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決定毘尼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決定毗尼經

群錄皆云燉煌三藏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陀林中給孤獨精舍,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菩薩萬人。

爾時,世尊如龍王視觀察大眾,觀大眾已,告諸菩薩:「仁者!誰能於後惡世,堪忍護持正法,以諸方便成就眾生?」

爾時,彌勒菩薩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於後世時,受持如來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多所利益無量眾生。」

師子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成就眾生。」

金剛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憐愍守護諸惡眾生。」

文殊師利法王子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充足眾生諸所悕望。」

智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令諸眾生除去無明。」

法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令諸眾生離諸非法。」

月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令諸眾生常得遠離非功德法。」

日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以安樂乘,令諸眾生皆得度脫。」

無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成就饒益無邊眾生。」

颰陀婆羅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說無癡法,令諸眾生皆得聞知成就智慧。」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能堪忍興發大願,令無盡眾生皆得成就。」

月光菩薩言:「我能堪忍令諸眾生常行給事。」

妙目菩薩言:「我能堪忍與諸眾生安樂根本。」

觀世音菩薩言:「我能堪忍剛強惡趣諸眾生等為作歸依。」

得大勢菩薩言:「我能堪忍不度惡趣眾生皆令得度。」

善數菩薩言:「我能堪忍令諸眾生不調伏者令得調伏。」

妙意(丹云妙音)菩薩言:「我能堪忍喜樂小法諸眾生等令得度脫。」

喜樂菩薩言:「我能堪忍卑下弊惡雜穢眾生皆令成就。」

光積菩薩言:「我能堪忍成就解脫畜生眾生。」

入無諍菩薩言:「我能堪忍示現正道成就眾生。」

愛見菩薩言:「我能堪忍安樂利益給施眾生求實智慧。」

不思議菩薩言:「我能堪忍愍念成就餓鬼眾生。」

日光菩薩言:「我能堪忍未淳熟眾生能令成熟。」

毘摩羅鞊菩薩言:「我能堪忍充滿眾生一切所願。」

大氣力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閉惡道門。」

斷疑菩薩言:「我能堪忍樂小法眾生令得度脫。」

住無畏菩薩言:「我能堪忍常以讚歎饒益眾生。」

吉勝智菩薩言:「我能堪忍隨諸眾生種種所樂而度脫之。」

住無量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說無為道。」

住一切法無畏菩薩言:「我能堪忍樂種種乘諸眾生等,隨其所樂而能示現。」

妙意菩薩言:「我能堪忍常示眾生所喜樂事而成就之。」

無垢炎菩薩言:「我能堪忍愛念眾生而為守護令得成就。」

摩尼光菩薩言:「我能堪忍令諸眾生自識宿命。」

光德菩薩言:「我能堪忍而以正勤拔濟眾生。」

賢德菩薩言:「我能堪忍究竟斷除眾生苦惱。」

寶手菩薩言:「我能堪忍以諸珍寶給施眾生令得安樂。」

最勝意菩薩言:「我能堪忍貧窮眾生令離貧苦。」

斷諸纏菩薩言:「我能堪忍令諸眾生常得遠離煩惱怖畏。」

金剛光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示現正道。」

現德色像菩薩言:「我能堪忍多求眾生隨其所求皆能給足。」

法出曜菩薩言:「我能堪忍常說清淨諸法之行。」

金剛體菩薩言:「我能堪忍除諸眾生一切障礙。」

法益菩薩言:「我能堪忍常以正法度脫眾生。」

無少有(丹云少為)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滅除諸毒。」

