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舍衛國王十夢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舍衛國王十夢經 西晉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舍衛國王十夢經

附西晉錄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精舍,時有國王名波斯匿,夜夢十事:一者、三釜羅,兩邊釜沸氣交往來,不入中央空釜中。二者、王夢見馬口亦食,尻亦食。三者、見大樹生花。四者、見小樹生菓。五者、見一人切繩,人後有羊,羊主食繩。六者、見胡虜坐金銀床上以食金銀器。七者、見大牛母還從犢子𡂡乳。八者、見群牛從四面鳴走來相趍欲鬪,當合未合不知牛處。九者、見大陂池水,中央濁四邊清。十者、見谿水正赤。王夢即覺,恐怖畏亡國及身。明日即召左右群臣及諸異道人:「我昨夜夢見十事,誰能解之?」有異道人言:「吾能解之,恐王聞之即不樂耳。」王言:「便說,如卿所知。」異道人言:「王當亡國及身。」王大驚怖不厭不,異道人言:「可厭,當殺太子及所重夫人,及其庫藏皆燒用祠天,王能爾者可得無他。」

王聞道人語,愁怪驚愕憂亦不樂,却入齋室思惟是事。王有夫人名曰摩利,就到齋室中問:「王何以晝入齋室,顏色不和憂乃爾,誰有過於王?」王對曰:「汝莫問是事,但汝怖怯耳,非汝所知。」夫人說言:「我是王之體,給緩當相告言。」王便為夫人說言:「我昨夜夢見十事,吾問道人解夢如是,甚惶怖,不知何告?」夫人言:「莫愁憂也,譬如有人買金,磨著石上好惡自見,今佛近在精舍,可往問佛,災怪悉可知矣。」

王明日即召左右賢臣數千餘人,來詣佛所稽首佛足,王言:「我昨夜所夢十事,願佛為我解說之。」佛告王言:「慎莫愁憂也!王所夢者乃是後世變現耳。」

佛言:「王夢見三釜羅,兩邊釜沸氣交往來,不入中央空釜中者,後世人不復供給貧窮親里及諸孤獨,兩富自相饋遺,王夢見是一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馬口亦食,尻亦食者,後世大臣長吏,廩食於官復食於民,曲直者亦食,王夢見二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大樹生花者,後世人年未滿三十,頭當生白髮,王夢見三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小樹生菓者,後世女人年未滿十五當行嫁抱兒,不知慚耻,王夢見四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一人切繩,人後有羊,羊主食繩者,後世女人,夫當從役若行賈販,婦在其後將男子與共同房,食噉夫財,王夢見五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胡虜好金銀床上以食金銀器者,後世人貴者當賤,賤者當貴,在上坐食食飲重味,君子食糟糠,小人食粳糧,王夢見六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大牛還從犢子𡂡乳者,後世人母當為女作媒,將他男子與女同房,母守門戶,撿取財物以自濟活,王夢見七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群牛從四面鳴走來相趣欲鬪,當合未合不知牛處者,後世貪淫多畜數婦,王及臣民長者皆大歡喜,當來今世當爾不爾,須臾之間雲便解散,爾時顧見其怪,欲令人畏天地之禁,解不復貪淫,守妻慈心除之妻害,王夢見八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大陂池水,中央濁四邊清者,後世人在國中不敬長老,當敬邊國少年,王夢見九事者,正為是耳。王夢見大谿峪水正赤者,後世人大臣長吏,所欲不知止足,興兵聚眾更相攻伐,當殺人民流血正赤,王夢見十事者,正為是耳。王莫恐莫恐!於國於身妻子皆無他,是夢者皆為後世方來之事。」

王即長跪言:「得佛教,心即懽喜,如人持小器受膏,膏多器小更求大器,得大器更受之,即安隱不恐。」王即稽首再拜,前以頭面著佛足而去。還歸於宮,重賜正夫人,皆奪諸公大臣俸祿,不復信諸婆羅門語。

佛說舍衛國王十夢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