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自誓三昧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自誓三昧經 东汉
譯者:安世高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自誓三昧經

(獨證品第四出比丘淨行中)

後漢安息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

一時佛遊摩竭提界梵志精廬大叢樹間珓露精舍,所止道場名曰顯颺獨證,初始得佛光影甚明,自然寶零蓮華之座,與大比丘眾比丘三萬二千,皆阿羅漢諸漏已盡,意所總持總攝諸根,三世自在神通無礙,譬如大龍所作已辦,聖慧具足暢眾生原,賢者舍利弗、大目揵連等;菩薩無數,皆不思議權行普具,遊諸佛藏過諸魔行,等恒沙剎弘慈六度,隨時拯濟眾生獲安,遠捨名教,光世音、慈氏等如是上首者也。於是如來便入神靜化證三昧,普感恒沙諸佛世界,於佛座前,忽有蓮華座自然踊從地出,其華清香明徹十方,其華千葉,一一葉上有化菩薩,立侍祥序玄處虛空,各從其位五體投地,右繞七匝當前恭立,俱發洪音歎未曾有:「唯然世尊!我等自於本剎見有化靈瑞樹,其樹初生光照恒沙諸佛世界,樹出洪音其聲清淨,哀雅慈和暢入眾心,聞者踊躍具足平等,興大乘行六度無極,三十七品備悉佛事。」

爾時恒沙世界一一如來,各遣菩薩宣揚道教光顯大乘,告其菩薩曰:「汝等從此佛土,度如恒沙等剎有佛土,名曰娑呵(漢言忍界),其佛名能仁如來、無所著、至真、等正覺,以法律、神足、言教作佛事。」一一如來手執千葉蓮華,授其菩薩而告之曰:「汝持吾名致敬無量,欣承正士功成志就道體備足,降神五濁為眾重任,超次踔第在彌勒前,弘慈六度普濟群生,興居輕利道教勝常,今致此華成法供養,願使一切普會道場。」彼諸菩薩承佛威神,各從其剎忽然不現,潛定寂靜三昧入觀三昧,須臾之頃俱到忍界,各離其坐端嚴恭立,歸崇聖化五體投地,退繞七匝却住本位,神足玄處威儀肅然,法服正齊俱發洪音,前白佛言:「我等世尊本土如來致敬無量,欣承功成志就道體備足,降神五濁為眾重任,超次踔第在彌勒前,弘慈六度普濟群生,興居輕利道教勝常。今贈此華成法供養,願使一切普會道場。」

佛言:「正士!欣承彼諸如來慧教不惓,三昧通暢法身空淨智明弘備,此彼等一欽歌所聞光慶無量。」爾時能仁如來手受此華,欣然而笑,光從口出普照十方恒沙無量諸佛世界,便以此華等散恒沙無量諸佛,亦以光明普洞通徹恒沙世界,一一眾生蒙佛慈光,皆得慧觀達識宿命,展轉相照照下地獄,三惡八難、天堂人中,盡蒙慈光皆得解脫,百千眾生盡同一意,普發無上正真道心。其光尋還繞身三匝滅於頂上。

爾時恒沙等諸佛盡通相見,諸佛威神普使眾生並得見佛,現變畢訖廓如常故。

於是座中有菩薩名曰賢儒,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妙哉大聖化,愍哀群萌類,從無央數劫,積累功德行。
一一功德行,有若干百千,百福成一相,願禮三世尊。
妙哉大聖化,慈慧無有邊,道教清且貴,釋師天中天。
大智高無上,法船濟群生,聖慧淨無量,願禮無上尊。
妙哉大聖化,慈光潤恒沙,愚冥悉已除,迷悟反濁清。
惠澤隨時宜,善權接群生,法橋度一切,願禮三界尊。」

於是聖師告賢儒曰:「諸佛法笑有三因緣。何謂為三?薩云若智深遠微妙,明暢三世達眾生原,三乘趣向各有本行根信具足,或有菩薩志存弘誓,被大德鎧為眾重任,斷所趣向為世橋梁,專推六度不捨一切,道住漸著勇猛精進,布施無相戒忍護行,禪定不亂慧智清明向不退轉。是等,賢儒!佛眼悉見一一受決;非但一佛授其人決,十方現在諸佛皆授其決。是一因緣。

