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決定總持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決定總持經 西晉于月氏
譯者:竺法護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決定總持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俱,比丘千二百五十,菩薩八萬。一切大聖神通已達,皆不退轉究竟諸法,已逮總持辯才微妙,曉了善權方便之宜。善學無數菩薩禁誡,入于深要,體解十二緣起合會,行無所造,空無想願不起不生。一切諸法使入一道,諸通慧海攬攝法藏,其意廣普聖覺無際,明識眾義分別美辭章句之趣。所問則答靡不通暢,得眾生意解諸結縛,心等如空無有憎愛,離於眾垢寂然永安,達無瑕疵成大乘場。演智慧光降伏外學,猶如日明消螢火耀,及摩尼珠火電之暉,絕去放逸,棄諸顛倒所計有常斷滅之觀。了知無我、無壽、無命、無人、無養,寂然觀察諸所興起。無央數劫行菩薩道,被正德鎧,開化一切六度無極,修四恩。從權方便出生死道,以斯開導迷惑之眾,示于禍福救拔苦惱,令不復造生死根栽,皆得進趣至三昧門。其名曰:無憂首菩薩、師子樂菩薩、光英王菩薩、梵音響如雷雨菩薩、無量德寶菩薩、雜花菩薩、若干瓔珞莊嚴菩薩、石磨王菩薩、法雨菩薩、蓮華首藏王菩薩、壞虛厭意見菩薩、大智光明菩薩、辯演若干種王菩薩,如是等類菩薩八萬。

爾時,世尊與無央數百千之眾眷屬圍遶而為說經,其法名曰決總持門。

彼時會中有族姓子等輩十人,咸共聽受,聞如來宣決總持門,欣然踊躍善心生焉,棄捐睡眠樂處閑居,修止足德專志經行,夙夜精進無敢懈怠,離於放逸貪欲之想,如是慇懃不廢精誦至于七年,終竟七載其心馳騁,不得須臾定息一時,何況乃當逮總持門!不得所願,其意患厭節德閑居,樂於睡眠廢於精進,不復經行捨欲之事,不復修學總持之門。釋沙門服捨戒就賤,迷惑志性求聖教短,皆歸居家還習五業。

於時,世尊為王阿闍貰決虛妄疑已除猶豫,七日寂然則演聖威。因令其王不為放逸心懷諍訟,解散王結一切調戲諸所見縛。竟七日已,與七億人往詣佛所,欲啟受法;十族姓子求聖短者,亦侍從王在於大眾。

是時座中,有一菩薩名無怯行,致得總持,從無數劫成就法忍,逮無從生無有顛倒,辯才無量入一切智,正慧道力分別隨順,度無極行,曉無思議總持門品,普見一切眾生志性根無所趣,應可化者而為說法不失其本。即從座起偏露右肩,右膝著地,叉手白佛:「惟,天中天!此族姓子等類十人出家修道,夙夜精進七歲不懈,欲求總持所願不獲,失其本志捨沙門服,還家居業察聖教短。惟願世尊,演說法義,以權方便如應開化,令族姓子改往修來,當自歸命無上大道。」

佛告無怯行菩薩:「斯族姓子,乃往過去久遠世時,謗毀佛法不肯聽受,以用謗毀越佛法故,由是所致,不得疾獲無上大道。」

無怯行菩薩,則以頌問佛曰:

「我聞人中尊,法王演光明,
諸菩薩所行,得消除央罪,
功勳慧遠布,無能越度者。
十力無等倫,聖智無罣礙,
已脫於三處,則不為放逸,
惟為說其行,使淨斯道業。
今啟於無量,執懷甘露慧,
當為分別說,猶豫意結網,
今質於如來,世尊惟為決。
何謂諸菩薩,修行於大乘,
日日常精進,最勝行無懈,
降伏魔官屬,燒盡眾塵穢,
曉了一切行,顯示於眾生?
惟為分別說,道行之本業,
言辭甚微妙,和顏為人說,
在於生死處,樂度終始患。
諦聽所歎訓,解決眾狐疑,
最稱願為演,如應修道行,
善修德清淨,本行滅生死,
愍哀施安隱,以濟眾生意。
捐棄用捨處,惠寶及車乘,
頭目施與人,妻子亦如是,
欽敬行忍辱,好於禁戒德。
精進修寂願,曉了堅固志,
眾會以此德,能忍百千患。
仁尊所遊步,勝通便無礙,
明識所當行,如節無猶豫,
滅除三垢穢,所致無能極。
分別出家業,開化於五趣,
安住惟為說,如應當行道。」