月上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示現說法。」

師子意菩薩言:「我能堪忍常以法施饒益眾生。」

童(丹作童)子光菩薩言:「我能堪忍度卑下處諸眾生等。」

佛功德菩薩言:「我能堪忍示現正道斷諸惡趣。」

金剛光菩薩言:「我能堪忍現身色像度脫眾生。」

德吉勝菩薩言:「我能堪忍令損減眾生為作增益。」

持勢菩薩言:「我能堪忍閉地獄門。」

持甘露菩薩言:「我能堪忍令諸眾生得度生死。」

網明菩薩言:「我能堪忍為諸眾生常現光明滅一切結。」

爾時,舍利弗聞諸菩薩作如是等成就眾生以自莊嚴,得未曾有,前白佛言:「未曾有也。世尊!是諸菩薩不可思議有大悲心,種種方便堅固精進而自莊嚴,乃至一切眾生不能沮壞、不能籌量、不能及逮、不能摧伏,所有光明不可障蔽。世尊!我常稱讚是諸菩薩未曾有事,所謂有人,故從求索頭、目、耳、鼻、身體手足一切諸物,求索之時無所悋惜,不生悔心。世尊!我常思惟每作是念,或有逼迫是諸菩薩,從其求索若內、若外所有諸物,當知皆是住不思議解脫菩薩。」

佛告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言。此諸菩薩所有禪定方便智慧境界之事,非諸凡夫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所能思量。

「又,舍利弗!是諸菩薩雖見諸佛神通變化,而於諸法心不動轉,常滿眾生諸所欲願。

「又,舍利弗!若有眾生樂居士法,現居士形為成就故。若有眾生樂大威勢,現作諸王有大威力而調伏之。若有眾生志求涅槃,以聲聞乘而度脫之。求辟支佛者現辟支佛形,為度脫故。求大乘道者現作佛身,為建諸佛法故。

「如是,舍利弗!是諸菩薩種種方便成就眾生,皆悉令得住於佛法。所以者何?舍利弗!若除如來智慧,更無餘乘而得度脫到於涅槃,以是義故名為如來。所以者何?如如來說如如之法,即如覺知此法,名為如來;知諸眾生種種欲樂而悉示現,名為如來;成就一切諸善根本,斷於一切不善根本,名為如來;能示眾生解脫之道,名為如來;能令眾生遠離邪道示現聖道,名為如來;說諸空法顯現空義,名為如來;一切眾生有種種識種種欲樂,隨其所樂示解脫道,名為如來。諸凡夫等妄想疑惑,能使覺知非真實法,諸菩薩等於諸法界不生動轉,如幻眾生皆令解脫,次第當到趣於道場。

「又,舍利弗!在家菩薩應修二施。云何為二?一者、財施;二者、法施。

「又,舍利弗!出家菩薩柔和無瞋,應修四施。何等為四?一者、紙;二者、墨;三者、筆;四者、法。如是四施,出家之人所應修行。得無生忍諸菩薩等,當應修習三種布施。何等為三?王位布施、妻子布施、頭目布施,如是三種名為大施名極妙施,得無生忍諸菩薩等,應修如是三種布施。」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不應畏欲恚癡?」

佛告舍利弗:「菩薩有二大犯。何等為二?因於瞋恚愚癡犯戒名為大犯,因欲犯者名為小犯,難得除却。因瞋犯者名為大犯,易可除却;因癡犯者亦名大犯,亦難除却。以何等故,愛為小犯難得除却?愛能增長生死枝條亦為種子,以是義故小而難却。因瞋犯者墮於地獄、畜生、惡道,速疾能為心作障礙,易得除却;因癡犯者墮八大地獄諸大苦處,難可解脫。

「又,舍利弗!若有菩薩犯於初戒,於十眾前以正直心殷重懺悔,故犯戒者於五眾前,以正直心殷重懺悔;手捉女人眼見惡心,或一人或二人前,以正直心殷重懺悔。

「若有菩薩成就五無間罪,犯於女人、或犯男子,或故犯、犯塔、犯僧,如是等餘犯,菩薩應當三十五佛邊,所犯重罪晝夜獨處至心懺悔。懺悔法者: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金剛不壞佛、南無寶光佛、南無龍尊王佛、南無精進軍佛、南無精進喜佛、南無寶火佛、南無寶月光佛、南無現無愚佛、南無寶月佛、南無無垢佛、南無離垢佛、南無勇施佛、南無清淨佛、南無清淨施佛、南無婆留那佛、南無水天佛、南無堅德佛、南無栴檀功德佛、南無無量掬光佛、南無光德佛、南無無憂德佛、南無那羅延佛、南無功德華佛、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南無財功德佛、南無德念佛、南無善名稱功德如來、南無紅炎幢王如來、南無善遊步功德如來、南無鬪戰勝如來、南無善遊步如來、南無周匝莊嚴功德如來、南無寶華遊步如來、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如來。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願諸世尊慈哀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已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道,邊地下賤及彌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

