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普門品經 (竺法護譯本之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普門品經 西晉
譯者:竺法護
更多资料:佛說普門品經

大乘寶積部·第0027部

佛說普門品經一卷

西晉竺法護譯

佛說普門品經

  聞如是:一時,佛游王舍城靈鷲山,與大比丘眾比丘八百,菩薩四萬二千,得諸總持神通已達,聖智弘暢辯才無礙,三昧已定無所不博。時有菩薩名離垢藏,與九萬二千菩薩,從普華如來國,其世界名淨行,游詣忍界靈鷲山。

  世尊遙見,離垢藏菩薩與無數千大士眷屬圍繞游步虛空,佛心念曰:「斯離垢藏,間別由路遠步諸國,宣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命來受普門品,今當聚會諸菩薩眾。」於時大聖即如其像,顯揚言教示現感應,令無央數無限世界諸菩薩眾尋時悉來,至斯忍土詣靈鷲山,行到佛所,稽首足下卻住一面。靈鷲山中諸菩薩眾,閒居宴者悉來集會,禮畢卻坐。

  離垢藏菩薩,應時化作七寶蓮華,其葉有千,持詣能仁如來至真等正覺,稽首奉上,啟曰:「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淨行世界聖尊,敬問無量:游步康強,力勢輕履,起居安隱,多所救濟!今見遣來宣承敬詣,啟受普門不可思議清淨之品,為開士說。」時離垢藏菩薩大士問訊,問訊畢退在虛空結跏趺坐,與諸開士坐寶蓮華。

  爾時,溥首童真於會中起,更整衣服偏袒右肩,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善哉!世尊,願說普門不可思議道品法源,為諸菩薩分別演之。憶念往古過去久遠世時,從普門如來至真等正覺,聞斯經典,興立八十四萬百千億垓三昧,久逮七十七億百千諸垓總持門行。唯願世尊,愍諸菩薩重宣揚之。」

  佛告溥首童真:「諦聽!善思念之。」答曰:「唯然,世尊,願樂欲聞。」溥首與諸菩薩受教而聽。

  佛告溥首:「若有菩薩,欲學普門所入之法等意分別,游入於色等意分別,游入音聲等意分別,游入臭香等意分別,游入眾味等意分別,游入細滑等意分別,游入心性等意分別,游入女人等意分別,游入男子等意分別,游入童女等意分別,游入童子等意分別,游入諸天等意分別,游入諸龍等意分別,游入鬼神等意分別,游揵沓和等意分別,游阿須倫等意分別,游迦樓羅等意分別,游真陀羅等意分別,游摩休勒等意分別,游入地獄等意分別,游入餓鬼等意分別,游入畜生等意分別,游入貪淫等意分別,游入嗔怒等意分別,游入愚痴等意分別,游諸不善等意分別,游諸德本等意分別,游諸有為等意分別,游諸無為等意分別。溥首,諸開士所可周遊,一切悉備,游居平等具足至道,是為學入普門定法。」

  佛告溥首童真:「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於色?曉瞭解色,如水之沫而不可得,不可護持無有堅固,則為等意觀無有色,是謂菩薩等游於色。」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音聲?如人呼聲而有響應尋即消滅,則無形像不知所生,一切無有若干之事,而無差特亦無有相。已了無相,人所言者虛無無實。已曉諸音,深山響報,則乃等觀,是為等觀游入諸音聲。」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臭香?周遊往返百億劫數,鼻之所嗅而無有厭,如大海淵無有充滿,其香之像而不可獲,為虛偽法無有真諦,設求審誠無合會處,斯無所有而不可持。鼻處無實,慌惚若空如幻士化;假使分明,則無等觀游入嗅香。」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眾味?至於喉咽不知鹼味,亦無不味,從因緣別。其舌所甘猶緣會合,曉覺無念則為等觀游入眾味。」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細滑?其細滑者,志有所存緣求服之,其柔軟者而不可得,已睹斯緣細滑[革+卬][革+亢]無所適住,計於細滑則無有成,亦無所有所依,因著被服乃有所倚,斯為等觀游入細滑。」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心法?假三界人悉令集會立在一處使求執心,莫知所在不見形像,亦無猶豫亦無合散,不知所住現若干色,於內無處處無所住,如幻士化虛而不實,則為等觀游入心法。」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女人?察於四大則無女人,識痴惑者迷於愛慾,荒於虛無計女人者,猶如幻士化現女像,因彼所行從其所樂,女人如幻起色慾意。彼無有女,痴者惑之。能別如斯諸女無相,解脫平等而現女色,則為等觀游入女人。」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男子?如令男子等自發意吾為雄夫,興念斯為女人,欲心無色無實可獲,不見女像等,惟諸色發起女想。設所思想斯男斯女,等如野馬、水月則無男女。了男無形虛偽而立,已能平等則能現女,則為等觀游入男子。」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童男?若如樹木,設無有芽則無根莖,設無根莖則無華實;設無女人則無童子,緣號童子想於無知,覺女無生不有子性。解一切無,則為等觀游入童子。」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童女?如彼拔樹根終不生,其明智者不於求果,丑達別誼,曉發一切勇猛無想,枯竭眾流斯為童女。了女如此,所現平等,則為等觀游入童女。」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諸天?諸天嚴淨,功德自然,其意鮮潔,宮殿綺飾無造立者,心樹妙華無下種者,福苶幻化,生無思議淨光流離滅度淨。了天虛偽成立慌惚,勝說平等現諸天像,是為菩薩游入諸天。」

