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琉球雜錄/卷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使琉球雜錄
卷二
作者:汪楫
卷三

翰林院檢討汪楫纂

疆域[编辑]

琉球國在福建省之東,以大勢論之,當在東南。然自福州府登舟,必乗夏至西南風而行,則儼在東北矣。去中國不可以里計,浮大海中,平衍如江洲,絕無高峰峻嶺,相爲起伏,故海舟遠望不易見,多有飄過山北,已復引回者。稽諸使錄,十人而九也。長史云:幅員周廻,可五六千里。然無輿圖可攷,大約東西長而南北狹。康熙癸卯,前使張學禮等舟飄琉球之北約伊蘭埠,埠人飛騎報王,乃達王所。此南北道里之大較矣。

舊制,封舟出海,皆由梅花所開洋。今因巨舶不行,沙壅水淺,遂從五虎門出口,海道難以里計,不日行若干里,而日行幾更。船葢以定里。云更之說不一,或曰百里爲一更,或曰六十里爲一更,或曰一晝夜爲十更。問何以爲更之驗,曰:從船頭投木柹海中,人由船面疾行至梢,人至而柹俱至,是合更也。柹後至,是不及更也。人行後於柹,是過更也。問過、不及,何以損益之,皆不能對。在昔番舶,時通各國,皆有程圖轉相傳寫。獨琉球無定本,以國貧乏無土產,商賈不往故也。按:蕭承業使琉球錄載:有過海圖云:梅花頭正南風;東沙山用單辰針;六更船,又用辰巽針;二更船,小琉球頭,乙卯針;四更船,彭隹山,单卯針;十更船,取釣魚嶼,又用乙卯針;四更船,取黃尾嶼,又用单卯針;五更船,取赤嶼,用单卯針;五更船,取枯米山,又乙卯針;六更船,取馬齒山,直到琉球。夏子陽過海圖則云:梅花頭開洋,過白犬嶼;又取東沙嶼,丁上風,用辰巽針;八更船,取小琉球山,未上風,乙卯針;二更船,取鷄籠,申酉上風,用甲卯針;四更船,取彭隹山,亥上風,用乙卯針;三更船,未上風,用乙卯針;三更船,取花瓶嶼,丁未上風,用乙卯針;四更船,取釣魚嶼,丙午上風,用乙卯針;四更船,取黃尾嶼,丙上風,用乙卯針;七更船,丁上風,用辰巽針;一更,取枯米山,又辰巽針;六更船,取土那奇翁居里山,又辰巽針;一更,取馬齒山,直到琉球那霸港。而崑山鄭若曾日本圖纂則云:自梅花東外山開船,用单辰針、乙辰針,或用辰巽針;十更船,取小琉球;小琉球套北過船,見雞籠嶼及花瓶嶼、彭嘉山;彭嘉山北邊過船,遇正南風,用乙卯針,或用单卯針,或用单乙針,西南風用单卯針,東南風用乙卯針;十更船,取釣魚嶼;釣魚嶼北邊過十更船,南風用单卯針,東南風用单卯針,或用乙卯針;四更船,至黃麻嶼;北邊過船,便是赤嶼;五更船,南風用甲卯針,東南風用单卯針,西南風用单甲針,或用单乙針;十更船,至赤坎嶼;赤坎嶼北邊過船,南風用单卯針及甲寅針,西南風用艮寅針,東南風用甲卯針;十五更船,至古米山;古米山北邊過船,有礁,宜知畏避,南風用单卯針及甲寅針;五更船,至馬岊山;馬岊山,南風用甲卯針或甲寅針;五更船,至大琉球那霸港。據蕭錄,則四十二更。夏圖不載東沙嶼以前針路及馬齒山以後更數,亦四十三更。而鄭圖則七十四更。此皆鏤板行世之書,其不同如此。傳寫者又可知已。歷稽往籍,皆言西南風大利,七晝夜可到,從未有三日飛渡者,此千古僅事,不可爲道里凖。故取蕭錄、夏圖與鄭圖並存之,以俟後來者攷訂云。

