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真人降生臺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侯真人降生臺記
作者:高元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0

大唐大中五年五月二十日,河南府永樂縣中條山陽道靜院有道士姓侯名道華修道升仙,時年三十四。芮城人也,真人生而如愚,默悟真道,是非泯絕,笑傲雲水。初常庶人之服,師事道靜院主周悟仙。以其器貌鈍懦,遇之以施力之儔。常役之以農耕,勞之以樵采。悟仙弟子十餘輩,共輕而賤之。真人內自敏曉,外貌咍咍然,口亦咄咄而吟:「言道也者,不可離也,又鷃安知一舉九萬乎?」悟仙聞而奇之。及授之冠帔,雖服道衣,執勞無替。師役之暇,則采藥草,煉五粒松脂子及根葉,或湯而飲之,或丸而吞之,莫識其術。一旦暴疾,如中惡毒,久而乃活。因而不食鹽米之氣,好作詩歌,獨吟朗詠。人或覺其聲音清暢,亦或睹其鬚髮清光,肌骨洞徹。真人曾省兄歸芮之故里,經進士崔呈墅居。書齋之壁,有一芝草,真人看而笑,指一芝曰:「曾於五老峰側,得而食之。」其年夏之清旦,有一羽客,並一童子從,忽至廬中。真人異而禮敬,及坐,曰:「吾居且非遙,聞君至道,故相訪耳。君道已成,仙籍有名,其期不遠,天人來迎。」言訖而去。真人送行,北升山阪數里。仍令侯君改姓與名為李內芝,名係上清宮善進院。

真人曾為尊殿之前,松林暗翳,三光耀蔽,啟其師請削去繁枝。松百株,皆真人手植而高聳。忽有范陽盧穎自蒲罷幕,寄居永樂,閑遊道靜,因詰削松枝者誰,曰:「道華。」盧君詬責,欲請邑宰治之。真人曰:「得非宿殃乎?」及詣道士姚黃中請筮,及卦成,姚曰:「兆之無惜,有喜自天。卜何也?」真人笑而不答。姚乃飲以卮酒而歸。及中途,遇一老人,衣破敝,與之俱行。忽覺喉中塞而且癢,老人開口,乃折桑樹枝攪其喉,遂吐其蟲出,約有三升,頭黑身白,長寸餘。行數里,喉又癢,老人方漱口,掬澗流而漱,復出蟲三升,狀若前者。逡巡失其老人,是夜歸院,來旦,師令出刈麥三十畝,不終日而擔負積院。路有山櫻桃,食之,曰:「此後永不再食也。」是夜同院道流但見沐浴,以為收麰因熱。夜之及半,烈風雷雨,折樹驚人。及曉,道華之戶尚閉,眾開而覓之,不知所從,房中惟有燒書之燼。其尊殿有一喬松六丈,下鋪一席,上有香爐,煙火未絕,及並所靸雙履在地,其冠帔繫結松梢,不可得而取之。房中鏡子帶上有詩曰:「煉得大還丹,多年色不移。前宵盜吃卻,今夜碧空飛。慚愧深珍重,珍重鄧尊師。(師與司馬山人燒得大丹,封在尊殿內未服而謝。)多時煉得藥,留著待內芝。吾師知此術,速煉莫為遲。三清專心待,大羅的有期。」於是具聞廉察,廉察上奏。偏差時官吏雨工業區,瞻禮稱歎,焚香供養,日有千眾,歲餘不絕。

玄謩宰芮之日,備聞斯實,欲旌顯之,事力未及,恩命除替,固遺恨也。果有河東薛公詢,牛刀割雞,利刃多暇,有惡必懲,聞善必舉。乃於縣西北約二里古道之石,即真人降生之地,築臺刻石,永傳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