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信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8

吳下張生本既以信呼於人,又字其所居室,而求記於予。

予謂信之為義大矣,天地一日不信,日月星辰不順行,陰陽寒暑舛差錯,盭而生之類息。嗟夫!天地不能一日外。夫信,人參天地而不信,得乎?孔子論信,嘗以之重食,人一日不食,百骸未廢;一日不信,百行終身廢矣。故君子寧一日無食,不一日無信。秦法吏立百金木南門示信立,而後令有以行,秦法吏不能外夫信,矧不為秦吏者乎?今之吏以聖賢自謂,而有不能信於人者,謂非秦吏罪人,得乎?生治《春秋》學,吾聞《春秋》以斷事為信之符也,生將有位以治民矣,惟《春秋》之斷以斷民,信之用大矣。予懼生之視信者輕也,故以孔子之言、《春秋》之教,參乎天地不能以外夫信者語之。生之父,予之友也,請以予說質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