, 大慈應感忽還坐,

  由見世尊此神變, 千數眾發菩提心。

  大悲為世利益已, 還復偃臥猛火中,

  師子於是放捨身, 一念往生大梵處。

  即從梵宮還佛所, 具足供養人中尊,

  奉持微妙天華香, 投散彼佛碎身地。

  彼寶聚尊涅槃後, 其間時節無幾何,

  復有普密天人師, 為利世間故興世,

  坐於道樹等至真, 是天中天號大覺。

  大梵天王設供養, 恭敬頂禮兩足尊,

  請轉法輪利世間, 佛知心淨默然許。

  梵王聞法大歡慶, 身得安樂心怡然,

  更發殊常大誓願, 植不思議眾善根。

  一劫值遇五千佛, 皆得親承興供養,

  智者不應更他疑, 彼時師子汝即是。

  不空見時為吾息, 汝後事佛經五千,

  我皆明見汝燒身, 求斯無上菩提道。

  汝復無量千佛所, 於彼滅度舍利時,

  亦燒無量所愛軀, 皆為他樂自受苦。

  我知汝今及異世, 無量千生長時修,

  或佛現在或涅槃, 汝常建斯誠實語。

  經昔無量百千生, 惟我神力能知汝,

  不空汝久發斯願, 果報今者皆明現。

  汝於諸佛大師前, 不思議行悉圓滿,

  常業歌贊兩足尊, 苦行熏修諸大誓。

  今獲偈嘆大法王, 斯由往積勝因緣,

  又於普密王佛前, 攝取最上無邊願,

  汝今果獲如斯報, 蒙佛如來現威神。」

  時不空見於眾所, 恭敬合掌頂禮佛:

  「請問天尊調御師, 慈悲利益眾生事,

  大仙我曾何誓願, 而能捨棄無量生?

  惟願世尊開少分, 我蒙聖說乃能了。」

  「不空汝於往昔事, 吾今為汝粗說之,

  汝於云音如來所, 已發如是廣大願:

  諸佛若證菩提時, 當今我身常奉覲。

  又於帝幢普眼佛, 彼時亦發大誓願:

  世間若有最導師, 當令我即同斯道。

  汝於日燈如來所, 亦發勝妙諸行願。

  汝不空見惟我知, 造作眾寶經行處,

  或營壯麗佛精舍, 若構殊異僧伽藍,

  彼皆微妙七寶成, 一切資具奉諸佛。

  於不思議眾所尊, 人中師子善生佛,

  持七寶蓋及眾具, 供奉超世天中天。

  於彼普眼如來所, 爾時又起妙願行,

  廣施燈明眾供調, 奉獻世間天人師。

  汝於如是無量佛, 過千萬億那由他,

  自受勤苦安眾生, 發彼莊嚴弘廣誓。

  汝於普密王佛前, 所發誠願我今說:

  如其修行成佛者, 我所散華遍大地。

  汝於云雷音佛所, 為世間故發斯願:

  若有眾生聞我名, 願彼咸即成佛道。

  復於帝釋幢佛前, 廣興供養因誓願:

  凡我所處若見聞, 彼彼皆得成佛道。

  汝於日燈如來所, 奉施七寶經行處。

  無邊威所大明佛, 汝當爾時發願言:

  常施勝處妙莊嚴, 願我佛剎亦如是。

  汝於月上如來所, 願得第一最天宮,

  佛尊處中而游化, 眾生游者悉成佛。

  汝於澡浴善逝前, 實作如是至誠願:

  若於夏日盛暑時, 眾生身心離熱惱。

  汝於鴦只羅佛所, 亦發如是增上願:

  恆於長夜黑闇時, 願施燈明除迷惑。

  若我舍施身命處, 其有食肉諸眾生,

  必皆成佛無有疑, 非彼現在身證者。

  或於覺悟及夢裡, 若有眾生聞我名,

  一切成佛無有疑, 非彼現在身證者。

  汝於勇猛精進時, 其有愛憎爾所作,

  斯等皆當成法王, 非彼現在得證者。

  汝先無量世生處, 於彼恆願求菩提,

  我今說汝實功德, 當來必獲無上尊。

  若有禽獸及餘眾, 彼必成佛無復疑,

  諸是食汝身肉等, 一切自然證法身。

  我知汝有千數行, 皆為利益諸眾生,

  若有聞者或生疑, 以時未至我不說。

  凡我所說汝諸事, 其或眾生願樂聞,

  彼彼得佛必無疑, 非余現在身證者。

  若人欲見救世尊, 轉此清淨勝法輪,

  聞已能破諸苦惱, 為證菩提故樂聞。

  若人欲見三世佛, 恭敬供養上福田,

  具足積聚諸功德, 必先受持此三昧。」

  為利世間天人故, 世尊宣說是事已,

  遂下法座而徐行, 即還歸寂於本室。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三[编辑]

神變品第三[编辑]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阿難,及諸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等,咸作是念:「何因何緣,今我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在於天人大眾中,為諸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及以人非人等,宣說如斯唸佛三昧法門名已,而未解釋,即從座起還本住處,默然寂坐耶?」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今此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彼一切諸龍、夜叉、乾闥婆等,大眾咸集,而我世尊本處入定。我今亦應少現神通,現神通已,為令種種稱嘆世尊大慈功行。」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已即入三昧。三昧力故,令此三千大千世界莊嚴微妙,凡諸所有皆七寶成,所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硨磲、珊瑚、真珠,如是眾寶之所嚴飾。其地平正猶如手掌,一切大地咸有如是寶。諸多羅樹八道間錯羅布其中,彼等諸樹端嚴可愛,金多羅樹白銀葉華,銀多羅樹琉璃葉華,琉璃樹者玻瓈葉華,玻瓈樹者瑪瑙葉華,瑪瑙樹者硨磲葉華,硨磲樹者真珠葉華,赤真珠樹黃金葉華。如是處處懸繒彩蓋,垂諸金鈴,寶網羅覆,建布幢幡皆用雜寶。復以種種微妙莊嚴周匝圍繞世尊住處,一切多是可愛眾華,所謂優缽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如是等華皆悉充滿於此世界,具足莊嚴清淨微妙,其事亦爾。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三昧力故復現如是莊嚴之事,令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眾,乃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故化作眾寶大蓮華座。其華具有無量千葉清淨柔軟,譬若迦耶鄰尼天衣,令諸眾生各相見知彼此,鹹得坐於華座。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於定中更現如是大神通事,令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湧、遍湧、等遍湧,起、遍起、等遍起,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覺、遍覺、等遍覺,是六各三合十八相,如是乃至中湧邊沒、邊湧中沒。猶如摩伽陀國赤圓銅缽,置於石上傾轉不定自然出聲;如此三千大千世界,不扣不擊自然出聲,其事若此。當震吼時,彼諸眾生聞聲覺悟者,一切皆受上妙觸樂。猶如東方不動世界,亦如西方安樂國土,其中眾生等受快樂,聞聲獲安亦復如是。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住三昧故,心轉清淨無有垢濁,隨順調柔遠離粗獷寂無變動,心深潤澤普令安樂,然後復作如是神通,令此三千大千世界,遍虛空中雨熾然火,不令滅壞眾生身心,而彼眾生蒙火觸身,皆得受斯微妙勝樂。猶如比丘入火三昧恬然安樂,觸火眾生怡悅亦爾。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以三昧力復作如是大神通事,令此三千大千世界,雨天栴檀細末之香,其香微妙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若彼眾生聞此香者,皆得如是第一勝樂。猶如釋迦如來應供等正覺,其於往昔行菩薩時,在彼燃燈佛世尊前,受菩提記已,得不思議希有妙樂;時諸眾生聞天妙香,不思議樂遍滿身心亦復若此。

  爾時,眾中尊者阿難作如是念:「今何因緣忽見如是不可思議希有莊嚴?此大神變誰所致乎?然我世尊還房宴寂,不當若是斯大神通,豈我諸大聲聞眾中所能作耶?為此會眾多諸大人猶如龍象,或其所作得非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越三界菩薩乃至不空見等?亦或是余諸大菩薩摩訶薩輩,具足威光現斯事耳?」

  爾時,尊者阿難如是念已,即白尊者大目連言:「大德,我聞世尊常如是說:我弟子中神通第一,則目連其人也。今現是瑞,將無大德之所為乎?」

  時,大目連答阿難言:「仁者,此瑞殊常,非我能作。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時間,取此三千大千世界悉內口中,其時眾生乃至無有一念驚懼覺往來想。阿難,又念我昔住梵天宮發一大聲,遍此三千大千世界。阿難,復念我昔在世尊前作師子吼,能以須彌內於口中,能過一劫若減一劫如是為常。阿難,又念我昔至陽炎世界,於彼發聲遍此世界鹹得聞知。阿難,又念我昔身住於此閻浮提界,而能遙動忉利天宮難勝大殿。阿難,又念我昔至彼難陀、優波難陀諸龍王所,彼龍如是炎熾巨毒,我時降伏令住戒善,又亦曾辱惡魔波旬。阿難,我念往昔至於東方,住彼第三千世界,有一大城名曰寶門,於彼凡有六萬億千家人,我即於彼六萬億千家中,一一皆現我目連身,為彼眾生演說諸法無常、苦、空、無我,皆令安住如是正法。

  「阿難,我雖能為曩之變化,初未曾見如是神變,云何作耶?阿難,今我處此大蓮華座,觀見十方一一佛土無量無邊,同我世尊釋迦號者,皆還本室默然寂坐,而我見彼諸佛國土,亦如觀此娑婆世界。阿難,我於向時亦以天眼,周遍觀察是變因緣,而終弗知所從來處。」

  爾時,大目連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所成就四神足, 同類孰能相校比,

  唯獨世尊天人師, 餘人神通寧我及!

  我曾吞合此佛剎, 大地眾生弗覺知;

  我又曾至梵天宮, 一音充滿此世界;

  我又曾於世尊前, 吞啖須彌若經劫;

  我又炎界發大聲, 令此佛剎遍聞聽;

  我又震動天帝宮, 彼於天女眾中坐;

  我又往詣難陀所, 降伏如斯大毒龍;

  我又念昔作神變, 身住於此現東方,

  我令六萬億千家, 彼彼各謂見我身。

  阿難我今所觀變, 初未睹是大神通,

  我唯生大希有心, 然是神通非我作。

  我今處大蓮華座, 亦見眾生坐華中,

  復見諸佛大威王, 觀察盡於十方界。

  決定自在天尊作, 或能大士之所為,

  如是非常大神變, 昔來未見今方睹。」

  爾時,尊者大目揵連作如是等師子吼,時彼大眾中十千天人,於諸法中得清淨眼。

  爾時,阿難白尊者舍利弗言:「大德,我親從佛聞如是言:我諸聲聞大弟子中智慧第一,則舍利弗其人也。今此神變,將非大德之所作乎?」

  時,舍利弗語阿難言:「阿難,此瑞殊常,非我所及。所以者何?我念自從二十年來,精勤修習毗婆舍那,一心觀察求法實相,終不能知諸法邊際。阿難,又念我昔取一袈裟投置地上,時大目連第一上座威神若是,既不能取,乃至不能舉令離地,何云手擎?阿難,又念我昔居世尊前作師子吼,亦於一切具足神通諸大聲聞及學無學,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乃至一切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等諸大眾前,時彼外道波梨波阇來至我所,與我諍入諸禪定已,復欲共我較隱其身競師子吼。我於彼時,建丈夫志,行丈夫事,遂作如此諸不思議。唯除世尊一切知見,及以彌勒菩薩摩訶薩諸是一生補處者,又除彼成就甚深法忍諸菩薩摩訶薩,又除得海德三昧諸菩薩摩訶薩,又除得善住三昧諸菩薩摩訶薩,又除得諸佛現前三昧菩薩摩訶薩,除如是等諸大菩薩摩訶薩已,自外所有如來世尊聲聞大弟子,若來問我隱身時事,乃至外道波梨波阇等,而更問我隱沒身時為住何處者。阿難,我作如是大神變時,一切聲聞設辟支佛,皆不能知我身所在,及其說時空聞我聲,終不能知我身所在。

  「阿難,我常精勤大丈夫行,亦復成就大智人事也。阿難,我心隨我行,非我隨心行。阿難,我今自知身處大蓮華座,亦見一切天人大眾皆悉坐彼大蓮華座。阿難,我復見彼一切十方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世界中,皆有諸佛世尊,悉在菩提樹下坐於道場成等正覺,具足成就無量無邊大威德力。諸天大眾恭敬圍繞,大梵天王請轉法輪曰:『世尊,若當轉法輪者,我等隨順。』阿難,我聞是聲,我見是事,今者如是無量無邊諸佛國土,皆是七寶雜色繒彩,懸諸金鈴,羅網覆上,種種宮殿微妙莊嚴,如此娑婆世界。阿難,我於向時亦作是念:『今此不思議大莊嚴事,將非世尊大神通作乎?或是諸大菩薩摩訶薩輩,厚集善根具足福智,能現若斯大神變耳!亦或世尊聲聞眾中諸大弟子,久種善根具大威德之所為也。』」

  爾時,尊者舍利弗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世尊神力難思議, 及求如來功德者!

  所有聲聞大弟子, 滿此佛剎學無學,

  於彼智中我第一, 何云更有勝我者?

  唯除諸佛如來輩, 及諸菩薩行菩提。

  自我觀察諸法相, 具足滿於二十年,

  求諸法底不得邊, 我之智慧過於彼。

  今者在佛世尊前, 欲以此智師子吼!

  且置一切諸外道, 唯大聲聞求我身,

  終無有能見我身, 及以所作諸神變;

  唯除如來等正覺, 並諸佛子大菩薩,

  是乃知我身所在, 非彼外道及聲聞。

  禪定解脫不思議, 是心任我而回轉,

  我修丈夫真空行, 仁者我業常如是。

  我有如是勝神通, 一切聲聞不能入,

  然我今所見十方, 若斯神力我貪羨。

  我今處大蓮華座, 遍見諸方無量土,

  無量剎中咸有佛, 各詣佛樹坐道場。

  彼剎眾寶異莊嚴, 端正微妙甚可愛,

  我時亦作如是念, 決定如來現神通,

  或大弟子之所為, 或諸菩薩不空見。」

  爾時,尊者舍利弗作如是師子吼,時眾中有一萬三千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阿難如是思惟:「此大迦葉,有大威德具足神通,今是變化或其所作,我今亦當問其作不?」

  於是阿難即白尊者摩訶迦葉言:「大德,我親從佛聞如是說:我弟子中頭陀第一,則大迦葉其人也。是不思議大神變事,將非大德之所為乎?」

  時大迦葉答阿難言:「仁者,此變殊常非我能作。所以者何?我念一時輒不自量,在世尊前作師子吼。阿難,我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王及大鐵圍,乃至諸餘黑山之屬,一以口吹能令破散,乃使無有如微塵許。其有眾生住彼山者,不令損害亦無覺知,如是諸山皆悉滅也。阿難,我又一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海、大河、小河、陂池諸水,乃至無量億那由他百千水聚,以口一吹皆令干竭,而彼眾生不知不覺亦無苦惱。阿難,我又一時在如來所,及諸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諸大眾前,作師子吼廣現神通。阿難,我今唯有如斯威力,能作如是自在神通。

  「阿難,我念一時在於如來應供等正覺前,為諸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一切大眾作師子吼。世尊,我能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之內,以口一吹即令大火熾然遍滿猶如劫燒,終亦不使損一眾生,亦令眾生竟不覺知。阿難,我真具足如是神通。阿難,我念一時於此世界,以天眼觀見彼東方過億百千世界,有一佛剎猛火洞燃。我既見已如是思惟:『而我今應示現神通。』既思惟已即入三昧,於三昧中以口一吹過於東方千億世界,熾燃猛火即令熸滅。彼火滅已我便出定,即見彼界還復如本。阿難,我今但有如是神力。

  「阿難,今此眾中有諸眾生,若天、若人、若梵、若魔、若沙門、婆羅門,多有疑心謂我妄言。彼若不信,世尊後時從三昧起,任自咨問。而今世尊雖入三昧,足知是事亦聞我聲。」

  爾時,世尊尚坐本處住三昧中,遙命阿難曰:「如是,如是,如大迦葉師子吼說,真實非虛,汝當憶持。」

  時,諸天人一切大眾聞佛教已,方於迦葉生希有心起難遭想。時,彼尊者摩訶迦葉,作如是等師子吼時,有三億人於諸法中遠塵離垢,復有八十五那由他百千諸天,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不空見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越三界菩薩,如是及余無量無邊諸大菩薩摩訶薩等,皆自久來被服如是大弘誓鎧,聞大迦葉作師子吼,便化華聚若須彌山,乃至再三散迦葉上。復多化作大七寶蓋,住虛空中覆大迦葉頂,並覆一切聲聞大眾。

  爾時,大迦葉見如是等諸七寶蓋,遂告阿難曰:「阿難,今此眾中決定知有大乘高行菩薩摩訶薩,能作如是大神通事,而今復現斯大神變也。阿難,我今坐此大蓮華座,所見諸方無量無邊不可稱數諸佛世尊,又見彼剎皆七寶成,殊麗莊嚴真可瞻睹。彼諸眾生復有如是勝上果報,我今悉見猶如忉利,一切諸天耽醉華冠常帶瓔珞,諸天身色如月光明,於虛空中有化寶蓋。彼諸眾生一一頂上悉有寶蓋,如我頂上覆七寶蓋無別異也。阿難,我又見彼諸佛剎土,有諸菩薩自兜率天降入母胎。阿難,我見如是神通事時,深生歡喜踴躍無量。阿難,我復思念:『如是奇異,如是希有,豈彼隨宜凡劣眾生能作如是大師子吼,能現如是大神通事?』」

  爾時,尊者大迦葉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阿難十方大水聚, 大海巨河諸流等,

  我以口風一往吹, 令彼枯竭無遺渧。

  曾住正覺世尊所, 於此剎中作神變,

  我能幹涸水聚時, 眾生無損亦不覺。

  此界所有一切山, 須彌鐵圍黑山等,

  能以口風吹令散, 仁者我住如是通。

  眾生所有住須彌, 及余諸山不動處,

  爾時令彼無損覺, 智者我有如是通。

  我以神通燒此剎, 口風一吹皆熾然,

  彼等眾生不覺知, 當爾之時無毀壞。

  我昔於此佛剎中, 遙見東方滿剎火,

  用口氣吹能滅彼, 我通如是難思議。

  我今見此大神通, 心生殊特大希有,

  諸佛弟子不思議, 一切諸行亦如是。

  我今處此蓮華上, 觀彼眾剎妙莊嚴,

  菩薩降自兜率天, 入於母胎盡生際。

  為當定此聲聞輩, 心得自在神通人?