「復於諸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揣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挍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眾罪皆懺悔,  諸福盡隨喜,  及請佛功德,  願成無上智。  去來現在佛,  於眾生最勝,  無量功德海,  歸依合掌禮。

「如是,舍利弗!菩薩如是觀此三十五佛如在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若能淨此罪已,爾時諸佛為其現身,為度眾生亦說種種諸行,成就愚惑諸眾生故。菩薩於諸法界心不動搖,而諸眾生等有種種欲樂,隨其所樂皆能度脫滿其所願。菩薩若入大悲三昧,能示現入地獄、畜生諸餘惡道;菩薩若入大莊嚴三昧,現居士身成就眾生;菩薩若入妙勝三昧,能現轉輪王身成就眾生;菩薩若入晃曜三昧,能現釋梵上妙色身成就眾生;菩薩若入一心三昧,現聲聞形成就眾生;菩薩若入清淨不二三昧,現辟支佛形成就眾生;菩薩若入寂靜三昧,能示佛身成就眾生;菩薩若入諸法自在三昧,隨諸眾生種種欲樂,現種種形而成就之。

「又彼菩薩或現釋身,或現梵身,或時示現轉輪王身,皆為成就諸眾生故,然此菩薩於諸法界而不動轉。所以者何?雖隨眾生種種欲樂現種種形,而此菩薩不得己身及與眾生,而隨眾生現種種身。

「又,舍利弗!師子獸王大吼之時,其餘小虫能堪忍不?」

「不也。世尊!」

「又如香象其所負重,諸驢騾等能堪忍不?」

「不也。世尊!」

「又如釋梵所有威德光明色像,貧窮之人能堪忍不?」

「不也。世尊!」

「又,舍利弗!於意云何?如金翅鳥王所有勢力,鷲鴿等鳥能堪忍不?」

「不也。世尊!」

「如是,舍利弗!菩薩所有其心勇健善根勢力,所有之罪依出離智,得見諸佛及得三昧,非一切眾生、聲聞、緣覺所有犯罪憂悔之事而能得除。菩薩若能稱彼諸佛所有名號,常於晝夜行三事者,得離犯罪及諸憂悔并得三昧。」

爾時,優波離從禪定起,詣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却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向於靜處獨坐思惟,生如是念:『如來說此波羅提木叉清淨之戒,應當善學,為聲聞緣覺菩薩乘故說如是言,寧捨身命不捨於戒。』世尊!若佛在世及涅槃後,云何名為聲聞乘人波羅提木叉?云何名為菩薩乘人波羅提木叉?世尊說我於持律中最為第一,我當云何為他廣說?今從世尊面聞受持逮無所畏,然後能為他人廣說。我於靜處獨坐思惟生如是念:『我今應當詣世尊所,問比尼中決定之義。』今此大眾諸菩薩等,及比丘僧悉皆集會。善哉!世尊!唯願說之。」

爾時,世尊告優波離:「汝今當知,聲聞乘人有異方便、有異深心持清淨戒;菩薩乘人有異方便、有異深心持清淨戒。所以者何?聲聞乘人有異方便、有異深心;菩薩乘人有異方便、有異深心。優波離!聲聞乘人雖淨持戒,於菩薩乘不名淨戒;菩薩乘人雖淨持戒,於聲聞乘不名淨戒。優波離!云何名為聲聞乘人雖淨持戒,於菩薩乘不名淨戒?優波離!聲聞乘人不應乃至起於一念欲更受身,是則名為聲聞乘人清淨持戒,於菩薩乘最大破戒名不清淨。云何名為菩薩乘人雖淨持戒,於聲聞乘不名淨戒?優波離!菩薩乘人於無量劫,堪忍受身不生厭患,是則名為菩薩乘人清淨持戒,於聲聞乘人最大破戒不名清淨。

「又,優波離!菩薩乘人持不盡護戒,聲聞乘人持盡護戒;菩薩乘人持開通戒,聲聞乘人持不開通戒;菩薩乘人持深入戒,聲聞乘人持次第戒。優波離!云何名為菩薩乘人持不盡護戒,聲聞乘人持盡護戒?菩薩乘人持戒之時,於諸眾生及與他人應當隨順;聲聞乘人不應隨順。優波離!以是義故,菩薩乘人持不盡護戒,聲聞乘人持盡護戒。

