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長者子六過出家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長者子六過出家經 刘宋
譯者:慧簡

佛說長者子六過出家經

宋沙門釋慧簡譯

聞如是:

一時婆伽婆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僧伽羅摩長者子,乃至六出家為道便,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時僧伽羅摩長者子白世尊言:「願世尊聽出家學道,時僧伽羅摩得出家學道。」時,世尊告僧伽羅摩比丘:「汝當行二法。云何為二?止觀是也。」僧伽羅摩比丘白佛言:「甚解世尊!甚解如來!」世尊告曰:「我取要而說,云何言甚解耶?」僧伽羅摩白佛言:「止者諸結永息,觀者世尊,觀一切諸法。」世尊告曰:「善哉善哉!僧伽羅摩!我取要說法,能廣分別。」時僧伽羅摩即從佛受如此教,在閑靜處而思惟此義,在閑靜處思惟此義已,族姓子剃除鬚髮著三法衣,以信堅固出家學道,修無上梵行,盡生死原,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母胞胎。時,尊者僧伽羅摩便成阿羅漢果。

時,僧伽羅摩未出家時有婦母在,聞女夫出家,僧伽羅摩長者子乃至七反,於如來所出家學道,更不習欲,捨家業僕從。時,僧伽羅摩婦母便將女詣僧伽羅摩比丘所,在前默然立,再三歎息,便作是語:「汝僧伽羅摩!無義無禮,不端思惟捨我女,於如來所出家學道,諸有舍衛城王及大臣長者婆羅門剎利,見我女者悉皆迷惑莫知所在,如常懷敬念願與居止,汝不思惟而棄我女。」時尊者僧伽羅摩便說偈言:

「此外更無要,  此外亦無比, 此外更無觀,  善慮無過此。」

爾時,尊者僧伽羅摩婦母,語僧伽羅摩言:「我女意有何咎何過?乃使汝捐棄,於如來所出家學道?」時,尊者僧伽羅摩,便說偈曰:

「惡口常誹謗,  嫉姤心懷姦, 瞋恚喜妄語,  如來說大惡。」

爾時,尊者僧伽羅摩婦及婦母,從頭至足皆悉觀,此比丘從足至頭亦復悉觀,我尊者僧伽羅摩足,便作是言:「願尊者,懺悔我愚癡所為亦不別真。」僧伽羅摩言:「願妹常安隱壽命延長。」時,僧伽羅摩婦便語母言:「僧伽羅摩稱我為妹,此必不復樂欲。」便語僧伽羅摩言:「願尊者僧伽羅摩,懺悔愚癡所為然不別真。」僧伽羅摩言:「願妹安隱壽命延長。」時,僧伽羅摩婦及婦母,頭面禮足繞三匝,再三歎息便退去。

時,尊者阿難,從舍衛城遙見尊者僧伽羅摩婦及婦母,見已便作是語:「諸妹見僧伽羅摩不耶?」僧伽羅摩婦對曰:「見僧伽羅摩亦與言語,然我願不果。」時,尊者阿難,默然而行。時尊者阿難還自詣房,收攝衣鉢澡手洗足,以尼師檀著肩上詣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須臾退坐以此因緣具白世尊。爾時,世尊便說偈曰:

「腐樹求萌芽,  火中求水渧, 水中而求火,  無欲而求欲。」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比丘能降伏魔,所謂僧伽羅摩比丘是。」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長者子六過出家經

本劉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