  又告溥首:「何為菩薩等意分別游入諸龍?見無求生,興云七日,雨所沾潤不在內外,遍閻浮提漸歸大海所滿水所。由來眾生如是學,若干緣現種種罪福,自然眾生無所有,愚冥之人以虛為實。睹龍平等,是為菩薩等游諸龍。」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鬼神?心如門開,與色有像。其身高大,心為一類。心不可畏難,因會有恐懼。見法無有實,眾想不可議,無實為空,說平等寂而現鬼像,是為菩薩等游鬼神。」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揵沓和?其法無往而音說往,曉無往來等說揵沓和,是為菩薩等觀游入揵沓和。」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阿須倫?不以事因,阿須倫心,等無起無滅無生而現平等,是為菩薩等觀游入於阿須倫。」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迦留羅?造受無受,立辭名號。設無名色等,觀迦留羅,是為菩薩游入迦留羅。」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真陀羅?法無作而作,則立真陀羅。分別無所生,平等真陀羅,是為菩薩等觀游入於真陀羅。」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摩休勒?其法所名,立若干人法,無有所相,為虛分別。諸想無想,自然說平等音現摩休勒,是為菩薩等觀游入於摩休勒。」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地獄?地獄無主,空無造者,從己想想無興。所有地獄清淨鮮潔無垢,智覺如幻,本無所有無相,無相無所有,別如虛空,平等寂然而現地獄,是為菩薩等游地獄。」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餓鬼?餓鬼無形無名本無處所,因慳致之。慳無所住,不解所有計吾我人。知悉無本了無餓鬼,是為菩薩等游餓鬼。」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畜生?如雲霧像現若干色,彼則無貌悉無所有,心思虛無等如陰霧。種種色像,畜生志性,罪福如幻迷惑虛妄,而說畜形等說寂聲,是為菩薩等游畜生。」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貪淫?欲從想起,所想無有無實無像無貌無住,處不可得。貪淫如空,愚痴顛倒思想塵勞。法無塵垢,欲虛如空,至於十方求不可見。貪淫無形,愚冥貪懼不得安隱無難懷懼,譬如丈夫無獲懷懼怖舍馳走,得無見空一切皆空,彼無解脫,愚痴顛倒反造逆想,闇冥不解法如虛空。去來今佛解諸貪慾,貪慾無脫,愛想悉空,其譏貪淫則求脫欲,斯皆無本本自然淨,見佛道場平等無想,睹眾如者彼慕離欲,所想虛危乃離諸想,如所發念僥脫貪淫謂當度欲,想無所求不壞本際,貪慾無思本淨如斯,則不想脫。假令度欲則謂為淨,貪慾空無,計此無二,愚冥相二。行者深觀如幻,是則失句發諸想念,貪慾無起假號愛慾,無染著名,諸名無礙知欲無得,睹真究空不懷貪慾,不知見脫。貪慾、佛法等如泥洹,解貪慾陰等離吾我,知貪慾寂等御憺怕,平等欲陰見如幻化,是為菩薩等游貪淫。」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嗔恚?恚從對起,因緣生對,無我號我立無量事如樹木生,結恨急毒。聲自然空無想無有,如閒居樹相揩火燃,因緣離散火滅不現,虛無起身,粗聲亦爾。因欲稱量則不興恚,不從聲起,不虛內身,亦不外來,所由因空,從他緣起,因對而立各各分別,則無嗔恚,如風種過。有恨為慢,若知方便,因想立緣,穢聲如是,恚因空生,恚還自燒而危其身,別嗔怒想竟無形像。平等察聲聽嗔怒音,恨本際等無本無持,分別法界則睹平等,是為菩薩等游嗔怒。」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愚痴?愚從無起,察痴無有。設無所有,狂無狂冥,人無蔽,願無礙。求空方面,造愚為虛,愚痴人所行最行難獲,諸法無明因想為塵。譬如丈夫欲度虛空億劫不得,知空本末;愚亦如是,本際無愚議,蔽冥不生塵,無所成滿。如度虛空不知方面,亦無具足無能步度。如百千劫習樂闇蔽,彼無厭足不以飽滿。譬如童子吹氣滿胞,旋解口察無所有;罪福如空胞,而習於愚,求不可得。懷來欲謂愚無底,斷根無形無根無住,故不可盡。設愚難盡,斯不可得。猶是眾生,如幻不賜。設有造喻,三界生類,日度一切令得泥洹,佛壽住世億劫難計,濟脫黎庶,人不可盡。因愚立種,人界無想,痴冥如幻是不可得。佛與愚等,觀斯無二。設能等觀則能念道,痴慧一等無諸蔽礙。眾生群萌等無愚議,痴不可計,思念意跡。其心無念無有邊際,愚冥無限,由是叵得志性無明何從有起,痴已不起闇冥何類。如痴無處佛道亦爾,了無涯底諸法無二,別聲平等等察痴響,了空一等愚冥如雲,分別平等則曉定意,是為菩薩等游愚痴。」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不善?欲行無形,嗔行無處,不行痴行,知眾平等諸塵悉平,得解虛無所有了淨,如是是為菩薩等意游入於諸不善。」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游入諸善德本?眾生修善心行若干,諸行一行常了平等,已知平等眾行如幻,別聲一等則了語音,是為菩薩等游眾德。」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有為?所有無有,計不可量,無量難計,常曉平等了無央數,無行無像,解脫等寂睹一切安,是為菩薩等游有為。」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入無為?本淨法寂,亦無合會無明假聲,等察音聲無言無教皆了無為,眾著言聲等觀如是,是為菩薩等游無為。」

