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須摩提長者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須摩提長者經 
譯者:支謙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佛說須摩提長者經

(一名會諸佛前,亦名如來所說示現眾生)

吳月支國居士支謙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精舍,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鉢,與阿難俱入城乞食。

是時城中有大長者子,名須摩提。是人命終,父母宗親及諸知識一時號哭,哀悼躃踊,稱怨大喚,悶絕于地;或有喚父母、兄弟者,或有呼夫主、大家者,如是種種號咷、啼哭;又有把土而自坌者,又有持刀斷其髮者,譬如有人毒箭入心,苦惱無量;或有以衣自覆而悲泣者,譬如大風鼓扇林樹,枝柯相掁;又如失水之魚宛轉在地;又如斬截大樹崩倒狼藉。以如是楚毒而加其身。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彼諸大眾何故哀號悲泣如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城中有大長者子,名須摩提,壽盡命終。是人父母、兄弟、妻子、宗親、知識為恩愛所縛故,如是迷亂。唯願世尊為度一切故,可往至彼。諸佛、世尊不以無請而有所說。我今為彼諸人勸請於佛、世尊,以大慈悲願往至彼。」

爾時如來受阿難請,即往其家。是時,彼諸人等遙見世尊,各各以手拭面,前來迎佛。既至佛所,頭面禮足,悲泣哽塞,不能發言;正欲長歎,以敬佛故,不敢出息,咽氣而住。

爾時佛告長者父母、兄弟、宗親及諸知識:「汝等何故悲泣、懊惱,著此幻法?」

是諸人等同時發聲而白佛言:「世尊!是城中唯有此人聰明智慧,端正殊妙,年既盛壯,於諸人中為無有上。我等思念,不離心懷,眾人瞻仰,視之無厭。言語柔和,孝於父母,恭順兄弟;又復多饒財寶、金銀、琉璃、硨磲、馬瑙、珊瑚、琥珀,倉庫盈溢,珍寶具足;又有車馬、飲食、醫藥、衣服、臥具、奴婢、使人。如是悉備,一旦命終,是故我等悲泣戀慕,不能自勝。善哉!世尊!願為我等方便說法,得離諸惱,從今已後更不復受如是諸苦;得斷貪欲、瞋恚、愚癡諸結根本;得度生、老、病、死之岸;永離憂、悲、苦、惱之海;所生之處值遇諸佛,善知識會,不遇惡緣。」

爾時世尊告長者父母、宗親、知識及諸大眾:「汝等曾見有生不老、不病、不死者不?」

是諸人等白佛言:「世尊!未曾見也。」

佛復告諸大眾:「汝等欲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者,莫復念是恩愛之縛;標心正見,歸命三寶。所以者何?於諸世間無過佛者,能導盲冥、愚癡之眾。於諸商主及諸醫王有相好中無與佛等。所以然者?如來身者即是藥王,佛所說法即為良藥。」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十方世界中,生者無不死,生死往來道,唯法能除滅。
無有十方剎,命終能濟者,唯佛能除斷,是故歸命佛。」

佛復告大眾:「汝等云何知名為死?」

諸人答言:「不知。世尊!」

佛告大眾:「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嫉妬、恚癡,若人行是十惡,名之為死。」

佛復告諸大眾:「若人違逆,不順父母,不行正法,不敬沙門、梵志及諸耆宿,如是之人亦名為死。」

復告大眾:「若有不敬三寶及諸持戒有德沙門,如是之人亦名為死。」

復告大眾:「若有慳貪、嫉妬、憍慢,自不持戒,家內大小亦復不持;言語麁惡,好傷於人;狂癡、懈怠,心意不安;六情不具,少於智慧;不能專正,喜信他語;常懷嫉恚而自稱譽;遏人之善,揚他之非;好自貢高,不能親近沙門、梵志,不聞正法,如是之人亦名為死。」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人作不善,好行十惡者,心常懷憍慢,不敬於三寶,
不能持淨戒,懈怠不精進,如是諸人等,皆名之為死。
好行諸惡者,所生墮惡道;若人行諸善,爾乃得生天。
若人不信佛,亦復不行法,行於非法者,是則名為死。」