「復次賢儒!若有菩薩向阿惟顏,積殖德本具足聖慧,供養恒沙無量諸佛,一一受決,決決相明,明淨佛土,等潤眾生普同一行,招來諸佛賢聖大仁,於四駃流為大法船,竭六欲海枯十二門,入五道、淨五眼,凝神玄寂處兜術宮,集諸菩薩達士正士,淨三界行講不退輪。十方現在諸佛,於四部眾皆共讚歎如此菩薩,稱揚其德,言當降神作佛不久,十方眾生普得解脫。是二因緣。

「復次賢儒!若有菩薩於兜術宮,畢彼天壽當下降神,便入究竟廣現三昧。淨居諸天普觀三千大千之剎,國邑寬大眾生濡和,剎利梵志長者居士,何城何邑百億之中,有道有德清淨淳淑仁和慈惠,轉輪聖王正處天竺,議集降神諸天翼從,現居宮中侍女宿衛,現學盡俗觀四非常。淨居天子勸進出家,入山研精坐貝多樹,去髮自誓作比丘像,修先佛法以法為師,淨居為證。一夜三達降魔官屬,具足佛事。靈瑞之樹普出恒沙諸佛世界,一一如來,於其剎土八部眾中,讚歎座樹菩薩功德。如此各各遣其土菩薩往,贈華致敬讚揚大乘。如此賢儒!十方現在諸佛皆共知之,善慶眾生普會道場。

是三因緣。

「是等菩薩來者,皆是如來本因緣人,因此說法皆當逮得無所從生,或向童真或向了生,向阿惟顏,故如來一一授決分明具足。當知,正士!佛不妄笑。」

說是語時,七十億那術菩薩得童真位,六十億那術菩薩得了生位,三十億那術菩薩得阿惟顏,百千比丘得阿羅漢,九十億那術人得踐道迹,三界諸天普得法明。

於是聖師而作頌曰:

「法界一切空,色身清淨真,總持度無極,三昧無有因。
佛界亦不空,慧淨亦不有,哀世表微笑,正士宜速受。」

於是座中有菩薩,名曰明見光賢,即從座起,正衣服、偏露右臂,下右膝,長跪叉手,前白聖師:「願有所問,唯聖師,以無量慧照釋未聞。」

世尊曰:「善哉!恣汝所問,今當為汝具敷大要。」

明見光賢菩薩曰:「何謂菩薩正士出家,具足道證至薩云然?」

於是聖師告曰:「正士!善聽著意,具思其要。諸佛出家要有起發,端坐閑思玄靜通微。夫專精念道必有所感,應感者淨居天子、梵王自在,便勅帝釋化四非常老病死像,因此說證離欲苦難。念道清淨,當處山澤研精行禪,此意方興。四王已下給侍所當,詣貝多樹,憶念先佛出家之法,以法為師,天梵為證,信根內固,宿習六度,四等四恩四禪,行五神通善權隨時,三十七品具足佛事,發意已來不捨一切,忽然自悟。帝釋便下剃刀授之,於是菩薩左手執髮右手持刀,心自念言:『刈習苦垢,殖無著根,斷不退流,通泥洹源,從始起意常得去家,堅固之志心無懈惓,深不退轉信證具足意思分明。』刀未近髮忽便自墮,肉髻自然明顯。菩薩心念:『先佛出家去髮,應有袈裟法服。』檢心方興此念,淨居天子即取色界天劫波育自然袈裟以上菩薩:『惟願正士受是法服。』菩薩即受,以被著身,在體正齊威儀肅然,於是恒沙無量世界,諸佛盡通相見,各送袈裟授與菩薩,菩薩即受諸佛袈裟。彼此諸佛普現威神,盡令諸佛所送袈裟合成一服,名曰薩披佛頭震越。此衣今在梵天。所以端坐六年以畢宿緣,六年後夜戒證方現。何謂戒證?志在閑寂山澤受法,神真操遠持戒行道,不惜壽命棄捐身體,齊等萬物不求利養,守空行寂常觀淨法,行淨四等慈悲喜護,宣暢四恩惠施人愛,利人等利具無蓋哀,明釋四禪無瑕穢、無黠念,遠眼色,捨耳聲,止鼻香,絕口味,外更樂,息意念,滅六欲,棄本習,色止,色聲香止,味樂味止,樂念止,念淨色生,斷耳聲,靜鼻根,拔口力,息樂定住覺意;色非色,無非色,無滅色,不色色,捨諸大,棄本習;聲非聲,無非聲,不聲聲,捨彼受,止此起,無緣對,歸本斷;香非香,不非香,不香香,神空淨,淨神足;味非味,不非味,不味味,寂微弱,強根力;樂非樂,不非樂,不樂樂,四大淨,淨本住。心意識,緣七法,七法淨,淨所向,心無心,不心心,意無意,不意意,識無識,不非識,不識識,非意識,合為一。以知一而除一,不於一而有動,空本地,淨本向,棄名譽,捨諸入,無種性,不群從,遠刑法,無吾我,無人壽,捨命求,無三界想,無識無吾,無我無人,無命無意,無名無種,無化無數無作,無所從來,無所從去,無起無滅,無身無犯,無口無言,無心無念,無世事,無計想,無事緣,無所住,亦無有戒,亦無有持,無成念,無敗壞,是名禁戒、內外淨戒、佛禁戒。無瑕穢,亦無著戒者,無瞋無恚,安定清淨,就度世道。

