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怎样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供销社怎样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

——湖南桃源县尧河供销社支农调查 阳雀年年叫,支农不能老一套
中共桃源县委通讯组
1972年3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湖南桃源县尧河供销社的干部、工人,在讨论制订一九七二年支农规划时,有的人说:“阳雀年年叫,支农年年搞,还不是老一套!”

商业部门年年都要支援农业,是不是“老一套”?“老一套”行不行?

供销社在公社党委领导下,从抓路线教育着手,讨论了全公社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新形势,又组织大家参观访问了一些不同类型的生产队。他们先到了杉木岗大队杉木岗生产队。这个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通过干部社员的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援,农业生产发展很快,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由一九七○年的五百三十斤提高到九百二十斤。开始,供销社有的人认为,对这个队生产上的支援已经差不多了。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并不这样看,他们要进一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粮食产量要继续提高,棉花、生猪也要大发展。为实现这些目标,他们要求供销社供应一条蒲滚船、一部动力插秧机、一部手扶插秧机、一部碾米机、一部粉碎机,以及棉花、生猪良种和新农药等等。这些要求,供销社的同志原来都没有想到。

接着,供销社的同志们又到了新桥大队立新生产队。这个队前几年生产上搞“单一化”,在多种经营方面,没有向供销社提出什么要求,而今,这个队却大不相同了,社员们决心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计划栽楠竹五十根、棕树一千蔸、椿树一千蔸,还要开茶园八亩,实行茶叶、凉薯间作,扩大水面养鱼等,社员们迫切要求供销社给以支持。而这些,供销社原来都准备不足。

同实际一接触,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老一套适应不了新形势,老一套达不到贫下中农的新要求,我们一定要以新的思想、新的姿态,投入新的战斗,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中作出新的贡献。”

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编辑]

思想认识提高以后,供销社的干部、工人,怀着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满腔热情,除留一部分人搞好门市营业外,其余职工都迈开双脚,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他们一方面按照贫下中农的要求,积极采购生产资料;一方面在供销社内办起了以修为主、修造结合的棕、竹、木修理场,做到只要是农业生产需要的,都要千方百计组织供应。比如,他们经过调查,了解到当地十分缺乏做犁辕、枷担的特殊弯木,就请老贫农、老木工一同研究试制,反复十多次,终于成功地用直木接犁辕一百五十多张,接枷担三百一十五个,既节约木材,又方便耐用,深受群众欢迎。随着绿肥的扩种和双季稻面积的扩大,生产队迫切需要铁制蒲滚,而外面一时调不进来,他们就从收购的烧柴中找木料,从废钢铁中寻铁片,制成了木身铁叶蒲滚二十四张,及时地支援了生产。

他们在白马渡、大里坪等大队调查时,了解到今年出工人数将比前几年增长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这就需要一大批蓑衣、斗笠等雨具。供销社就在冬闲时给这几个大队请来师傅,把竹子、皮纸等原材料送到队里,组织老人、妇女学编。他们共编斗笠一千八百多顶,编织和整修蓑衣二百九十多件,不仅满足了本队的需要,而且支援了外队。

这个公社去年只有四十多部水稻插秧机,今年每个生产队都将推广使用,计划需要一百九十多部。为了适应农业机械化的新形势,供销社专门抽出一人学习使用和修理插秧机的技术,并建议公社举办了插秧机手学习班,为每个生产队培训一名会使用会修理的插秧机手。供销社还采购了一批烙铁、焊锡、扳手、钳子和黄油、机油等,为使用和修理插秧机做好充分准备。现在,这个供销社购销的生产资料,由过去的三十多种增加到四百二十多种,大大便利了生产。

这个供销社为了帮助各生产队夺取粮棉高产,为全公社一百二十九个生产队每队培训了一至二名生产土农药、土化肥的技术员。去冬以来,各生产队制造的土化肥达三万多斤。收购生猪的同志也打破了“坐站收购”的老框框,在供销社内办了一个生猪良种繁殖场,已先后繁殖良种仔猪三百一十头。他们还到生产队的养猪场和社员家里,帮助制作发酵饲料,改进饲养管理,帮助医治病猪,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当前全公社生猪饲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积极支援多种经营[编辑]

这个公社有一些零星荒地,原来没有充分利用。供销社负责多种经营的同志,在公社党委成员的带领下,深入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和“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的指示,一同实地规划,计划建立茶园、果园、竹园四十多个,发展茶、竹、棕、药、果等三千二百多亩。规划订出后,供销社在春节期间派人到一、两百里以外去采购种苗,及时满足了各生产队的需要,有力地支援了当地多种经营的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