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申日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申日經 西晉
譯者:竺法護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申日經

(開元錄中無法護譯,恐是支謙誤為法護)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

一時,佛遊王舍城靈鳥頂山,與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

爾時,王舍城中有大豪富長者,名旃羅日,財寶無量,敬信佛法、供養眾僧,精進難及。長者有弟號名申日,不信佛法奉諸邪術,見兄奉正每懷恚嫉,所可侍師號不蘭迦葉。不蘭迦葉五百人等,謂申日言:「今汝兄者獨不侍我,不知真道而反信佛。」

時,旃羅日知異道人所共論說,語申日言:「吾明日欲請卿師,寧肯自屈詣吾舍不?」

申日答言:「當往報之。」

申日即往詣其師所,長跪白言:「我兄今欲降伏請諸大人,明日自屈詣其舍食。」

師言:「大善!即受其請。」

時申日還白其兄言:「今已受請,明日當來。」

時旃羅日多使人客,於門中地掘作大坑令深五尺,以青污泥滿其坑中,薄覆其上令如平地;又復豫作五百發脚床,皆施一脚以襜衣之,以五百鉢成熟乳酪,以此供具待異道人。

明日時至,來詣請所,諸尼犍子無有法則,亂行併肩先入無上,適至門中皆各使走,却墮泥坑污其衣服,皆悉瞋恚各欲還去。

時旃羅日使人牽留,解語其意:「此舊泥坑,道人不知而墮此坑,不故為之,幸莫瞋恚,願前飯食。」貿易衣服,盡請令入。在門裏徑先付酪器,皆手持已,便語令坐,適却居床,床皆反側,五百道人皆僵仆地,鉢酪漿者,激灌其面及其衣服。時諸道人益懷瞋恚,語申日言:「汝今投我與兄共謀,毀辱吾等,甚為不細。」

是時,申日亦大不樂,道人瞋恚皆棄捨去。時旃羅日復牽留之,為說方便譬喻之言:「屬卿曹等墮泥中時,身體正黑甚為醜惡,如卿之道;今酪正白其色鮮潔,譬如佛道,亦可捨卿所奉之術來就吾法。」諸異道人不復與語,懷恚而去。

明日申日往詣師所,長跪自陳:「我兄無狀所為非法,我實不知,願師加哀不見咎責。雖爾,今者當為大師報昨日之怨。我兄但以泥坑酪漿,毀辱師等耳,我今所報當過於此。今我兄所侍之師,我當請之,掘門裏地令入五丈,以火著中薄覆其上,設眾飯食皆內毒藥。時佛當來,若不墮火坑中者,當持毒飯而分布,與以此殺之,於師何如?」

時師報言:「如佛世尊,多智聖猛覩去來事,他人所議輒豫知之,卿雖欲爾恐不能諧。」

申日復言:「先當請之,若其受者為無所知,若必明聖不受吾請。」

師曰:「大善!」

是時,申日出王舍城詣靈鳥山,前到佛所,叉手揖讓,而白佛言:「我欲請佛及諸弟子,願屈光儀到舍小飯。」

佛言:「大善!」

於是申日歡喜而退,還白其師:「佛已受請為無所知,但當掘坑具毒飯耳。」

時諸異道人皆大踊躍,展轉相謂以為大慶。

申日有子,名旃羅法(漢言月光童子),先世宿命學佛經道,有神猛志,志在大乘,白其父言:「佛者大聖神通已達,前知無窮却覩無極,蜎蜚蠕動心義所念,皆豫知之。莫用邪冥惡人之言,受其重罪。」

時,旃羅法復白父言:「假令劫盡滿其中火,三千剎土皆悉周遍,又取諸毒揣若須彌,猶尚不能動佛一毛,況此小坑而欲害之。今父所作譬如螢火,自以小明欲蔽日月,譬如小鳥欲以其身衝崩鐵圍,反碎其身無所能諧。今諸異道所作如是,不須請佛。」

其父不信故如前謀,明日時至遣人白佛:「所供已辦,願可自屈。」

於是如來便起向道,放大光明一切洞徹。是時,十方有十菩薩皆阿惟顏,一一菩薩各與億百那術無數菩薩俱飛來會,各將寶華栴檀名香,以眾伎樂供養世尊,詣王舍城,欲觀如來有所感動。

