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中嶽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修中嶽廟記
作者:李方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0

上四年,用大司計侍郎為丞相。其明年,以我相秉樞機,我公掌綸誥,宜為避嫌,遂自閣下拜河南尹。將辭,上悄然謂公曰:「前時洛水為災,洛民大潰,四走無逃,至有沒死者,豈勝其冤耶?而公今去,我無東顧之患矣!」公既至理事,先以恤民為寄。活生瘞死,大開廩庾。賑貧乏,飽饑腸,暖寒體,極於畿甸,靡不周悉。而又蠲逋租,省徭賦,俾安穩其起居,勤強其事業。故遠邇之民,相賀而歌曰:「天災流行兮代有,下民昏墊兮時數。命無以逃兮諒自嗟豈將天怒。我尹之慰恤兮實解予之愁苦。夫得耕兮婦得織,日出得作兮日入得息。此固我君之憂民兮,俾我尹之來即。」又歌曰:「明明在上兮天子聖。四方取則兮我公令。疲民蘇息兮公之政。一日將去兮,誰活我之性命。」

其都之南,嵩嶽橫亙。其嶽有廟,距都百里。每歲季夏日直土,用禦置祝文,用犧牲粢盛,醴齊庶品,詔我公有事於王。禮既,公周視廟宇,堂殿廊廡,見其崩墮圮毀,剝癬頹墮,垣墉漫靡,榱棟失次,梁柱差欹。顧謂其邑令李方鬱曰:「吾聞大地列嶽五,嵩山居其一。其嶽峙中天,群峰蒼翠異色。其岡巒重疊異狀,其出雲靉靆異氣,其草木森聳異岵,其葩卉薈蘙異香,其禽鳥間關異聽,其溪澗瀺灂異流。若此之狀,觸目周匝,四時迭觀,吞吐氣象。環一山之上,道宮佛寺,高閣危樓,盡萃其中。我國家以神之靈,塑神之形,俾神之明,福我蒼生。峨峨其冠,整整其衣;兵仗駢列,羽衛參差。天子以時視,三公禮而祀之。要神之德既厚矣,報神之功亦重矣。所宜威壯形容,華煥宮宇,奈何以危毀至是?俾爾民之進拜禱祝,將何瞻仰乎?我今出府庫十萬,資以功用。爾宜專其事,俾爾心與吾心不可以異。」方鬱謹再拜受命,退而自言曰:「方鬱為吏,稟指使,上不敢罔公,中不可欺神,下不能苦民,豈可不成耶?」遂鳩工庀材,四旬而就。見若赤白之交映矣,見若金碧之分輝矣,見若榱桷之粉繪矣,見若鬥栱之光赫矣,見若簷溜之矗截矣,見若溝壟之端隆矣,見若戶牖之照燭矣,見若垣墉之齊削矣。旭日明媚,夾壇殿之飛翬;朝霞卷舒,助峰巒之起秀。則知公之措制,可以邁古冠今。使海內神廟,修潔崇盛,無逾於中嶽。

公天發晶朗,嶽鍾秀粹。群妙符識,萬頃澄襟。瓊樹冰壺,涵澈於神宇;黃鍾朱瑟,鏗奏於文章。況公尹正之能,撫民之美,愚知其不日而將與吾相連枝於台座之中,致美於廟堂之內,將吾君岌立於堯舜之上,措吾民登壽於邃古之際必矣。方鬱忝官在縣,行及秩滿,特蒙公錄以微績,上表量留,付之修飾。輒敢敘德紀事,刻石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