「優波離!云何名為菩薩乘人持開通戒,聲聞乘人持不開通戒?優波離!菩薩乘人,以日初分有所犯戒,於日中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日中分有所犯戒,於日後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日後分有所犯戒,於夜初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夜初分有所犯戒,於夜中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夜中分有所犯戒,於夜後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夜後分有所犯戒,於日初分思惟當得一切種智,菩薩爾時不破戒身。以是義故,菩薩乘人持開通戒,聲聞乘人持不開通戒,菩薩不應生大慚愧,亦復不應生於悔纏。優波離!聲聞乘人數數犯罪,即時破失聲聞戒身。所以者何?聲聞乘人應當持戒斷一切結如救頭燃,所有深心為涅槃故。優波離!以是義故,聲聞乘人名持不開通戒。

「優波離!云何菩薩乘人持深入戒,聲聞乘人持次第戒?菩薩乘人於恒河沙劫,受五欲樂遊戲自在,受諸樂已,未曾捐捨發菩提心,菩薩爾時不名失戒。所以者何?菩薩乘人有於後時,善能護持菩提之心,乃至夢中一切結使不為其患。菩薩乘人不應一時於一身中盡一切結,應當漸漸盡一切結,善根成就非不成熟;聲聞乘人如救頭然,乃至一念受身不應生喜。以是義故,大乘之人持深入戒,聲聞乘人持次第戒。菩薩乘人持開通戒、持不盡護戒,聲聞乘人持不開通戒、持盡護戒。所以者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為難得,具大莊嚴乃可得成。大乘之人於無量劫往來生死,不應生於厭離之心。

「優波離!如來觀察籌量,為大乘人不應一向說厭離法,不應一向說離欲法,不應一向說速疾法。常當為說發歡喜心相應諸法,常應為說甚深無難無悔纏法,常應為說無聚無礙空無之法。聞此法已,常樂生死不生憂悔,亦能滿足菩提之行。」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或有欲相應心而犯於戒,或有瞋相應心而犯於戒,或有癡相應心而犯於戒。世尊!菩薩犯戒,於欲相應心、瞋相應心、癡相應心,何者為重?」

爾時,世尊告優波離:「若有菩薩如恒河沙欲相應心而犯於戒,或有菩薩因一瞋心而犯於戒,等住菩薩大乘之道,因瞋犯者當知最重。所以者何?因瞋恚故能捨眾生,因貪欲故於諸眾生而生親愛。優波離!所有諸結能生親愛,菩薩於此不應生畏,所有諸結能捨眾生,菩薩於此應生大畏。

「優波離!如來先說欲難捨離為小犯,瞋易得離名為大犯。優波離!所有諸結犯小難離,大乘之人應當忍受,所有諸結犯大易離,大乘之人乃至夢中不應忍受。以是義故,大乘之人因欲犯者,我說是人不名為犯,因瞋犯者我說是人名為大犯,名大過患、名大墮落,於佛法中是大留難。優波離!若有菩薩無有方便,欲相應心而犯於戒生於怖畏,於瞋犯戒不生怖畏。若有菩薩而有方便,恚相應心而犯於戒生於怖畏,欲相應心而犯於戒不生怖畏。」

爾時,文殊師利在大眾中,前白佛言:「世尊!一切諸法究竟比尼,誰受比尼?」

佛告文殊:「若諸凡夫悉能了知,一切諸法究竟比尼,如來終不演說比尼。以不知故,如來爾時為令覺知一切諸法究竟比尼,漸次為說諸比尼法。」

爾時,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此文殊師利於此解說比尼決定之義而無所說。」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今應當解說究竟比尼之法,此優波離欲得聞於比尼之義。」