國之南有山,曰南山,亦名太平山,亦名八重山島,國人呼爲爺馬。國之北曰北山,亦名二大島,皆與中山相望,順風三日可達。洪武初,中山王察度、山南王承察度、山北王帕尼芝皆遣使入貢。後惟中山貢使時至,二王之後無聞焉。至中山,輒問二王興廢故事及國都所在,絕無知者。長史曰:國俗,類以所轄地名爲人名,敢問二王何名,或可揣而得耳。因舉二名告之,則承察度即在中山之南,帕尼芝即在中山之北,同一山而分據之,非太平山、二大島之謂也。常以九日由那霸港涉水而南,策騎東行,亂山中見廢城一坵,規模甚隘,而基址宛然。通事曰:故王城也。而不知所自。豈即山南王之遺跡耶。

相傳琉球去日本不遠,時通有無。而國人甚諱之,若絕不知有是國者,惟云與七島人相往來。七島者,口島、中島、諏訪瀨島、惡石島、臥蚆島、平島、寶島是也。口島去中島五十里,中島去諏訪瀨島七十里,諏訪瀨島去惡石島七十里,惡石島去寶島百八十里,寶島去平島二百三十里,平島去臥蚆島四百三十里。諸島頭目來謁,所述道里如此,大率海外一里當中國十里云。人不滿萬,惟寶島較强,國人皆以土噶喇呼之。

七島頭目皆以右爲名,曰甚右,曰清右,曰三良右,曰木工右,曰次良右,曰甚七右,曰貞右。通事曰:重德書手版曰:琉球國屬地。然其狀獰劣,絕不類中山人,髠其頂,髮際僅留一線,約之腦後,剪存寸許。夏日着短衣赤足,腰揷短刃。或曰即倭也。入謁時,諭以朝廷威德,以天無不覆,日無不照衍說開導之。皆合掌膜拜,叩頭再三,嗢吚作語。譯者云:共戴光天化日也。各以土物爲獻,不受,而人給以布扇,犒及從者。等歸舟將發,風微不能出港口。島人各駕小舟近百隻,裸而蕩槳,牽船出港,纜即解,猶依依不遽去。聖化之遠被如此。

琉球所屬,惟姑米山最大,在中山西南,形勢雄拔,視中山若過之,產米及土綿,人皆粗給。馬齒山介姑米、中山之間,螺殼所聚,其後山尤墝瘠,罪人多流此。硫黃山惟產硫黃,生齒不蕃,極盛,百二三十人而止。是皆國之疆土,設官蒞事,賦役惟命者也。太平山雖去國甚近,而別有島長,僅奉職貢而已。北山寂無人來,或云:倭常執王,割地,乃得返。即北山云。

那霸地週廻不過七八里,居民不過數百家,遂號爲球陽重鎮也。地名有曰渡地,曰若狡。町曰中鴻,曰辻山,曰泉崎,橋口皆一望可盡。

那霸港當大海之衝,港口石岞崿立,緣石築臺。臺上環以埤堄,方廣不盈畝,名曰砲臺,其中無一人一物也。土人曰:國無險可守,惟港口數里,皆銕板沙,非生長斯土者不能引舟入港。大海中既不得泊近山,又慮觸礁。且遙望雉堞,翼如也。有望洋返耳。以故恒不設備。然萬曆間,薩州島倭猝至,王被執去,則所謂銕板沙者,亦不足恃已。

緣砲臺而下,爲長隄。隄長三里,其盡處爲迎恩亭。封舟近港,必數百小舟牽引而入,防觸礁也。亭不知建自何代,然嘉靖中陳侃使錄已載,而傳者乃謂因侃却金,故建亭以識之。甚又傳爲夏言辭金之所。按言生平歷宦,無奉使琉球事。而明實錄遣使外國,必大書,亦無言名。不知紀者何所據。

