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進學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進學經 南北朝 劉宋
譯者:沮渠京聲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小乘单译经

佛說進學經

宋居士沮渠京聲譯

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祇樹之園須達精舍,大賢眾千二百五十人。佛告諸比丘:「有四雅行,智者常遵、丈夫所修、達士恒奉,不才愚夫所不好樂。何等為四?孝事父母,悅色養足;守仁行慈,終始不殺;惠施濟乏,未曾悋逆;遭值聖世,捐榮履道。是四雅行,智者所遵、丈夫所修、達士所奉,不才愚夫所不好樂。」

佛時頌曰:

「智者稱孝,愍命慈活,放施普給,超俗崇寂。
如是正業,明士所習,聖見已具,定至無為。」

佛告比丘:「復有二法,若在閑宴,或處大眾,心行莫懈:一者靜寂,賢聖默定;二者博學,講論邃義。又有二施:飲食美味以安身命;敷散經典開微悅聽。食施安身,法施遷神;一事雖快,法施為最。是以比丘念演妙法,宣慧莫癡;既自洗濯,并淨塵著。如是道法,永度無窮,乃名出家,具足覺了。」

佛說經竟,比丘歡喜,作禮受教。

佛說進學經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