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菩薩逝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菩薩逝經 西晉
譯者:白法祖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菩薩逝經

西晉沙門白法祖譯

佛在鷂山中,與諸比丘五百人,皆阿羅漢,平旦皆著衣持鉢,入城各行求食。

時,城中有一豪富長者,國中第一所居,高燥舍宅樓觀甚好,垣牆周匝七重門,字檀尼加柰。檀尼加柰有子,字逝,年十六。檀尼加柰歿故,逝獨與母居。

佛到檀尼加柰家求食。時,逝在內第三門中住。遙見佛來歡喜,逝即心念言:「是人何以端正無比好乃爾?好如明月珠,光明如日月,其色如黃金,好如月十五日盛滿。」

時佛到,住於門外。逝便走入,語其母言:「我見一人來,大端正好,天下無有輩,我生以來未甞見人如是,今在門外住,欲求食。」逝語其母言:「我當與之。」

其母大慳貪不肯與,逝語其母言:「夫天下人慳貪無益於身,是非恒人,當與之。」

母復不應,逝復語母言:「是人過度天下之師也,與是人者如病者得善醫。」

逝語母言:「當用我故與之,是人名聞於天下,今續在門外住。」

其母復不肯與,逝數語母,母大瞋恚語逝言:「汝嬈我不止者令我煩亂,是人不用食故來,但欲調若耳,若小兒當何等知?若所索不止,會得我捶杖乃止。」

佛豫知母慳貪,佛放威神徹照七重門內,逝見佛光明心即開解。逝即復到母所,語其母言:「愚人不知布施,譬如盲人墮於火中,其人但坐盲無目故耳。世間人但坐慳貪,心念惡、口言惡、身行惡,愚人不信於佛、不信於經,死後皆入地獄畜生鬼神中。人不慳貪,身行善、口言善、心念善,續自得其福,人有智者當供養飯食佛,人常當與智者相隨令人有知。」

逝語母言:「不肯與者,自持我今日飯分來,我今日不食,自持我分與之,哀疾持我分來,我恐是人便棄我去,是人難得值。」

母復不肯與,逝便自往取飯及所著細好褻衣,持出至佛所前,以頭面著佛足,却住叉手,白佛言:「持我所有衣被、飯食,願上佛。」佛默然不應。

逝復白佛言:「今佛是天下人之父母,當度脫我曹。哀為受之,當令我得其福。」如是者三。佛便受逝衣被飯食,逝大歡喜。

佛語逝言:「諸慳貪者若皆伏之,若今日施佛衣被、飯食,使若得心中所願。」

逝大歡喜,復白佛言:「我心亦不願作第二忉利天王釋,亦不願梵天,亦不願世間豪貴,願使我光明智慧如佛。」

佛言:「大善!若心所願皆得之。」

天王釋聞逝言,即在佛後叉手住,釋於佛前語逝言:「若欲求作佛者甚難得,十劫、百劫、千劫、萬劫、億劫尚未能得佛,今汝持小飯食、衣被與佛,汝便欲作佛,不可得也。」

釋復語逝言:「若持四寶如須彌山布施,復慈心念天下,十萬劫、百萬劫、千萬劫,若尚未能得佛。」

逝報釋言:「譬如工師持斧入山斫樹木,會當索取好直可意,乃取耳。」逝語釋言:「我亦不用一飯食、衣被與佛,故欲得作佛也。我常持善心、精進思惟不懈,會當得佛。」

釋復報逝言:「若欲求佛勤苦,不如求梵釋天也。」

逝復報釋言:「若見閻浮利內,悉令滿其中火上至天,持我身投其中,會求作佛終不止。」

釋報言:「若令閻浮利內滿其中火,是中有人民、畜生及蜎蜚蠕動之類,汝不當殺之,汝反心念惡,當入地獄中,汝當那得佛?」

逝復報言:「世間人民及蜎蜚蠕動之類,我持慈心皆付彌勒佛,彌勒佛自當度脫之,我求佛道會不止。」

逝復語釋言:「梵天王雖尊,會歸無常,無有脫於死者。」

釋便叉手,報逝言:「卿持心志堅,乃念欲求佛不止,卿亦會當得佛。」

逝復報釋言:「若莫恃天上自貢高,復有勝若者。」

逝言:「我持慈心精進不懈求佛者,會當得作佛。」釋便默然,無所復語。

佛便語逝言:「汝前後所供養飯食凡六萬佛,汝心常願欲作佛,汝常持善心供養於佛。」

佛語逝言:「却後二百萬億劫,汝不復更地獄、畜生、鬼神中。」

佛復語逝言:「汝常持慈心供養佛,若後當作金輪王,當有十億小國王皆屬,若當領四天下常當飛行,所行皆正,壽盡當生梵天及兜術天上。天上壽盡,當復下生作金輪王,壽盡當復上生梵天,如是上下二百萬億劫竟,汝當作佛字須彌加羅,度脫天上、天下人民。若生墮地,光明當照三千須彌山,上至二十八天,天地皆為大動,晝夜皆明。時人皆壽七千億歲,若身當長二百丈,當有萬二千城,城皆四百八十里,城門皆著刻鏤皆七寶。

「若為佛時,當再會諸沙門說經。第一會說經時,六千億沙門皆得阿羅漢道;第二會說經時,四千億沙門皆得阿羅漢道。當爾時,人民無有偷盜者,男子女人皆同一心,人民無有作惡者,諸惡道勤苦之處皆閉塞,亦無有山林谿谷,地皆平正。人民無有疾病、無有憂苦,人民皆快樂,所居皆自守,天日三雨纔淹塵,人民欲所議語皆相聚會,夏月不大熱,冬月不大寒適得其中。

「所講授精舍名難提陀,若有人布施與佛阿羅漢,欲求作佛、辟支佛、阿羅漢皆可得。佛道不可不求,佛智不可稱量,十方無窮極,佛智亦如是,無有窮極,天下人不知生從何所來,亦不知死趣何道。」

佛說經已,逝及諸比丘、天王釋,皆為佛作禮。

佛說菩薩逝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