佛告無怯行菩薩:「此族姓子等類十人,過去世時,違犯諸佛、誹謗經典。何謂違犯諸佛之法?乃往過去久遠世時,更歷三十二劫焰棄世界,有佛名曰光世音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世尊。是族姓子等類十人,在於彼世為大豪貴長者作子。佛滅度後處於末學,為其世尊興立功德,五百塔寺講堂精舍,以若干種供養之具,而用給足諸比丘僧,一一塔寺所有精舍,百千比丘遊居其中。

「於彼世時有一菩薩,名曰辯積,逮得總持執權方便,進退隨宜開化一切,而為說法適處高座。五百諸佛教授辯才,八十億天子在於虛空,淨除眾穢莊嚴校飾,化作講堂竪諸幢幡供養法師,愍逮一切而為說經,七萬人眾逮不退轉,當成無上正真之道,又一萬人得須陀洹果。

「時彼世界有國王,名曰月施,愛樂道法渴仰經義以法自娛。于時國王供養法師辯積菩薩,與其中宮貴人婇女五百之眾,大作伎樂以寶為華而散其上,和栴檀香用塗其體,以五百蓋而覆其上,五百細妙衣服供養,晝夜七日住不敢坐,奉以所安隨其所宜不失時節,其敬法師最為無上,巍巍之尊福無過者。

「時大豪貴長者之子,誹謗橫枉辯積菩薩法師,言毀法戒不隨禁業。以是罪故墮於地獄滿九萬歲;生於人間,五萬世中墮在邊地夷狄之中,迷惑邪見罪蓋覆蔽;六百世中常當生盲,喑啞無舌不能言語;出家為道作沙門來,七百世慇懃精修,不惜身命不得總持。今復來生於我之世,意數數亂不能專定。以是之故,宿命餘殃罪蓋所蔽,而今此輩諸族姓子不得總持。是故賢者囑累汝等,鄭重告勅,聞是經典面見法師,為人班宣咸共供養,不當愁憂心懷毒害,況復遙聞生惡心耶!」

佛言:「族姓子!假使有人皆取眾生挑其兩眼,斯罪雖重尚可堪任劫數盡竟。若有害意向於法師,罪之劫數復過於彼。假使有人皆取眾生好鬪諍者,和諧別離廣令安隱;若見法師一心住前,是諸功德過於和合眾生鬪諍令得安隱,百倍、千倍、萬倍、億倍、巨億萬倍,不及悅顏住菩薩前。所以者何?其有誹謗法師者,則謗如來。欲得供養於如來者當奉法師,欲敬如來當順法師,欲禮如來當禮法師。所以者何?諸菩薩等皆從法生,從諸菩薩成一切智,因一切智成佛世尊。菩薩所起因興道心,不以住欲在於塵勞得稽首禮,由無所生則無所住,淨修梵行見稽首禮,不以無色三昧正受禮於無色也。不以餘殃而就所生,所願自在,因其所願而往生矣。已得解脫一切愚冥凡夫之行,欲令菩薩有餘殃者,猶使虛空有其色像。譬如,族姓子!阿耨達龍王欲見諸龍遊戲之時,教告一切諸龍眷屬,皆依龍王而得安隱,常脫三痛能為無患。菩薩如是,捨一切樂、斷三處罪,滅蓋塵勞壞眾苦惱,爾乃為安度脫眾生。譬如蛟龍遊於水中而無所畏;菩薩如是,遊於三界亦無所懼。譬如蛟龍行於深水,見中所有恣意所欲,而不為水之所惱害;菩薩如是,遊於盲冥凡夫之眾,住其所行,惟覩慧議不違道行,不與愚人而俱同塵,不為三處所見沒溺。是故行者,常當將護奉法安詳,此為菩薩之所修業。」

佛時頌曰:


「其欲歸命佛,敬承無量聖,常供養菩薩,欽奉於導師。

吾今所衣鉢,床榻諸坐具,佛皆以此供,聽施志道者。
所上佛燈火,以是燈給之,如是成正覺,諸聖中最上。
飲食車乘施,斯等諸慧士,為愚之導者,將至甘露方。
一切眾生類,施天人間安,以順初發意,不能報其恩。」

無怯行菩薩復白佛言:「惟天中天!寧有方便,使此十人族姓子等,消除罪殃得至道乎?」

佛言:「設此十人一心受學佛所頒宣,修是法律復為沙門,勤諷誦斯總持章句,可成道耳。何謂總持章句?