  為是菩薩不空見, 復彼彌勒文殊等?」

  爾時,阿難復作是念:「此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於一切法已到彼岸,有大威德具足神通,或時能作如是大事。我今亦應問其作不?」

  尊者阿難如是念已,即便白彼富樓那言:「大德,我親從佛聞如是語:我大聲聞諸弟子中說法第一,則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其人也。是不思議莊嚴神瑞,將非大德之所為乎?」

  時,富樓那答阿難曰:「此瑞異常,非我能及。所以者何?我念昔時有諸眾生,應以神通得教化者,我便為彼取此三千大千世界,以手摩之開示彼等。當爾之時,無一眾生有驚怕想亦不覺知,唯彼眾生應在此化與神通者,乃能見我手摩世界。阿難,譬如壯士以右手,取一迦梨沙般那,左手回轉不以為難;如是,阿難,我取於此三千世界,以手回轉不以為難亦復若此。阿難,我念一時於世尊前,以一指節取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水聚,皆令入我手指節間,無一眾生有損減想。

  「阿難,我往一時於初夜中,以淨天眼過於人眼,觀此三千大千世界,作如是念:『是中復有何等眾生,於諸法中心生疑惑,我當解釋令得除斷。』我即觀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諸四天下無量眾生疑惑諸法,我復生念:『我今應當不離是坐,不出是定,為諸眾生斷除疑網。』阿難,我時念已,便入定心清淨明了,光澤成就寂然不動,為彼眾生宣說諸法,決斷疑網無有滯礙,令彼眾生各作斯念:『我等今者皆各蒙此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獨住我前為我宣說。』阿難,我當初夜說法之時,即有一萬四千眾生皆得安住佛正法中,復有三萬眾生護持禁戒,復令六萬眾生信佛法僧歸依三寶,然始安詳自三昧起。阿難,我唯有是說法余巧決疑事也。

  「阿難,我又復念於此世界,以天眼觀見彼北方,過三萬佛剎有一世界,其號伏怨。彼世界中有一眾生,於諸法中多起疑網。時彼眾生有聲聞根易可受化,然彼世尊般涅槃已,我即生念:『我今亦應不起此坐,不往彼剎,而為眾生解釋疑網。』如是念已即入三昧,於三昧中為彼世界無量無邊不可稱數阿僧祇諸眾生輩,演說正法,令彼皆得諸法光明。阿難,我但具是聲聞神通。今此眾中若有疑者,須世尊出請問自知。」

  如是語時,佛神力故虛空出聲,告阿難曰:「阿難,如是,如是,如富樓那大師子吼,汝當憶持。」

  爾時,諸天、世人、阿修羅等,一切大眾聞是事已,發希有心生奇特想,作如是言:「希有!希有!聲聞尚能建斯大事,況彼菩薩諸佛世尊!」

  爾時,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於說事悉通達, 諸漏有生皆滅除,

  望佛如來無分毫, 大尊神變獨超世。

  我取此界及諸山, 以手回轉亦摩抹,

  彼時不動一眾生, 我但有斯神通力。

  三千世界諸水聚, 此剎若見若不聞,

  我內彼水一指間, 於諸眾生無損減。

  我於初夜天眼觀, 何等眾生心疑惑,

  求其善根及諸法, 欲以神力為決除。

  我於如是生念時, 不離本坐亦無往,

  已為宣說正道法, 令彼得聞破心疑。

  我於如是說法時, 令萬四千住聖法,

  三萬諸人護禁戒, 六萬正信受三歸。

  我復念彼初夜時, 所出神通甚微妙,

  觀過北方三萬界, 見一佛剎名伏怨。

  彼佛界中諸眾生, 獨有一人深疑惑,

  我時不起現彼說, 令彼各謂己獨聞。

  阿難我智正若此, 如是神通佛自知,

  眾生若有疑惑者, 但當決定請世尊。

  我今坐斯蓮華上, 見一世尊般涅槃,

  彼佛處火就阇維, 自外諸方亦皆爾。

  我心觀佛生希有, 是不可測誰所為?

  為是世尊為聲聞? 而我見佛斯滅度。」

  爾時,阿難復如是念:「彼尊者羅睺羅,世尊之子,於一切法已度彼岸,有大威德具大神通,或時能作如斯大事。我今亦當問其作不?」

  尊者阿難作是念已,即便白彼羅睺羅:「大德,我親從佛聞如是言:我諸聲聞大弟子中持戒第一,則羅云其人也。是不思議莊嚴神變,將非大德之所為乎?」

  時,羅睺羅答阿難曰:「阿難,世尊大悲普覆一切,雖稱讚我持戒、精進、具足神通,然而今者所現神變事,特非常不可測度。我從生來未嘗見睹,亦未思惟又無分別,況復能為如斯神變?阿難,是大莊嚴實非我作。所以者何?我念往昔唯此三千大千世界廣大若是,所謂百億四天下、百億日月、百億大海、百億須彌山、百億大鐵圍山,如是及余黑山之類,一切皆納一毛孔中。當爾之時,我身如本,眾生不異。諸四天下所有大地,須彌諸山乃至大海及以眾流,咸皆安隱無相棖觸,一切無有逼迫損傷。阿難,我但有是自在神力。

  「阿難,我昔一時取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海,及余小海、大河、小河,乃至陂池微細水聚,如是一切悉入毛孔。當爾之時,我身無損,眾生無害。諸大海水及與河流,乃至陂池細微水聚,各皆如本無相漂迫,所居皆知身在水中。

  「阿難,我昔一時此處入禪,既入定已,即於東北至一世界,彼佛世尊號難勝威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所,現身禮敬。敬已即復還此世界迦維羅城淨飯王前,求索一掬栴檀末香,得已還持,於彼佛剎供養世尊,香氣遍滿。時即為彼難勝威佛,化作樓觀像輦,分明高萬由旬,一切妙寶莊嚴間錯,復以天香為七寶蓋覆佛頂上,高一萬億八千由旬廣八千由旬。又於彼界為一切眾生,各各化作栴檀樓觀像輦,高百由旬,廣五十由旬,四柱方整隨意所樂,令彼眾生備具莊嚴,各皆自有無相障礙。阿難,我但如是究竟聲聞神通彼岸。今此眾中若有於我生疑惑者,任咨世尊,世尊雖處寂定尚當證知。」

  爾時,羅睺羅欲重宣此義,而說偈曰:

  「我曾取此三千界, 百億四天與鐵圍,

  一切悉入毛孔中, 阿難我有如斯力。

  此閻浮提如是大, 彼彼各住不相知,

  一切皆入毛孔中, 阿難是我神通力。

  此須彌山甚高廣, 鐵圍眾山不隨宜,

  皆悉置一毛孔中, 阿難知我神通力。

  彼等皆各無迫觸, 而見入我一毛中,

  時我身體不覺疲, 彼亦不知處毛道。

  三千大千諸水聚, 眾流陂河及大海,

  一時吸之置毛孔, 我但有是大神通。

  此界如是眾水聚, 大海諸河及細流,

  彼等皆各不相知, 而我能令入毛孔。

  阿難我此神通事, 昔曾數現世尊前,

  此眾如有疑惑人, 當問如來無礙眼。

  阿難我處大蓮華, 見彼十方諸菩薩,

  舍施頭目及妻子, 悉祈無上菩提尊。

  我見神變生希有, 決為世尊之所為,

  或不空見彌勒輩, 亦或聲聞大弟子。」

  爾時,尊者羅睺羅,作如是等師子吼。時,彼大眾中有八十七億百千那由他諸天人等,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是諸天人得法證已,以天栴檀末香,慇勤再三散於尊者羅睺羅上。如是供養已,復發是言:「希有!希有!清淨佛子真行大乘,已於諸法種眾善根,今能如是大師子吼。」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四[编辑]

神變品之餘[编辑]

  爾時,阿難復作是念:「彼尊者須菩提,善修無諍行,於一切法已到彼岸,有大威德具足神通,或能為是不思議變。我今應當問其作不?」

  時,彼阿難如是念已,而復白彼須菩提言:「大德,我親從佛聞如是說:我諸聲聞大弟子中解空第一,則須菩提其人也。是不思議大莊嚴事,將非大德之所作乎?」

  時,須菩提答阿難曰:「阿難,世尊雖說我修無諍空行第一,然是神通非我能作。所以者何?我念一時入於三昧,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弘廣若斯,置一毛端往來旋轉如陶家輪。當爾之時,無一眾生有驚懼心,亦不覺知己之所處。阿難,我念往昔於如來前,欲作如是大師子吼白言:『世尊,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寬廣如是,我能以口微氣一吹皆令散滅,復令其中所有眾生不驚不迫無往來想。』阿難,我於爾時在世尊前,已曾示現如是神通。阿難,我念一時復於佛前作師子吼白言:『世尊,我今能以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其間所有一切眾生,皆悉安置一指節端上至有頂,然後還來住於本處,令彼眾生寂然無聲,不相逼迫無往返想。』

  「阿難,我念一時宴坐三昧,見彼東方現前則有六萬諸佛;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無量無邊百千世界,各有六萬諸佛世尊,昔所未見今皆見知。阿難,我於彼時住閻浮提,以是定心復發神力,至須彌頂天帝釋邊,撮取一掬栴檀末香,往彼無量諸世界中,供養向時爾許如來應供等正覺。彼彼世界諸眾生等,皆悉明了見我住是閻浮提界,供養承事彼諸世尊,知我是此娑婆世界釋迦牟尼如來應供等正覺,聲聞大弟子上座須菩提,於空無諍三昧門中最第一者。阿難,我到如是神通彼岸,具足成就神通波羅蜜。

  「阿難,今此眾中若天、若人、若梵、若魔、若沙門、婆羅門等,於我所說尚有疑心。彼若能問我師世尊,今在寂定自當證知。」

  爾時,佛神力故,於虛空中出大音聲,命阿難曰:「阿難,如是,如是,如上座須菩提向師子吼,汝如是持。」

  時,彼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阿修羅等,見聞是已身毛皆豎,發希有心得未曾有,作如是言:「甚為希有!實未曾睹如是大事。乃至世尊諸弟子等,尚有如是勝妙神通大威德力,何況諸佛所有三昧神通境界,而可思量,而可宣說?」

  爾時,尊者須菩提,見諸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生希有已,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住禪定解脫門, 無諍三昧最第一,

  我昔曾於世尊所, 現神通力無有邊。

  我轉三千世界地, 一切令入毛道中,

  如彼陶輪無窮已, 眾生安然不覺往。

  我昔住於如來前, 分散諸山及大地,

  時彼眾生無損減, 以住如是神通門。

  我以此界及眾生, 皆置掌中入後頂,

  乃至還下彼不覺, 一切咸是斯神通。

  我曾入定觀東方, 見彼六萬諸世尊,

  南西北方亦如是, 六萬如來無有闕。

  又彼四維及上下, 諸佛亦足六十千,

  平等具相金色身, 我以天香而遍散。

  令彼眾生悉知見, 各言我有須菩提,

  亦領此界牟尼尊, 聲聞禪中最第一。

  我今作此師子吼, 時眾若疑當問佛,

  佛放大聲誡告曰: 如是阿難汝受持。

  我滅眾生及我心, 乃至佛想無遺行,

  無諍空行無倫比, 我實住此三摩提。」

彌勒神通品第四[编辑]

  爾時,彌勒菩薩作如是念:「今者世尊諸大聲聞弟子眾輩,有大威德具足神通,各皆自陳師子吼事。如我今者,亦應於此一切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諸大眾前,少現菩薩神通事耳!」

  時,彼彌勒菩薩如是念已,即告尊者阿難曰:「我念昔曾於晨朝時,著衣持缽詣世尊所,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我今欲入此王舍城如法求食。』言已即行。阿難,我於爾日復如斯念:『今於誰家初施食者,我要當令是人先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方受斯人食也。』阿難,我時念已即入大城次第乞食,至一大姓婆羅門家,於彼門下默然立住。

  「阿難,時彼大姓施婆羅門,知我乞食見我默住,即告我言:『善來阿逸多!聖者阿逸多!今日何故自屈臨此?其有所須,願取我食。』阿難,我即告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若能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善根者,然後乃當受汝施食。』阿難,時婆羅門即答我言:『仁今若能持此食分遍奉十方恆河沙等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者,然後我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盡力勤修諸菩薩行。所以者何?我亦先於諸如來所,種彼一切諸善根故。』阿難,我時復語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必能建立斯志,我當受食分佈供養恆沙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無有疑也。』時,婆羅門復語我言:『聖者阿逸多,但受我食分張奉獻恆沙如來,我便發誓亦如誓行。』阿難,我復語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審能發如斯誓、如誓行者,我取汝食分散供養恆沙如來。』阿難,彼婆羅門乃至三反要我供養,我亦慇勤令其發心也。

  「阿難,我時如是與婆羅門,反覆周旋相約束已,然後告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如汝言者,速將食來,吾當為汝分佈供養恆沙世尊。』阿難,時婆羅門聞我言已,便授我食。我既受已,則於其前如彈指頃,分佈供養恆沙如來。阿難,我於爾時分佈彼食,供養恆沙諸世尊已,然後還彼婆羅門家。阿難,時婆羅門見我如是無礙神通,心生驚怪,身毛皆豎,然後歡喜踴躍無量,即持種種上妙飲食,奉施於我勸我飽食,我時受已自恣食之。彼婆羅門然後方持一切珍寶、一切諸香、一切眾華、一切華鬘、一切上妙諸瓔珞具,與我相隨詣世尊所,恭敬合掌頂禮佛足,即於佛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作是願:『其有眾生聞我施此摶食善根,皆即住於不退轉地。世尊,若我此願必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此善根令我未來成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邊諸聲聞眾,皆是清淨大阿羅漢如今無異。若我此誓真實不虛者,以是因緣令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而彼大婆羅門發是願時,佛神力故,應時此間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大地六種震動。

  「阿難,今此眾中若天若人於我此事生疑心者,世尊出時應當咨問。阿難,我今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具如是大威德力,到於一切神通彼岸。阿難,我念往昔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世尊號曰燃燈如來應供等正覺,出現世間。我時於彼燃燈佛前,獲得如是一切菩薩唸佛三昧;得三昧已,諸方所有一切諸佛現說法者,彼諸世尊常現在前。又我得此三昧門已,即於無量無邊劫中,以此神通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猶如今者王舍城中大婆羅門。阿難,復念往昔於彼蓮華上如來應供等正覺所,以一神通教化成熟彼三萬億百千眾生,皆令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阿難,我又曾於最上不退轉行佛世尊所,得一三昧名曰普明;得三昧已,教化成熟六萬八千欲界諸天,皆令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當如是知,菩薩摩訶薩一切皆有不可思議大神通力第一彼岸。」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而說頌曰:

  「我曾晨朝整衣缽, 請問釋師教明行,

  於是頂禮辭如來:『世尊我今將求食。』

  大師如是誡我曰:『汝去當念利眾生,

  我涅槃後汝成佛, 諸種功德皆圓滿。』

  阿難我時如是念:『未知今往前食所,

  當於誰家初受食? 我應教令住菩提。』

  我行乞食有所遇, 遂逢大姓婆羅門,

  以恭敬心稱善來:『希有遠至阿逸多,

  我今自悔仁來晚, 唯願時坐受我食;

  大士妙法難思議, 我當奉上精美膳。』

  我時語彼婆羅門:『汝能先發菩提意,

  利益天人大眾等, 然後我方受汝食。』

  彼婆羅門復要我:『汝阿逸多今若能,

  以我此供恆沙尊, 如是我發菩提志。』

  我便許彼婆羅門:『汝於菩提慎莫退!

  吾以汝供奉諸佛, 終令汝身獲大果。』

  時婆羅門更誠誓:『願為我奉諸如來,

  諸佛勝尊若受者, 我行菩提無疑惑。』

  彼婆羅門信我言, 發誠至心受我食,

  我持彼供恆沙尊, 令婆羅門須臾見。

  彼既睹我大神通, 或驚或喜增珍膳,

  供養我畢至佛所, 便發無上菩提心。

  時婆羅門發心已, 復廣弘誓不思議:

  『若有菩薩得聞者, 彼於世界速成佛。』

  我昔在佛燃燈前, 得此微妙勝三昧,

  彼名菩薩念諸佛, 能與妙樂難稱量。

  昔於燃燈世尊所, 受此勝念三昧時,

  我登得見十方佛, 以彼威德故能睹。

  若人住此三昧中, 能現無邊諸神變,

  百僧祇劫諸所作, 皆為利益諸眾生。

  我於蓮華上佛所, 得三昧故現神通,

  滿足七萬諸眾生, 皆因我住菩提道。

  我又最上如來前, 於彼精勤修梵行,

  所得三昧實端生, 能施深樂難稱量。

  我於最上行佛所, 受一三昧名普明,

  月上佛時住勝禪, 迦葉佛前獲深定。

  阿難如是大神通, 皆於往昔得成就,

  以此神通自在力, 我所修見諸如來。

  若人欲見諸世尊, 欲轉無上妙法輪,

  欲拔眾生出苦海, 是人應學斯妙定。」

  爾時,眾中梵、魔、沙門、婆羅門、天、人、阿修羅一切世間,得聞彌勒菩薩摩訶薩師子吼時,皆大歡喜,生奇特心,嘆未曾有。

嘆佛妙音勝辯品第五[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睹諸大眾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等,得未曾有生奇特心,或時驚怖身毛皆豎,見是事故,一心安詳從三昧起已,即告尊者阿難言:「大德,善哉!妙哉!諸佛世尊甚為希有!甚為希有!所以者何?諸如來應供等正覺乃至能有大慈大悲,具足無量諸功德等。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能證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覺一切法無有生故,見一切法無有作故,知一切法不可得故,然後於彼波羅奈城古仙住處鹿苑林中,三轉十二行無上妙法輪。而是法輪初未曾見,一切世間若梵、若魔、若天、若人、若沙門、婆羅門,有能如法為斯轉者。何等名為三轉法輪?云何復稱十二行也?所謂此是苦、此是集、此苦滅、此苦滅道,乃至此苦已知、此集已斷、此滅已證、此道已修,是為三轉。如是三轉得名為十二行也。又此為八聖道分是中有無量文字、無量名句、無量言音、無量義趣、無量解釋,然說斯義為開示故,為論義故,為分別故,為顯示深義故,為易知故,為具足故。」

  時,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是故我言,諸佛世尊甚為希有,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有大慈悲具足功德。諸佛世尊既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然後為諸聲聞眾等,於彼無教法中以教說故,無言法中以言說故,無相法中以相說故,無證得中教令證得彼法。雖無語言可說相貌可得,而諸智者皆已覺悟,諸賢善人亦得證知,諸阿羅漢鹹得解脫於彼無始生死中也。複次,阿難,譬如有人持一束草,言欲堰塞恆河大流。於意云何?彼人如是其事可乎?」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何以故?彼人所作世間本無,何論可不?」

  不空見言:「如是,阿難,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諸聲聞於無言法更以言宣,無名相中以名相說,其事若此。複次,阿難,譬如有人本無口舌,欲以一音遍諸世界鹹得聞知。於意云何?彼人所作其事可乎?」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何以故?彼人所作世間本無,何論可不?」

  不空見言:「如是,阿難,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諸聲聞無言說中更以言宣,無名相法以名相說,其事亦爾。複次,阿難,譬如有人手持彩筆書畫虛空,望成文字。於意云何?彼人所作可成就乎?」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彼人所作世間亦無,何問成不?」

  不空見言:「如是,阿難,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諸聲聞無言法中更以言宣,無名相法以名相說,其事若此。複次,阿難,譬如有人先無手足、咒術伎能,而大唱言:『我能擔負須彌山王。』於意云何?彼人所作其可遂乎?」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是人所作世間既無,何問可不?」

  不空見言:「如是,阿難,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諸聲聞無言法中更以言宣,無名相法以名相說,其義亦爾。複次,阿難,亦如有人至大海際,或取一板,或持小筏,或欲身涉,或欲身浮,廣施方便發如是言:『我度大海登陟彼岸。』於意云何?彼人所作為可爾乎?」

  阿難答言:「不也,大士。一切世間本無斯事,何云可不?」

  不空見言:「如是,阿難,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諸聲聞無言說中更以言宣,無名相法以名相說,其義若此。」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諸佛大慈難思議, 常以悲光照一切,

