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治意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治意經 西晉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治意經

失譯人名今附西晉錄

佛言:「安般守意具行如法已,欲次第學,如如佛說為在天下得明,如陰解月出立,身立意立,坐臥亦爾。已比丘立意,如是前後會有所益;已前後有所益,使不復見恠意;已止意亦守六衰;常守莫中止,便知無為身。若一切有意常守身,止不願,亦不願有,亦不疑有,亦不疑無有,次第行在所疑,便蚤得度生死;若驚意,知定喜淨,時時法觀,能得度老病。如是可病驚,精進道人自意,生老結能得斷,今世能得苦盡,已警為聽,所睡為覺,警勝臥已,警無有畏。已精進曉睡,日夜為學,已求甘露,便得滅苦。人有是有利從歸佛,為中夜常意在佛,已覺得覺,佛弟子常爾。若中夜常念法,僧聚亦爾,行戒亦爾,布施亦爾,身護亦爾,行禪亦爾,不侵人亦爾,定意亦爾,爾空亦爾,已覺能覺,佛弟子常爾,若中不墮思想。」

問曰:「何等為便知無為身?」師曰:「泥為無為身。」「何等為次第行?」「謂今所到,便當除、次除,是為次第行。」「何等為時時法觀?」「謂六入來時,當即時校計,是為時時法觀。」「何等為道人自意?」「謂教人精進,當先自意行,身自守、意自守,自為福中,天上福未滿故,自守福已滿便得禪。」

佛說治意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