「『修清澄,鮮潔句,清且涼,無所授,
亦無造,無所得,遵速疾,取新生。
奉精進,禮行步,勤修行,智曉了,
主觀察,無所起,去患難,遊慕便。
舉輕便,普清淨,無不淨。』」

佛告無怯行菩薩:「此等十人以諷誦是總持章句,而於七日修恩德無所下使無色,不懷瞋恚,安詳不久遊無所作,無瑕穢心平等捨所有,離五陰釋不淨意念佛。諸族姓子!設能如是奉遵道教,十方世界各有千佛,示現其前令自見之,剋心自責歸命聖尊,罪殃可除逮成道慧。諸族姓子!時聞佛教等順法律,即捨家業出為沙門,諷誦此總持章句,如聖所誨,晝夜七日精進奉行,竟七日已,輒見十方各有千佛,分別為說消罪之業。應時皆得修普智行總持之門,超三十六劫生死之難,逮不退轉,當成無上正真之道。」

佛告無怯行菩薩:「爾時,月施國王者,今現阿彌陀是;其辯積者,阿閦如來是;十長者子,今此十人族姓子是也。故,無怯行!其有志學菩薩乘者,慇懃奉修如佛所教,住于正法捨其無明,慎無伺求他人之短也。」

佛告無怯行菩薩:「有四事行,能遵修者,嚴淨佛道。何等為四?一曰、奉行空事,常有慈心,無害眾生;二曰、菩薩愍敬同學,不為輕慢;三曰、為人說法以輕惠施,無所悕望;四曰、志常專一,不懷供養衣食之心。是為四。」

佛時頌曰:

「其志常樂篤信空無,修治清淨最勝之道,猶如日光隨時宣明,已得佛道所照過彼。
未曾有人知其瑕闕,為人聖德普忍一切,如是清淨柔順之場,棄捐貢高堪任無量。
一切所有上妙衣服,常當以施志佛道者,亦不從人悕望供養,是為佛道清淨之品。
以不悕冀施無量法,恒修愍哀念於眾生,志性常懷恩德之義,是為嚴淨諸佛之道。
假使樂奉一切諸聖,若欲供養無欲經典,常當承事無極佛道,斯三寶者皆由中生。」

佛告無怯行菩薩:「復有四事疾得佛道。何謂為四:一曰、愛樂明經好於大乘;二曰、遠離愛欲不習放逸;三曰、常修濟貧匱供以所乏;四曰、能興法財七業施人。是為四。」

佛時頌曰:

「愛樂法師,志慕大乘,
遠離愛欲,修清淨行,
愍傷厄貧,濟諸危難,
常以七財,施不懈道。」

佛告無怯行菩薩:「復有四事疾得佛道。何謂為四:一曰、常行大慈,哀諸群生;二曰、常行大哀,為之雨淚;三曰、常行大喜,和顏悅人視於眾生;四曰、常行大護,救度三界生死之患。是為四。」

佛時頌曰:

「常行於大慈,愍傷眾生類,
念欲成就之,如母育其子。
大哀遊終始,不畏諸患難。
五趣如泡沫,愍之為雨淚。
和顏察眾生,以法而樂之,
示以離眾苦,無痛長安隱。
委靡隨五趣,方便示所宜,
使度三界惱,獲致無上道。」

佛告無怯行菩薩:「若有勤求此總持者,當習閑居數詣法會,等行清淨著淨衣服,復遵修四事威儀禮節之正,志不懈廢,以若干種諸所供具,奉養法師篤信三寶。常懷恭敬謙遜卑順,未曾懈厭常行精進,無有諛諂邪行之業,心之所念常不離佛。意所遵修解無所有,已無所有無所想念,皆能曉了眾生性行,勤自謹勅心口相應,愛樂諸佛請問諮受,誨過守節勸助德本,威儀禮節不違道教。無應不應,聞非人聲不以恐怖,不畏蛇蚖毒螫之蟲,奉敬師長修此經典未曾懈惓。」

佛說是經時,三萬人從本已來未興道心,今皆發起無上正真道意;五千人遠塵離垢諸法眼淨;三萬菩薩逮得無所從生法忍。

佛言:「若有菩薩,聞說是經法,皆得具足一切功勳無量辯才。若族姓子、族姓女學菩薩道,皆以七寶滿于三千大千世界,恒邊沙劫奉進三寶。有人聞此經典,福尊過彼。若菩薩於百千劫奉五度無極,而無大智無善權者,不如聞此經典之要,福尊過彼。是故,族姓子!囑累汝等此經相付,慇懃勸助,隨時將護令不忘失,莫使增減長存在世,持諷誦讀廣分別義為他人說。假使遭厄殞歿身命故,當將慎於此經典,勿使忘失。是佛之教。」

佛說如是,無怯行菩薩、十族姓子、諸大聲聞,一切眾會天、龍、鬼神、阿須倫、世間人,聞經歡喜,作禮而去。

佛說決定總持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