  於無量億那由劫, 正覺如是深法門。

  諸法本性無生處, 因緣集會往來空,

  無上天師雖善宣, 然彼自性常寂滅。

  諸佛正法難稱量, 世尊慈愛故宣演,

  能開如是難見法, 利益世間諸天人。

  不可說法難值聞, 十力雄猛能廣說,

  顯示最上清涼道, 安隱世間天人眾。

  世尊巧說無相法, 無師自然能覺知,

  破壞一切諸外道, 凡愚莫知此實際。

  諸佛智海難測量, 宣說法界亦無盡,

  一切聲聞同已證, 開示轉變不思議。

  如人把草塞恆河, 尊者我謂不為難,

  正覺轉彼無生輪, 我持此事難於彼。

  若人手執五色筆, 種種眾彩畫虛空,

  無語言中置語言, 我持此事難於彼。

  若人無手亦無足, 求負須彌度大海,

  無相法中轉相輪, 我謂此事難於彼。

  若人無舌復無口, 一言遍滿恆沙界,

  無證法中能令證, 我謂斯事難於彼。」

  爾時,尊者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告阿難言:「尊者,諸佛如來應供等正覺,甚為希有!能於無量阿僧祇劫,覺了通達一切諸法究竟彼岸號佛世尊。然諸如來應供等正覺,隨順眾生諸根差別樂欲所應,微妙圓音自然而出,普為宣說種種句門,所謂:若諸眾生樂行佈施,如來則為贊說檀波羅蜜,彼亦隨念『世尊為我宣說施法』;有諸眾生樂修禁戒,如來則為贊說屍波羅蜜,彼復生念『世尊為我宣說戒法』;有時眾生樂行忍辱,如來則為贊說羼提波羅蜜,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忍法』;有時眾生樂行精進,如來則為贊說毗梨耶波羅蜜,彼亦生念『世尊宣說精進』;或時眾生樂習禪定,如來則為贊說禪波羅蜜,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禪法』;或時眾生樂求智慧,如來則為贊說般若波羅蜜,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智慧』;或時眾生樂求解脫,如來則為贊說解脫,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解脫』;或時眾生樂修解脫知見,如來則為贊說解脫知見,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解脫知見』;或時眾生樂生天者,如來則為贊說生天,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生天』;有諸眾生樂修無常,如來則為贊說無常,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無常』;有諸眾生樂修苦者,如來則為贊說眾苦,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苦法』;有諸眾生樂修無我,如來則為贊說無我,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無我法』;有諸眾生樂修空寂,如來則為贊說空法,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空法』;有諸眾生樂修不淨,如來則為贊說不淨,彼亦生念『世尊為我宣說不淨』;有諸眾生樂欲生天,如來則為說生天法,彼亦生念『世尊為我說生天法』。尊者,乃至有諸眾生樂種種法,如來則為說種種法,彼亦生念『世尊為我說種種法。』」

  爾時,不空見菩薩,欲重明此義,而說偈言:

  「諸佛世尊具圓音, 隨眾生類自然出,

  彼之意樂所欲聞, 如來隨順說發起:

  或有眾生樂佈施, 如來則為贊檀度;

  或有眾生樂持戒, 如來復為贊屍羅;

  或有眾生樂忍辱, 如來則為贊羼提;

  若有眾生樂精進, 如來為贊毗梨耶;

  或有眾生樂三昧, 如來則為贊禪定;

  若彼眾生樂智慧, 如來則為贊般若;

  若彼眾生樂解脫, 如來亦為贊解脫;

  若彼眾生修無常, 即令聞彼無常法;

  彼若樂聞苦不淨, 亦令聞苦不淨音;

  彼若樂聞空無我, 不思議音贊空寂;

  彼若樂聞緣覺乘, 世師妙音說緣覺;

  彼或樂聞諸佛乘, 兩足尊贊菩提道;

  乃至彼樂生天宮, 音中亦顯生天事。

  如是妙音難思議, 隨諸類感便應現,

  彼等既聞清淨音, 其誰不趣菩提道?」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諸佛世尊殊特希有!如來應供等正覺,能有如是熾然善根。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從久遠來,乃能供養無量無邊過恆沙數諸如來等,又復常行施、忍、精進諸事,所謂捐捨身命頭目髓腦,難作能作種種苦行,調伏身心,然後方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菩提已,則能具足無量辯才為他說法。云何辯才?謂不思議辯才、無上辯才、無勝辯才、無取著辯才、妙解脫辯才、無障礙辯才、善和合辯才、相應辯才、熾盛辯才、無有問辯才、豫知辯才、作相辯才、無作相辯才、靜默然辯才、不怯弱辯才、除恚辯才、種種文字莊嚴辯才、種種詞句莊嚴辯才、義句莊嚴辯才、甚深句莊嚴辯才、顯現深義辯才、於深示淺易知辯才、無邊譬喻辯才、捷疾辯才、善決疑辯才、成就無際辯才、能問辯才、略問廣答辯才、利益辯才、無毀辯才、善思量辯才、無謇塞辯才、無恥辱辯才、具足成就離謗辯才、具足成就智人所贊辯才、具足無畏心辯才、具足不狹劣辯才、具足不錯文句辯才、具足不忘辯才、具足無失辯才、具足隨心說法辯才、具足知他至心為說辯才、具足開發無穢濁辯才、具足莊嚴音句能說辯才、具足能說過去辯才、具足能說未來辯才、具足能說現在辯才、具足聖者辯才、具足知無生妙知辯才、具足能令一切眾生歡喜辯才。」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重宣此義,而說偈曰:

  「供養最勝尊, 無數無邊量,

  能證無上道, 世間大導師。

  廣集諸善根, 得彼難思辯,

  無謇復無礙, 無量亦無邊。

  和合解脫義, 尊勝無上人,

  善說斷疑網, 隨問皆能釋。

  種種深密教, 及以諸譬喻,

  具足莊嚴辯, 妙音難可量。

  清淨咸相應, 決了法安住,

  不思無能壞, 亦無懼畏心。

  妙音與智俱, 不驚不毀損,

  無錯莊嚴句, 安樂無忘失。

  不惑於諸方, 無滓致心淨,

  過去與當來, 現在無罣礙。

  凡聖平等轉, 辯才非他生,

  近遠同時聞, 佛音說時出。

  海水可知量, 毛滴可知數,

  諸佛大名稱, 辯才難得邊。

  虛空可盡邊, 須彌易稱量,

  無上天人師, 辯才深難測。」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五[编辑]

嘆佛妙音勝辯品之餘[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諸佛世尊是大梵聲,是大師子聲,是大雄朗聲,是大龍王聲,是大妙鼓聲,是大妙歌聲,是妙好聲,是大風聲,是大云聲,是大雷聲等。阿難,諸佛世尊是大善聲,不思議聲,是無量聲,是無邊聲,是不可稱聲,是滿足聲,是無礙聲,是迦陵頻伽聲。阿難,諸佛如來是圓滿聲,諸如來是可證聲,諸如來是可知聲,諸如來是深遠智聲,諸如來是不可壞清聲,諸如來是無垢聲,諸如來是無譏訶聲,諸如來是無嘶破聲,諸如來是妙好聲,諸如來是最上妙好聲,諸如來是無缺聲,諸如來是不怯弱聲,諸如來是具足一切功德聲。阿難,諸佛如來應供等正覺出音聲時,若欲一音遍滿一佛世界即能遍滿;若欲遍滿二佛世界,若三、若四、若五、若十乃至百千世界乃至億那由他,乃至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知世界,如來世尊還出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不可知殊異聲音,皆悉充滿彼諸世界,令彼眾生諸有得聞如來聲者,咸作是念:『今者世尊獨為我轉如斯法輪。』阿難,諸佛世尊有如是等不思議聲。阿難,諸佛世尊有如是聲如是利益。

  「尊者阿難,譬如日輪,為閻浮提諸眾生輩有眼目者作大利益。云何利益?所謂光明照了一切。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清淨聲輪凡所至處,能為一切信根眾生,隨宜宣說作大利益,其義亦爾。複次,阿難,譬如秋月十五日夜,彼月光輪清淨圓滿,閻浮提人見者歡喜。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圓滿聲輪,能為一切法音光明,聞者歡喜得大利益,其義亦爾。複次,阿難,譬如大海水,平等一味常住澹然難入難度,其間多有諸異珍寶,而能為彼一切眾生若人非人作大饒益。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圓音平等一味湛然難入難測,微妙而能安樂一切眾生,其義亦爾。複次,阿難,譬如大地,任持一切山林河海、王都大城、民人聚落,復能生長諸種苗稼根莖華果,饒益安樂一切眾生。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普載聲輪任持一切令無壞損,復能生長眾生善根功德華果饒益世間,其義亦爾。複次,阿難,譬如虛空容受一切,能令眾生種種興作,往來游處為大利益。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廣大聲輪遍滿一切,能令眾生多有所作,受用去來無不利益,其義亦爾。複次,阿難,譬如三十三天波利質多羅樹,其華敷時能令三十三天皆生歡喜多受適樂。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開發聲輪,能為一切啟甘露門,令諸眾生等證常樂,其義亦爾。」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世尊真善大梵音, 師子妙音牛王吼,

  最上龍吼滿世界, 器度雄朗丈夫聲,

  云雷風等弘壯聲, 彼不思議悉無量,

  轉行十方無邊界, 所至無礙皆悉聞。

  如來出聲甚圓備, 世間未能障其聲,

  亦如迦陵頻伽音, 所聞清婉甚微妙。

  聖不望報生物喜, 教令證此最勝聲,

  解脫深句無有比, 世間無有能毀壞。

  不破不缺微妙聲, 相續不斷和合出,

  救護世間無窮已, 具足一切功德音。

  調伏丈夫如意聲, 其聲遍聞於三界,

  彼諸眾生斯念喜, 各言為我宣妙聲。

  若欲聲滿一世界, 若二三四及與五,

  若十二十至五十, 百千億數復過前,

  若復過彼恆沙土, 皆能充滿一切剎,

  令彼眾生無異心, 咸作是念但為我。

  譬如日輪出現時, 能為閻浮作明導;

  如是世尊天人師, 法聲光明照世間。

  猶如秋月處眾星, 其輪圓滿異明淨,

  彼為閻浮興大利, 眾生睹見皆歡喜;

  世尊如是滿月聲, 不思議淨勝世間,

  其有聞者心無厭, 為諸眾生作饒益。

  猶如大海水湛然, 深廣無邊難得底,

  其間常出眾異寶, 為諸世間作利益;

  如是諸佛大名稱, 其聲深遠亦難窮,

  恆教證彼清淨音, 與不可壞一切樂。

  若此三千諸大地, 能持異類諸眾生;

  如是諸佛普載聲, 生成一切眾饒益。

  譬如虛空能容受, 飛鳥群生皆獲益;

  如是足尊廣納音, 恆以勝善利眾生。

  猶如忉利質多羅, 華時已樂彼諸天;

  如是諸佛甘露音, 能為眾生畢竟利。

  尊者設我滿一劫, 或復百劫贊其聲,

  生生弗能得其邊, 佛不思議聲若是。

  假使十方諸眾生, 各各恣口長歌嘆,

  終亦莫能致少分, 佛音如是難思議。

  假彼行住諸眾生, 或於一時皆成佛,

  彼諸佛說亦無盡, 佛聲如是難思議。

  世尊如是眾妙音, 莊嚴具足無倫匹,

  若人但能生喜心, 彼等終無惡道畏。

  佛音如是難思議, 第一微妙無可比,

  若有菩薩得斯喜, 不久則成佛法王。」

  爾時,四天王、天主帝釋、須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魔王之息導師太子、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乃至淨居天王,及余一切大威德諸天,與欲色界中復有無量諸天子等,聞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稱讚世尊音聲功德已,一切皆於不空見所起尊重心,歡喜踴躍不能自持,咸以天妙栴檀末香、天華及鬘、天妙衣服、寶蓋幡幢、雜色雕彩,施散懸置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上。

  時,會眾中有六萬億那由他百千欲色界天,聞說如來音聲功德,為當得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種諸善根。復有五千比丘,被精進鎧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復有七百千萬諸比丘尼,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及弘誓願。復有百千優婆塞,皆各從彼寶蓮華座起,直詣不空見菩薩摩訶薩所。復有二億那由他百千女人,各解自身眾寶瓔珞散擲虛空,住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上,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

贊如來功德品第六[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諸佛世尊甚為希有!諸如來功德具足故,自天降下具足故,入胎具足故,住胎具足故,出胎具足故,母生具足故,善根具足故,眾相具足故,眾好具足故,莊嚴具足故,出家具足故,入定具足故,大入定具足故,深心具足故,至心具足故,真信具足故,無畏具足故,戒身具足故,定身具足故,慧身具足故,解脫身具足故,解脫知見身具足故,諸通具足故,證智具足故,至一切證知第一彼岸故,至慈大慈第一彼岸故,至悲大悲第一彼岸故,至喜大喜第一彼岸故,至舍大舍第一彼岸故,至最勝無等第一彼岸故,至諸威儀第一彼岸故,至諸神通第一彼岸故,至一切諸法無礙第一彼岸故,至是處非處力第一彼岸故,至諸開道利益第一彼岸故,至奢摩他、毗婆舍那第一彼岸故,至一切禪定解脫三摩跋提第一彼岸故;至無貪無嗔無痴無慢無放逸無嫉妒無恚,舍離諸過解脫五道,至四無畏第一彼岸故;令一切眾生種諸善根受業果報,教論發起第一彼岸故;令一切眾生諸戒行聚,不破不缺不濁不雜,成丈夫志無所觸犯,智者所贊無有過愆,一切世間若天、若人、若梵、若魔、沙門、婆羅門,乃至無能如法訶責非理毀者。

  「阿難,諸佛世尊功德殊勝,一切世間眾生類中,乃至無有能得測量宣說如來戒等功德知其少分,何處有人復能過者?阿難,汝等從今當如斯觀:此虛空界如是廣大,此四方界如是弘寬,我皆了知限量邊際,諸佛功德不可測量。如是,阿難,諸佛世尊所有戒聚、所有定聚、所有慧聚及解脫聚、解脫知見聚,乃至一切威儀神通利益無礙,不可宣說,不可顯示,不可得知,不可得入。所以者何?阿難,諸佛世尊所有功德皆無有邊。何以故?諸佛世尊有無量戒行,有無量定行,有無量慧行,有無量解脫行,有無量解脫知見,乃至有無量諸功德悉等。是故,阿難,當知諸佛世尊具足若此。」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世尊天降入胎時, 住不思議出亦爾,

  生家最勝母無比, 最上第一諸功德。

  體備眾相三十二, 諸好具足莊嚴身,

  諸佛所作不思議, 皆緣曠劫久修集。

  人中勝上求出家, 成就禪定大三昧,

  正心淳信斯堅固, 一切方便無不知。

  戒行三昧皆具足, 智慧成滿無倫比,

  解脫知見亦已獲, 神通威德彼岸邊。

  能滅熾苦救眾生, 慈悲要行最為首,

  喜舍亦妙行平等, 諸佛世尊自證知。

  身口常與意行合, 所行隨智難思量,

  威儀無比超世間, 法王神力到彼岸。

  無諍三昧見法如, 是處非處皆明了,

  禪定解脫難測度, 普能饒益諸眾生。

  定慧止觀斯成就, 光明遍覺滅垢心,

  無有貪恚眾過愆, 解脫無畏皆善學。

  戒行無破亦無羸, 無濁無雜盡清淨,

  多眾生觸不嗔惱, 不求果報智所稱。

  內無過失外無毀, 假彼天人及梵魔,

  或復沙門婆羅門, 莫能譏訶常清淨。

  虛空猶可盡其界, 諸方亦可極其邊,

  無上調御天人師, 清淨戒行孰能測?

  大海可以口飲乾, 無邊水聚亦復爾,

  諸佛光明不可識, 清淨戒行誰得邊?

  須彌可以口吹散, 大小鐵圍亦復然,

  諸佛妙行不可知, 清淨戒行難得底。」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今者如來應供等正覺,若降威神俯臨斯會可謂善哉!今我亦當為諸菩薩摩訶薩故,請問世尊一切菩薩唸佛三昧微妙法門。如來先已顯示其名,今者當應為諸弟子,演說斯法宣明義理。世尊,寧當過安禪寂乎?」

  爾時,世尊知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如是念已,佛神力故,應時此會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湧、起、震、吼、覺等,如是具足十八相動乃至湧沒。如是動已,時佛世尊,復以神力放大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彼光出時能令一切星宿天宮、月天子宮、日天子宮,乃至欲界諸天宮殿,所有光明喪滅不現。復有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恆河沙數,諸梵天宮所有威光,悉皆暗晦;乃至色界一切天宮,蒙佛光故亦皆不現。諸光沒已,唯佛世尊神光獨盛 時,世尊大慈熏心,為欲饒益諸眾生故,從禪定起安詳徐步,詣彼大眾,周旋觀察是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已,於是一切世間諸天及人、若梵、若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阿修羅輩遇佛光明,咸各自彼蓮華座起,前詣佛所曲躬合掌,禮敬世尊各還退坐。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遙見世尊,身相分明端嚴殊特,諸根寂靜如調象王,心意朗然若澄淨水,一切種具足,一切智圓滿,自彼而來深生喜已。於是不空見菩薩即告尊者阿難言:「阿難,汝觀世尊從禪定起,如來世尊從靜室來,必當開演第一誠諦終無虛妄。如來世尊是妙語者、是真語者、是實語者、是如語者、是不異語者、是善語者,心善思惟常行善事,身業無失、口業無失、意業無失,一切功德斯皆具足。所謂具足最上第一戒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定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實慧聚故,具足最上第一解脫聚故,具足最上第一解脫知見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威儀故,具足最上第一神通故,具足最上第一利益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辯才故,具足最上第一成就故,具足最上第一微妙故,具足最上第一無退故,具足最上第一入胎故,具足最上第一住胎故,具足最上第一生家故,具足最上第一圓滿功德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諸相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諸好故,具足最上第一過去業故,具足最上第一善根故,具足最上第一具足發心故,具足信心故,具足破煩惱故,具足大破煩惱故,具足舍家故,具足知五種故——所謂具足第一戒身故、具足第一定身故、具足第一慧身故、具足第一解脫身故、具足第一解脫知見身故,已到第一神通彼岸故,已到第一無餘智證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法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義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辯才彼岸故,已到第一寂靜定彼岸故,已到第一明達彼岸故,已到第一根力覺道彼岸故,已到第一慈及大慈彼岸故,已到第一悲及大悲彼岸故,已到第一喜及大喜彼岸故,已到第一舍及大舍彼岸故,已到第一不思議威儀彼岸故,已到第一慚愧彼岸故,已到第一於一切法自在彼岸故,已到第一過去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未來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現在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身業隨智慧行彼岸故,已到第一口業隨智慧行彼岸故,已到第一意業隨智慧行彼岸故。阿難,如來應等正覺,於一念中能具足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若善若惡、若淨若垢等。」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海,淨戒聚不可得底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須彌山,三昧聚不可動搖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虛空,智慧聚無有邊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虛空,攝一切眾生無障礙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日輪,為諸世間作法光明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火聚,焚燒一切眾生諸煩惱薪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河如陂如池如泉,洗盪眾生生老病死垢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良醫,能愈一切眾生諸疫病苦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云雨,能以法水潤澤眾生枯槁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師子王,能破一切眾生大我慢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船,能度眾生生死河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那羅延,能伏一切世間大力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優曇華,一切世間難得見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波利質多樹華,三十二大人相可愛樂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父母,能與一切眾生安樂利益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作利益作安樂,能今一切眾生得住故。

