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

失譯經人名今附三秦錄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毘耶離國大林精舍重閣講堂,與大比丘眾五千人俱,尊者摩訶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尊者摩訶迦旃延等眾所知識,菩薩摩訶薩萬八千人俱,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梵德菩薩、光德菩薩、星德菩薩、師子王菩薩、師子藏菩薩、妙音聲菩薩、白香象菩薩、金剛幢菩薩、解脫月菩薩、須彌相菩薩、彌勒菩薩摩訶薩,皆如是等上首者也。他方復有慧德菩薩、星德菩薩、常莊嚴菩薩、普光菩薩、普賢菩薩、滿月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妙音菩薩、虛空藏菩薩、淨音聲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萬八千人俱,梵、釋、護世天王無數天子俱,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與四大龍王及其眷屬百千諸龍,各持如意珠王以供養佛。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摩睺羅伽王、大力鬼王,各與眷屬其數無量,持堅黑沈水及海此岸栴檀雜香供養於佛。他方梵王名曰廣目,與思益、網明十千梵俱,持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以散佛上及諸大眾,諸梵所散微妙天華,柔軟鮮明甚可愛樂,當於佛上化成華帳,顯發光飾重閣講堂,猶如淨國七寶莊嚴。

爾時世尊從精舍出往詣法座,自敷尼師壇結加趺坐,入滅意三昧身心不動。從滅意三昧起,入師子吼意三昧。從師子吼意三昧起,入師子奮迅王三昧。從師子奮迅王三昧起,入大光明王三昧。從大光明王三昧起,入大悲王相三昧。從大悲王相三昧起,入無緣慈想三昧。從無緣慈想三昧起,入勝意慈三昧。從勝意慈三昧起,入大空三昧。從大空三昧起,入如相三昧。從如相三昧起,入解脫相三昧。從解脫相三昧起,入不壞不滅王三昧。從不壞不滅王三昧起,入金剛三昧。從金剛三昧起,入大空涅槃相三昧。

爾時世尊從諸三昧起,遍身放光,其光如雲,入佛面門從佛頂出,如金剛幢住於虛空,普照大會及毘耶離城重閣講堂,猶白寶色。一切大眾覩此相時,彌勒即從坐起,偏袒右肩繞佛七匝,頂禮佛足右膝著地,而白佛言:「世尊!如來大仙,今日何故入勝三昧,光明益顯昔所未有?必當為諸法王子說法王位法王地行。云何菩薩摩訶薩住首楞嚴三昧?以何莊嚴、以何方便、修何智慧得住金剛三昧,即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大眾聞彌勒菩薩問佛此義,皆大歡喜,異口同音讚彌勒菩薩:「善哉,善哉!法王子!乃能問佛如是大義。」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今當為汝分別解說菩薩所行功德地法。初地菩薩猶如初月,光明未顯,然其明相皆悉具足,二地菩薩如五日月,三地菩薩如八日月,四地菩薩如九日月,五地菩薩如十日月,六地菩薩如十一日月,七地菩薩如十二日月,八地菩薩如十三日月,九地菩薩如十四日月,十地菩薩如十五日月,圓滿可觀明相具足,其心淡泊安住不動,不沒不退住首楞嚴三昧。菩薩住首楞嚴三昧已,如月天子十寶為宮,生十寶樹,月精摩尼以為樹果。此珠力故,月天子宮行閻浮提普施清涼,菩薩摩訶薩住首楞嚴三昧亦復如是。

「彌勒當知!菩薩摩訶薩住首楞嚴三昧已,修百三昧門,然後乃入金剛三昧。何等為百?一者性空王三昧,二者空海三昧,三者空界三昧,四者滅空意三昧,五者大空三昧,六者不住空相三昧,七者不見心相三昧,八者智印空相三昧,九者虛空不住相三昧,十者空王不壞滅相三昧,十一者大強勇猛力王三昧,十二者華嚴三昧,十三者普現色身光明王三昧,十四者日光三昧,十五者日藏三昧,十六者日光赫奕三昧,十七者普日三昧,十八者集音聲三昧,十九者默然光三昧,二十者滅境界相三昧,二十一者動相三昧,二十二者大動相三昧,二十三者遍動相三昧,二十四者普遍動相三昧,二十五者普踴三昧,二十六者普吼三昧,二十七者普莊嚴三昧,二十八者師子相三昧,二十九者師子力王三昧,三十者師子吼力王三昧,三十一者日耀三昧,三十二者慧炬三昧,三十三者普門三昧,三十四者蓮華藏三昧,三十五者不壞淨三昧,三十六者滅度意三昧,三十七者寶印三昧,三十八者動魔相三昧,三十九者堅住諸空相三昧,四十者普滅意三昧,四十一者起靜意三昧,四十二者莊嚴相好三昧,四十三者法王位明三昧,四十四者法輪現三昧,四十五者金剛藏三昧,四十六者金剛幢三昧,四十七者金剛印三昧,四十八者金剛聚三昧,四十九者大慈王三昧,五十者無行慈三昧,五十一者大悲勝意三昧,五十二者不住悲相三昧,五十三者日輪光明三昧,五十四者滅眾相降伏眾魔三昧,五十五者勝意慈三昧,五十六者琉璃光照三昧,五十七者七寶果光三昧,五十八者佛集藏三昧,五十九者功德滿勝三昧,六十者方便慧三昧,六十一者無慧相三昧,六十二者大海光三昧,六十三者佛海滿三昧,六十四者普海三昧,六十五者海智三昧,六十六者不動慧三昧,六十七者過去佛印三昧,六十八者集陀羅尼三昧,六十九者陀羅尼印綬三昧,七十者八辯才三昧,七十一者具梵音三昧,七十二者白毫海三昧,七十三者智慧光三昧,七十四者黠慧三昧,七十五者諸佛印文三昧,七十六者白光踊出光明王三昧,七十七者方便慧淨首楞嚴三昧,七十八者須彌頂三昧,七十九者梵頂三昧,八十者眾通光三昧,八十一者通慧光三昧,八十二者甘露勝三昧,八十三者淨五眼三昧,八十四者天眼印三昧,八十五者慧眼印三昧,八十六者法意珠三昧,八十七者虛空色三昧,八十八者心不著三昧,八十九者滅言說三昧,九十者無心意三昧,九十一者戒具慧三昧,九十二者頂勝士三昧,九十三者調御意三昧,九十四者不見慧三昧,九十五者斷十二因緣三昧,九十六者金剛光慧三昧,九十七者摩尼焰三昧,九十八者金剛坐顯現三昧,九十九者法輪王吼力三昧,一百者受法王印三昧。

