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贫下中农开展农村医疗卫生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依靠贫下中农开展农村医疗卫生革命

——北京卫戍区四八八三部队帮助红星公社进行医疗卫生革命的情况调查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1969年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红星公社是北京郊区大兴县一个拥有七万人口的公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公社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竭力推行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广大贫下中农长期处于缺医少药的状态。去年六月,北京卫戍区四八八三部队宣传医疗队开进红星公社,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并以鹿圈大队为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医疗卫生大革命,使贫下中农牢牢掌握医疗卫生大权,改变了过去的卫生工作状况,为农村医疗卫生战线的斗、批、改,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帮助贫下中农掌好医疗卫生大权[编辑]

宣传医疗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怀揣革命宝书,肩搭十字包,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广大贫下中农的深切关怀,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四个多月走遍了公社七个大队的四十三个生产队,向四万九千多群众传播了毛主席的指示,医伤治病三万九千多人次。

在巡回宣传医疗中,宣传医疗队通过和贫下中农广泛接触,受到了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指战员们深刻认识到:红星公社有医有药,广大贫下中农却得不到,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医疗卫生大权没有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解放十几年来,红星公社医疗卫生战线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公社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招降纳叛,网罗一些叛徒、特务、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把持了医疗卫生大权。他们给卫生部门规定了一条唯利是图的“经营原则”。贫下中农生了病,只得“小病拖,大病倒,没有钱,治不了”。鹿圈大队贫农的女儿郭宝英,得了胆道蛔虫症,绞痛难忍,她哥哥半夜到卫生所叩门请医生。一个混进医疗队伍的反动家伙不肯出诊,硬逼着把病人背来。看完病,因缺两角钱又不给药,让病人疼了一夜。下中农社员崔秀平大娘,患高血压,非常危急。到卫生所求治,还是这个反动家伙,他不作任何检查,就胡乱叫护士注射了一支“安痛定”。病人一出门就因脑溢血死去。广大贫下中农肺都气炸了!愤怒地说:“这帮家伙,拿着人民的钱,不给人民干事!”一位聋哑了二十多年的贫农社员,接连贴出三张大字报,向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宣战:你们这帮坏家伙决不会为贫下中农服务,我们就是要打倒你们!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星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从走资派手里夺回了医疗卫生大权。宣传医疗队怀着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积极支持和帮助贫下中农掌好用好医疗大权。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一诞生,宣传医疗队就帮助把医疗卫生工作纳入各级革命委员会的议事日程,确定专人负责,发动群众清除了混在卫生工作队伍里的坏人。组织贫下中农代表、革命干部和革命医务人员组成革命领导小组,管理大队卫生所。他们还吸收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实行合作医疗的好经验,充分发动革命群众讨论研究,在大队革委会领导下,成立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

宣传医疗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同卫生所医务人员一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光辉指示,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大揭露大批判,狠破资产阶级医疗作风,医务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得到显著提高,他们说:“过去不知道为谁服务,现在懂得了为贫下中农服务就是最大幸福。”十二名医护人员除留两人门诊值班,其余都深入生产队,与社员坚持“五同”,边防病治病,边宣传毛泽东思想,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过去是医生不出门,坐着等病人。现在是医生主动找病人,做到了宣传、送医、送药、征求意见“四上门”。为了及早解除病人的疾苦,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宣传医疗队还帮助医务人员积极挖掘祖国医学遗产,开展针灸、拔罐等多种简单易行见效快的疗法,为贫下中农治病。过去挂号费一角、针灸费三角、出诊费五角,现在一律改为五分,接生费由三元降为五角。贫农女社员秦秀英,哮喘二十多年,到处求医,经常住院,借债七百多元没治好。现在只花很少钱就治好了,愉快地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贫下中农赞扬说:“解放军一来,卫生所大变样了,过去不为咱们服务,现在是咱们自己的了!”