復告大眾:「若人得富貴而無憍慢心,意常安樂,亦不自高,亦不自下,等心一切,視之如己,雖得富貴,心無有異,恒觀無常,不為己有,過如怨毒,解知諸法,會當有離。既知是已,精勤修習;知一切法無可依止,於諸名利不計我所,亦復不著一切諸塵;常修其心,親近智者;不近惡友,常求遠離;佛所說法,初不違失。」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少有眾生,在於世間,得大富貴,而不憍慢。
行憍慢者,不得離苦,若不憍慢,速得解脫。
無憍慢者,決定解脫,有憍慢者,必墮惡道。
斷憍慢者,不名為死,有憍慢者,乃名為死。」

復告大眾:「汝等知有生、老、病、死,今世後世精神輪轉更受形不?」

諸人答言:「不知,世尊!」

佛言:「汝等當知!眾生以此四事因緣繫縛,精神輪轉五道,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無常計有常,不淨計有淨,實苦而言樂,無我計有我。
眾生生死中,深著於倒見,千萬億劫中,不知生死本。
若有人能解,真實大法者,能知此非常,最為大苦本。
若人見垢濁,斷除三毒本,必能得成就,無上之大法。」

復告大眾:「以結使故,起諸因緣;以因緣故,受諸苦惱;以是之故,輪轉生死。色不至後世,受、想、行、識不至後世。所以者何?五陰不可得、不堅牢、無暫停故。」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緣諸結使故,起眾惡因緣,由是因緣故,而受無量苦。
以受諸苦故,復起無量結,一切生死本,輪轉皆如是。
世間諸美色,譬如水上沫,一切眾苦痛,喻之如雨泡,
一切眾想念,野馬等無異,無量諸行等,其性如芭蕉,
一切諸心識,猶如幻無實,如是之妙法,如來口所說。
諸佛之妙法,已為汝等演,慈悲眾生故,說是甘露法。」

復告大眾:「地不至後世,水、火、風、亦不至後世。所以者何?地無覺、無知,四大無識,地即虛偽四大合成,以是因緣不至後世。」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一切諸法中,無形無有色,亦無有所覺,虛妄無真實。
四大假合成,柔弱無堅強,欲令至後世,終無有是處。」

復告大眾:「眼不至後世,耳、鼻、舌、身、意亦不至後世。所以者何?眼空、無我、無常、無有暫住。設欲令止,不可得也,有緣則生,緣散則滅,生無所從來,去無所至;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諸人當知!此六情者,緣會則有,緣散則無。譬如寄客不得久住。又如負債之人計日償債,日畢則去,終無住期,去則便空,竟不可得,無有往來;此六情者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諸情無堅固,此法如虛空,不安而無壽,不可為我所。
因緣故有用,竟無有決定,和合所成法,轉世不可得。」

佛說是經時,三百比丘漏盡結解,成羅漢道,五百諸天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復有八千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復告諸大眾:「汝等當觀非常,不離是念。諸大眾等!我知過去諸佛為一切眾生作大橋梁,有大慈悲,普及一切。過去佛者名為迦葉佛、拘孫帝佛、拘那含牟尼佛、隨葉佛、尸棄佛、定光佛。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如來,斷除一切不善之法,修集甚深無量善法,於諸法中無所罣礙,而皆無常。

過去亦有無量辟支佛,志樂靜寂,善修其心,亦皆無常。過去諸佛弟子無量無邊,皆得漏盡意解、三明六通及八解脫,永離生死,得到彼岸,亦為無常之所遷變。過去亦有五通仙人,淨修其戒,壽無量劫,悉歸無常。往昔亦有無量轉輪聖王及諸小王,七寶具足,無所乏少,亦復無常。我於過去無量世中作諸國王,以頭、目、髓、腦,及以手、足、國城、妻、子、象、馬、七珍、宮殿、樓觀、五樂之具,一切布施。我於爾時兼修淨戒,無所虧損,若有人來求是諸物,歡喜施與,不生瞋心,亦無嫉意;勇猛精進,身心不懈;深修禪定解脫三昧;以深利智、廣大之智、無礙無等甚深智慧,具足如是無量功德。我行菩薩道時,以是功德坐菩提樹下,以金剛心而立誓言:『不起此坐,當破四魔,得一切種智、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適發此念,天魔波旬將諸兵眾,器仗嚴飾,遶菩提樹,面各三十二由旬,而作惡念:『我以此兵眾必壞是人,令不成道。』我爾時伸手按地,魔眾眷屬即便破散。我所知、所得、所覺之法當現證驗,應得成道。爾時即集無量功德智慧,以一念相應慧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轉法輪,自得成就,亦復成就一切眾生。爾時有三夜叉:一名阿羅婆伽,二名毘沙那伽,三名修脂藍。如是等無量鬼神化令持戒;於九十五種外道中最尊、最上、無與等者,斷除一切三毒根本,無有生、老、病、死之患,而得成就無上道法。然亦當為無常所轉,却後三月當般涅槃。」

