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織志 (劉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促織志
作者:劉侗 
本作品收錄於《說郛續

促織志

      麻城劉侗

[编辑]

永定門外五里,禾黍嶷嶷然被野者胡家村,禾黍中荒寺數出,墳兆萬接,所產促織矜鳴善鬪,殊勝他產。

[编辑]

秋七八月,游閒人提竹筒、過籠、銅絲罩,詣藂草處、缺墻頽屋處、甎甓土石堆磊處,側聽徐行,若有遺亡,跡聲所縷發,而穴斯得。乃掭以尖草,不出,灌以筒水,躍出矣,視其躍狀而佳,逐且捕之。

[编辑]

捕得,色辨、形辨之,辨審養之,養得其形若氣試之,試而才,然後以鬪。

[编辑]

《促織經》曰:蟲生于草土者身軟,磚石者體剛,淺草瘠土者性和,磚石深坑及地陽向者性劣,若是者穴辨。凡促織青為上,黃次之,赤次之,黑又次之,白為下,號:紅麻頭、白麻頭、青項、金翅、金絲額、銀絲額,上也。黃麻頭,次也。紫金、黑色,次也。若是者色辨。首項肥、腿脛長、背身濶,上也;不及斯,次;反斯,下也,其號之油利撻、蠏殼青、棗核形、土蜂形、金琵琶、紅沙、青沙、紺色,為一等。長翼、梅花翅、土狗形、螳螂形、飛鈴,為一等。皂鷄、蝴蝶形、香獅子,為一等。若是者形辨。養有飼焉,有浴焉,有病用醫焉。鰻魚、稻撮蟲、水蜘蛛、匾擔蟲、溝紅蟲、蠏白、栗、黃米飯,食養也。搾小青蟲汁而糖調之以浴,隨淨甜水以滌,水養也。蟲病而治之,水畔紅蟲主積食,蚊帶血者主冷,蛆蛻廁上曰蜯槌蟲主熱,粉青小青蝦主鬪後,自然銅浸水點者主鬪損,茶薑點者主牙損,童便調蚯蚓糞點者主咬傷,竹蝶主氣弱,蜂主身瘕,醫養也。如是促織性良氣全矣。中則有材焉者,間試而亟蓄其銳以待鬪。

[编辑]

初鬪,蟲主者各內蟲乎比籠,身等色等合而內乎鬪盆,蟲勝主勝,蟲負主負。勝者翹然長鳴以報其主,然必無負而偽鳴與水鬪而已負走者,其收辨,其養素其試審也。蟲鬪口者勇也,鬪間者智也。鬪間者俄而鬪口,敵蟲弱也。鬪口者俄而鬪間,敵蟲強也。

[编辑]

考促織,《爾雅》曰:螒,天鷄。李廵曰:酸鷄。郭璞曰:莎鷄,一曰樗鷄。《方言》曰:蚟𧎤,一曰蜻蛚。《爾雅翼》曰:蟋蟀生野中,好吟于土石磚瓦中,鬪則矜鳴,其聲如織,故幽州謂之促織也。

[编辑]

促織感秋而生,其音商,其性勝,秋盡則盡。今都人能種之,留其鳴深冬,其法:土于盆養之,蟲生子土中,入冬,以其土置煖炕,日水灑,綿覆之,伏五六日,土蠕蠕動,又伏七八日,子出,白如蛆然。置子蔬葉,仍灑覆之,足翅成,漸以黑,匝月則鳴,鳴細于秋,入春反僵也。

[编辑]

凡都人鬪促織之俗,不直閭巷小兒也,貴遊至曠厥事,豪右以銷其貲,士荒其業,今亦漸衰止,惟嬌姹兒女鬪嬉未休。

[编辑]

然嬉之蟲又不直促織。有蟲黑色,銳前而豐後,鬚尾皆岐,以躍飛,以翼鳴,其聲磴稜稜,秋蟲也。暗即鳴,鳴竟刻,明即止。瓶以琉璃,飼以青蒿,狀其聲名之曰金鐘兒。有蟲便腹青色,以股躍,以短翼鳴,其聲聒聒,夏蟲也,絡緯是也。晝而曝斯鳴矣,夕而熱斯鳴矣,稭籠懸之,餌以瓜之饟,以其聲名之曰聒聒兒。其先聒聒生者曰叫螞蚱,以比于聒聒,腹太似,恨騫;翅太似,恨長;鳴太似,恨細。有蝍蟉者,蜩也;馬蝍蟉者,蟬也,名以聽者之所為,情寂寥然也。鳴蓋呼其候焉,三伏鳴者聲躁以急,如曰伏天伏天;入秋而涼,鳴則凄短,如曰秋涼秋涼。取者以膠首竿承焉,驚而飛也,鳴則攸然;其粘也,鳴切切,如曰吱吱;入乎手而握之,鳴悲有求,如曰施施。促織之別種三:肥大倍焉者,色澤如油,其聲呦呦呦,曰油胡盧。其首大者,聲梆梆,曰梆子頭。銳喙者,聲篤篤,曰老米嘴。三者不能鬪而能聲,擯于養者,童或收之,食促織之餘草具。螞蚱之種三,俱不鳴。青翼而黃身,躍近而飛遠,飛則見其襲羽或紅焉、或黃焉,曰螞蚱。其青而長身者,曰匾䗺,嬉者股繫而提之,使飛不止,以觀其襲羽。其扁身長脰,昂首出目者,刀郎螳螂也,性怒無所畏讓,嬉者亦股繫而觸之,以觀其怒也。蜻蜓之類三:大而青者曰老青,紅而黃者曰黃兒,赤者曰紅兒,好繫水而飛飛。童圈竹結綵線網曰絯,循水次群逐而撲之名呼以祝曰棲棲,撲着曰絯着,得一曰一朶,以色玩如花也。別有鱉身象鼻而貝色,大如朱纓,曰椿象,生椿,其臭椿也,不可觸。有若半赤豆而萆麻點者,曰瓢兒,生蔬畦,捉之則溺腥黃,污不可脫,而童手之不已也。有金光而綠色,甲堅而鬚勁以動,曰金牛兒;黑色白點,曰春牛兒,無所可娛也,繫而斃之則已。有玄身而兩截,形剛而性媚,搯其後,首則前頓,聲嚗嚗然,仰置之,彈而上,還復其故處,不能遂覆而走也,曰叩頭蟲,一曰搗碓蟲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