培养半农半医人员,占领农村医疗阵地[编辑]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红星公社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曾经有计划地培训过一大批农村卫生员。这些人大部分是贫下中农子女,他们在防病治病中起过重大的作用。但是,一九六二年以后,由于公社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竭力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顽固抗拒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不仅培养半农半医人员受到阻挠,而且连已经培训出来的一支卫生队伍也被整垮了。医疗阵地实际上被一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着。

宣传医疗队深深感到,搞医疗卫生是只靠少数“专家”、“权威”,还是走群众路线,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必须依靠贫下中农,发动群众来搞。只有在抓好原有医疗队伍的改造,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的同时,积极培养一批不脱产的群众性医疗队伍,才能使贫下中农真正牢牢掌握医疗卫生大权,彻底改变农村医疗卫生状况,为贫下中农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红色医疗队。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伟大教导,宣传医疗队和革委会成员、学员代表一起组成了“三结合”的领导小组,举办了半农半医人员培训班,由各生产队领导班子和贫下中农社员大会推举受贫下中农信任的、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贫下中农子女入学。

在培训中,宣传医疗队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明确规定要把半农半医人员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培训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把阶级斗争当作主课。在培训中,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开展了创造四好集体、五好学员和“一对红”的活动。为了解决为谁学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组织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和“老三篇”,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资产阶级的单纯技术观点和个人名利思想,大立为革命而学、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通过培训,学员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阶级感情进一步增强。他们立志身在农村志不移,坚决占领农村医疗阵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培训班坚持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边学习,边劳动,边防治。除每周安排一天回生产队劳动外,农忙季节,就停课参加生产。业务课删繁就简,重点学习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师生互教、一带二帮、精讲多练、边干边学等方法,进行教学。

已经培养出来的一批半农半医人员,现在成了农村医疗战线上的尖兵。鹿圈大队培训了各种半农半医人员二十二名,不脱产的卫生员二十三名。现在村村队队都有了自己的医疗卫生人员,防病治病有人管,小伤小病不出村。贫下中农热烈欢迎这支新型的生力军,称赞半农半医的好处是:一是不脱产,有病人就看病,没有病人就生产,贫下中农养得起;二是扎根在群众中,有个头痛脑热的随时随地都可诊治,方便群众,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三是跟贫下中农的感情深,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贫下中农的贴心人。鹿圈大队一队的高艳芳,虽然只上过二年半学,又有三个孩子,家务事很重,但由于她热爱毛主席,热爱贫下中农,经过三个月培训,很快掌握了一般医疗技术,治疗病人上千人次。贫下中农有病,她听说了,就不分昼夜风雨无阻登门诊治。她常说:“贫下中农是我们的亲人,病在他们身上,疼在我的心上,治不好放不下心。”贫农社员徐淑珍大娘,患排尿失禁症五年多没治好。她不嫌脏,不怕累,精心治疗,很快治好了。贫下中农称赞说:“小高真是我们家里人,这样的医生,我们信得过!”

发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的伟大斗争[编辑]

过去公社一小撮走资派把持领导大权,竭力抵制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农村防疫卫生工作长期处于公社、大队和卫生部门“三不管”的状态,严重影响了贫下中农的生活和生产。

宣传医疗队遵照毛主席“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用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开展了一场移风易俗、改造农村的斗争。 宣传医疗队首先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利用各种机会,反复深入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许多人激动地说:“毛主席和我们贫下中农心连心,样样关怀我们!”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在田间地头,场院炕头,大办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深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滔天罪行,把他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臭不可闻。

通过对比,广大革命群众认清了移风易俗讲究卫生与抓革命促生产的关系,都说:“‘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的关怀。我们坚决拥护,坚决执行!”他们十户左右编成一个卫生班。大队建立了“六·二六”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宣传医疗队和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社员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家早起晚睡,斗志昂扬,填平了村里的污水坑,疏通了河道,修整了道路,清除了污泥浊水,一个“以讲卫生为荣,以不讲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迅速形成。广大革命群众积极预防,千方百计除害灭病。除四害讲卫生做到了群众化、经常化,基本上消灭了蚊蝇,没有发生传染病,出勤率大大提高,家家户户干净亮堂,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处处可见,毛主席语录红满墙。广大贫下中农满怀革命豪情,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积极创造四好五好,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贫下中农赞颂这场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说:

“毛主席的指示闪金光,

人换思想村换装。

革命生产齐向上,

生老病残有保障。

社会主义道路亮堂堂,

毛主席的恩情永不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