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者徵祥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使者徵祥記
作者:潘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7

開元神武皇帝膺圖馭厯,出震承天,陽春涵惠澤之滋,元古興匪常之頌。建茲祠室,厥瑞駢臻,置立以來,靈應有五。其一也,山遙水阻,運木頗難。不雨不風,水忽漂漲,汀洲泛溢,吹栰近山,計木才登,水便複舊。江人稱異,老少咸嗟。其二也,廟地形勝,林芳澗清。野竹散林,則連岡距谷;丹粉雜色,則穴出崖生。私訪者失路迷津,緣廟者往求必獲。其三也,謝土之際,風雲久暗。焚香有告,俄爾之間,雲收風歇,野光火色,盡耀山林,騰焰數回,明朗如晝。其四也,彭蠡臻湊之處,三縣水陸,皆經時有數百人求渡,云我今往廬山謁使者廟,汝載我渡,當酬汝直。留錢經宿,咸成紙錢。其五也,使者騎從,刻削馭人,或泥或木,忽有數軀,流汗霡霂。凡此五事,前世罕聞,良以聖德潛通,遂使休祥煥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