時申日舍,有金色光皆明如日,旃羅法白言:「今佛現舍金色之光,佛以向道有此感應,可往止之,不須使前。」父故不信。

是時,申日第一夫人號名月羽,旃羅法母也,見此變瑞踊躍歡喜,即發無上正真道意。

於是,旃羅法白其母言:「今當勅五百夫人,皆令莊嚴出見如來。所以者何?世尊難值,億百千劫時有佛耳。」五百夫人皆悉受教,歡喜侍佛。

佛入城時,足蹈門閫,三千國土皆大震動,諸有疾病悉為除愈,盲視聾聽瘖痾能言,跛躃者行,諸被毒者毒皆不行。諸有樂器不鼓自鳴,金銀、七寶皆作音聲,飛鳥、走獸相和悲鳴。時十方神并諸天人,各與尊神不可計數,皆悉隨從詣申日舍。

佛蹈火坑變為浴池,中生蓮華大如車輪,華有千葉七寶為莖,其色妙好佛蹈其上,及諸菩薩所可蹈華,皆生五百葉,弟子乘者華生五百葉。

申日見火坑作此變化,心中驚悴即大惶怖,頭面作禮。佛入其舍,菩薩弟子皆悉坐定,申日懺悔,前白佛言:「我大無狀所作非法,今飯食中皆有毒藥,乞得更備辦,宿留須臾。」

佛言:「持毒飯來,我自食之。」

申日歡喜即如佛教,分布飯具皆悉周遍,便即受之呪願達嚫。其毒飯者變為百味,香聞十方,其有聞此飯香氣者,自然飽滿身得安隱,皆發無上平等道意。飯食畢竟,五百夫人及旃羅法為佛作禮,却住一面,長者申日自取小床於佛前坐,而白佛言:「世尊神通有三達智,我之所作想佛已了,不即逆告語我,乃令吾等興立非法造此惡事,佛豈不知我所議耶?」

佛告申日:「乃昔過去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提和竭如來,為等正覺,其明無量度諸懈廢,與眾開士及大弟子無央數俱行入城。時有長者名鞞陀衛,時適出城,有梵志女,鮮潔少雙,執持名華。時長者子即以銀錢五百,從賣華女得華五莖,以散佛上。佛即授其決言:『汝却後無數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文。汝作佛時,當有長者號名申日,與異道人合構逆事,火坑、毒飯規欲試汝。雖有此惡,當因汝得度。』」

佛告申日:「時長者子今我身是,我乃爾時從如來授記,即得明決之定,以為悉豫知有汝名字,況汝昨日所謀議事,豈不知乎?當知諸佛善權之慧,欲以因緣有所起發。」

長者申日聞佛所說即得法忍,復自歎言:「如來之智無所不度,明知我今不復受罪。所以者何?過去世時錠光如來豫說我名,今當為佛之所開化,以是言之不復受罪。」

時佛說法於王舍城,長者居士無央數千,及異道人五百之眾,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五百夫人即時逮得不退轉地。月光童子從坐而起,讚歎佛已,而白佛言:「設我來世得作佛時,令我國土一切人民無有惡心皆應質朴,有諸惡國人民剛強五濁賤世,我願於中而開化之。」

佛告阿難:「汝聞月光童子所說不乎?」

阿難對曰:「唯然已聞。」

佛告阿難:「我般涅槃千歲已後,經法且欲斷絕,月光童子當出於秦國作聖君,持我經法興隆道化。秦土及諸邊國,鄯善、烏長、歸茲、疏勒、大宛、于填,及諸羌虜夷狄,皆當奉佛尊法,普作比丘。其有一切男子、女人,聞申日經,前所作犯惡逆者皆得除盡。當知世尊之所應度如是如是,其有犯逆尚得度脫,何況至心學佛道者。」

佛說經已,一切眾會莫不歡喜,作禮而去。

佛說申日經

按《開元錄》,此經四譯一失,法護譯中雖有《月光童子經》,亦名《申日經》者,自是一經有二名耳,非別有《申日經》是法護譯者。藏中既有《月光童子經》,為法護譯,斯已矣!此何更有《申日經》為法護之譯耶?則未知此經是誰之譯?又何據謂之法護譯耶?今以錄中有云:「支謙譯中有《申日經》一卷,云與《月光童子經》同本異譯。今撿尋文句,二經不殊,故不雙出云云。」則藏中必有支謙所譯《月光童子經》,亦名《申日經》者。今諸藏皆無,恐此經即是,而誤安法護之名耳。如是,則四譯還具矣。冐陳瞽言,以俟來哲。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