臨海寺,距砲臺可半里,踞隄之中,南北皆港。寺草創於順治十二年。至康熙二十年,始以瓦易板。寺僧有文紀事,多不可句讀。其可識者,首祝渡唐官船,【國人呼中國爲唐山。】次及上下貢船,又次及諸國出入之船安穩便利,次祝國王、王子康寧獲福。其文書於木板,長三尺餘,闊五寸,藏之神座等於碑碣云。青芝山與臨海寺隔港相望,平岡里許,爲演武場,專爲天使所率官兵演武而設。走馬較射,遠近聚觀。國中馬雖多,皆蹀躞磴道,無絕塵而奔者。而鞍(凳)之制又大與中國異,故善騎者少。射則能挽弓者亦少矣。陳侃錄有云:弓矢利弓稍長,卓地而射矢,可至二百不者,未之見。

久米村去那霸港二里,孔子廟建此。國人書作粂村,而讀作枯米所。二字三音,問之博雅者,則粂字故久米二字,而讀久爲枯,讀村爲所,則方言也。故知往籍所載,類多鹵莽,非詳攷莫辨。

楫纂琉球國新建至聖廟記

自州縣皆得建學。而吾孔子之廟祀,始遍天下。然學以外,無所謂廟也。郡州守邑令博士弟子奔走對越,以爲之禮。鐘鼓管絃,鞉磬柷圉,以爲之樂。牛羊鹿豕,酒脯俎豆,爵帛以爲獻享,不如是,則與浮屠道士之事,佛老者無異。故孔子之祀行於廟,而備於學,嗚呼至矣。今天子重道崇儒,常以興教化,勤學校,考吏之殿最於是,職方版圖,莫不以修學新孔子廟爲務。而琉球國遠在海東萬里外,亦建至聖廟於國門之久米村,葢創始於康熙之十二年,立國以來所未有也。夫琉球自隋唐以後,國名始見於史。又千餘年至明初,始修職貢,通中國。皇清受命,首列藩封。歷三十年,而祀聖人於今天子踐祚十年之後,謂非皇帝盛德大業,度越千古,有以漸被之而然歟。廟爲屋二重,其外臨水爲屏牆翼以短柵如櫺,星門中,倣戟門之意,半樹塞以止行者。堂外爲露臺,東西拾級以登,皆與浮屠道士家異制。堂內割後楹爲神座,塑王者像,垂旒搢圭,而署其主曰:至聖先師孔子神位。座左右四人雁行立,各手一卷,則詩、書、易、春秋四經也。余惟孔子以道德爲百世師,顏、曾、思、孟配享,載於祀典,不可謂其專治,何經海外誦法者,惟孔子。而所以尊吾孔子者,實惟此詩、書、易、春秋之故。若知此四經者,非弟子之徒之所能爲。而又見夫聖廟之有四配與詩、書、易、春秋之數適相當也,遂人予以一經而祀之。若曰吾以祀吾經云爾。總之皆以祀吾孔子云爾。嗚呼。琉球之君若臣,其可不謂信經之篤。而尊聖之至者歟。雖然君子之舉事也,始定其規模,繼必求其美善。今日者,廟既成矣。因廟而擴之爲學,則費不繁而制大備。吾聞琉球之取士也,舉秀才於童子中,而不以文藝試於有司。此意最爲近古。然當其始董戒,必稟於父師。而其人亦莫不自勵,以待舉。迨其後,德業消長,一聽其人之自爲。吾不知,果皆率循强勉而勿怠否也。夫秀才者,將以儲異日長史、大夫之用,則教之不可無專師,試之不可無成法。誠因廟而擴爲學,擇國中敦行誼工文章者爲之長,俾以時訓,督其子弟,修舉釋菜奠之禮。國之中,或難其選,則直疏其事,而請於朝,乞如往昔教育故事。聖天子聲教誕敷,方將登四海於文明之治。吾知其必得當也。如此,則琉球之經學日明,因所及而益廣。其未備於以表率友邦,凡有志於聖人之學者,無不奉琉球爲指歸。嗚呼。豈不盛哉。豈不盛哉。