  「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如來出世有無量辯才』,如是說者,是則名為善說如來。如來出世有不思議辯才,是名善說。尊者阿難,乃至如是略說,如來出世有無邊辯才,如來出世有無礙辯才,如來出世有無取著辯才,如來出世有勝解脫辯才,如來出世有隨順義辯才、相應義辯才、微妙淨辯才、巧問辯才、不問辯才、上辯才、無上辯才、慈辯才、大慈辯才、悲辯才、大悲辯才、喜辯才、大喜辯才、舍辯才、大舍辯才、佛出世利益辯才。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如來出世具足利益一切眾生』,是則名為善說如來。尊者阿難,若人正言『同義辯才利益眾生』,是則如來出於世間。又說若言『彼利益辯才,為一切眾生得利益故,當正言音悉令具足,是則如來出於世間』,斯人亦名善說如來。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彼無歸眾生、無依眾生、無救眾生、無護眾生、無憐愍眾生,如來出世,為歸、為依、為救、為護、為憐愍』者,是則名為善說如來。

  「尊者阿難,假使我今若經一劫若減一劫,長時歌贊諸佛世尊辯才功德終不得一。又復經於無量劫數,具足演說如來應供等正覺辯才功德,終亦不得其少分邊。尊者阿難,譬如有人老病羸瘠,至大眾中發如是言:『諸人當知,我雖年邁為病所摧,而猶能以一毛端勺渧取大海,令即乾枯。』是人素無神通咒術,而能如是果決壯言。尊者,於意云何?彼人言義可取信不?」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

  不空見復言:「尊者,彼人之言,一切世間諸天及人頗曾驚嘆此事希有,如是困人能以毛端盡大海水如斯念不?」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

  「如是,尊者,此事本無依,何取信?我今贊說諸佛世尊辯才功德不得少邊,其事若此。尊者阿難,且置斯事。假使佛今還自讚說毛分功德,過億百千那由他劫亦不能盡,而況餘人?尊者阿難,且置斯事。我今更說假使大地所有一切眾生,若干種類有足、無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此世界及以十方無量無邊諸世界中所有眾生,設使盡皆一時成佛。彼諸世尊經無量劫,皆還嘆佛一毛功德終亦不盡。尊者阿難,當知一切諸佛世尊,乃有如是不可思議具足功德。」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尊者當觀法王來, 一切世間應供養,

  功德威光殊顯赫, 一切智滿難可傾。

  最上妙言佛真說, 實語及如無異言,

  善說聖法真實知, 身口離過意亦爾。

  心無異念絕分別, 戒行最勝三昧深,

  智慧解脫悉超倫, 解脫知見無可比。

  威儀具足不思議, 無上神通如實智,

  利益世間無有量, 辯才妙行亦無類。

  降天下生象牛王, 入胎成就世中勝,

  住胎殊異無有等, 家生具足母尊高。

  成就眾根最第一, 勝相圓滿不思議,

  妙好鹹備極莊嚴, 一切分明世瞻仰。

  具足真心信清淨, 禪定除垢有大威,

  放舍世欲樂出家, 菩提成就得五種。

  已度神通第一岸, 智慧無礙亦無邊,

  及奢摩他毗舍那, 法王通達斯自在。

  大海之水廣且深, 其或可以毛端測,

  調御丈夫清淨戒, 雖經曠劫不能知。

  須彌雖固猶可動, 以手投擲至梵宮,

  諸佛初住定禪時, 已自無能動亂者。

  虛空容有得其邊, 四方亦可知其限,

  終無能見正覺境, 思惟分別此彼處。

  尊者大地實弘廣, 然可以指遍度量,

  舍離煩惱人中尊, 彼心意識不可盡。

  如日輪光破眾闇, 觀諸善惡若見色,

  如是自在世間師, 能破巨黑無明云。

  猶如秋月出重云, 眾生見者皆歡喜,

  法王智光如滿月, 如睹妙色無不樂。

  冥寂長夜如明燈, 為諸眼目作先導,

  世間智者能除暗, 恆以法光照眾生。

  能設法炬自在尊, 天人大師為他作,

  一切諸有皆滅盡, 是故稱佛光明王。

  聖智如河及泉水, 能蕩生老病死塵,

  如大醫王施良藥, 調御能除眾疾苦。

  猶如龍王降大雨, 能滿一切諸大地,

  諸佛如是行慈悲, 充足一切樂法者。

  大師子王震吼時, 降伏世間諸惡獸,

  世尊如斯決定說, 破除外道我慢心。

  如大舟船常往返, 濟度一切諸去來,

  諸佛如是遍周旋, 拔彼常沒四流者。

  優曇缽華世希有, 此閻浮提最難見,

  天人世尊難中難, 一切世間歸依處。

  如波利樹華現時, 三十三天甚愛樂,

  大人相好出興世, 眾生睹見悉歡喜。

  世尊神變難窮盡, 如我今者謂宣說,

  我以嘆佛諸功德, 畢竟利益諸群生。」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六[编辑]

佛作神通品第七[编辑]

  爾時,世尊自袈裟內出金色手,摩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頂,復出廣長舌相,即告不空見菩薩言:「善哉!善哉!汝不空見,汝今乃能為諸眾生,如是嘆說如來應供等正覺真實功德也。不空見,若有說言:『世間眾生無救護時,是中必有能救護者,出現世間為作救護。』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無歸趣時,是時必有不思議辯才、無量辯才出現於世,能與眾生作大歸依。』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多貪慾行,多嗔恚行,多愚痴行,是時必有無慾恚痴大師出世為除三毒。』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多慳吝時,多嫉妒時,是時必有遠離慳嫉好行佈施大師出興為破慳嫉。』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無有慚愧羞恥之行,是時必有慚愧羞恥大師出世除無慚恥。』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多行憍慢貢高之事,是時必有和敬調柔大師出世為除憍慢。』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間眾生無有慈悲不能喜舍,多行嗔恚穢濁毒心,是時必有斷除嗔毒具足四等導師出世教修慈悲大利益事。』不空見,當知即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世若多惡無善眾生,其有能教令生善根,先有善根令其增廣,如是利益大師出興。』不空見,當知則是善說如來也。複次,不空見,若復說言:『五濁惡世眾生病增,世有大人能行利益,導以出法安樂眾生。』不空見,當知是言則謂我也。所以者何?吾今出於五濁惡世,宣揚妙法斷除邪垢,能多利益諸眾生故。」

  爾時,世尊手摩不空見菩薩頂時,即以神力於一念間,令此大眾咸見東方無量無邊不可說阿僧祇現在一切諸佛國土。彼國土中諸佛世尊未滅度者,及彼眾生一切境界皆悉現前,亦聞彼佛說法音聲,亦見彼剎清淨莊嚴種種具足。如是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所有諸佛淨土,一切境界明了現前,若觀掌中庵摩勒果。又復世尊以手摩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頂時,以佛神力及不空見本願因緣,於一念間,即見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過去諸佛入涅槃者,乃至彼剎清淨莊嚴了了分明若觀手掌;又蒙佛力亦見當來諸佛世尊,清淨剎土莊嚴具足。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以本願力承佛威神,盡見十方三世諸佛及彼佛剎清淨莊嚴已,為重宣此義,即從座起,正持威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以偈頌曰:

  「三千世界所有水, 若人欲量皆可知,

  調御丈夫天人師, 戒行深遠孰能測!

  須彌高廣最巍巍, 羸老病人口吹散,

  世尊初入於禪定, 億百千劫難可了。

  虛空足量能盡邊, 四方亦可步其際,

  世尊大師等正覺, 智慧甚深無源底。

  虛空平等無罣礙, 可為暴風所飄動,

  如來本性無煩惱, 貪恚痴毒何所居?

  日輪圓滿處空中, 清淨光明遍世界,

  如是阿羅仙種姓, 於此天眾而曜暉。

  又如秋月合昴宿, 威光超世挺眾星,

  如是滿月大法王, 炎赫獨出天人上。

  若優曇華甚希有, 時乃一遇不世出,

  諸天中天調御師, 有時而現隨意感。

  世尊妙手摩我頂, 金色百福相莊嚴,

  不可毀壞悉具足, 其為利益斯若是。

  世尊真言及實語, 人中法王轉正輪,

  普遍十方世界中, 甚為利益悉自在。

  蒙世尊手摩頂時, 我見十方最上人,

  如恆河中說沙數, 大威德仙眾多彼。

  大牟尼尊手加我, 即見諸佛如彌陀,

  猶恆河中算沙數, 人中最勝眾多彼。

  如來慈手親摩覺, 安樂世界我見知,

  阿閦應供兩足尊, 大悲光明作饒益。

  我蒙世尊神手觸, 盡見世間滅度尊,

  於一念頃如恆沙, 大慈降伏諸根者。

  世尊以手摩我時, 亦睹彌勒昔諸願,

  如彼當來一切事, 了了明白無復疑。

  過去諸佛我已見, 未來現在亦復然,

  十方三世諸如來, 神通德力難稱說。

  世尊以手摩我時, 普見十方救世者,

  並睹諸佛清淨剎, 我因更發最上願。

  諸佛神通難思議, 戒定智慧亦如是,

  諸餘功德不可說, 唯願如今常教示。

  如來下手摩我時, 即見十方諸塔廟,

  眾寶金色如恆沙, 具足種種微妙供。

  諸佛皆具大名稱, 彼彼相好充十方,

  百千樂音以供養, 我見彼剎悉如是。

  彼剎復有諸佛塔, 金縷間錯寶玻瓈,

  高大過於一由旬, 端正莊嚴皆若此。

  復見大尊諸塔廟, 眾寶雜廁甚精華,

  亦有住於虛空中, 常以天華散其上。

  我復見彼諸勝塔, 湧出高滿十二旬,

  彼諸佛所名燈燃, 光明遍照十方剎。

  世尊以手摩頂時, 我見妙塔不可說,

  彼佛各有大名稱, 其間皆悉如來力。

  世尊手摩我頂時, 於是得見諸佛剎,

  彼或燒身或受辱, 種種行類不可宣。

  各於自剎修苦行, 無有晝夜如救燃,

  勇猛弘誓度眾生, 皆為無上菩提故。

  我又睹見十方剎, 有諸菩薩常辛勤,

  自剜身肉燃多燈, 彼為菩提光明故。

  我又復見清淨身, 於諸佛前常立住,

  至彼世尊涅槃已, 為求菩提大德故。

  我又復見為法人, 香油灌身燃燈炬,

  苦身精意遍十方, 終不繫心財食類。

  我又更見諸丈夫, 恆舍頭目及身手,

  妻子王位與國城, 志令群生獲安樂。

  如我所見無遺余, 不可口言而宣說,

  我所知見最勝等, 蒙佛威靈故遍觀。

  世尊威神加持故, 令我見斯希有事,

  吉祥第一天中天, 我今歸依最無上。」

見無邊佛廣請問品第八[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今此一切天人大眾,既見世尊久處禪定,默無言說咸生渴仰,唯願世尊俯就斯座。」

  爾時,世尊聞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彼天人大眾請已,端身正念,默然許之。

  爾時,不空見菩薩既蒙默許,偏袒右臂,右膝著地,合掌向佛復白佛言:「世尊,我今欲問,若聖聽者乃敢發言。」

  佛告不空見:「如來應供等正覺,隨汝所問,當為汝說,斷汝所疑,令爾心喜。然是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等皆當證知。」

  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承佛教已,即便白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應當思惟何等三昧?應當親近何等三昧?應當修行何等三昧?如是菩薩思惟親近,及以修行此三昧已,現見何法而得安樂?云何當得如大海,多聞受故?云何當得如須彌山,菩提心安住不傾故?云何當得如大鐵圍山,一切外道邪論不能動故?云何當得如虛空,一切法無礙故?云何當得如虛空,心無染著故?云何當得如日輪,破除一切無明闇故?云何當得如月輪,白淨法圓滿故?云何當得如燈輪,作法光明故?云何當得如大炬,一切受陰滅故?云何當得如火聚,焚燒一切諸煩惱故?云何當得如河池泉源,一切眾生隨意受用故?云何當得如大船,一切眾生度彼岸故?云何當得如橋樑,不沒生死煩惱中故?云何當得降伏眾敵,破壞魔軍諸憍慢故?云何當得如波利質多羅樹,為一切諸方所有眾生,開七菩提華香風普熏故?云何當得如優曇缽華,希有難得故?云何當得如藥王,等療一切眾生病苦故?云何當得如大醫王,起大悲心愍痛眾生故?云何當得如栴檀樹,除眾熱惱作清涼故?云何當得如大云雨,等注法雨令滿足故?云何當得如蜜器,能具足說一味法故?云何當得如師子吼,能與一切眾生無怖畏故?云何當得如父母,等與一切眾生安樂利益故?云何當得見真法,至如法性實際彼岸故?云何當得解釋深趣,至實義彼岸故?云何當得巧說法辯,至能分別彼岸故?云何當得善巧說法,至具足方便彼岸故?云何當得分別了義,善知字句法故?云何當得正意正行,具知足故?云何當得統御大眾,無所畏故?云何當得說如實義,入實際故?云何當得如大海,一切法同一味故?云何當得如大山,三昧安靜無能動搖故?云何當得如門闑,菩提心不可動轉故?云何當得堅固力,心志具故?云何當得具足威儀,不作虛諂故?云何當得端正身,為他歡喜說法故?云何當得最妙最上色相故?云何當得尊貴大姓家生故?云何當得大法王福報功德故?云何當得具足無量辯才故?云何當得不取著辯才故?云何當得不錯辯才故?云何當得分別種種名字句辯才故?云何當得不思議辯才故?云何當得無邊辯才故?云何當得解脫辯才故?云何當得同義辯才故?云何當得隨他意義辯才故?云何當得漸親近辯才故?云何當得所問能答辯才故?云何當得無問自說辯才故?云何當得不毀壞辯才故?云何當得無退轉辯才故?云何當得甚深句字種種說辯才故?云何當得無量無邊譬況辯才故?云何當得未證大菩提,已能具足梵音聲故?云何當得第一微妙音聲故?云何當得迦陵頻伽音聲故?云何當得師子王音聲故?云何當得大龍王音聲故?云何當得大牛王音聲故?云何當得大鐘鼓音聲故?云何當得勝妙歌贊音聲故?云何當得樂弦音聲故?云何當得哀婉清美音聲故?云何當得風雲雷震音聲故?云何當得甚深莊嚴辯才音聲故?云何當得諸妙語言文字章句真正莊嚴辯才音聲故?云何當得甚深能大巧說音聲故?云何當得種種譬喻辯才音聲故?云何當得一切世間最勝供養音聲故?云何當得共他論義辯才音聲故?云何當得神通彼岸音聲故?云何當得不忘失法音聲故?云何當得不缺少善法音聲故?云何當得諸善根行具足他贊音聲故?如是一切悉皆具足。」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發如是等諸疑問已,為重宣此義,以偈問曰:

  「具足金色百福相, 能覺一法利無邊,

  最勝功德我今問, 何等三昧先應思?

  如來妙智無等倫, 世間寧有加上者?

  我今請尊修何定, 所獲功德不思議?

  天人大師上調御, 思惟是定何功德?

  菩薩於此云何修, 而能安樂於一切?

  云何自然多聞海? 云何守護決定心,

  得住諸佛功德處? 云何如大鐵圍山,

  是中都無恚恨心, 而能降伏諸外道?

  云何無礙如虛空? 云何復得心自在?

  云何如日復如月? 云何同炬亦如燈?

  云何為眾作光明? 云何復須觀三昧?

  云何解脫諸煩惱? 云何能度生死岸?

  云何發心苦輪中, 獨超三界無與等?

  云何波利質多樹, 大人相好妙莊嚴?

  云何如彼優曇華, 勇健雄猛不出世?

  云何施藥不望報, 良醫救苦調御師,

  能除眾生諸熱病, 安住淨戒得清涼?

  云何當得如法寶, 無量功德度彼岸?

  云何甚深微妙法, 猶蜜甜味妙無加?

  云何得此師子音, 能令眾生無怖畏?

  云何等益如父母, 得彼深樂不思議?

  云何能得妙辯才, 行於菩提大名稱?

  云何說彼最勝道? 云何而得無礙智?

  云何於義能巧便? 云何妙知諸法相?

  云何分別名句身? 云何世法及出世?

  云何正念與正行? 云何知足具思惟?

  云何多聞如大海? 云何嘆佛真實德?

  云何說彼諸眾生, 生死根本如實際?

  云何諸法無差別, 猶如大海同一鹼?

  云何如山定無動, 不退轉心如門闑?

  云何一心無餘業, 但求無上大菩提?

  云何具足諸威儀, 身相端嚴見者喜?

  云何常生大姓家, 亦受法王大福聚?

  云何得彼無量辯, 所有言論世莫思?

  云何字句義深微, 我今請問護世者?

  云何無上難得勝, 親近真辯無遺忘?

  云何同義稱根性, 若問不問斯相應?

  云何未證具梵音, 其聲清婉甚微妙,

  迦陵頻伽聲可愛, 大智雄猛聲遠聞?

  云何師子大龍音, 更得深重牛王吼?

  云何世尊得絃樂, 具足種種諸器聲?

  云何獲彼甜味音, 而常演說眾欣樂?

  云何功德音無毀, 其出如風若震雷?

  云何多種譬喻音, 能宣甚深諸言說?

  云何所出善語言? 云何諸法不忘失?

  云何有中獲宿命? 彼諸神通云何修?

  云何修行無疲倦, 遍知一切諸善法?

  如是諸法不思議, 自然輪轉遍十方,

  世尊我皆無復疑, 是故今問歸依處。」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慇勤鄭重如是問已,即以神力身升虛空,於虛空中自然化作天寶華蓋,莊嚴微妙七寶所成,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硨磲、真珠,具如是等種種寶飾。彼寶蓋中雨種種華,而彼眾華右繞三匝住佛頂上,即彼華中以偈嘆曰:

  「歸命丈夫大調御, 無上正覺兩足尊,

  一切世間天人輩, 寧有可以比類者?

  長夜黑暗諸眾生, 愚痴顛倒墮邪道,

  極尊明智世間眼, 能令還復平正路。

  失於清白法種子, 眾生煩惱內燒心,

  勝尊猶如世父母, 能令安止白法處。

  遺喪善法深利人, 後世方將可怖畏,

  最尊成就大慈行, 為諸眾生真導師。

  一切眾生無善利, 無有覆護無救者,

  希有大悲教世師, 世尊真為作救護。」

  爾時,華中說是偈已,彼華方至如來足上,須臾即飛遍往三千大千世界,遍諸佛前施散供養。彼寶蓋中復出栴檀末團大如車輪,至如來身忽然不現。而彼栴檀香氣微妙,充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得聞此香,皆悉受於上妙快樂,猶如菩薩入第四禪。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示現如是神通事已,即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摩訶薩等,云何當得如斯智慧?所謂大智慧、速疾智慧、機捷智慧、猛利智慧、無相智慧、巧入智慧、甚深智慧、廣普智慧、無畏智慧、圓滿智慧。云何復得不可算數不可稱量諸妙善根?所謂心如金剛,善根穿徹一切法故;心如迦鄰提衣,柔軟善根能作業故;心如大海,善根攝諸戒聚故;心如平石,善根住持一切事業故;心如山王,善根發生一切善法故;心如大地,善根負持眾生事業故;得心不隨他行,善根遠離非法教誨故;得心善修行,善根一切法安住故;得不壞信善根,於諸如來所行之處不疑惑故;住一世界自然遍見十方諸佛,亦聞彼佛宣說妙法;復見菩薩聲聞大眾,又睹佛剎清淨莊嚴受用等事悉無疑故;乃至攝受決定善根,於一切時自利利他故。

  「世尊,如我今者實為自利,復欲利益諸眾生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我今復為弘廣眾生淨信心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我今復為彼諸菩薩摩訶薩輩,具足圓滿不思議善根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我復為斯被大精進弘誓鎧甲諸大菩薩摩訶薩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輩,於生死中發大精進,為一切眾生而亦不取眾生之相,然是菩薩摩訶薩雖於生死煩惱中,長夜度脫一切眾生,而實不住生死煩惱想。世尊,我為如是諸眾生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等,行慈悲時於諸眾生都無嗔恨,設諸眾生訶責罵辱楚撻撾打種種苦迫,如是菩薩於眾生所終無報答,乃至不起嫌心不失本願,無異分別及余思惟一心修行大慈大悲。世尊,我為如是住於大乘諸菩薩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輩,為眾生故欲捨己樂及諸樂具,欲受一切熾然大苦,發如斯念:『我當云何令一切眾生得最勝樂,令一切眾生得大法明?』世尊,彼諸菩薩如是念時,凡所有物若內若外,無不施者,無不益者,無不饒者。世尊,我為如斯諸菩薩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輩,被著如是精進鎧時,發如斯念:『我今當應為一一眾生,於恆河沙劫住大地獄受諸苦惱,猶入出息不以為苦,亦不退沒菩提之心。』世尊,我復為是諸菩薩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輩,被著如是精進鎧已,發如斯念:『我今當為一切眾生,執諸事業廝役服勤,種種承事不以為苦。於是或為奴婢,或為僕隸,或為儐從,或為弟子,我應如是乃至為作種種眷屬成熟眾生。』世尊,我復為是諸菩薩故,請問如來也。世尊,有諸菩薩摩訶薩輩,為一切眾生故,發大勇猛修諸苦行,捨身手足頭目髓腦,或時節節支解其形,析骨消髓不以為苦,無有休懈,方更熾然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世尊,我為如斯諸菩薩故,請世尊耳!」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如是問已,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我問天師諸勝智, 大智彼等云何成?