爾時,文殊師利語優波離言:「一切諸法究竟無垢,能自調心乃能得見究竟比尼。一切諸法無有諸纏淨其本性,乃能得見究竟比尼。一切諸法無有染污我不可得,乃能得見無悔比尼。如如真實億萬法門欣樂修學,乃能得見清淨學戒。一切諸法無有分別,無縛無解不作思惟,乃能得見無有縛著。一切諸法無住無染不作留住,乃能得見諸法清淨。一切諸法住虛空際離諸處所,乃能得見所作清淨。一切諸法逮無鬪諍,前際後際不可得故,乃能得見三世平等。一切諸法離諸施設心無所行,乃能得見斷於疑結。優波離!是則名為究竟比尼法界,諸佛世尊從此得道。若能籌量觀察此法,是名善學逮最勝戒;若不觀此法,是則不名深入如來所學之戒。」

爾時,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此文殊師利所說之法,皆是不可思議。」

爾時,世尊告優波離:「文殊師利所說之法依於解脫,所依解脫心無去來。是故文殊師利說一切法心無去來,於心解脫生增上慢者,為除彼人增上慢故。」

爾時,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比丘行何法故名增上慢?」

佛告優波離:「若有比丘作是思惟欲斷貪欲名增上慢,作是思惟欲斷瞋恚名增上慢,作是思惟欲斷愚癡名增上慢。貪欲法異、諸佛法異,作是思惟名增上慢。瞋恚法異、諸佛法異,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愚癡法異、諸佛法異,作是思惟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有所得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有所證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有解脫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諸法空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於無相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於無作是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有諸行名增上慢,作是思惟見有諸法名增上慢。一切諸法不可思議,作是思惟不應思議名增上慢。諸法空無何用精進,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是名聲聞住增上慢。

「云何名為菩薩增上慢?佛乘最勝作是思惟,我當於中發菩提心名增上慢。行六波羅蜜當得作佛,作是思惟名增上慢。般若波羅蜜能得出離,更無餘法而得出離,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於甚深法應作方便不因世法,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法甚深、此非甚深,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法是淨、此法非淨,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是佛法、此是辟支佛法、此是聲聞法,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法應作、此法不應作,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是近法、此非近法,作是思惟名增上慢。此是正道、此是邪道,作是思惟名增上慢。疾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疾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是思惟名增上慢。一切佛法不可思議,未曾有人能覺之者,作是思惟名增上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思議,彼不應思議,此非是見然是過患,是名菩薩住增上慢。」

爾時,優波離白佛言:「世尊!云何比丘離增上慢?」

佛告優波離:「若有比丘思惟諸心,思惟心時不著思惟,是名最勝離增上慢。」

爾時,世尊欲廣分別思惟法故,而說偈言:

「不應分別法非法,  戲論諸心不應住,

 不思議法而能知,  名一切時受樂人。

 若有欲知無有法,  作是思惟非真實,

 隨逐邪心凡夫人,  受諸有苦百千億。

 若有比丘常念佛,  此則非真非正念,

 當知佛從分別起,  實不可取亦不生。

 若有思惟諸空法,  則住邪道凡夫人,

 雖因名字說空法,  而實無有名字說。

 閑居寂靜思惟法,  世所稱歎寂靜人,

 心住覺觀是戲論,  是故無思能解法。

 心心諸法名為思,  若有所思必有著,

 若能遠離是著法,  於諸所思無復思。

 法同草木無所知,  而因諸緣得生起,

 無有眾生而可得,  能起空無諸緣法。

 因日光明眼得見,  夜則不見離眾緣,

 若眼自能見色者,  何故無緣而不見?

