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圭賦(以「分形立象,以保乎身」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信圭賦(以「分形立象,以保乎身」為韻)
作者:張仲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4

瑟彼信圭,諸侯是執。當大君之辨等,與五玉而咸集。皎以式孚,堅於特立。錫山川以為瑞,在享獻而增襲。將持比德以省躬,豈獨退揚而進揖。懿夫潔白其質,縝密其文。得儀形之是表,敘羔雁以成群。玷絕可磨,不愧南容之複;性惟特達,每勞宣代之分。則而效之,惟其嘉矣。觀正直可以行化,取毀方於焉克己。至若左右佩珩,淒鏘宮徵。寧同乎信以守之,豈嗟乎不我屑以。韋弦可譬,琮璧自殊。孚尹旁達,陽采外敷。因追琢以為用,諒小大之合符。韞以保焉,匪沽諸善價;省其人也,宜賦以生芻。此乃邦之令典,孰可已乎。捧當心而措於掌,足以見古人之象;稟溫潤而洞晶熒,於以彰文物之形。色配彼蒼,示不言之信;神如此鑒,同明德之馨。所以掌節是司,藉之乎繅。與蒲穀而齊列,冀邦家之永保。比楚玉之無瑕,哂夏璜之有考。或以圭為瑞,或以象為珍。傳命自同於符璽,達情可接於君臣。稽彼前典,光輝日新。念君子之作誡,宜近取諸乎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