  云何速智及捷疾, 利智聰明能通達?

  何因得彼甚深智, 盡無邊智為我宣,

  弘廣普遍一切智, 是為最勝求菩提?

  云何當得無怖畏, 具足善巧為我說?

  云何而得金剛心, 一切法中無疑惑?

  云何得是柔軟心, 戒行清明淨如海?

  云何如山不動轉, 菩提決定願莊嚴?

  云何行行不隨他, 於義明了得安住?

  云何而得不壞信, 諸佛所作無復疑?

  云何得彼生念智, 住於一界現十方,

  遍睹諸佛及聞法, 並大集眾亦明了?

  其身不離於一剎, 而能供養十方尊,

  妙華眾香及涂香, 諸餘眾具難可說。

  心住此剎無他緣, 身現十方無量土,

  親承奉事彼諸佛, 悉由神通力無邊。

  無請我今為行慈, 住於慚愧修行者,

  不自利己常益他, 為斯我請大名稱。

  諸有發心求佛智, 善根成熟不思議,

  如是三昧云何修? 我故為彼問無著。

  被此忍鎧為眾生, 我要當拔諸重苦,

  彼等已離眾生想, 為斯故問正覺真。

  彼輩常住平等心, 觀察眾生無異想,

  常能成就慈悲者, 我為彼故問如來。

  是中應行何等法, 速得如是不思議,

  所得功德無有邊? 我為彼故請調御。

  被弘誓鎧勇猛人, 為一眾生恆沙劫,

  大地獄中受焰苦, 善哉安樂諸眾生。

  彼等無睡亦無疲, 內外諸物無不施,

  如是攝受眾生者, 我今為彼同普觀。

  呵責毀辱及捶罵, 身受煎迫眾事苦,

  為他奴婢及僕隸, 皆由斯輩請世尊。

  無量百千數億頭, 有來求索皆能捨,

  當舍頭時極歡喜, 為求無上妙菩提。

  為諸眾生而更舍, 手足及以身余肢,

  救解失道眾生類, 除撥生死還正路。

  又施妻妾及男女, 七寶珠玉及金銀,

  亦舍上妙眾器具, 我為彼故問如來。

  捨身命財無厭倦, 長夜聽說不疲勞,

  心常寂滅行頭陀, 我以彼故問正覺。

  真實妙語恆繫心, 粗鄙惡言聞即離,

  而於他所無嫌恨, 我緣彼故咨自在。

  常以慈心觀眾生, 其猶父母愛一子,

  而於怨親行平等, 故我為彼請人王。

  現有如斯諸功德, 然我今日以宣陳,

  其或未具諸眾等, 我亦為是咨問佛。

  世尊我今有善根, 初發問時便克獲,

  藉此菩薩諸功德, 速證寂靜三昧王。」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七[编辑]

贊三昧相品第九[编辑]

  爾時,世尊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不空見,汝於往昔乃能供養無量無數諸佛世尊,於諸佛所種諸善根,具足修行諸波羅蜜,一切法中所作已辦,而常為彼諸眾生輩,作不請友為行大慈,成就正信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被大鎧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是大義;為不動不退大菩提心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不壞信意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發弘廣大願莊嚴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不思議善根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著不思議鎧甲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超越三界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專精實義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隨順大智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樂甚深法行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重佈施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重開示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一切能捨內外身財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成就最上無上戒聚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深忍相應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勇猛精進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得深禪定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深重智慧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為以資財方便巧攝一切諸眾生故,請問世尊如斯大義;又為心若金剛諸眾生故,為心如門闑不動不轉諸眾生故,為心如淨水無有塵垢諸眾生故,為心如迦耶鄰提衣諸眾生故,為樂入深義諸眾生故,為尊重正法諸眾生故,為舍擔能擔諸眾生故,為不惜身命諸眾生故,為不樂一切世間有為諸眾生故,請問如來如是大義。不空見,汝於今者能為如斯諸大菩薩摩訶薩輩,請問如來如是義耳!」

  爾時,世尊復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廣分別解說。」

  時,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即白佛言:「善哉!世尊,如蒙聖說,一心諦受。」

  佛言:「不空見,有菩薩三昧,名念一切佛,菩薩當應親近修習觀察思惟。如是三昧既能修習,觀察思惟此三昧已,則得增廣成就現前安樂法行故,則得增廣無貪善根故,則得增廣無嗔善根故,則得增廣無痴善根故,則得具足慚愧故,則得成就神通故,則得圓滿一切佛法故,則得清淨一切佛土故,則得天降下生具足故,則得入胎具足故,則得住胎清淨具足故,則得母生微妙清淨具足故,則得家生清淨具足故,則得諸根微妙清淨具足故,則得大人相清淨具足故,則得諸妙好清淨具足故,則得出家具足故,則得最上寂靜具足故,則得大寂靜具足故,則得諸通具足故,則得為一切眾生作歸依具足故,則得多聞具足故,則得世間出世間法具足故,則得一切諸法住處具足故,則得巧妙方便知出世法具足故,則得善通達一切諸法具足故,則得巧知前際後際法相具足故,則得善巧莊嚴文字句義具足故,則得智慧具足故,則得微妙神通具足故,則得巧轉變心具足故,則得善教示他具足故,則得為他眾生及富伽羅勝負白黑上下滿缺增損勝力具足故,則得是處非處具足故,則得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趣向具足故,則得正行具足故,則得意具足故,則得自在具足故,則得神通具足故,則得尊勝大家具足故,則得大姓具足故,則得端正具足故,則得大威具足故,則得大光明具足故,則得作諸功德具足故,則得大功德具足故,則得大人牛王具足故,則得令他歡喜音具足故,則得令他深歡喜音具足故,則得微妙音具足故,則得梵音具足故,則得相應辯才具足故,則得無諍辯才具足故,則得無著辯才具足故,則得稱實辯才具足故,則得種種辯才具足故,則得一切言音辯才具足故,則得所生不離諸佛世尊而常恭敬供養具足故,則得離邊地生具足故,則得常生中國具足故,則得遍游諸世界禮拜承事諸佛世尊咨請論義具足故,則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具足故,則得一切菩薩功德莊嚴具足故,乃至則得菩提樹下道場莊嚴具足故。」

  爾時,世尊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不空見斯勝三昧, 如我今住智德中,

  其有菩薩能修行, 彼見十方一切佛。

  當即速獲諸神通, 因是復睹清淨剎,

  遂能下生妙具足, 入胎具足亦復然。

  住胎之時無有比, 母最清淨勝家生,

  一切相好鹹具足, 亦當修彼諸行法。

  舍家出家離眾欲, 捐棄人欲及與天,

  彼為世間求菩提, 所生常有諸甘露。

  亦得諸通及神足, 轉智圓滿彼世間,

  多聞總持大德人, 行行斯由多聞海。

  統諸大眾義明了, 巧知眾生方便學,

  諸法行處皆悉知, 世間之法及出世。

  智人所知智具足, 遠離諸業及痴惱,

  有為之法盡皆舍, 而常親近於無為。

  常以天眼觀眾生, 復用天耳聽聞法,

  宿命明白知過往, 他心善達前人意。

  神通變化自在游, 心能巧轉隨所因,

  得大名聞行佛國, 能廣利益諸世間。

  明達是處及非處, 一切諸法靡不知,

  深照淨法及垢染, 以常修習勝三昧。

  能得正行具足人, 彼之智慧實無比,

  具正思惟大威德, 亦得安住正修行。

  復生大家及尊姓, 眾事端嚴見者喜,

  彼雖處於有為中, 所作功德無能壞。

  所生常受大功德, 往來多作人中王,

  或為忉利釋天尊, 時作光天及梵主。

  凡所出聲悉無比, 梵天妙響師子音,

  諸龍美音遍行中, 大功德聲牛王吼。

  備於絃樂及歌聲, 迦陵頻伽音精妙,

  能會義理令眾歡, 以獲三昧故得然。

  善出精雅及好聲, 多用愛言悅一切,

  深婉妙音並善語, 彼聲常有未曾絕。

  行步舉動若龍王, 普放電光照一切,

  降雨滂洽於大地, 是謂龍德難稱量。

  如是人龍所游處, 住斯妙定勝神通,

  無量無數諸化身, 遍諸佛前等供養。

  偈頌譬喻諸種作, 言詞雅正理趣安,

  彼常法樂與眾生, 得是勝定故無礙。

  所生不離於諸佛, 亦見菩薩及聖僧,

  恆居利益無難處, 成就三昧照十方。

  欲遍諸佛有咨論, 或生無量難思剎,

  現前供養一切佛, 成就三昧故若斯。

  如是功德不可說, 超過數表絕稱量,

  道樹等覺恆俱生, 諸佛咨嗟唯此定。」

正觀品第十[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摩訶薩欲得成就諸佛所說菩薩唸佛三昧者,彼菩薩摩訶薩應當親近修習何法,能得成就思惟三昧耶?」

  爾時,世尊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若諸菩薩摩訶薩欲得成就諸佛所說唸佛三昧,欲得常睹一切諸佛承事供養彼諸世尊,欲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住正念遠離邪心,斷除我見思惟無我,當觀是身如水聚沫,當觀是色如芭蕉虛,當觀是受如水上泡,當觀是想如熱時焰,當觀是行如空中云,當觀是識如鏡中像。菩薩若欲入是三昧,當應深生怖畏之想,當念遠離譏嫌免他訶責,當念除去無慚無愧成就慚愧,當應成就奢摩他、毗婆舍那,當應遠離斷常二邊,常念一心精勤勇猛除去懈怠發廣大心,常念觀察三解脫門,常念先生三種正智,常念斷滅三不善根,常唸成就諸三昧聚,常唸成就一切眾生,常念等為眾生說法,當觀四念處,所謂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當念四食過患,所謂摶、觸、思、識等,於是食中生不淨想,當念四無量,所謂修於大慈、行於大悲、安住大喜、具足大舍,當唸成就諸禪而不味著。然復思惟一切諸法,常念不惜其身不保其命,捨身及心攝受多聞,念如是法,應如是護不得誹謗,多聞法財如所聞法如義受持,於諸佛所起尊重心,又於法僧生肅恭意,親善知識遠離惡友。除滅世間無義語言,不著世樂,不捨空閒,住於一切生平等心,於諸眾生無有退沒,無損害心亦無妒嫉。於一切法起稱量心,不作罪噁心無垢染,一切諸法無處可得。常求甚深廣大經典,於中恆起增上信心,莫生嫌疑無為異意,如是經典最勝廣大,常唸誦持,常思演說。何以故?是為諸佛世尊道法,獨能生成佛菩提故,於當來世得彼無量諸佛功德,應當為他如法宣說。降伏憍慢莫亂正聞,恭敬尊重供養是法,舍諸欲求息諸諍競,除諸睡眠滅諸疑網,殄絕迷惑明識我見,不事戲論遠離尼乾、邪命自活遮羅迦波梨婆阇語言論等。常應善住檀波羅蜜中,圓滿屍波羅蜜,常念羼提波羅蜜,不捨毗梨耶波羅蜜,遊戲禪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棄捨身命無愛惜心。如四大性不可改變,如於地界起平等心,水、火、風界亦復如是,成就身業心意精勤,無不活畏,不貪衣、食、湯藥、床鋪、房舍、殿堂一切眾具,樂行頭陀常住知足,不求利養,不事名聞,凡是愛著悉滅無餘。觀四念處斷四顛倒,不念惡刺永度四流,修四如意住四威儀,當具五根亦增五力,應滅五蓋不用五情,遠離五濁成五解脫,得入內自思惟廣大聖智,正觀五陰,不行六塵,降伏六根,亡滅六識,斷絕六受,除六渴愛,行六念處及六智分法,於六通中常求利益,修七覺分通達七界,滅除七使及七識住,離八怠惰除八妄語,明了世間八法所因,應得八種大人覺法,證八解脫修八正道,親近思惟廣大分別,專精遠離九眾生居,滅九種慢捐棄九惱,常思九種歡喜等法,親近修習九次第定,終不念行十種惡業,而勤造作十善業道,常求如來十種力智。

  「不空見,我今為汝略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唸佛三昧法門,諸所當得大利益事。若有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唸佛三昧,如是修者名報佛恩。思惟是者即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當滿足彼諸佛法,乃至能為一切眾生作大依止,亦令成就無上種智故。不空見,斯諸菩薩摩訶薩有大智故乃能思惟,非彼聲聞、辟支佛人得觀察也。不空見,若人於此唸佛三昧,或時親近思惟修習,若受持、若讀誦、若書寫、若教書寫、若教讀誦受持、若少開發、若為解說、若能廣宣,彼雖少時勤苦疲勞,然其所作終不虛棄,必獲果報得大義利。不空見,彼菩薩摩訶薩以為他受持法故,速得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當來世決定作佛。不空見,當知如是唸佛三昧,則為總攝一切諸法,是故非彼聲聞、緣覺二乘境界。若人暫聞說此法者,是人當來決定成佛無有疑也。」

  爾時,世尊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若人欲修此三昧, 能念一切諸如來!

  彼既思惟是法門, 諸非法處當遠離,

  亦當遠離無慚愧, 破除斷見及與常,

  復應安住三空門, 當念勤修解脫智。

  既拔三種不善根, 即亦思惟三善本,

  若知觀察三受處, 得斯妙定良非難。

  若人欲求勝三昧, 先應持戒後修智,

  自然遠離諸邪見, 亦無戲論及語言,

  次第觀受斯皆苦, 然後觀察生滅心。

  若人思惟三昧時, 當應深念出世事,

  諸法有疑咸悉除, 得此三昧甚為易。

  亦應善通四念處, 先當觀身不暫住,

  恆求解脫及禪定, 不愛壽命豈惜身?

  弗以多聞陵侮人, 寧當誹謗於正法?

  聞正法已能思惟, 晝夜受持身所誦,

  尊重諸佛深敬法, 承事僧眾不敢輕,

  善知識所常念恩, 遠離一切諸惡友,

  不與惡人同坐起, 除彼為眾說法處。

  為求最上菩提故, 終勿舍離阿蘭若,

  一切眾生皆平等, 於諸法中莫分別。

  欲求彼法真實際, 諸法相中無著心,

  彼輕慢意悉能除, 不久必得此三昧。

  明識我見及疑心, 亦當覺察諸調戲,

  不得起於惡欲意, 應滅諍競與睡眠。

  若不學彼外道法, 諸是戲論自然除,

  但能隨順佛法言, 求此三昧須臾獲。

  常行佈施及戒忍, 勇猛精進無倦時,

  恆處禪思及智慧, 自然得斯三昧行。

  能施頭目無愛畏, 舍余諸物終不疑,

  彼趣菩提無艱難, 亦速獲斯凝靜定。

  若能持心如大地, 又同水火及與風,

  更等虛空無邊崖, 彼人速得此禪定。

  若有精誠身口意, 彼不貪食及衣財,

  其於眾具既無求, 能如是修證三昧。

  應常專念四正勤, 亦當成彼諸神足,

  速須遠離顛倒想, 煩惱棘刺先斷除。

  當念杜絕四流河, 亦思干消諸渴愛,

  具足五根及五力, 分裂破壞五蓋衣。

  五種欲事不俱懷, 內心幻偽亦宜舍,

  復當願求五解脫, 思惟五身三摩提。

  應速觀知五陰處, 正心和敬於六緣,

  彼不恭慎應遠離, 亦當減損六觸身。

  於六受處心正觀, 常念斷除六種愛,

  復以六通成就世, 亦修六念及智明。

  勤求七覺七聖財, 必須舍彼疑惑處,

  欲得三昧恆若斯, 漸當散滅諸煩惱。

  彼常遠離七識住, 斯八顛倒亦拔除,

  若能住於八正道, 自當速證此深定。

  恆住八大丈夫行, 復以八解自娛心,

  不染八法離世間, 獲最勝智當不遠。

  於他人所無嗔心, 先應除此九種慢,

  思九歡喜根本法, 得彼次第九種禪。

  絕此十惡不善因, 應修智人十種善,

  若能修行十種力, 得是三昧終無難。

  當念攝持諸善法, 放舍不善眾惡緣,

  前後勤求彼正念, 證此三昧豈能久?