  又告溥首:「何謂菩薩等意分別游於平等?不處有為,不住無為,諸行平等如空無礙,三界無本何求泥洹?不出不入乃至大安。度脫眾生,解不若干,法身如空不合不散,是為菩薩等游平等。」

  世尊說斯章句之頌,順如應時不可思議,九萬九千菩薩得不起法忍,七十二億百千天人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三百六十萬比丘漏盡意解,六千比丘尼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二千二百清信士、千八百清信女皆發無上正真道意。

  爾時,溥首童真白世尊曰:「唯願大聖,演三昧號,菩薩由斯而致至德諸根明了。聞是三昧所因名號,則當獲得一切法明靡不通達,而悉降伏一切迷惑邪見之眾,樂一文字分別曉了一切諸文,以一切文而了一文,辯才之慧不可限量,為諸群生講說經法,分別曉了緣應法忍,以一切行入於一相,逮無量無限之義,曉了識義四分別辯。」

  於是世尊告溥首童真:「諦聽!善思念之,今當為仁分別本末。」答曰:「甚善!願樂欲聞。」

  佛言:「有三昧名離無量垢,假使菩薩逮得斯定,普見一切諸色清淨。」

  佛告溥首:「有三昧名懷若干,假使菩薩逮得斯定,智慧光明,覆蔽一切日月之明。有三昧名成具光明,假使菩薩逮得斯定,威耀覆蔽帝釋梵王,三界之冥悉蒙安隱,諸天光耀忽不復現。有三昧名舍界,假使菩薩逮得斯定,處於眾會蠲除一切淫怒痴病。有三昧名莫能當,假使菩薩逮得斯定,照明一切八方上下諸佛國土。有三昧名諸法無所生,假使菩薩逮得斯定,總攬諸佛經語訓典,為眾會分別敷演。有三昧名念雷音,假使菩薩逮斯定者,言語音聲暢於梵天。有三昧名曉了一切應心所樂,假使菩薩逮斯定者,悅可眾生隨其所樂而令解脫。有三昧名無會現悅精進,假使菩薩逮斯定者,現見無為無有限數,終始之惑所聞所見莫不通達。有三昧名無念寶德樂於世界,假使菩薩逮斯定者,放諸神足施化眾生。有三昧名諸音緣會,假使菩薩逮斯定者,覺諸言音,以無數字了一文字,以一文字說無數字。有三昧名積眾善德,假使菩薩逮斯定者,分別罪福興顯平等,多所悅可一切眾生,便聞佛音、法音、眾音、聲聞音、緣覺音、菩薩音、度無極音,彼有所說亦無音聲。有三昧名起諸總持為一切王,假使菩薩逮得斯定,分別一切無量總持。有三昧名淨諸辯才,假使菩薩逮斯定者,寂除一切音聲言說,皆無言教亦無響應,無言無教亦無所有。」

  於是溥首白世尊曰:「唯然大聖,鄙身寧應講斯典之功德乎?」告曰:「宜講。」