「彌勒當知!此百三昧如摩尼珠光光相照,隨入首楞嚴三昧海。菩薩摩訶薩住此百三昧已,所有智慧如空中日,諸煩惱海如微烟障。

「彌勒當知!如阿耨大池出四大河,此四大河分為八河,及閻浮提一切眾流皆歸大海,以沃燋山故大海不增,以金剛輪故大海不減,此金剛輪隨時轉故,令大海水同一鹹味,此百三昧亦復如是。彌勒當知!如轉輪王,以十善力故七寶來應,其金輪寶威德特尊,普伏一切,其神珠寶適眾生願,隨意無礙,以千子故威猛莊嚴。此轉輪王若欲行時,足下生毛躡虛而遊,有十寶華以承王足。

「彌勒當知!此百三昧,從道種智、十波羅蜜生,安隱不去,亦復不住寂靜無為,住爾焰地。此爾焰地不熏不修,自然當得八萬四千諸三昧門。此諸三昧,如金剛山不可沮壞,畢竟住於大空邊際,亦復遊入無相法界,於諸法中,不見來去及住滅相。其心寂然,即得超入金剛三昧。此金剛三昧,如梵王頂上因陀羅寶珠,不見色相而有光明;金剛三昧,不見使海及使邊際。

「彌勒當知!如自在天所有火珠無形無相,但有光明柔軟可愛,能雨香華適諸天意,復能顯發金色光明,映蔽一切諸天身光。彌勒當知!此火珠光無心無識,欲破於闇,以珠力故闇自然滅,諸天身色明倍於常。金剛三昧亦復如是,不滅結使使海自竭,不斷生死三毒自滅。

「彌勒當知!譬如力士額上明珠及肘後珠,常以呪術隱蔽此珠,不令他見。金剛三昧大光隱寂,不見結使使山自崩,不觀煩惱滅四大種,諸愛河竭無常風斷。彌勒當知!如師子王振威大吼,一切眾獸自然摧伏。金剛三昧,從毘婆舍那出入舍摩他中,如金剛劍入金剛山,不見其迹。是金剛三昧,不住不起、不滅不壞、不斷不異、不脫不變,入慧明性舉起甚深,一合相智不見身心法,然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菩提智不離不生,無有眾相不可沮壞,如金剛山無能傾動。金剛三昧不退不沒,入於畢竟大寂滅處,遊戲自在三昧海中,諸佛如來以此三昧王三昧力故,普至一切諸空法界,而能遊戲聖解脫處。」

佛說此語時,彌勒菩薩應時即得百法明門。時會大眾諸菩薩等,身心歡喜,有得首楞嚴三昧,有得百法明門者,其數無量。梵、釋、護世諸天子,雨諸天華作眾伎樂,以供養佛。大眾異口同音讚歎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問於如來如是無上大智慧義,我等因汝得服無上甘露法味,獲大善利,唯願尊者為我諮問,未來眾生聞此法者得幾所福?」

佛告大眾:「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乃往過去九十一劫,有佛世尊名曰寶華,十號具足。時寶華佛為諸菩薩,廣說如是百三昧門。彼時會中有千比丘,聞佛世尊說是三昧,身心隨喜,以隨喜善根因緣力故,超越五百萬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彼時千比丘豈異人乎?於今賢劫千佛是也。」

佛告大眾:「佛滅度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及餘一切,若得暫聞佛勝智慧,深心隨喜不起誹謗,於百千劫終不墮三惡道,生生之處,恒得值遇諸佛菩薩以為眷屬。若聞此法不起疑謗,命終之後必定得生兜率天上,屬值彌勒聞說甚深不退轉地法輪之行。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香華伎樂種種供養,此諸人等臨命終時,若能至心念佛法身,應時即見九十億佛俱來授手,隨意往生諸佛淨國,遊戲自在諸三昧海。」

佛告彌勒及勅阿難:「汝好受持慎勿忘失,乃至法滅當廣宣說。」

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此法之要云何奉持?」

佛告阿難:「此經名為『百三昧海不壞不滅』,亦名『金剛相寂滅不動』,亦名『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當奉持之。」

佛說此語時,舍利弗等諸大聲聞,彌勒等諸大菩薩,天龍八部一切大眾,皆大歡喜,禮佛而退。

佛說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