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開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經/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四[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傳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法護等奉詔譯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五種相,親近善知識。何等為五?一、聽受親近,二、承事作用學法親近,三、修行進向親近,四、親近,五、大親近。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應當了知有五種相,親近善知識。何等為五,一、聽受親近,二、承事作用學法親近,三、修行進向親近,四、親近,五、大親近。如是親近善知識時,菩薩摩訶薩以解脫方便而為攝受,即能生多福,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五種相,供養如來。何等為五?一、種種讚歎恭信供養,二、以清淨利養恭信供養,三、修行進向供養,四、供養,五、大供養。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應當了知有五種相,供養如來。何等為五?一、種種讚歎恭信供養,二、以清淨利養恭信供養,三、修行進向供養,四、供養,五、大供養。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供養如來,如理相應者,即得無邊世界諸佛菩薩共所稱讚,亦得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利養供給,成熟無量無邊眾生,嚴淨佛土,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布施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施,亦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若修無相施,亦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施或無相施?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布施求解脫時,有所解脫布施可得,有能解脫布施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施。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布施求解脫時,無所解脫布施可得,無能解脫布施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施。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布施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施,亦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若修無相施,亦速圓滿布施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施或無相施?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布施求解脫時,有所解脫布施可得,有能解脫布施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施。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布施求解脫時,無所解脫布施可得,無能解脫布施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施。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持戒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持戒,亦速圓滿持戒波羅蜜多;若修無相持戒;亦速圓滿持戒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持戒或無相持戒?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持戒求解脫時,有所解脫持戒可得,有能解脫持戒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持戒。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持戒求解脫時,無所解脫持戒可得,無能解脫持戒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持戒。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持戒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持戒,亦速圓滿持戒波羅蜜多;若修無相持戒,亦速圓滿持戒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持戒或無相持戒?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持戒求解脫時,有所解脫持戒可得,有能解脫持戒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持戒。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持戒求解脫時,無所解脫持戒可得,無能解脫持戒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持戒。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忍辱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忍辱,亦速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若修無相忍辱,亦速圓滿忍辱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忍辱或無相忍辱?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忍辱求解脫時,有所解脫忍辱可得,有能解脫忍辱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忍辱。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忍辱求解脫時,無所解脫忍辱可得,無能解脫忍辱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忍辱。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忍辱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忍辱,亦速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若修無相忍辱,亦速圓滿忍辱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忍辱或無相忍辱?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忍辱求解脫時,有所解脫忍辱可得,有能解脫忍辱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忍辱。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忍辱求解脫時,無所解脫忍辱可得,無能解脫忍辱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忍辱。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精進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精進,亦速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若修無相精進,亦速圓滿精進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精進或無相精進?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精進求解脫時,有所解脫精進可得,有能解脫精進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精進。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精進求解脫時,無所解脫精進可得,無能解脫精進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精進。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精進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精進,亦速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若修無相精進,亦速圓滿精進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精進或無相精進?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精進求解脫時,有所解脫精進可得,有能解脫精進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精進。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精進求解脫時,無所解脫精進可得,無能解脫精進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精進。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禪定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禪定,亦速圓滿禪定波羅蜜多;若修無相禪定,亦速圓滿禪定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禪定或無相禪定?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禪定求解脫時,有所解脫禪定可得,有能解脫禪定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禪定。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禪定求解脫時,無所解脫禪定可得,無能解脫禪定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禪定。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禪定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禪定,亦速圓滿禪定波羅蜜多;若修無相禪定,亦速圓滿禪定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禪定或無相禪定?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禪定求解脫時,有所解脫禪定可得,有能解脫禪定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禪定。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禪定求解脫時,無所解脫禪定可得,無能解脫禪定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禪定。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能與般若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般若,亦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若修無相般若,亦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般若或無相般若?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般若求解脫時,有所解脫般若可得,有能解脫般若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有相般若。若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行般若求解脫時,無所解脫般若可得,無能解脫般若可得。何以故?謂色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修無相般若。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能與般若波羅蜜多如理相應者,若修有相般若,亦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若修無相般若,亦速圓滿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般若或無相般若?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般若求解脫時,有所解脫般若可得,有能解脫般若可得,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有相般若。若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行般若求解脫時,無所解脫般若可得,無能解脫般若可得。何以故?謂識自性無所得故,本性無所得故;觀諸如來亦無所得,本性無所得故。如是修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識法中修無相般若。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空三摩地。須菩提!云何是色中空三摩地?菩薩摩訶薩謂於色中觀無性空,性空亦然,本性空亦然。諸所緣事,皆當安住心一境性,此即是為色中空三摩地。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於色中,如是如實了知空三摩地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無相三摩地。須菩提!云何是色中無相三摩地?菩薩摩訶薩謂於色中觀無性空,性空亦然,本性空亦然。若能如是,諸作意滅,即於色中觀無性相,有性相亦然,有性無性相亦然。如是乃得無性相離識隨逐,有性相亦然,離識隨逐,有性無性相亦然,離識隨逐。故能安住心一境性,此即是為色中無相三摩地。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於色中,如是如實了知無相三摩地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無願三摩地。須菩提!云何是色中無願三摩地?菩薩摩訶薩謂於色中得空、無相三摩地已,即於色中觀無性相,而不隨逐所緣行相,有性相亦然,而不隨逐所緣行相,有性無性相亦然,而不隨逐所緣行相,故能安住心一境性,此即是為色中無願三摩地。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於色中,如是如實了知無願三摩地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行無常。何等為三?一、不實義,二、破壞義,三、有垢無垢義。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行無常。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行是苦。何等為三?一、無取著義,二、三種相義,三、相續義。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行是苦。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法無我。何等為三?一、無性無我義,二、有性無性無我義,三、本性清淨無我義。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應當了知有三種義諸法無我。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色法中,應當了知有三種義涅槃寂靜。何等為三。一、色中無性畢竟寂靜義,二、有性無性寂靜義,三、本性清淨寂靜義。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應當了知有三種義涅槃寂靜。」佛說此經已,諸菩薩摩訶薩,尊者須菩提,及諸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開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