  若住如是三昧已, 當轉智力不思議,

  遍見諸佛金色身, 所生常得聞正法。

  若欲見彼諸世尊, 或已滅度及現在,

  當來一切愍世者, 應思惟此勝三昧。」

思惟三昧品第十一之一[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摩訶薩念欲成就諸佛所說唸佛三昧者,云何思惟而得安住?」

  佛告不空見菩薩言:「不空見,若諸菩薩摩訶薩必欲成就是三昧者,先當正唸過去所有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次念現在所有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次念未來所有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彼如是念一切三世十方世界中,是等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天降成就,入胎成就,住胎成就,出胎成就,出家成就,諸功德成就,諸根成就,諸相成就,諸好成就,莊嚴成就,戒品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成就,四無畏慈悲成就,喜舍成就,慚愧成就,威儀成就,諸行成就,奢摩他成就,毗婆舍那成就,明解脫成就,解脫門成就,四念處成就,四正勤成就,四如意足成就,五根成就,五力成就,覺分成就,正道成就,往昔因緣成就,雙教示成就,諸通教示成就,大通教示成就,戒品成就,一切三昧成就,無礙利益成就,為他利益無礙成就,一切善法成就,清淨色成就,清淨心成就,清淨智成就,諸入成就,金色百福成就。

  「時,彼菩薩念諸如來如是相已,復應常念彼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心無動亂,亦當安住無所著心。心無著已,彼復應作如是思惟:『是中何等名曰如來?為當即色是如來耶?為當離色是如來乎?若以色法為如來者,彼諸眾生皆有色陰,一切眾生應是如來。若以離色為如來者,離色則是無因緣法,無因緣法云何如來?』菩薩如是觀知色已,次復觀受。彼時更作如是思惟:『為當即受是如來耶?為當離受是如來耶?若即受法為如來者,彼諸眾生皆有受陰,一切眾生應是如來。若離受法為如來者,離受則為無因緣法,彼無緣法云何如來?』彼既如是觀色受已,乃至觀識亦如是。時彼菩薩復如斯念:『若此諸陰非如來者,豈彼諸根是如來乎?』如是念已則先觀眼:『為當即眼是如來耶?為當離眼是如來乎?若即彼眼是如來者,一切眾生皆有是眼,一切眾生應是如來。若離彼眼是如來者,離眼則為非因緣法,彼非緣法云何如來?』菩薩如是觀察眼已,觀耳、觀鼻乃至觀意亦如是。時彼菩薩復如斯念:『若此諸根無如來者,豈彼諸大有如來乎?』如是念已則先觀地:『為即地界是如來耶?為離地界是如來乎?若即地界為如來者,彼內外法皆屬於地,如是地界應是如來。若離地界為如來者,離地即為無因緣法,彼無緣法云何如來?』彼既如是觀察地界,乃至觀彼水、火、風界亦如是。而彼菩薩能作如是正思惟時,不以色觀察如來,不離色觀察如來;如是不以受不離受,不以想不離想,乃至不以識不離識,觀察如來亦如是。又彼觀時,亦不以眼觀察如來,不離眼觀察如來;如是不以耳不離耳,不以鼻不離鼻乃至不以身意不離身意,觀察如來亦如是。又彼觀時,不以色觀察如來,不離色觀察如來;如是不以色不離色,不以聲不離聲,乃至不以觸法不離觸法,觀察如來亦如是。又彼觀時,不以地觀察如來亦不離地,觀察如來如是;不以水不離水,乃至不以風不離風,觀察如來亦如是。彼菩薩如是觀時,即能於彼一切法中,善通達知明了無礙。

  「爾時,彼菩薩復應當作如是思惟:『是中更以何等真法,而能得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以身得菩提耶?為用心得菩提乎?若身得者,而今此身無覺無識頑痴無知,譬如草木若石若壁。然彼菩提非色非身,非行非得,不可見聞,不可觸證。此身如是,云何能得成就菩提?若心得者,而即此心本自無形,無有相貌,不可見聞,不可觸證,不可執持,猶如幻化。菩提如是亦無有心,無有觸對,不可見聞,不可知證。此心如是,云何能得成就菩提?』不空見,是為菩薩正念思惟,不以身心亦不離身心,而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不空見,然彼菩薩常應如是觀察思惟。若能如是觀諸法時,即得安住於正法中,心無遷變不可移動,當知爾時具足菩薩摩訶薩法,自然遠離不善思惟,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覺平等真實法界。」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過去未來諸世尊, 現在一切遍見者,

  冥心空寂行慈愛, 欲睹諸佛無艱難。

  往昔諸佛大威光, 憐愍世間等與樂,

  彼念人中分陀利, 調御丈夫功德滿。

  更念下生及入胎, 住胎尊母皆具足,

  思彼生家眾妙相, 當見等覺弗為難。

  亦念諸好勝莊嚴, 及彼本願先所行,

  微言妙義初中後, 彼皆善逝解脫身。

  住解脫門及供養, 正勤與彼四神足,

  應念諸根具滿者, 力菩提分亦復然。

  若念諸佛解脫尊, 不久當到勝寂地,

  一切世間利益念, 善法功德難思量。

  妙色及與清淨心, 復思世尊眾好分,

  金剛身體百福相, 當知如來諸念滿。

  何得法中名如來? 正當觀察無邊處,

  諸佛非色復非受, 非彼想行非識心。

  如是等法非如來, 正見智人亦應體,

  亦非離彼是諸佛, 應供善逝但有名。

  諸佛非眼非耳鼻, 非舌身意及法等,

  亦非離彼為如來, 正覺莊嚴惟名耳!

  唯有大名無真佛, 離名何處有實者?

  智人若知盡和合, 當取等覺實非難。

  若以諸陰為如來, 彼諸眾生皆有陰,

  眾生即應是諸佛, 以陰平等斯共有。

  不以色等為諸佛, 亦不離陰名如來,

  無量數劫正思惟, 不思議智乃成就。

  身如草木及石壁, 菩提無色寂無生,

  亦無頑身及草木, 云何說身證菩提?

  是心無相復無形, 菩提非心亦無狀,

  非身非心能得證, 亦非無證難思議。

  是為最勝寂靜地, 外道於中皆荒迷;

  若於此法求正勤, 必當速得是三昧!」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八[编辑]

思惟三昧品之餘[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當何證知舍離我見耶?」

  佛言:「不空見,若諸菩薩摩訶薩得證知時,無有住著則離我見。如是菩薩雖無住著,而能為彼一切世間天人眾生作大利益。云何利益?所謂為大法明、燃大法炬、吹大法蠡、擊大法鼓、奮大法鞀、乘大法船、設大法橋,方當欲渡一切眾生出於生死四流瀑河,置於涅槃無為彼岸。即當觀察是身本性,次當觀身不淨臭穢、腐爛癰膿、屎尿盈溢,是身無常不暫停住,破壞枯槁不可長久,誑惑小兒危脆不堅,猶水沫聚,戶蟲充滿,筋骨相輔,空負而行無實用處。或經百年及百千歲,縱八萬劫一切樂具守護長養,終歸墮壞。此身長夜不離煩惱,不出顛倒,恆為諸惡鳥獸食啖,又亦常與地獄、餓鬼、畜生共行,生死往來受諸苦惱,或為奴隸種種苦事,常繫於他不得自在,而彼所生,云何當能見苦、斷集、證滅、修道?今我此身但是虛空,誑曜愚痴無一堅法,以是我今當應持此一切身份施諸眾生。若有眾生寶重己身,我當為彼放捨身命。若有眾生須我精氣,我當給與彼之精氣。若有眾生須我肉者,我當以肉供奉彼等。何以故?寧我先施令彼得食,無容不施使彼自食。今我以此淨心佈施所獲善根,願即滅除我見根本。而彼菩薩如是觀時不著我見,滅我見已然後捨身,令眾生用為惜命者棄捨命根,須精氣者授以精氣,須肉食者便以肉施。若有眾生須其力用,即時為奴充彼驅策。

  「不空見,以是因緣,彼菩薩摩訶薩除舍我見,不住我見,證知我見,而能於此不牢固中求牢固身。不空見,譬如都城邑聚村落之中,多有童男或多童女,自捨出已至河岸邊見水沫聚,以彼水沫更相嬉戲,所謂破壞水沫分段磨滅,令其消散無有遺余。而彼沫聚不作是念:『誰於今日能分散我?』是沫雖壞無惱恨心。不空見,如是菩薩摩訶薩,自觀己身無常破壞,如彼沫聚不可長久,當知是人得此三昧,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若能遠離我見者, 一切無有住著處,

  為利世間天人故, 當證難見大菩提。

  彼若厭身諸不淨, 癰瘡所處膿血流,

  此身變壞不堅牢, 無常羸劣斯破法。

  暫住如幻無實體, 猶彼聚沫空無真,

  長夜養育終無宜, 鳥狗斯食最可惡。

  雖以眾具供贍之, 是身會當歸敗滅,

  既不能得牢固法, 經無量劫唯有苦。

  地獄畜生餓鬼苦, 飢渴眾惱恆熾然,

  世間催切超百羅, 初不覺知彼如實。

  我身今日自空虛, 不常之體須臾變,

  謂諸眾生食肉者, 精氣僕役我甘為。

  我思此時常發言, 其有食肉及精血,

  我為其故今放舍, 任從啖食我此身。

  當令一切寶身者, 悉得觀我舍斯命,

  我今軀命不敢愛, 願速成彼三摩提。

  猶如彼沫常破壞, 未曾起一嗔恨心,

  今我此身如沫團, 豈有生於嫌怨事?

  若能觀身如水沫, 此人必定求菩提,

  非但得奉十方尊, 彼當速獲勝三昧。」

示現微笑品第十二[编辑]

  爾時,世尊怡然微笑。諸佛世尊法如是故,即微笑時,世尊口放種種光明,所謂青、黃、赤、白、金色、玻瓈。其光遠照上至梵宮,而復還下右繞三週入世尊頂。時,尊者阿難見斯事已,即從座起,整理衣服,右膝著地,合十指掌向佛世尊,以偈問曰:

  「最勝世尊非無因, 今現微笑當有以,

  世間調御應為說, 而復微笑何因緣?

  金剛色體百福身, 由證真如能利益,

  一切世間所歸依, 今此微笑有何緣?

  世尊無上亦無比, 何處當有能超勝,

  功德備具無可毀, 今斯微笑有何緣?

  一切世間皆歸趣, 調御丈夫今當宣,

  誰於今日獲大利? 世尊無何微笑者?

  今日誰當受大位? 今日誰得真福聚?

  今日誰為安隱王, 能致世尊是微笑?

  一切世間所歸依, 天人大師今應說,

  若聞佛尊斯妙音, 天人歡喜眾聖贊。」

  尊者阿難設斯問已,於是世尊告阿難曰:「阿難,我當說是正念三昧法門義時,此大眾中有三萬人,遠離塵垢得法眼淨;復有八萬億百千那由他諸天子,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復有三萬比丘、比丘尼眾得阿那含果;復有三萬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無生忍法;復有三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輩皆於星宿劫中成等正覺,此即前發菩提心者是也。復有九萬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安住菩提無有退轉。此輩當來皆得成佛,彼諸世尊有四種號,或號光明,或號毗盧遮那,或號釋迦牟尼,或名日月歲星。有如是等諸種名號,隨其剎土出現於世。復有九十二億百千那由他眾生,但發聲聞心,是輩未來皆證聲聞果。」

  爾時,世尊知是事已,以淨天眼過於人眼觀察十方,見九十億百千那由他諸佛世界,應作如是大利益故,更出殊大微妙之聲,遍此三千大千世界鹹得聞已,然後及彼諸佛國土,所有眾生亦皆得聞。然後復從眉間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無邊威。此光遍照十方佛國,令無量億百千那由他眾生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復有過於前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等當來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於彼十方國土皆得成佛,號曰難伏如來應供等正覺出現於世。

  爾時,世尊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過百千數無減少, 三種三十復九十,

  如是一切見菩提, 彼為發心利益故。

  彼滿十千諸眾生, 復三萬智得淨眼,

  聞已正思等正覺, 解脫人身諸惡道。

  復過八億那由他, 諸天獲於聖淨眼,

  以聞如來妙音故, 永滅惡趣無遺余。

  得忍三萬億由他, 發心即離三惡道,

  彼輩當來悉成佛, 其猶盛春草木敷。

  復有三萬億眾生, 從座而起發大心,

  以此威德當成佛, 於大地上利世間。

  復有六萬諸天子, 皆發無上菩提心,

  彼等斯同彌勒尊, 以修樂因證樂處。

  以是因緣天人師, 為斯廣大故微笑,

  我已宣揚微笑旨, 阿難當知此笑緣。」

神通品第十三之一[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云何當知菩薩摩訶薩住於慚愧,遠離於彼無慚愧已,然後當得此三昧耶?」

  爾時,佛告不空見菩薩言:「不空見,若有菩薩摩訶薩常行慚愧,而是菩薩行慚愧時,或能造作種種惡事,所謂身惡行時即生慚愧,口惡行時亦生慚愧,意惡行時亦生慚愧,起嫉妒心亦生慚愧,起懈怠心亦生慚愧,於諸如來所亦生慚愧,於大菩薩摩訶薩所亦生慚愧,於住菩薩乘諸眾生所亦生慚愧,於聲聞乘人所亦生慚愧,於辟支佛乘人所亦生慚愧,於人天所亦生慚愧。云何慚愧?所謂常愧於他,亦慚自身住於一切不善法中故常慚愧;住慚愧已,遠離一切無慚無愧,除滅不善思惟善事,荷負重擔體性清淨,終無毀犯他不能謗,而是菩薩常能具足無毀身業,亦能具足無毀口業,亦能具足無毀意業;具足斯已,然後乃能住是三昧;住三昧已,常不遠離見一切諸佛,常不遠離聽聞諸佛所說妙法,常不遠離恭敬供養一切聖僧;具足如斯已,然後乃能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我念往昔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有大劫名曰善來;於彼善來劫中,後有第三劫名曰寶炬。不空見,彼於劫中復有小劫名九莊嚴,於彼時中名多劫濁。複次有劫名曰千歲,彼中有轉輪王,名善觀作。而彼善觀作王,宿植德本具大威德。不空見,時善觀作王所居大城,名曰淨華,妙香充滿。其城東西廣六十由旬,南北長七十由旬,牆壁周圍有一千二百重。彼城身量純以真金,眾具莊嚴間用七寶。不空見,汝今欲知淨華香城善觀作王,果報眾具莊嚴殊麗,如先所說無邊精進王,善住大城無差異也。不空見,彼城北面有一內門,名曰華鬘門。外有園名曰無畏,其園縱廣四十由旬,周匝皆有七寶樹林而為圍繞。有一大池,形量方廣面十由旬,八功德水彌滿其間,如忉利天鏝陀吉尼池也。彼池四面周匝皆有寶多羅樹,其金多羅樹銀為華果,銀多羅樹琉璃華果,如是乃至真珠多羅樹金為華果,如善住城一等無異。

  「複次,不空見,當爾之時有佛世尊,號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不空見,時彼鴦耆羅娑如來,處游居止無畏園中,與大比丘眾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人俱,前後圍繞皆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皆得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所作已辦捐舍重擔,盡獲己利不受後有,隨順正教達於彼岸。不空見,時彼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於晨朝時著衣持缽,與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聲聞大眾,左右圍繞入淨華香城。不空見,時彼善觀作王知彼世尊晨朝入城,即自莊嚴乘大調象名曰樂手,與無量億百千那由他眾前後導從,自彼淨華香城而出,為奉迎彼佛世尊故。不空見,時善觀作王既遙見彼鴦耆世尊尋路而來,光儀端遠狀若金山,諸根寂靜神志和穆,已達第一調柔彼岸,猶如大龍降伏一切,亦如大象所為自在,又如大池澄清映徹。如是見已,自乘而下進詣世尊,頭面作禮右繞三週而啟白言:『唯願世尊,受我明朝所設供養。』

  「複次,不空見,時彼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聞善觀作王如是請已,為諸眾生作利益故默然受請。複次,不空見,時善觀作王聞彼世尊許納其請,即於斯夜速命廚官,嚴辦眾種上味美食,人間所有靡不畢具。於淨華城平治道路,以諸香泥塗飾其地,所在街巷建立寶幢,妙善名幡處處羅布,兼列種種金寶器具。又用上妙牛頭栴檀,以為香水灑散其地。復以種種末香、種種散華,上徹於佛而為供養。然後於彼如來應等正覺前,燒種種名香、積種種華鬘而為供養,又以種種歌頌讚嘆偈句法言而為供養,又作種種上妙樂音及諸玩具而為供養。彼王如是作諸供養,然後奉獻上妙飲食,供養世尊及比丘眾。複次,不空見,爾時彼善觀作王,廣設如是微妙第一最上眾具,滿足供養鴦耆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更於異時莊嚴大駕,躬自率彼無量千數諸眾生等詣無畏園,至彼鴦耆如來應供等正覺所,頂禮尊足已而白佛言:『世尊,今正是時,唯願垂慈作所應作也。』

  「複次,不空見,時彼鴦耆羅娑如來聞善觀作王慇勤請已,知諸眾生堪受化故,於是為彼如所應作種種神通;現神通已,遂與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諸阿羅漢等身升虛空;住虛空已,即放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光明,照於東方無量世界;如是復放前數光明,照彼南方及以西、北、四維、上、下,周遍十方亦皆如是。彼一一方各有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諸大光明,彼一一光皆各化作八十億百千那由他等大蓮華座,彼諸華座皆各有一化如來坐。諸如來形量長短乃至一切威儀多少,一如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無差別也。不空見,如彼變化諸佛世尊,各有無量億那由他諸比丘眾,前後圍繞住虛空中。又亦各有化天帝釋及化梵王,形量大小皆如今此無超勝梵天及大供養天帝釋等無有異也。不空見,時彼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示現如是神通事時,於須臾間一切諸天所有音樂不鼓自鳴,一切眾具不作自現。不空見,時彼欲界諸天既睹鴦耆世尊示現如是大神變時,即以天栴檀、末香、沉水香、多伽羅香、多摩羅跋、牛頭栴檀、黑沉水香等奉散佛上。復以種種妙華,所謂雞娑羅華、大雞娑羅華等,奉散於彼鴦耆羅娑如來應等正覺。

  「複次,不空見,爾時鴦耆世尊告彼善觀作王言:『大王,諸行無常。大王,諸行皆苦。大王,諸行無我。大王,諸行暫住不得久停。大王,諸行不堅是破壞法。大王,諸行熾然如猛火焰。大王,諸行深奧如大火坑。大王,乃至應當念舍諸行,當生深厭亦不可樂,當念遠離終思解脫。』不空見,爾時善觀作王,一心合掌恭敬向彼鴦耆如來,具領贊曰:『如是,如是。大德修伽陀,大德婆伽婆,諸行無常。大德婆伽婆,諸行是苦,諸行無我。大德婆伽婆,誠如聖教,一切諸行皆應遠離,亦須棄捨終當免脫。』不空見,爾時彼鴦耆羅娑如來,為彼善觀作王,說如斯法,令其歡喜,令其專念,令其奉行;令歡喜已,令專念已,令奉行已,然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複次,不空見,爾時鴦耆羅娑如來,見善觀作王聞法歡喜發菩提心,一切眾生鹹得益已,即與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諸阿羅漢比丘大眾,舉身騰踴足步虛空出淨華城,然後還下如常威儀,前後圍繞入無畏園。不空見,時彼善觀作王,既得親睹鴦耆羅娑如來應等正覺廣現如是神通事時,發菩提心更作誓曰:『當令我等於未來世,悉獲如是大神通慧,復當令我悉得如是統諸大眾,復當令我於未來世悉得如是天人眾前大師子吼,一如今日鴦耆如來應供等正覺無有異也。』不空見,時彼善觀作王,見彼世尊鴦耆羅娑如來應供等正覺及諸大眾乘空而返,王便嚴駕奉從世尊達本住所,然後乃還。

  「複次,不空見,後於異時,彼鴦耆如來應供等正覺,與諸大眾次第而行,至善觀王宮殿中已當鋪而坐。諸比丘僧亦次第坐已,爾時彼善觀作王及諸大臣,與其眷屬各自圍繞,城內人民及其眷屬亦各圍繞,又皆自持所有供食,各自手奉鴦耆世尊及諸弟子聲聞大眾。其食香美眾味具足,隨意奉上佛及眾僧,一切啖食皆得充滿。然後更以種種妙香、種種華鬘、種種衣服、種種珍寶、一切眾具微妙音樂,供養恭敬已,即於是日呼召太子,加以天冠受以王位,棄四天下及諸眷屬,深厭生死,請佛出家。即於鴦耆佛世尊所,剔除鬚髮,法服著身。時有八萬四千億百千那由他人民,善根既淳熟故,亦深厭世從王出家。

