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利废 节约木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修旧利废 节约木材
解放军某部加工连
1970年3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活思想,不断对战士进行“要节约闹革命”的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不仅提前完成了加工任务,而且为国家节约木材五百多立方米,价值八万三千多元。

去年开工前,连队有一批废旧模板,大部分已周转十次以上,一部分已周转十八次,有的已破烂不堪。是向上伸手要新材,还是自己动手修旧利废?当时有人认为:“这些破木料,烧火也不要,用它加工模板,费工费时间。”还有的说:“基本建设,质量第一,用这些烂东西,影响了质量,可不是小问题。”党支部针对这些活思想,举办了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学习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又用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对部队进行教育。从而使广大干部、战士认识到,节约还是浪费,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内容,厉行节约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铺张浪费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黑货,是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坚持节约闹革命,不要一块新木板,不要一颗新钉子,就用这些旧料,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认识提高以后,全连迅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增产节约热潮,出现了人人关心节约,个个自觉节约的新气象。战士王贵同志,配模时需要一块三米长的木板,他在废品堆里找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后来就拿了一块新板子划线去锯。当他拿起锯子时,顿时想起了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就马上把那块划好线的板子送回原处。他翻遍了废板堆,终于找到了一块合用的旧木板。五班在拆拱架时,因为有的夹板钉得牢,不易拆,有的人就用斧子去砍,一下子就把夹板砍断了。排长刘跃祥同志看到后,就组织大家重温毛主席有关增产节约的教导,使大家提高了认识,时刻都注意爱护国家财产。

我们还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增产节约。过去加工框架平称都是开槽固定,这样每次要损伤百分之二的木料。经群众研究,采取了不开槽固定的办法,既不损伤木料,又节省了时间,还为安模、拆模打下了基础。为了充分利用废旧木料,我们群策群力想了许多办法,使大批的废料得到利用。废旧的拱架夹板,过去都当柴烧,现在也翻新利用了。

在原材料使用上,我们坚持有零不用整,有旧不用新,废品翻新,物尽其用。去年一年,我们加工的各种模板,各种拱架,用的全是废旧材料,未领一块新料,也没有动用一颗新元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