靈嶽,亦名城嶽,在那霸港之東南。山不甚高,樹木蓊翳山椒,有屋一區,扁曰城嶽,爲貢舶舟子所立。壁間悉記。建屋助工人姓名,畧倣中國。屋中一無所祀,屋後地上錯置瓦爐,以數十計。或祀一石,或祀一樹,曰神所憑依也。屋前高松數百株,坐此令人忘暑。松外地稍窪,有泉頗甘冽,國人推爲瑞泉之亞。嶽之左曰那合深麻,不知何義。

天妃宮有二。下天妃宮與天使館隣並,門外即館垣之左。地寛平,可數十畝,前有大石池。那霸居民向以此爲市易之所。今徙馬市街,宮亦就圯。國之案牘多儲於此。上天妃宮在孔子廟之右,深行曲巷夾巷,壘惡石爲墻石,面皆如髑髏。因悟一統志所云:王居壁下多聚髑髏,殆緣此訛傳耳。宮外石埠矗起,墻壁巍然。內有榕樹垂蔭數畝,使臣朔望,必肅謁香火,視下宮較盛。

天尊廟,祀雷聲普化天尊。去波上不遠。國無道士,奉香火者,亦僧也。相傳永樂中,貢使自京師塑像以歸,有禱必應。崇禎末年,中國多故,貢使久阻不還。王尚質特命新之,祈通渡唐之船,兾遂懋遷之願。語見上棟文中。舊錄紀此地爲三清殿,殿中無三清像,國人亦無此稱。又云殿前二大松,大數圍,高二十餘丈,今亦童然。殿廊懸大鐘,鐘上鐫字曰:王大世主,庚寅慶生,茲量大慈願海,新鑄巨鐘,寄捨天尊殿,以上祝萬歲之實位,下濟三界之衆生,辱命相國【缺】爲銘,銘曰:蕐鐘鑄就,掛着珠林,撞破昏夢,正禱天心,君臣道合,蠻夷不侵,彰鳬氏德起追蠡,吟萬古皇澤,流妙法音,景泰七年丙子九月二十三日,住持棬律師艮舜證之,大工國吉奉行智賢并與那福中西。按世纘圖云:國中向無大鐘,王尚德始鑄之。其即此耶。而紀年景泰,當是尚泰久在位時事。德嗣位,在天順五年。或別有鑄未得見也。

波上,俗呼海山寺。舊錄作石筍崖,詢之國人,止稱波上。其巔爲小板閣三楹,離立不相屬。閣門皆暗扃,云中祀阿彌陀佛。左藥師,右觀音。强啓視之,無所謂三像者,惟香一握及銅片旛一掛而已。旛鑿奉寄御幣四字,餘皆番字。背鑿元和二年壬戌六字,不解何義。閣外環以石垣,垣外餘地不數武。下瞰石壁,拔起洪濤中,足縮縮不能舉。微風徐來,輕波觸石,輒廻捲如亂。絮風稍勁,則垣外不可佇立矣。嘗以八月十八夜候潮於此,坐閣下,自亥達寅,匉訇蕩激。從人皆屏息懾伏,迄不能出垣外一步。須臾潮平,惟見白雪萬堆,凝不可掃,亦奇觀也。下坂爲護國寺,亦名三光院,供神像,手劍而立,名曰不動,不辨何神。堂中高架火盆,僧面神坐架前,握小木柴一束,次第焚之。前置銅盞十廻,環瀉水,着盞中,諵諵作語,是謂佛事。屋左右偏種鳳尾蕉數十本,參差高下,極有致。