 眼常因於諸光明,  得見種種可意色,

 當知見性眾緣生,  是故知眼不能見。

 若有所聞諸好聲,  生已即滅無有聞,

 推其去處不可得,  因分別故起聲想。

 一切諸法同音聲,  施設說有諸數相,

 未曾能生法非法,  為凡夫故而示現。

 我為世間歎布施,  而實慳法不可得,

 佛所說法難思議,  雖不可得而演說。

 我常歎說持淨戒,  破戒之相如執空,

 諸破戒相如虛空,  清淨持戒亦如是。

 我說忍辱為妙勝,  瞋恚之性實不生,

 於諸法中無觸惱,  而佛開示忍辱者。

 常說晝夜無疲倦,  覺悟精進為最上,

 雖復勤行於百劫,  然其所作無增減。

 禪定解脫為最勝,  如來開示說諸門,

 而實諸法無散亂,  世尊現說諸禪定。

 智慧之性能覺了,  能知諸法為慧人,

 然其自性不有生,  佛能示現為解說。

 我常歎說清苦法,  歡喜樂行頭陀者,

 推求貪法不可得,  名為最上不貪者。

 常為眾生百千眾,  現說地獄怖畏事,

 未曾有去墮惡道,  死入無間地獄者。

 無有能作地獄者,  亦無能作鉾矟等,

 因分別故而見有,  刀劍之害傷己身。

 雜色莊嚴花果樹,  金色宮殿而晃曜,

 彼亦未曾有作者,  皆從妄想分別起。

 虛偽之法誑世間,  著想迴旋凡夫人,

 於取不取無自性,  猶如分別幻化炎。

 說於諸行最勝者,  能為眾生發道心,

 菩提之道不可得,  當知求者亦非實。

 其心本性常清淨,  無有染著諸苦惱,

 凡夫分別諸惡心,  自生貪愛諸染著。

 諸法妙勝常寂靜,  而實無有愛恚癡,

 法性解脫離染愛,  逮到安隱無處所。

 我知諸法如虛空,  遊諸世間不生畏,

 其意未曾有染著,  是故不住於邪道。

 我於多劫修諸行,  度脫無邊諸眾生,

 而諸眾生生不盡,  亦未曾有增減時。

 譬如世有大幻師,  能化無邊百千眾,

 即時皆害諸化人,  而於幻者無增損。

 一切眾生如幻相,  其邊未曾而可得,

 若有能觀不思議,  當知彼人不厭生。

 觀世寂靜名勇猛,  知法實相亦復然,

 受五欲利當修行,  不生染著度眾生。

 無有眾生及壽命,  世尊憐愍興慈悲,

 勤修精進大苦行,  雖無眾生作利益。

 如以空捲誘小兒,  誑惑其心令染著,

 然後開手示空捲,  小兒即時大啼哭。

 如是難思佛世尊,  於諸法相淨覺意,

 已解遠離空無法,  而能示現於世間。

 於我法中甚可樂,  捨離俗服能出家,

 其後當得最勝果,  大慈悲人之所說。

 已能出家捨俗務,  復聞當得逮諸果,

 觀察諸法真實相,  無有諸果而可得。

 已於諸法無得果,  轉復生於未曾有,

 快哉大悲人師子,  善入相應諸法相。

 一切諸法如虛空,  能立名字百千萬,

 此名為根禪解脫,  亦名為力七覺支。

 諸根無有生滅相,  覺力等法亦復然,

 非是色性不可取,  以智力現示世間。

 我說眾生有所得,  皆是遠離諸性相,

 若有計我有所得,  不名為得沙門果。

 若法無生亦無滅,  誰有於中而得者?

 說眾生得即無得,  能覺此法名為得。

 眾生得果名最勝,  我說眾生非眾生,

 未曾有得眾生者,  是故不應有得果。

 譬如良田無種子,  彼中不應而生牙,

 如是眾生不可得,  云何當有逮寂靜?

 一切眾生性寂靜,  未曾有得其根本,

 若有能觀此法者,  我說永寂無有餘。

 過去諸佛百千萬,  度諸眾生無有盡,

 而此眾生無真實,  究竟寂靜更不生。

 一切諸法皆滅相,  未曾能有得生者,

 若有能觀如是法,  彼人不著於三界。

 我說諸道無障礙,  能離諸著甚可樂,

 於百千劫甚難得,  乃從往昔然燈佛,

 能起最勝無生忍,  永斷障礙無有餘,

 得清淨念以為命,  永離一切諸非見。

 彼無惡趣常安樂,  勇猛能知無礙法,

 不著諸行得解脫,  於百千劫不生畏,

 能得諸辯亦不難,  無邊百千陀羅尼,

 解陀羅尼諸義趣,  速能覺知無礙法。」

說是偈已,二百比丘增上慢者,不受諸法心得解脫;六十(丹云六千)菩薩得無生忍。

爾時,優波離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斯經,云何奉持?」

佛告優波離:「此經名為『決定比尼』,亦名『壞一切心識』,當奉持之。」

爾時,優波離、文殊師利,一切大會,諸天、世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為佛作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