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越難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越難經 西晉
譯者:聶承遠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越難經

西晉居士聶承遠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波羅奈私國,賢者飛鳥聚。

彼時,國中有四姓長者,名曰越難,大豪富,珍奇珠寶、牛馬、田宅甚眾多。難為人慳貪嫉妬,不信道德、不喜布施。日未沒,常勅門監,有來乞匃者,勿得通也。

難有一子,名曰栴檀,亦復慳貪。

難後壽盡,還生其國中,為盲乞婦作子。其夫言:「汝身有重病,今復懷軀,我貧窮無以衣食,汝便自去。」

婦受教出門外,未遠得大聚糞,便止其中。至九月生一子,兩目復盲,其母行乞食養之。至年七歲,其母言:「我養汝大久,且自行拄杖,取食器行乞,當自悲言:『世間貧者最為苦惱。今我薄命生貧家,兩目復盲無所見,復為人所輕易。今有乞我少所飲食,愈我飢者,譬如天雨,渴者得飲。』」

兒聞母說如是,便行家家乞匃,復到栴檀家。其子適到時,守門者適小出,盲兒徑入前到中庭,如母教說之。

時,栴檀在高觀上聞其語,大怒呼守門者問之:「誰內此盲乞兒者?」門監大恐怖,即牽盲兒撲於門外,傷其頭面,復折右臂,壞其食器,飯散其地,身體大痛。兒呼悲啼,其母聞之,即走到兒所,言:「何等弊人嬈我子者?我子尚小,兩目復盲,有何等過,乃取如是。何壹感天?」

兒對母言:「我到此門中乞,有高聲人,呼多力人牽撲傷我,身體大痛如是,今且死不久。」時門上有守神,便謂之言:「汝得是痛,尚為小耳,其大在後。汝坐前世有財不布施,故得勤苦。世間富貴無有常,富貴而不布施,如無有財等也。死更苦痛,乃愁悔,當復何益?」時觀者甚眾多,各各自語,其聲遠聞。

佛時從念道覺,與諸比丘俱入城分衛。佛問阿難:「是何等聲?怱怱乃如是。」

阿難便白佛,說盲子母本事已,便叉手白佛:「願哀矜,到此兒所。」佛默然不應。分衛還飯已,便往視之。見盲兒創痛,以手摩其頭,目便即開,折傷處即愈,因自識宿命。佛問:「汝是前世長者字難不?」對言:「是也。」

佛告阿難:「人居世間甚懃苦愚癡,一世父子不相識知。」

爾時佛說經,解散其意:

「人求子索財,於此二事中,甚憂勤苦痛,他人而得果。
有身不能保,何況子與財?
譬如夏月暑,息止樹下涼,須臾當復去,世間無有常。」

阿難白佛:「此兒命盡,當趣何道?」佛言:「當入大泥梨中一宿。」

佛說是經時,八萬餘人皆棄三垢得法眼。諸弟子皆歡喜,為佛作禮而去。

佛說越難經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