天使館後有善興寺,深藏曲巷中,斗室丈階而鑿池叠石,種花樹不可勝數。中山僧亦分兩宗,居首里者曰臨濟宗,居那霸者曰眞言教。每寺必有童子數十人,列坐受業,大約讀書。時少作字,時多字皆草書,無楷法也。國人就學,多以僧爲師,僧舍即其鄉塾云。

天使館一倣中朝官廨制度,有照墻,有東西轅門,左右有鼓亭,有班房,類半閣,國之小吏、執事者坐此。有大門,署曰天使館。門內有廊房,左右各四間,以居隸役。有儀門,署曰天澤門。萬曆中,使臣夏子陽題也。門內又有廊房,左右各十一間,以居從人。有大堂,楫顏其堂曰敷命,聯於堂曰:帝德著懷柔正朔萬年頒,上國臣心守忠信南風三。日到中山堂,後爲穿堂,遂達寢室。兩使臣共處其中室。後左右各一小樓,題其左曰長風閣,麟焻題其右曰停雲樓。樓前爲厨,周廻石垣,望同百雉。王城而外此其鉅麗者矣。

那霸置庫二區,一曰米侍庫,儲米、麪、柴、炭、酒、燭、蔬菜之屬。一曰䏢喇庫,儲猪、羊、鷄、魚之屬。庫各數十人隸事,供應廩給,各有專司也。使客所需一切儲之於庫,惟泉水汲自王宮。王日以瑞泉二筩遺天使,扃其葢,命秀才二人護之,早行十五里至公館,啟鑰驗視,然後返命。朔望,有吉果米肌之餽,皆製自宮中。吉果以米粉爲之,如中國薄餅。米肌者,夫人嚼米爲釀,與京師窩兒白酒相似,南方呼爲酒孃者是也。米肌,舊錄作米奇。

那霸市易之所曰馬市街,首里亦有馬市街,皆婦女爲市。午後各戴市物畢集,席地列坐。所市皆油鹽醯菜之屬,豆腐、番薯尤多。此外,則紙扇、木梳、絲烟、草靸而已。稻米無售者,以百姓皆食薯,不得食米也。

那霸距王宮十五里,中隔海港二里許。洪武中,嘗賜以閩人三十六戸,不令居內地,悉置此,若有深慮焉。後相習既久,始跨海築隄,以通出入。所謂長虹橋是也。隄盡爲眞玉橋。

過眞玉橋百步,爲先王廟。廟貌渾樸,叠巨石爲圈門三,左右立二石碑。國人至此皆下馬。廟前老樹森列,地開廣,可容九軌。過此,則爲松嶺,古幹虬枝,盡松之變,林立錯出,與嶺路相爲起伏。嶺長十餘里,蜿蜒跌蕩,直達王宮,往來如龍眘上行。

去王宮二里許,嶺路突起如龍項,建坊其上,榜曰中山。又里許,爲首里,今作守禮。萬曆四年,封尚永嗣王,制詞有云:世修職貢,足稱守禮之邦。故即以四字易額。今或稱守禮村,或稱守禮坊。然土人多稱首里,不盡同也。

過守禮坊約半里,爲歡會門,即國門也。累石爲垣,遂名王城,甚堅樸。門內百步稍折而北,泉從石龍口出,浙瀝不絕。泉之右高建一門,榜曰瑞泉。入門東行十數步,經小樓下,榜曰漏刻。過此,爲廣福門,遂入王宮。宮門曰奉神。門與正殿相向,皆七間殿,西向。殿上有樓,王妃、宮嬪聚處。樓中上奉御賜榜書中山世土四大字,下設一榻,王位也。中懸孔子像,絹色蒼黝,非近代物。此地王臣皆不得登。以御筆所在,必恭瞻安榜。於是國王親導以前,樓梯當檻立,去王座稍右。右廂高大,與正殿埒無樓較有爽氣,名曰北宮,國王宴天使於此。左廂制如半閣,窓盡垂簾,潔無點塵,屋梁舉手可接。其中多作曲折,令人行不易盡。屋角隙地不半畝,一松蟠地。遂據其半,怒石與鳳尾蕉錯立其間,以烏木一二株,名曰花園。國王請楫題額爲書,曰聽濤,謂松濤與海濤相響答也。殿後僅屋一重,後門曰繼世門。世子嗣位,由此門入。