復告大眾:「汝等觀此無常,終不捨人。如來得一切種智,色身相好,具足成就,而不能免。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亦歸無常。是故,汝等當深觀察無常之法!若能如是,無復恩愛係戀之心,亦無貪欲、瞋恚、愚癡之想,永斷生、老、病、死之苦,得離一切不善之法,增益無量清淨之行,深達諸法十二緣起。以是因緣常值諸佛。所以者何?若人得達十二因緣,即是見法;若見法者,即名見佛;欲見佛者,當持淨戒,威儀無缺。」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過去諸王,生長深宮,雄猛端正,莊校嚴飾,
象馬車乘,多饒財寶,如是諸王,亦歸無常。
過去諸仙,被鹿皮衣,提婆延等,諸大仙人,
外道典籍,皆悉通利,如是諸仙,亦歸無常。
過去羅漢,已斷三毒,三明六通,不著三界,
離諸癡欲,是良福田,如是聖眾,亦歸無常。
不聞一句,善斷諸結,精勤為己,是大福田,
如犀一角,獨處山林,名聞緣覺,亦歸無常。
天魔兵眾,一時破散,及斷諸結,得成佛道,
得成道已,而轉法輪,佛雖如是,當歸無常。
過去諸佛,知三界事,當來諸佛,牢固眾生,
現在諸佛,恒沙億剎,如是諸佛,亦歸無常。
無常之力,不捨欲界,色、無色界,仙人國王、
貴賤上下,亦復不捨,諸佛緣覺、學無學人。
無常不懼,不選財色,不問強弱,及與大智,執人牢固。
以是當知,無常最苦,當求真法。
我本為王,施人宮殿、園觀浴池、花果茂盛,
國城妻子、頭目布施,以此功德,為求佛道。
我往昔時,手足布施,以如此事,修習忍辱,
有鷹逐鴿,割肉贖之,為無上道,忍諸苦痛。
我行苦行,久習難行,我破魔王,於道場樹,
得成佛道,無諸垢穢,我轉法輪,於鹿野園。
我已降伏,瞋恚夜叉,於七山中,居止雪山。
我已降伏,及其眷屬,而不能伏,無常之力。
我能降伏,猶如山巖,如是猛象,化為弟子,
及其眷屬,我皆降伏,而不能伏,無常之力。
「我於諸論師,及與諸外道,以正法共論,皆悉不如我。
異趣諸眾生,化令為弟子,而不能降伏,無常之大力。
我見、貪欲縛,瞋恚及愚癡,如此愚冥法,皆已得除滅,
然大智慧燈,照於三千界,而不能降伏,無常之大力。
降伏天魔王,及與諸兵眾,壞於大盲冥,照以正法光。
亦降諸論師,及諸占相者,而不能降伏,無常之大力。」

爾時尊者阿難前白佛言:「善哉!世尊!善能分別解說此法。當何名此經?云何奉持之?」

佛言:「此經名為『除諸憂惱』,汝應受持。一名『會諸佛前』,亦名『如來所說示現眾生』,應當受持。」

佛告阿難:「於後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如來所說示現眾生經》者,於七生中自識宿命,毒不能害,火不能燒,水不能漂,不墮地獄、餓鬼、畜生、八難之處;捨此身已,生彌勒前,得在彌勒第一會中。」

佛說此經已,阿難及諸大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須摩提長者經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