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阿難分別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阿難分別經 十六國 西秦
譯者:釋法堅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阿難分別經

乞伏秦沙門釋法堅譯

阿難白佛言:「有人事佛得富貴諧利者,有衰耗不偶者,云何不等耶?願天中天,普為說之。」

佛告阿難:「有人奉佛,從明師受戒,專信不犯,精進奉行,不失所受。形像鮮明,朝暮禮拜,恭敬然燈。淨施所安,不違道禁,齋戒不厭,中心欣欣,常為諸天、善神擁護;所向諧偶,百事增倍,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後必得佛。是為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也。

「有人事佛,不值善師,不見經教,受戒而已。示有戒名,憒塞不信,違犯戒律,乍信不信,心意猶豫。亦無經像,既不日日燒香作禮,恒懷瞋恚。惡口罵詈,又不六齋,殺生趣手。不敬佛經,持著衣被弊篋之中;或著妻子床上;或以掛壁,無有座席供養之心,與世間凡書無異。若疾病者,狐疑不信,便呼巫師,卜問解奏,祠祀邪神,天神遠離,不得善護,妖魅日進,惡鬼屯門,令之衰耗,所向不諧。現世罪人,非佛弟子,死當入泥犁中,被考治掠。由其罪故,現自衰耗,後復受殃,死魂神痛,酷不可言。

「愚人盲盲,不思宿命先世因緣,精神所之,根本從來,謂言事佛致是衰耗。不慚前世宿行不功,責聖咎天,世人迷謬,不達乃爾。不達之人,狐疑猶豫,信不堅固,心懷不定,進退失理,違負佛恩,而無反復,遂為三塗所見綴縛,自作禍福。罪識之緣,種之得本,不可不順,十惡怨家,十善厚友,安神得道,皆從善生。善為大鎧,不畏刀兵,有能守信,室內和安,福付自然,非神授與也。今復不信者,後生轉復劇矣!」

佛言:「阿難!善惡追人,如影逐形,不可得離。罪福之事,亦皆如是,勿作狐疑,自墮惡道!諦信不迷,所在常安,佛語至誠,終不欺人。」

佛復告阿難:「佛無二言,經法難聞,汝宿有福,今得侍佛,當念報恩,班宣法教,示現人民,為作福田,信者得值,後生無憂。」

阿難受教,奉行普聞。

阿難復白佛言:「人不自手殺,教人殺者,不自手殺為無罪耶?」

佛言:「阿難!教人殺者,重於自殺。何以故?或是奴婢愚小下人,不知罪法;或為縣官逼為所使,不自意出,雖獲其罪,事意不同,輕重有差。教人殺者,知而故犯,陰懷逆害,愚惡趣手,無有慈心;欺罔三尊,亦復自然犯五逆罪,害生杌命,其罪莫大!怨對相報,世世受殃,展轉相償,無有斷絕。現世不安,數逢災凶,死入地獄,出離人形,當墮畜生中,為人屠截,三塗八難,巨億萬劫,以肉供人,未有竟時。令身困苦,噉草飲泉,今世現有是輩畜獸,皆由前世得為人時,暴逆無道,陰害傷生,不信致此,世世為怨,還相報償,神同形異,罪深如是。」

阿難復白佛言:「世間人及佛弟子,惡意向師及道德之人,其罪云何?」

佛語阿難:「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以善為友,不可嫉之。人有惡意向有德之人及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寧持萬石弩還自射身。」

佛語阿難言:「自射身為痛不?」

阿難言:「甚痛,甚痛!世尊!」

佛言:「人持惡意,向道德人及其師者,痛劇弩射身也。為人弟子,不可輕慢其師,惡意向道德人,當視之如佛,不可嫉其善也。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寧投身火中,利刀割肉,慎莫嫉妬人之善也,其罪不小。慎之!慎之!」

阿難言:「師者為,可灼然非弟子不?以小罪成大,可無罪不?」

佛言:「不可!亦甚深甚深!師、弟之義,義感自然,當相許後,視彼如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弘崇禮律,不使怨訟,弟子亦爾。二義真誠,師當如師,弟子當如弟子,勿相誹謗,慎莫含毒,小怨成大,還自燒身。我觀末世,諸惡人輩,魔世比丘,但念他惡,不自止惡,嫉賢妬善,不念行道,既不能為,復壞毀人,斷絕道意,令不得行。貪務俗業,積財自喪,死墮惡罪大泥犁中,未當如是。於世何求?念付佛恩,相率以道,道不可不學,濟神離苦,超出生死,見賢勿慢,見善勿謗,勿以小過證人大罪,違法失理,其罪莫大。罪福有證,可不慎耶!」