「菩薩正士,初坐樹下,始淨戒證,棄欲苦本,捨分散意,無起想,不動想,不微想,不我想,不彼想,不中想。不彼此想,不中外想,無道想,無俗想,無滅想,滅無想無,無無想想,無無無想,盡無盡想。如是正士!坐樹菩薩立證淨本千八百戒。此數始訖,金剛之座忽然從地裂而出,第六魔宮而大傾動,三界諸天不安本位,皆共俱下詣貝多樹,供侍所當。恒沙世界忽有洪音,洪音之中云:『坐樹菩薩是夜啟證。』眾生各各皆聞皆見。如是正士!是為菩薩具足戒證成薩云然,三達六通,三十七品,十八不共,十力神通,四無所畏,一切普具。三千世界六反震動,功德降魔,光明普照恒沙世界,眾生蒙此慈光一時得安,普發無上正真道意。」

佛說是時,八百比丘得阿羅漢,三萬天人皆得法眼,三千清信士得阿那含,賢儒正士等皆還了生,一切眾會普發無上正真道意。

於是聖師,告賢儒曰:「昔吾一時遊句睒彌國,爾時天魔部黨,忽與部屬來入大眾,作異被服,與眾同處動共諍訟,更相誹謗兩頭謳合,生死比丘不閑道體,恚心忿惱各自離群馳散,惟羅漢真人各之山林。爾時,賢儒!夏三月已過歲暮已至,當鉢和蘭十四日夜明星出時,唯勅阿難鳴揵[打-丁+遲]布草褥,唯與阿難共鉢和蘭。爾時淨居天子於虛空中白佛:『世尊!今比丘眾各共分散,今佛受歲何其獨自?』佛告天子:『昔吾出家以汝為證,詣貝多樹汝復為證,今我受歲汝復為證,於閻浮利回周三千,無量世界多薩阿竭成薩云然。凡從得佛至于泥曰,汝為三證明體具足。當知天子!多薩阿竭道慧神通,獨步三界由復須證,而況一切凡為道者可無師乎?』又告淨居:『末世多人志存清白,道心貞明不樂世俗隱處山林,審有去家堅固之志。若無師長可宗法者,當如摩訶迦葉出家之法,遠欲欲捨為證,遠俗俗捨為證,遠名譽譽捨為證,遠形法忘形為證,遠內外求捨求為證。如是等,天子!摩訶迦葉以此五證,便下鬚髮被袈裟,師自然法淨,感十方諸佛求哀自陳,仰惟佛出家之法,稱淨居為證三證分明,便成比丘,專行十二頭陀,一一堅固無起想證。爾時迦葉即於樹下具五神通,末後見佛六通即備。如是天子!末世比丘善思此法,莫自貢高求名毀眾以望供養,亦不可苟有此法,背眾不師,於師,此法,謂都無比丘眾可為師者慕行此法,若有僧者當求僧為證,佛法眾,此三寶,等於如來故,多薩阿竭稱明律比丘僧眾以為上頭,當知,天子!比丘僧中必有三乘。』」說是語時,淨居天子及八部眾,聞經歡喜,作禮而去。

佛說自誓三昧經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