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頂尊勝陁羅尼幢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頂尊勝陁羅尼幢銘
作者:昔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6

粵惟尊勝者佛也,陁羅尼者法也。敬知佛法高妙,最勝最尊,四生不測其源,三天罔觀其相。勝妙無極,將喻佛頂也。如來為善住天主所說,滅七返之深殃,朽骨蒙霑,息三塗之苦壽。自我法王韜逝,滅跡金河,後有天竺梵僧佛陀波利,是應真菩薩,傳教東來,至永淳二年,重屆唐國。聞奏大帝,天下流傳,標幢相於長衢,操銀鉤於金偈。拂塵影者,滅罪恒沙,況乎受持,鐫題書寫。大矣哉眾法之王,妙矣哉人天敬仰。厥有信士黎城縣尉曹公,委佛法不思議焉,遂刻記妙幢,茲亡女之靈矣!

惟亡尼惠寂,宿承靜命。童真出家,學戒(闕)乂未蒙進具。稟靈梵網,從政法王,持誦維摩法華,以為遊神之菀也。後廣德二年十一月,忽為北狄浸淩,南奔雲騎,朱旗(闕)電玉劍如霜,揮霍目前,潛身無暇。惠寂因鞏,墜井歿焉,臻嚐收焚,灰散諸寺。嗚呼!喪我法寶,落我眼光,痛割吾心,傷汝非命!至大曆六年十月十四日,招魂想念,建幢於縣西北堯山鄉,遷座於六井古社壇之東,左臨大路,敬崇畢矣。其狀也,玉柱楞層,聳湧青蓮之上;金鈴晃曜,璨垂化塔之傍。內雕寶像之容,外刻陀羅之咒,平座鎮勢雄之地,峰珠輝大梵之天。嗟乎!逝川有舟,夫何往而不敏?其詞曰:

妙哉佛頂,雄乎大聖。夜壑明燈,昏途寶鏡。逝者乘兮靈光,所壽生兮清淨。入佛刹,歸真境。黯玉質兮無形,悲寶幢兮有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