  「複次,不空見,時彼善觀作王既出家已,即於眾中整理衣服,恭敬合掌,遂便請彼鴦耆如來應供等正覺言:『世尊,云何菩薩修習思惟唸佛三昧耶?菩薩摩訶薩云何證此唸佛三昧,即得住於不退轉地,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前成就諸功德法?』不空見,時彼善觀作王比丘如是問已,彼鴦耆如來即便告彼王比丘言:『善觀作,汝應當知有二種法,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即便得此菩薩唸佛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二?一者、信諸如來不生違逆,二者、信佛所說不敢謗毀。作如斯念,是為諸佛廣大境界不可思議。善觀作,是為菩薩摩訶薩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觀作,復有二法,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二?一者、奢摩他,二者、毗婆舍那。善觀作,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觀作,復有二法,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二?一者、遠離斷見,二者、滅除常見。善觀作,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善觀作,復有二法,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二?一者、住於羞慚,二者、修於恥愧。善觀作,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修習得此三昧,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時彼如來如是說已,彼善觀作王比丘,復白鴦耆羅娑如來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慚愧已,而能得斯唸佛三昧耶?』爾時,鴦耆羅娑如來應等正覺,即告彼善觀作比丘言:『善觀作,若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所作常行慚愧,謂起身惡行生慚愧心,起口惡行生慚愧心,起意惡行生慚愧心,起嫉妒時生慚愧心,起懈怠時生慚愧心,於諸佛所生慚愧心,於諸菩薩摩訶薩所生慚愧心,於住諸菩薩乘眾生所生慚愧心,於諸聲聞乘所生慚愧心,於諸辟支佛乘所生慚愧心,於諸天人所生慚愧心。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九[编辑]

神通品之餘[编辑]

  「『云何慚愧?所謂常慚於人,亦愧自身住於一切不善法中,常行慚愧,成就慚愧,遠離不善,念求善事身荷重擔,種性清淨無所虧犯。』時彼善觀作王比丘,既從彼佛聞教誨已住於慚愧,為滅一切不善法故,勤求精進及以意欲,一心回向住諸善法,又令滿足更廣思惟不令忘失,專精攝心住於正觀深入法界。如是比丘觀法界時,不見一法增,不見一法減。彼既觀法無增減已,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去來,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得無喪,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生滅,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差別,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異,彼當如是見一切法因緣生,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夢想,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陽焰,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鏡像,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形影,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聲響,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幻化,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勝負,彼當如是見一切法本無優劣,彼當如是見一切法不可成就,彼當如是見一切法本來不生,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生處,彼當如是觀一切法皆悉平等。不空見,彼既能作如是觀已,亦即能作如是修行,不久便能得是三昧。不空見,而彼善觀作王比丘得此三昧已,即能成就無礙辯才,說諸法義無有窮盡。又彼善觀作王比丘,即於爾時過六十億百千那由他劫已,然後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汝今於此猶有疑心,我為汝釋令得除斷。不空見,當知彼時善觀作王,舍四天下五欲眾具,與彼八萬四千億那由他臣民大眾,於彼鴦耆佛世尊所,同時出家剃除鬚髮,精勤修道者,非謂異人,汝亦不應更作他觀。何以故?不空見,當知彼時善觀作王比丘,今彼蓮華上如來是也。又於爾時善觀作王,舍四天下一切樂具,與八萬四千億那由他臣民大眾,鴦耆佛所出家修道住慚愧行,正觀諸法一心思惟,未幾即便證此三昧也。

  「複次,不空見,以是因緣,我於今者慇勤鄭重,為汝宣說此三昧門所作功德甚深廣大不可思議!當知非彼不能廣種勝妙善根諸眾生輩而得聽聞,而能讀誦受持修行,乃至為他解說義理。複次,不空見,若有諸善男子、善女人,但能耳聞此三昧者,當知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輩,終非薄福種少善根也,亦非一如來所種諸善根也,亦非二三四五諸如來所種諸善根也,亦非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乃至非一百諸如來所種諸善根也,亦非二百、三百乃至千萬億諸如來所種諸善根也,如是乃至亦非於無量億百千那由他,乃至亦非於無量阿僧祇,及過無量阿僧祇爾許諸如來所,種諸善根厚集功德,而獲聞此寶三昧王名字少分!何況當能書寫披讀,讚誦受持,思量義趣,如法修行,為多人眾分別解釋也!複次,不空見,若彼一切善男子、善女人輩,但得耳聞此菩薩唸佛三昧門者,應知彼善男子、善女人,非是薄福種少善根者。當知彼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即是具足菩薩乘者。何以故?不空見,若人得聞此三昧王,當知彼輩依其次第,自然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唯除一切諸漏盡者。」

  爾時,不空見菩薩白佛言:「大德世尊,所住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德世尊,彼等常證此三昧王耶?」

  彼佛報言:「不空見,汝見如是,彼等亦證此三昧王也。複次,不空見,譬如有藥名曰真正,若以其藥用涂軍鼓,於斗陣時以椎擊打,假彼陣中有為毒箭刀槊所傷,彼藥力故皆即平復安隱無患。如是,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但能耳聞此三昧王名字少分者,彼等以此三昧名聲威力,皆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唯除漏盡身證之人。複次,不空見,譬如須彌山王四寶所成,若諸眾生至其所者即同其色。何以故?以彼山威光皆同一色。如是,不空見,若彼善男子、善女人,耳暫聞此寶三昧名,彼等皆以三昧名聲威德力故,自然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唯除漏盡正位諸富伽羅。何以故?不空見,以此三昧有不思議勝功能故。複次,不空見,譬如一切大河陂池及以諸流,皆入大海同一鹼味,悉由大海德力弘故。如是,不空見,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但能耳聞此三昧名,假令不讀不誦,不受不持,不修不習,不為他轉,不為他說,亦復不能廣分別釋,然彼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當次第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以此三昧名聲勝故,威德力故。

  「複次,不空見,若有諸善男子、善女人,誠言時、善說時,但能誠言及與善說,諸佛法門必定當得,開示興顯能廣利益諸世間者,是名誠言,是名善說。不空見,若彼善男子、善女人能得正言及善說者,必定當得無量無邊過阿僧祇不可思議大功德聚,何況彼能善說於此菩薩唸佛三昧法門所獲功德聚也!不空見,假使無量無邊恆河沙菩薩摩訶薩,復經無量無邊過恆河沙劫數,修行佈施無暫休廢,我若說是所得功德不可思議。今更為汝廣分別說,若復有一菩薩摩訶薩能聽受斯唸佛三昧,若讀誦、若受持、若少分修行、若少分論說,所得功德望前佈施,不可喻比,不可稱量,不可計校,不可算數,不可宣說,何況有能具足聽受修行,演說是功德聚而可校量耶!」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念往昔無量劫, 有佛世尊鴦耆羅,

  一切世間所歸依, 具大慈悲演妙法。

  於彼所見無不知, 過去未來悉明了,

  亦能通達現在事, 等見幽微斯覺察。

  諸佛智慧難思議, 憐愍眾生故為說,

  愚痴眾生苦煎迫, 觀彼一切興悲心。

  時彼如來有如是, 九十九億聲聞眾,

  咸具自在有生盡, 悉共圍繞正法王。

  彼城東北有園林, 具足莊嚴名無畏,

  如來大仙住於此, 兼彼億眾阿羅漢。

  彼善觀作轉輪王, 嚴備寶駕自出城,

  無量臣民眾圍繞, 一切眾生皆愛樂。

  王睹世尊心寂靜, 身口清淨諸根調,

  具足勝妙諸威儀, 彼善觀王轉增敬。

  王便往詣彼佛所, 頭面頂禮世尊足,

  啟口請佛受其供, 世尊許納故默然。

  王以如來許受故, 即敕城內諸臣民:

  『今宜具辦微妙供, 吾欲奉獻鴦耆佛。』

  眾事既嚴王親告:『唯願哀愍照此時,

  大師世尊及聖僧, 受我今日微末飯。』

  鴦耆如來赴王請, 大功德聚廣現神,

  遂作無量千億光, 普照十方諸佛土。

  彼一一光出無量, 百千億數大蓮華,

  微妙鮮明人喜樂, 為發眾生諸善本。

  汝不空見知諸華, 各出化諸如來形,

  意念現前人瞻仰, 十方同說如斯法:

  諸行無常亦實苦, 復說無我極羸劣,

  終是破壞不堅牢, 孰云智者生貪樂?

  諸行焚燒如猛火, 炎赫烗熾甚難當!

  鴦耆世尊如如宣, 佛為眾生發深厭。

  諸天睹斯大神通, 百千樂音俱時作,

  香華自然而雨下, 異哉希有難思議。

  彼王見佛神變故, 設諸供事不可量,

  此四天下可重尊, 投棄五欲如脫履,

  佛前釋發服袈裟, 便爾請問微妙定:

  『當住何等勝法已, 丈夫能入三昧門?』

  鴦耆世尊如是說:『住於二法善思惟,

  當自證此微妙禪, 得不思議最上樂。』

  王蒙彼佛誠實言, 深心歡喜觸斯定,

  常念菩提奉諸佛, 即受尊號上蓮華。

  若能信受如來語, 於是經典無復疑,

  入佛境界深法門, 自然得入此三昧。

  若聞實際不驚疑, 於法亦無我人想,

  勤念奢摩毗婆舍, 如是深思觸勝禪。

  住於慚愧及恭敬, 常應修習諸正勤,

  知已惡現生恥心, 證三昧王豈能久?

  恆觀諸法不見增, 亦自弗知諸法減,

  見一切法如虛空, 菩薩智人通達此。

  諸法非興復非喪, 本性清淨常湛然,

  知一切法同睡夢, 如是見者逮三昧。

  於彼不作差別相, 本不見滅亦無生,

  猶如陽焰及鏡像, 能如是見得三昧。

  法相平等無高卑, 亦無存亡及優劣,

  如彼聲影與幻化, 如是見人證三昧。

  諸法寂然無勝負, 不見外相及內心,

  無有成就復無名, 如是見者證三昧。

  比丘如是專精觀, 初中後夜常思惟,

  頂受尊教於佛所, 不久當證此三昧。

  彼當證此三昧時, 已於菩提無缺減,

  亦見十方一切佛, 供養功德大眾生。

  過是六十億百千, 那由他劫修諸行,

  承事無量諸佛已, 然後證彼大菩提。

  汝不空見今應知, 爾時彼王其誰是?

  智人不當生異見, 蓮華上佛即善觀。

  我今教誡於汝輩, 一切世間諸天人,

  若欲究竟諸法源, 當念速淨此三昧。

  彼必大集功德聚, 不可算數難稱量,

  欲得妙樂不思議, 要先淨修此三昧。

  若欲盡見一切佛, 現在未來及十方,

  或復求轉妙法輪, 亦先修習此三昧。

  若欲圓滿諸妙相, 具足眾好上莊嚴,

  及求轉生清淨家, 必先受持此三昧。

  汝不空見諸眾生, 即欲遠離諸惡道,

  悉欲知於下生者, 應常讚誦此三昧。

  彼非供養於一佛, 亦非二三及四五,

  乃至億數那由他, 方得聞斯勝三昧。

  彼供諸佛過僧祇, 為證無上大菩提,

  及眾所欲皆悉得, 乃得聞此勝三昧。

  彼供無量百數佛, 過去久種諸善根,

  常生歡喜尊敬心, 方得說此勝三昧。

  彼事無量千數佛, 天中勝天能放光,

  精勤修習無懈倦, 爾乃讚誦三昧經。

  彼見無量億數佛, 無邊淨光若日輪,

  厚習一切諸善根, 然始得聞妙三昧。

  又如世間攻戰場, 其中多有被毒害,

  彼或遇聞藥鼓音, 眾毒消除得安樂。

  若人說此三昧時, 其或得聞勝定者,

  三昧威力證菩提, 非彼漏盡正位人。

  彼定功德等須彌, 若人證時無異相,

  其或能往到山所, 即同其色難別知。

  若人得聞三昧聲, 諸定中勝猶如海,

  由斯三昧威德力, 彼證菩提不復疑。

  亦如眾流歸大海, 大河小河及陂池,

  等同一味難別知, 彼亦如是無異相。

  若人聞此三昧時, 即念十方一切佛,

  三昧威力登正覺, 非彼身證富伽羅。

  若諸菩薩唯修檀, 過於無邊恆沙劫,

  供養十方一切佛, 下及法界諸眾生。

  如是曠劫行佈施, 所獲功德雖言多,

  猶不及說妙定門, 起一念慈被一切。

  三昧善思如慈母, 光顯聖德難度量,

  智人若能一心求, 當速成佛具自在。」

說修習三昧品第十四之一[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幾法當能入斯唸佛三昧耶?」

  佛告不空見菩薩言:「不空見,若諸菩薩摩訶薩具足三法,即能入此唸佛三昧。何等為三?一者、具足不貪善根,二者、具足不嗔善根,三者、具足不痴善根。若能具足三善根已,即得成就六波羅蜜。而彼菩薩摩訶薩,以能住彼不貪善根故,而常行施具足成就檀波羅蜜,所生常得家產豐饒財寶具足,所須便至永離貧窮,有大威德,有大勢力,其心弘廣無復狹劣,自然攝彼貪不善根,以能具足諸福德故,眾生見者莫不尊敬,凡所言說人皆信行,不用多功獲此三昧,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彼菩薩以於一切世間天人諸眾生所,無有嗔恚忿恨之心故,故能具足不嗔善根,而常住彼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能具足滿忍波羅蜜已,或逢罵詈謗毀、楚撻撾捶、割截手足、挑髓破腦一切諸苦競來迫切,不怒不恨,不恚不嗔,於是除滅嗔不善根,起大慈心遍覆一切眾生界已,所生不離諸佛世尊,夢寤常安,天神衛護,刀仗不害,毒不能中,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常足飲食、湯藥、衣服、臥具種種眾物,一切世間天人眾生見者讚美,不久即能證此三昧,當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彼菩薩以能具足無痴善根故,長夜修習奢摩他、毗婆舍那,具足方便善能斷除痴不善根,成就微妙甚深智慧,於一切法了了分明,諸異論門無有罣礙,若他問難辯釋無疑。不空見,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三法證此三昧,當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有三法能入三昧,復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三?一者、觀一切行無常如實知,二者、觀一切行苦如實知,三者、觀一切法無我如實知。菩薩若能如是觀已,不久即能入此三昧。不空見,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三法能證三昧,亦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有三法能入三昧,亦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三?一者、如來現在修諸供養,若滅度後或時供養諸佛舍利,或以種種上妙香華及以華鬘、涂香、末香、燒眾名香、燃燈、幡蓋、寶幢、音樂等,若自供養或復教他,常發誓願:『願我所生以此供養行願善根,令我速得唸佛三昧,亦當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若佛現在及入涅槃,贊說如來真實功德,若戒、若定、若智慧、若解脫、若解脫知見、若威儀、若神通、若辯才、若無諍、若慈悲若喜舍,及余世尊諸功德法皆常贊說,亦發誓願:『願我從今讚嘆諸佛所獲福聚所得功德,藉此善根當令我得唸佛三昧,復能速成無上道果。』不空見,是為菩薩摩訶薩成就三法能入三昧,亦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有三法,不久則能成就三昧,亦當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三?一者、若諸菩薩摩訶薩,或從一切佛世尊所,聞此三昧真實功德,或時但聞三昧名字即自思念:『如彼過去諸如來應等正覺,本行菩薩求菩提時,彼輩皆求如此三昧,是以聞此三昧即生隨喜。我於今日為大菩提,亦應勤求如是三昧,成就具足大利益故,是故我今聞此三昧功德名字深生隨喜。』是名具足第一隨喜法也。二者、『如彼未來一切諸如來應等正覺,為求菩提行菩薩時,修此三昧為大利益。是故我今聞此三昧亦生隨喜。』是名第二具足隨喜法也。三者、『如今現在所有十方無量無邊諸如來應等正覺現住世者,已度諸有已拔習根,斷滅語言遠離覺觀,證甚深定具大慈悲,亦於往昔行菩薩時,聞此三昧皆生隨喜。我今既獲聞此三昧,何獨不可起隨喜乎?』如是念時深生隨喜,是名具足第三隨喜法也。不空見,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成就三種隨喜,所獲功德及諸善根,願與眾生同證三昧,亦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若復諸善男子、善女人輩,於此三昧生隨喜時,所得功德真實廣大,無量無邊難可稱說。我今為汝引諸譬喻,開示少分令汝知耳!不空見,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其間所有諸恆河沙,若人取彼諸恆河沙聚置一處,然後於彼大沙聚中,取一一沙末為微塵;然後將此沙之一塵,過恆河沙世界,更復過彼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恆河沙等世界已,然後方乃置一微塵,如是次第一切沙塵計諸世界悉皆布盡。不空見,汝意云何?假使彼世間人頗能少知世界數不?」

  不空見言:「無也,世尊。」

  「不空見,且置是事。假使世間聰明智慧第一算師盡其智力及以算術,頗能稱量,頗能思察,復能數知世界數不?」

  不空見言:「無也,世尊。無也,世尊。今我所見唯有上座舍利弗,及彼不退轉地諸菩薩摩訶薩輩,應少彷彿耳!」

  佛言:「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上爾所諸世界盛滿七寶及餘眾具,持用供養一切眾生。不空見,汝意云何?彼人如是供養行檀,所獲功德寧為多不?」

  不空見言:「甚多,世尊。無量,世尊。」

  佛言:「不空見,我更語汝。彼善男子、善女人,雖能以上一切世界盛滿七寶眾具,供施一切眾生功德雖廣,然故不及前善男子、善女人等,聞此三昧寶王名字,發起三種隨喜之心,誓願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得功德。何以故?不空見,以彼三種由多聞生也,彼多聞從正說起故。不空見,由彼正說故,能生一切善根,即此三昧也。何等三昧能生一切善根?所謂即此菩薩唸佛三昧也。又復能生一切善根,亦即正說。何等正說?謂正說時善說是也。以是義故,彼三種隨喜所獲功德,望佈施福,不可稱量,不可校比。

  「複次,不空見,我念往昔過於無量阿僧祇,復無量阿僧祇劫,爾時世界名動不動,彼界有佛,號曰寶山莊嚴如來、應供、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於世,得大自在調伏一切,具足解脫永度彼岸,最上最妙最勝無比,能為眾生作大歸依,能與眾生為大覆護,能治眾生諸煩惱病,通達三世無不明了,以自證法為眾生說,其所說法初中後善其義深遠,其言巧妙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為諸眾生常如是說。時彼寶山如來應等正覺,住一王城,城名伏怨,與三十億那由他百千聲聞大眾皆是學人,當有所作,當有所斷,當有所得,應受世間天人供養。不空見,時彼寶山如來從三昧起作如斯念:『今我此三十億那由他百千聲聞皆是學人,所作未辦,未到彼岸。我於今者應為此等如法而說,當令一切速得漏盡。』不空見,爾時彼寶山莊嚴佛,廣現如是大神通事,令彼三千大千世界盡皆煙出猛焰熾然。不空見,爾時彼聲聞眾,睹彼如來廣作如是大神通事,見已歡喜踴悅遍身。猶如比丘入第四禪,彼聲聞眾身心快樂亦復如是。

  「複次,不空見,爾時彼佛於靜夜中顯示如是神通事已,因即告彼聲聞眾言:『汝諸比丘,應當觀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煙出,又復猛火焰熾烔燃。諸比丘,一切諸行無常亦爾。諸比丘,一切諸行苦事亦爾。諸比丘,一切諸法無我我所,無有堅牢虛妄不真,可破可壞皆滅盡相。諸比丘,我今略說一切諸行,乃至一切放舍莫著,深生厭離自然解脫。』不空見,爾時彼三十億那由他百千聲聞眾等,蒙彼如來說如是法、如是教誡,皆得漏盡通達諸法,於諸法中無有罣礙,善住諸法度諸疑網,於教師所聽受法已,於諸法中了無所畏,發大聲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世尊,諸行無常。如是,世尊,諸行是苦。如是,世尊,諸法暫住。如是,世尊,諸法破裂不可依止。如是,世尊,諸法熾然,猶如草木及以石壁。如是,世尊,一切諸行,乃至可放可舍可厭可脫。』不空見,時彼寶山莊嚴如來以如是神通、以如是說法、以如是教詔三種示現,化諸聲聞眾令入三解脫門謂空無相願已。復有三十億那由他百千諸菩薩眾,皆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爾時彼佛,為彼三十億那由他百千諸菩薩眾,說此三昧寶王,如是顯示已,復為彼天人世間作利益故,經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百千歲,轉正法輪已,然後於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彼寶山莊嚴如來現前教化幾菩薩眾?復佛滅度後法住幾時耶?」

