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耶祇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耶祇經 刘宋
譯者:沮渠京聲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耶祇經

宋居士沮渠京聲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迦奈國。國中有婆羅門大富姓,名耶祇,本事九十六種外道,以求福祐。聞人事佛,得富貴長壽安隱,度脫生死受福,不入三惡道中,不更勤苦。耶祇自念:「我不如捨置外道,當奉事佛。」因詣佛所,以頭面著地,為佛作禮,長跪白佛言:「我本愚癡,無所識知,竊聞佛道恢弘、大慈普濟,佛天上天下人中之尊,無不安隱者。我今欲捨置所事外道,歸命於佛,願佛哀我,當受教誡。」

佛言:「若今所言大善!熟自思之而止惡為善者,何憂不得安隱?」

耶祇白佛言:「今以我所事非真故,歸命於佛。當哀愍我曹,去濁穢之行,受佛清淨決言。若審爾者大善。」耶祇便前受五戒:一、不殺生;二者、不盜;三者、不婬;四者、不兩舌、惡口、妄言、綺語;五、不飲酒。三自歸已,起繞佛三匝,持齋七日而去。

自是之後,行到他國,見人殺生射獵,盜人財物,耶祇便欲隨之;見好色女人,心意貪之;見人是不是,便論道之;見人飲酒醉亂,便欲追之,心不安定,更欲悔之,自念:「我不能事是佛法,終當還佛五戒。」

即詣佛所,叩頭白佛言:「我前從佛受五戒,多所禁害,不得從我本意,今自思惟欲罷,不能事佛。佛法尊重,非我所能奉事,當可得還五戒不?於佛意當可爾不?」

佛默然不應,言未絕口中,便有自然鬼神,持鐵椎擊耶祇頭,破之;復有鬼神,解脫其衣;復有鬼神,以鐵鈎就口中移取其舌;有婬女鬼神,以刀深割其陰;有鬼神,洋銅沃其口中;前後左右皆諸鬼神,競來分裂其肉。如是,耶祇眼目臭咤,面如土色,自然之火燒其身,求生不得,求死不得,鬼神持之甚急。

佛見之如是,哀愍念之,因問耶祇:「汝今者當云何?」

耶祇口噤不能復語,但舉手自搏,從佛求哀。佛便放威神,鬼神皆怖而走。耶祇便得穌息,更起叩頭,前白佛言:「我心中有是五賊,牽我入惡罪中,出是惡言。今受其罪,自我所為違負佛言,願佛哀我。」

佛言:「自汝心口所為,當咎阿誰?」

耶祇白佛言:「從今日以往,當自改更,奉持五戒,歲三齋、月六齋,燒香燃燈,供事三尊,身、口、意不敢復犯。」

佛言:「如是,大善!自若眼目所見,身體所更,自作自得,作善得善,心念不善得不善。佛者法中之師,教人去惡為善,後長得度脫,諸天及人民,愚癡者,皆使智慧,不更勤苦。從今已往,改更修善,莫得聽心意所為,誤人之本。」

佛說經已,耶祇心意開解,即得須陀洹道,歡喜而去。

耶祇歸家,即勅舍中大小,皆詣佛所受五戒,歲三齋、月六齋。耶祇便捨家,剃頭鬚被袈裟,從佛作沙門,遂得阿羅漢道。

佛說耶祇經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