  溥首白佛:「假使菩薩聞斯經典而不狐疑,發心受持而諷誦讀,其人現在得妙辯才、聰明辯、欣豫辯、深妙辯、無合會辯,常行慈心加諸眾生無毀傷意。所以者何?設使憂念所作所趣,奉行智諦,隨身未曾舍離。」

  爾時,世尊贊溥首曰:「善哉!善哉!快說此言!誠如之意。譬如佈施獲致大富而不虛假,持戒生天亦不虛假;今斯經典亦復如茲,學致辯才亦不虛設,悉得本志。猶如日光,出照天下眾冥悉除;斯經如是,諷誦學者懷來辯才靡不通達。喻如菩薩坐於道場,於佛樹下,逮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菩薩如是,學誦斯經,必得辯才除諸狐疑。是故,溥首,假使菩薩現欲興辯曉練諸法,聞斯經典心不猶豫,即當受持講說諷誦,為諸眾會廣演其誼。」

  於是離垢藏菩薩,前白佛言:「佛滅度後,其有受持諷誦講說斯經法者,廣為眾會敷演其誼,鄙親當為寡解所歸,使不狐疑疾得辯才。」

  於時,弊魔愁毒垂淚,來詣佛所,白世尊曰:「唯無建立於斯經也!如來至真等正覺,常懷大哀,其有苦患施以大安。善哉!大聖,願除我戚。如昔世尊初坐樹下處於道場,今復重加說斯經典,我今憂鬱心懷懊惱,甚於如來始得佛道所投濟時。我之反側不能自勝,一切皆當得不退轉,逮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其有黎庶耳聞斯經,聽音伏名,悉當得道至於滅度,空我境界虛魔宮殿。大聖撫育安住垂安,興建大悲唯見矜濟!」

  佛告魔曰:「波旬,莫恐勿懷怖懼!一切眾生不悉滅度,如來亦不建立斯經。」魔聞佛告,踴躍歡喜,善心生矣忽然不現。

  溥首白佛:「何故為魔而說斷教?」

  佛告溥首:「斯經典者,住無所住,是故為魔而說斯言『吾不建立斯經典也』,至誠不虛。一切諸法住無所住,不可逮得,無有言教,離於二事本際平等,審諦無本,法界如稱平若虛空,無適無莫真正無異。今經流布斯閻浮提,於此天下當有瑞應。」

  世尊適建誠諦之教,自然空中音普廣聞:「誠如佛言至誠不虛!」

  佛告阿難:「受斯《普門品經》之要,持諷誦讀宣示同學。」又言:「阿難,八十萬四千法品之藏,計比斯經典,等無差特。所以者何?無量之門法界諸要,如來分別曉了,眾生解斯經典而成佛道,然後講說八萬四千諸經品藏。是故,阿難,當受斯經,消息將順,諦持諷誦為眾人說。」

  佛說此已,離垢藏菩薩、溥首童真、賢者阿難,諸天世人、揵沓和、阿須倫,聞經歡喜,稽首而退。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