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老母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老母經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老母經

僧祐錄云闕譯人名今附宋錄

聞如是:

一時佛在維耶羅國,所止處名曰樂音。時與八百比丘僧、菩薩萬人俱。

時有貧窮老母,來到佛所,以頭面著地,為佛作禮,白佛言:「願欲有所問。」

佛言:「善哉!善哉!當問。」

老母言:「人生、老、病、死從何所來,去至何所?色、痛痒、思想、行、識從何所來,去至何所?眼、耳、鼻、舌、身、心從何所來,去至何所?地、水、火、風、空從何所來,去至何所?」

佛言:「人生、老、病、死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色、痛、想、行、識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眼、耳、鼻、舌、身、心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地、水、火、風、空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

佛言:「諸法亦如是。譬如兩木相鑽出火,火還燒木,木盡火便滅。」

佛問老母言:「是火本從何所來,滅去至何所?」

老母報佛言:「因緣合會便得火,因緣離散火即滅。」

佛言:「諸法亦如是,因緣合會乃成,因緣離散即滅。諸法亦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眼見好色即是意,意即是色。是二者俱空,無所有成,滅亦如是。諸法譬如鼓,不用一事成。有人持桴捶鼓,鼓便有聲。是鼓聲亦空,當來聲亦空,過去聲亦空。是聲亦不從木、革、桴、人手出,合會諸物乃成鼓聲,聲從空盡空。諸所有萬物一切亦如是。我人壽命亦如是。本際皆淨,無所有從,無所有因作法,法亦無所有。譬如雲起陰冥便雨。雨亦不從龍身出,亦不從龍心出,皆龍因緣所作乃致是雨。諸法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譬如畫師先治板素,却後調和眾彩,便在所作。是畫亦不從板素彩出,隨其意,所為悉成。生死亦如是,各各異類,地獄、禽獸、餓鬼、天上、世間亦爾。有解是慧者不著,著便有。」

老母聞佛言,大歡喜,即自說言:「蒙天中天恩得法眼。雖身老羸,今得安隱。」

阿難正衣服,前長跪,白佛言:「是老母聞佛言即解,何因緣智慧乃爾?」

佛言:「大德巍巍,以是故而即解。是老母者,是我前世發菩薩意時母。」

阿難白佛言:「佛前世時母,何因困苦、貧窮如是?」

佛言:「乃昔拘樓秦佛時我為菩薩道,意欲作沙門。母以恩愛故,不聽我作沙門。我憂愁,不食一日。以是故前、後來生世間,五百世遭厄如是。」

佛語阿難:「是老母壽終,當生阿彌陀佛國中供養諸佛。却後六十八億劫當得作佛,字扶波健,其國名化作。所有被服、飲食如忉利天上。其國中人民皆壽一劫。」

佛說經已,老母及阿難等菩薩、比丘僧,諸天、龍、鬼神、阿須倫,皆大歡喜,前以頭面著地,為佛作禮而去。

佛說老母經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