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陽山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修陽山廟碑
作者:董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4

古武陵封壤所至,湘、嶽、辰、澧皆附庸之部,《楚辭》載涔陽羅江,即其證也。今俗豪家多嗜書知敬,殆黔中遺風不絕者歟。東漢光武二十五年,駙馬都尉梁君鬆平五溪名郡,廨寘漢壽城,即荊州刺史所治地。有陽山神祠,直上千仞,橫袤三峰,紅崖青壁,若彩繢,日月回薄,仙馭往來,沉沉洞宮,孰詳穾奧?昔王郎《新誌》謂雲夢之神,夏首獻魚,訖於秋分魚潮之初,群彙各異,網罭雖設,無能獲者。至今洞庭餘艎,若遭迅風,靡不卬首求請,多獲利濟。頂上有池,下漻山麓,即書沱潛之源,驗在茲矣。故此邦之人,是依是憑,用介景福。餘嚐以楚山為天下絕,若陽山者,又此無倫。亭亭孤標,迥出天外,彰善癉惡,猶影響焉。永貞元年,沅水泛溢,壞及廬舍,幾盈千室,生人禽畜,隨流逝止。明年雲漢為厲,稼穡之土,斂為負租。三年旱彌深,郡牧遍走無訴,俗不可以終否,故良牧宇文公得以肆力焉。公名宿,字元明,始至之日,巷鮮居人,有獸奔禽駭之勢。公感憤激衷,誓拯焚溺,請於廉使,條白上聞。詔使臣錫以廩粟,公申布聖澤,遍問裏閭,逮斑白稚齒,延頸仰給,皆聯聯鼓舞,喜得生活。公乃詢於眾曰:「山澤之神,利及物者安在?合禱祈之。矧岩岩陽山,此地之望,某雖寡德,敢不先謁焉?」乃沐浴致齋,斂咎薦誠,再拜而後祝曰:「惟人,神之本,今人若墜冰穀,時歟事歟,曷不可歟?今凋喪殆盡,而神不卹,使清淩全州,鞠為茂草,豈獨予之辜,抑神之恥。宿謬當朝廷分憂之寄,嚐懼凡懇不達,以速官謗。惟神降鑒,明聽予言。餘或不虔不恪,餘將勵精勵誌,勤以勸人,敢徼蚃之福。」音動左右,禮無愧詞。自時厥後,一晴一雨,皆符郡人畜之望,財若天雨,流庸半還,食菽飲水,室家相保,穜稑所產,集為有年。乃聚族謨曰:「良牧之仁,通於神明,無有窮已。噫!《詩》不云乎:‘愷悌君子,人之父母。’仁遠乎哉?且又神祇昭答如此,而不思有以報乎?」乃相與繕修祠屋,整頓容,想像如在,共旌陰騭之感,庶展麾縣之敬。願公壽考,禔福穰穰,庶渤海潁川,異時為並駕齊驅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