阿難復白佛言:「末世弟子理家因緣,隨事便宜,當云何?」

佛言:「受佛禁戒,信而奉行,不念誑妄,奉孝畏慎!敬歸三尊,養親盡忠,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意也。」

阿難言:「世間事,世間意,云何耶?天中天!」

佛言:「為佛弟子,可得販利業,平斗直尺不惘人民,施行合理,不違自然。葬送移徙、姻娶之事,是為世間事也。

「世間意,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符呪、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時、良日。受佛五戒者,福德人也,有所施作,當啟三尊;道護為強,設使諸天、天龍、鬼神無不敬伏。戒貴則尊,無往不吉,豈有忌諱不善者耶!「不達之人,自作罵詈,善惡之事自由心作,禍福由人,如影追形響之應聲。戒行之德,應之自然,諸天所護,願不意違,感動十方,與天參德;功勳巍巍,眾聖咨嗟,難可稱量!智士達命,沒身不邪,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阿難聞佛所說,更整袈裟,頭腦頓地:「唯然,世尊!我等有福,得值如來,普恩慈大,愍念一切,為作福田,令得脫苦。」

佛言:「至真而信者少,是世多惡,眾生相詛甚可痛哉!若有信者,如一若兩,奈何世惡,乃弊如是!佛滅度後,經法稍替漸衰滅矣!嗚呼!痛哉!將何恃怙?」

阿難墮淚,因事說曰:

「佛為三界護,恩廣大慈普,世弊不見佛,值法者亦難。
痛矣不識者,盲盲不別真,痛矣乃如斯,罪使令如是。
宿福值法者,若一若有兩,經教稍稍沒,當復何恃怙?
佛恩非不大,罪由眾生故,法鼓震三千,如何不得聞?
世濁多惡人,倒見墮顛倒,諛謟啤訿聖,邪媚相毀壞。
不信世有佛,言佛非大道,是人是非人,自作眾罪本。
命盡往無擇,刀劍解身形,餓鬼好伐殺,鑊湯涌其中,
婬逸抱銅柱,大火相燒然,抂謗清高士,鐵鉤拔其舌。
亂酒無禮節,迷惑失人道,死入地獄中,洋銅沃其口,
遭逢眾危難,毒痛不可言,若生還為人,下賤貧窮中。
不殺得長壽,無病常康強,不盜後大富,錢財恒自饒,
不婬香清淨,身體鮮苾芬,光影常赫奕,上則為天王。
至誠不欺詐,為眾所奉承,不解後明了,德慧所尊敬。
五福超法出,天人同儔類,所生億萬倍,真諦甚分明。
末世諸惡人,不信多狐疑,癡愚不別道,罪深便逮冥,
蔽聖毀正覺,死入大鐵城,識神處其中,頭上戴鐵輪。
求死不得死,須臾已變形,矛戟相貫刺,軀體恒殘截。
奈何世如是,背正信鬼神,解奏好卜問,祭祀傷不仁,
死墜十八獄,經歷黑繩獄,八難為界首,得復人身難。
若時得為人,蠻狄無義理,癡騃無孔竅,跛躄瘂不語,朦朧不達事,惡惡相牽拘。
展轉眾徒聚,禽獸六畜形,為人所割屠,剝皮視其喉,
歸償宿怨對,以肉給還人,無道墮惡道,求脫甚為難。
人身既難得,佛經難得聞,世尊為眾祐,三界之特尊,敷遺甘露法,令人普奉行。
哀哉已得慧,愍念群萌故,開語示道真,黠者即度苦。
福人在向向,見諦學受成,自歸大護田,殖種不死地。
恩慈莫過是,世祐轉法輪,願使一切人,得服甘露漿,
慧船到彼岸,法磬引大千,彼我無有二,願發無上真。」

阿難說如是,諸會大眾信解,僧那大鎧甘露之音,香熏三千。從是得度,開現道地,為作橋梁,國王、臣民、天龍、鬼神,聞經所記,阿難所說,且悲、且喜,稽首佛足,及禮阿難,受教而去。

佛說阿難分別經

本十六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