崎山,在繼世門之東。其最高處曰望仙閣。板屋一楹,不蔽風雨。倚山爲梯,因樹爲欄,極疎簡之致。閣下有土一丘,形如覆盂,是爲雩壇。壇側新建茶亭,爲國王游觀之所。屋三楹軒,窓洞開,了無塵翳。壁有箋,曰粗茶淡飯飽即休。王命都通事蔡某所書。亭之東,培土爲小山,架石盆,蓄金魚百數,陶瓦爲小龍,發機引木,從龍口噴出,週廻不竭。亭西雜植花樹,南下百步,有石巖。巖上書梵字一,大盈丈。巖下可容數十人,茗竈畢具,鑿石爲虎,伏巖側下。臨大壑,挹山望海,應接不窮。國王乞楫榜其門,曰東苑。出苑循竹徑,行逶迤可十數里,植細竹成墻,密葉細枝,高不踰丈。平直如削,雖徑廻路轉,曾無參差錯出者,是爲中山第一勝境。

龍潭,在王宮之西北,長里許,闊十數丈。水渟泓,終歲不竭,疑即瑞泉所匯也。南岸皆種芭蕉,密不容趾。蕉陰蔽天空,潭盡碧北岸,皆世臣所居。跨東西隄爲小橋,水溢則注。橋下潜通小渠,以溉其田。東岸有土埠,橫亘潭中,老樹環之,三面臨水。

首里有三大寺,一曰天界,一曰圓覺,一曰天王。天界寺去守禮坊不百步,王墓在焉,封而不樹。殿宇弘敞,亞於王宮。後殿皆祀先王,主殿之右盡撤戸扉,布席爲客座。諸寺盡爾,亦尚右之意云。座外短松如葢,是數百年物。寺僧石峰,戴冠如丱角,覆額前以肅客,云王賜也。東行百餘步,折而北,爲天德山圓覺寺,較天界尤莊嚴。僧喝三,則國師也。額爲靈濟,法嗣徑山和尚所書。三寺僧云皆嗣靈濟法,叩以禪宗,蒞如也。而天王寺僧瘦梅則工詩,詩奉白雲集爲宗。白雲集者,元僧英所作。英俗姓厲字實,存集有牟巘趙孟頫、胡汲序。國人鏤板,譯字以行。然中國人購之,殊不易讀之。則多屬明。明初,張羽詩而牟序,又與陵陽集所載不同,殊不可解。

出天王寺右行入荒徑中,門廡蕭然,是爲仙江院。院就圯,而僧宗實能詩。左行南折,夾路皆短垣,竹木怒生垣上,窄徑重陰,儼同幽谷。不半里,豁然天開,則萬松院也。院踞高阜,室小而卑,多爽致。主僧種菊成行,以時灌溉,不啻江南老圃。階下二松,去地僅數寸,縱橫二丈許,奔逸儼如游龍。僧名不羈,耄矣,好苦吟,與瘦梅、宗實相倡和。

隋書載:琉球國土多山洞,所居曰波羅檀。洞塹柵三重,環以流水,樹棘爲藩。王所居舍其大一十六間,琱刻禽獸。殿下多聚髑髏,人家門戸必安獸頭、骨角。宋史因之。大明一統志諸書復因之。星槎勝覽又載:琉球國山形抱合而生,曰翠麗,曰大崎,曰斧頭,曰重曼,高聳叢林,田沃穀盛。總無一實,不知當時何以筆之於書。竊謂他制或可漸更,而山川不能驟變。乃徃籍謬妄如此甚矣,不如無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