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授昭勇將軍成山指揮使李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例授昭勇將軍成山指揮使李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八

歙李氏之譜,蓋出唐之末裔永寧。仕南唐,為寧國判官。宋景德中,始為歙人。崇吉,知福州。九世至雄縣知縣蘆,蘆生社鼎。社鼎客海虞,娶殷氏女,生君而歸歙,久之不至。女抱其子,織衽以生。比父還,君已生八年矣。因攜至歙,教以書文,而父尋沒。丘嫂疾之,君悉讓分而出。

稍長,客嘉定。嘉定南南翔,大聚也,多歙賈,君遂居焉。亦時時賈臨清,往來江、淮間。間歲還歙,然卒以嘉定為其家。長子汝節,遂以其縣學生,薦於禮部,而諸子皆遊縣學。歙山郡,地狹薄不足以食,以故多賈,然亦重遷,雖白首於外,而為他縣人者蓋少。君固樂南翔風土,而其為人有惠愛,雖南翔亦惟恐其不留也。里有爭訟,君居其間,必右貧者。時時散金以周貧交,及妻族之不能婚娶者。臨沒,命其子曰:「吾父兄弟二人,汝等幸自給,兄子單薄,不能不念,特為之分以贍之。」兄子,其少時出君者丘嫂子也。

初,朝廷興大工,臨清有營部廠,君在臨清,輸財以助磚,授成山衛指揮使。已而歎曰:「國家有事,民輸委,分也。」所賜章服,拜受而已,未嘗御焉。嘉靖某年月日,葬於嘉定第二塘之原。君之子汝節,予教安亭時所從學者也,予以故知君。銘曰:

於赫唐宗,今為庶士。維歙之譜,自遠有出。有美成山,義輸之職。恩賁天臨,不衣其襚。東海洋洋,新宮永緌。千里黃山,英魂所跂。考德列銘,以著攸始。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