  佛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星宿其數可知,然彼寶山莊嚴如來應等正覺邊際數量難可得知。而彼如來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八十億那由他百千年,像法住世二十億歲。其後未幾復有佛出,名曰慈行如來應等正覺,出現於世,壽命無量。其佛身量滿一由旬,爾時眾生身以量足長六拘盧舍。其蓮華床大者高十三由旬,小者猶高六由旬遍滿大地,所有眾生往返周旋行住坐臥,皆各在於蓮華之上 時世界名盛蓮華,其地柔軟猶如羊毳毛,眾生觸著如天妙衣,其色光澤狀忉利天黃白之石。彼諸眾生等受快樂,亦如他化自在天宮。彼諸眾生欲度東海,瞬息之間便到彼岸,南西北海駿速亦然,彼諸眾生凡所之從發心即至。而彼慈行如來初成佛時,其地廣博盡四海邊。時彼大地縱廣正等,滿八十億那由他百千由旬。諸聲聞眾皆悉充滿,諸阿羅漢多一坐食,唯除侍者阿難,及金剛密跡、阿斯多等。復有八十那由他諸大菩薩摩訶薩眾,一切皆住不退轉地。彼諸菩薩請問甚深妙定法門,而彼慈行如來為諸菩薩開發顯示深法門時,慈行世尊唯出一音,即說斯偈:

  「『若人方便求出家, 應當一心思妙法,

  彼必摧壞惡魔軍, 猶如香象破草屋。

  誰求疾成大菩提, 應為世間常說法,

  而欲淨斯最勝地, 此三昧樂則能為。』

佛說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唸佛三昧經卷第十[编辑]

說修習三昧品之餘[编辑]

  「時,彼慈行如來大化將末,有一比丘名曰樹王,廣為眾生說此三昧示教利喜。於彼如來應供等正覺滅度之後正法之際,有轉輪王名曰天主,具足威德有大神通,七寶金輪正法治世。不空見,彼天主王所居大城,名曰因陀羅跋帝,縱廣正等十二由旬。其城內外樓觀台殿,皆以七寶雜色所成,復以金廊而覆城上。不空見,彼城四面各有三門,若說其城諸莊嚴事,如上所說精進力王善住大城,莊嚴華麗殊妙無差也。不空見,後於一時夜過半已,彼天主王睡猶未覺,有淨居天下降王所令王夢見,即於夢中為王說此唸佛三昧法門名字:『大王,汝應求此唸佛三昧。何以故?若諸菩薩摩訶薩能得成就此三昧者,常不遠離諸佛世尊,亦於世間、出世間文字章句音名語言,皆悉明了具足辯才,自然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時天主王夢見天已,即便覺寤白彼天言:『諸天人輩,如是三昧誰能持者?』彼天報曰:『大王,汝寧不聞耶?今有比丘名曰樹王,現能受持如斯三昧,廣為世間分別演說,利益一切人天大眾。』

  「不空見,彼天主王當得聞此三昧名時,即能受持思惟觀察,並亦誦唸彼比丘名。過是夜已,即於晨朝,舍四天下金輪王位,亦復棄捨八十億百千那由他後宮妃後女侍之屬,又盡放棄五欲眾具,斯皆為是三昧王故。王時復與九十六億百千那由他眾生,求彼比丘舍家出家。不空見,時彼樹王比丘,與四部眾天、龍、夜叉及人非人周匝圍繞,復有九十億欲界諸天左右聽法。復有八十那由他諸菩薩眾在前贊說是三昧王,分別解釋顯其義趣。彼天主王至其所已,即以眾寶散比丘上,然後方始五體投地,一心頂禮彼比丘足。又以八十寶箱各容一斛,盛滿金華奉散其上。復以天華,所謂優缽羅華、缽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用散其上。復以天諸妙香,所謂天沉水香、多伽羅香、多摩羅跋、牛頭栴檀、黑沉水栴檀末香等,用散其上。廣設如是眾供具已,然後請為比丘弟子。即於是日,與九十六億百千那由他臣佐民人在比丘前,剃除鬚髮,服袈裟衣,厭世出家,皆為求此妙三昧故。是後其天主比丘,常得與彼九十六億那由他百千眷屬比丘,親近供養恆河沙等諸佛世尊,亦皆為此勝三昧故。

  「不空見,爾時彼天主比丘,經八十四億那由他百千歲,以種種眾具供養事彼樹王比丘求此三昧,讀誦受持,如說修行,教諸弟子終不暫懈,又彼眷屬比丘大眾勇猛精進亦無倦心。不空見,彼天主比丘及其眷屬,於樹王法師生尊重心起諸佛想,聞說妙法一心受持,長夜精勤初不休息。彼樹王比丘皆悉成就彼九十六億百千比丘,行菩薩行住不退地,然後滅度。彼諸眷屬皆亦命終。時復有佛,名閻浮幢如來應供等正覺出現於世,而彼天主比丘與諸眷屬,而更於彼閻浮幢如來應供等正覺所,勤求咨問如此甚深三昧經典讀誦受持,思惟其義,如說修行,為他解釋,利益世間一切天人,為證無上大菩提故。又彼天主比丘為此無上勝三昧故,廣分別說諸佛所宣甚深經典,過三千劫已然後作佛;又能教化無量大眾,皆得成熟畢竟安住不退轉地,悉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佛告不空見:「汝今當知,爾時彼天主王者,豈異人乎?即今之最上行如來應供等正覺是也!是故汝今不應疑惑。

  「複次,不空見,汝當一心思惟觀察此三昧王善根淺深功德少多,吾今為汝少分說耳!若彼世間無量無邊億那由他百千眾生,但能耳聞此三昧名,當來必定成等正覺,何況此眾菩薩摩訶薩,親於我前或在我後,聞我廣說此三昧王,若讀誦、若受持、若思惟義、若修行、若能為他稱揚廣說也!不空見,若有菩薩摩訶薩住菩薩乘,聞此三昧經於心耳,彼亦不久必當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初住菩薩乘諸菩薩等,即便速證不退轉地,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為遠。

  「複次,不空見,譬如夜分將盡,其日未出,東方明相始現之時,閻浮提人莫不歡喜。何以故?知彼日輪不久當現,廣為世間作大照明,令閻浮人鹹得睹見,若善若惡、淨穢諸色得有所作。如是,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但能聞此唸佛三昧經於耳者,彼輩不久盡得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汝等於此三昧,作決定心起不壞信,莫生異見,勿懷疑網。

  「複次,不空見,如劫將盡,彼第六日現世間時,如是一切三千大千世界大地盡皆煙出;煙既出已,當知不久第七日出,一切世界皆悉洞燃。如是,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已住彼菩薩乘中及未住者,若曾聞此唸佛三昧經於耳者,或時讀誦,或有受持,或思惟義,或如說行,乃至或能為他廣說,彼等決定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如人穿井,若見濕土黏污手足,或時復見水泥雜和,智者當知去水不遠。如是,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此菩薩唸佛三昧,正意受持,諦善思惟,分別義理,廣為他人宣揚解釋,當知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不久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譬如有人吞金剛丸,當知是人不久必死。何以故?彼金剛丸不可消故。如是,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但能聽聞如是三昧,或復思惟,或常親近,或亦修習,或能宣說,當知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不久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此三昧者,即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思惟修習清淨成就真實金剛,無有虛偽不可破壞,復能教化諸菩薩輩令其安住,以諸菩薩必能安隱住於大乘故。

  「複次,不空見,譬如三十三天,見歡喜園皆生安樂。如是,不空見,彼一切菩薩摩訶薩,皆因聞此三昧名字故,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三昧法門名字,往昔諸佛之所讚嘆,為他廣說釋解理義,開發顯示名味句身,具足圓滿安住法界擁護攝持,諸大菩薩教化增長,令樂真道正直淳和常受安樂。不空見,以是因緣,汝應知此,若諸菩薩聞此三昧暫經心耳,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不久當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吾故語汝,汝當善知:若諸菩薩摩訶薩聞此甚深唸佛三昧能受持者,彼等善男子、善女人,自然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不空見,汝應受持如是三昧,常念為彼一切世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國王、大臣、宰相、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一切乞士,並余種種外道尼乾遮羅迦波利婆阇迦等頒宣廣說。何以故?以此三昧大德威力,能令彼等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複次,不空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淨信敬心分明知此唸佛三昧,過去諸佛之所讚嘆,一切如來之所印可。如是知已,當即讀誦,當即受持,當即修行,當即敷演,復應當作如是思惟:『今此三昧為不思議大功德聚。』如是思已,當更信敬,當更尊重,當更深入,當更證知。所以者何?今此三昧,乃是一切諸佛之所說也,一切諸佛之所行處也,一切諸佛之所印可也,一切諸佛之正教也,一切諸佛之辯才也,一切諸佛之所覺也,一切諸佛之選擇也,一切諸佛之所作也,一切諸佛之財寶也,一切諸佛之府庫也,一切諸佛之伏藏也,一切諸佛之倉廩也,一切諸佛之印璽也,一切諸佛之舍利也,一切諸佛之體性也。不空見,若彼善男子、善女人等,能如是知即得無量無邊善根。緣此功德,所生常處大剎利家、大婆羅門家,及余一切大威勢家、大尊重家、大德天處,乃至當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不空見,由此三昧具足能得不思議出世間果報聚故。不空見,彼善男子、善女人,若但耳聞此三昧名,當得無量無邊福聚,亦復當作無量無邊福行,然彼所得福聚善根,福行功德廣大甚深,不可校計,不可算數,不可稱量,不可得知。

  「複次,不空見,言粗若此義尚未明,我今為汝更引譬喻,令諸智者少分解之。不空見,若有菩薩摩訶薩專心信樂修行檀波羅蜜,日三時施,於日初分以神通力故即令七寶及餘眾具,充滿於彼恆沙世界,還用奉上恆沙如來應供等正覺,及諸弟子聲聞眾等;如日初分如是行施,日中、後分行施亦然。日別如是三時行施,乃至經彼無量無邊億那由他恆河沙劫,而常行是無有休廢,亦復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空見,於意云何?彼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長時行施,所獲功德可謂多不?」

  不空見言:「甚多,世尊,無量無邊,不可算數,不可稱量,不可思議也!」

  時,佛復告不空見菩薩言:「不空見,吾更語汝,汝宜諦聽。假彼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檀波羅蜜,所種善根所獲福聚實為廣大,然猶不及斯善男子、善女人但能耳聞此三昧名,或時書寫,或時讀誦,或時信解如來所說深妙法門少功德也!不空見,然此善男子、善女人,但以聞名所獲功德,尚超前福無量無邊,不可稱量,不可校比,何況彼善男子、善女人,具足得聞是三昧,能即書寫、讀誦受持、思惟義理,善能為諸人天大眾宣揚廣釋也!不空見,汝今當知我但略說三昧功德,若欲廣說此定善根,假經多劫終不能盡。

諸菩薩本行品第十五[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善現菩薩摩訶薩、善喜光菩薩摩訶薩、無邊見菩薩摩訶薩、無邊莊嚴菩薩摩訶薩、無邊幢菩薩摩訶薩、無邊光明菩薩摩訶薩、無邊稱菩薩摩訶薩、無邊禪菩薩摩訶薩、無邊智菩薩摩訶薩、無邊發王菩薩摩訶薩、無邊自在王菩薩摩訶薩、思惟最勝無邊菩薩摩訶薩、思惟一切法意菩薩摩訶薩、思惟虛空意菩薩摩訶薩、思惟無礙意菩薩摩訶薩、無邊寶意菩薩摩訶薩、能滅一切怖畏菩薩摩訶薩、善淨意菩薩摩訶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為首,與九十億那由他百千菩薩摩訶薩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我等從佛聞是菩薩唸佛三昧功德利益,我等要當躬自書寫、讀誦受持、思惟義理、廣為他說,亦令他人如說修行。何以故?我等為欲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世尊,我等於此諸佛世尊所說三昧甚深經典,令諸眾生聞已歡喜,我等亦當益其氣力與其安樂。所以者何?彼等若能於是大乘修多羅中,次第修行聞已書寫、讀誦受持、分別思惟、廣為他說,亦令他人分別解說,必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摩訶薩等一心念求,遂便微笑。諸佛世尊法如是故,即微笑時,世尊面門放種種光,所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硨磲、真珠,如是一切諸寶光中,各皆復出無量百千異色光明,皆自世尊面門而出,遍游十方無量世界,上至梵宮還住佛頂,如天帝釋建立寶幢,端直光華見者歡喜。時此三千大千世界,莊嚴壯麗微妙無比。

  爾時,彼諸菩薩摩訶薩眾,見是神變莊嚴事已,咸皆驚嘆:「奇哉希有世尊神通!」於是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如意定智神通,即從座起正持威儀,合掌恭敬頂禮世尊已,用天沉水香、多伽羅香、多摩羅跋香、牛頭栴檀、末栴檀等奉散佛上,復以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天優缽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雞娑羅華、摩訶雞娑羅華等,供養世尊已,說偈贊曰:

  「世尊調御無倫匹, 金色相好具足人,

  光明威德遍十方, 狀若林間開華樹,

  妙行圓滿智無邊, 大威能為世間益,

  最勝方便願演說, 今復微笑有何緣?

  世尊無等無邊智, 挺超眾類誰能加?

  無上威德今應宣, 何因今日復微笑?

  今此世界遍大千, 華敷盡若帝天樹,

  一切眾生皆歡喜, 今更微笑何所因?

  盲者能視聾得聞, 啞者得言蹇能步,

  狂亂失心獲本念, 今復微笑何因緣?

  群獸喜躍悉鳴吼, 異鳥歡欣吐清音,

  眾樂不鼓自然鳴, 今者何因復微笑?

  一切樂音同時作, 本非天人之所鼓,

  而令人天獲安樂, 今更微笑何所緣?

  彼天觀人明照此, 斯人今亦見彼天,

  天人交發希有心, 何緣今更現微笑?

  無上丈夫世依止, 大尊今日為我宣,

  若聞大慈憐笑者, 唯深慶幸豈能報!」

  爾時,世尊即為如意定智神通菩薩摩訶薩,宣說大士所有妙問,亦即宣彼恆沙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名號,其偈詞曰:

  「諸善男子等, 聞法王妙聲,

  彼六十八千, 悉發菩提願。

  亦於當來世, 正法毀壞時,

  世尊自護持, 如是深妙典。

  我聞大名稱, 終無有厭倦,

  不思議法門, 諸佛之所說。

  汝聽我今說, 斯諸菩薩眾,

  非但一佛所, 發此誠敬心。

  我念往昔諸生處, 六十六億那由他,

  爾時皆亦如斯起, 唯為護持此深法。

  又復過去前於茲, 無量恆沙諸佛所,

  於彼為首修虔敬, 最上妙法我護持。

  斯諸大士為法故, 能捨重命豈愛身,

  其何甘法不憚苦, 獨為菩提無上證!

  不可思議恆沙數, 無量威德諸如來,

  彼時上首皆敬起, 亦唯愛樂斯法故。

  寶光火光大光佛, 電光普光不思議,

  斯輩三等攝持法, 為求菩提無上道。

  唯我神力能知汝, 果報今日皆明現,

  不空汝久發斯願, 經昔無量百千生。

  汝於諸佛大師前, 不思議行悉圓滿,

  常業歌贊兩足尊, 苦行熏修諸大誓,

  由往積集勝因緣, 今獲偈嘆大法王。

  往昔世尊號善眼, 亦名火幢無邊威,

  斯輩彼時為上首, 欲求無上正覺故。

  往昔有佛莊嚴王, 剎若他化天宮所,

  斯輩多是勝上士, 彼時已就大菩提。

  過去有佛名放光, 亦無邊光無量相,

  斯輩於彼己為首, 初求如是妙三昧。

  大摩尼珠火光佛, 普光明聚調御師,

  彼時攝法為首起, 求於菩提安樂故。

  大光日光不思議, 無量精進無邊定,

  於彼攝法上首起, 為求安樂菩提故。

  善華香佛及金華, 無漏如來無諍行,

  彼時皆為護法首, 為求如是上菩提。

  如是過去諸如來, 無邊智尊兩足尊,

  於彼三種攝持故, 祈願最上佛菩提。

  八萬丈夫通達士, 為證第一妙菩提,

  斯輩因是勝善根, 當來奉侍人中覺。

  所生常處尊勝家, 一切永除諸惡道,

  斯等集會為法朋, 終不遠離世間覺。

  長違一切外論師, 亦舍一切邪智友,

  攝諸功德不可說, 此福要登以菩提。

  當來得值彌勒尊, 此輩爾時皆集會,

  於是三業持護法, 因此能成勝菩提。

  復於彌勒涅槃後, 有佛師子調御師,

  亦求彼法三業持, 因此得成等正覺。

  當來千佛無上尊, 即是賢劫眾生導,

  斯等法師世恆說, 因證無礙妙色身。

  過是賢劫諸佛已, 復有正覺無量威,

  更有如來厥號賢, 及以世尊毗婆屍。

  賢與毗婆屍滅後, 復有佛出名娑羅,

  彼時智者皆攝持, 廣設眾具興供養。

  娑羅世尊既涅槃, 有佛如來名觀察,

  斯輩於彼求法故, 而復供養妙法王。

  觀察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遍見;

  遍見如來涅槃已, 有佛厥名蓮華上;

  華上如來涅槃已, 有佛稱號優缽羅,

  爾時諸智還求法, 承事供養兩足尊。

  優缽羅佛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曰華;

  彼華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號莊嚴;

  莊嚴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勝智;

  斯輩於彼亦求法, 興建供養無有邊。

  勝智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善見;

  善見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善持;

  善持如來涅槃已, 有佛名曰具威儀;

  彼亦三種法攝持, 唯求證斯菩提道。

  具威儀佛涅槃已, 有佛世尊無量威;

  無量威佛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勝王;

  勝王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名現前;

  現前如來涅槃已, 有佛世尊最熾王。

  爾時此等為法故, 廣設供養不思議,

  如是未來諸世尊, 世間勝智超一切,

  於已身命無愛吝, 但為求證佛菩提,

  因藉如斯勝善根, 將來奉承勝威德。

  是佛人中最第一, 如彼調御阿彌陀,

  於彼殊勝世尊所, 即欲修證上菩提,

  為求法故常精勤, 當設無邊妙供養。

  彼方所有諸世界, 遠離衰惱除五塵,

  唯求法樂利群生, 供養憶數恆沙佛。

  當來成佛無邊智, 能多利益滅眾苦,

  為求安樂諸眾生, 供養無量無邊佛。

  當得成佛大名稱, 彼剎莊嚴難思議,

  儘是眾寶人樂觀, 猶安樂國殊廣大。

  多億那由諸菩薩, 咸受佛記人中尊,

  以不思議諸佛智, 如是贊稱大法王。

  我於今者為汝說, 一切大眾諸天人,

  其有求於正覺真, 終自同彼如來證。

  若能願樂勝菩提, 彼號上人蒙威護,

  諸天守衛及龍鬼, 鳩槃金鳥並夜叉。

  若欲祈願成菩提, 心常樂修佛勝道,

  世尊哀愍如一子, 身金色力智多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