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緣本致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緣本致經 東晉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緣本致經

失譯人名今附東晉錄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諸比丘:「愛訒深有,榮色未起,為纏沒住,亦有本栽,非無緣致。愛有耽荒,本致熟在,狂醉為受,不明觀解,是名癡本。

「癡緣所生,亦為有本。何等為本?眩曜色聲,五蓋馳惑,斯生癡本矣。

「五蓋蔽冥,致影沈吟,亦為有本。何等為本?三惡種牽,斯謂為本。

「三惡栽習,亦為有本。何等為本?不攝根識,斯亦為本。

「不攝根識,緣致有本。何等為本?謂非所應念,專候不已,斯謂本也。

「非應所念,亦從本緣,不為無本。何等為本?不從正信,迷於所向,斯謂本也。

「不信從謬,亦有緣致,非為無本。何等為本?惡師所引,非法聽受,斯謂為本。

「非正失聽,亦有緣本。何等為本?違背賢聖英俊之聚,斯謂為本。

「乖錯賢俊緣致違背,亦為有本。何等為本?失於戴仰虛心集樂,斯謂本矣。如是,比丘!夫失賢眾清高之聚,身口意行視聽惑滿,胸心閉塞矣。以非法見,信向毀矣。正道負背則邪見增,邪見增則內攝喪,內攝喪則三惡興恣,三惡興恣則五蓋盈滿,五蓋盈滿則癡本足,癡本足則愛受盛,以斯轉種增著猗有,塵染無際矣。

「度世明慧,昇于脫要,亦為有本。何謂度世智慧解脫之本?七覺法妙,謂為致本。

「七覺鏡照,亦為有本。何等為本?謂四意止,斯則覺本。

「四意靜止,由從有本,非無有本。其義焉在?謂清淨潔妙,其行在三。

「三清淨行,亦為有本,非無有本。本義為何?謂守攝諸根,斯則為本。

「守攝諸根,亦為有本,非無有本。本義為何?謂鏡鑑玄照,斯為本念矣。

「本念照往,亦為有本,緣致入正。何等為本?本念造勝,謂之樹信。

「信亦有本,不為無本。何等信本?謂多聞經道次第典要,斯謂為本。

「聞於經法,亦為有本,不為無本。何等聞法?謂賢行澄清業真者也。

「賢者清淨,亦為有本。何等為本?謂俊行清真潔白之聚。

「如是,比丘!賢者集勝依附明哲,奉事多聞能致信本,信本已立便得正念,正念已樹守攝諸根,根守已建登三行淨,已三清淨便四意止,四意止立便七覺意;七覺意成立,是即無為解脫度世。」

佛說如是,弟子受行。

佛說緣本致經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