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圃圖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倦圃圖》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6

倦圃距嘉興府治西南一里,在范蠡湖之濱,宋管內勸農使岳珂倦翁嘗留此著書,所謂金陀坊是已。地故有廢園,戶部侍郎曹先生潔躬治之以為別業,聚文史其中,暇則與賓客浮觴樂飲。其以倦圃名者,蓋取倦翁之字以自寄。

予嘗數遊焉,樂之而不能去於懷也。歲癸卯,先生左遷山西按察副使,治大同。逾明年,予謁先生於塞上,時方九月,層冰在川,積雪照耀岩谷,彌望千里,勾萌盡枯,無方寸之木,相與語及倦圃山泉之深沉,魚鳥之遊泳,蔬果花藥之蓊鬱,情景歷歷如目前,事先生抱膝低徊者久之。嗟夫!故鄉之樂,人之夢寐在焉,以予暫遊者,猶不能釋於懷,況先生之寢處笑語其中者哉。先生之門人周君月如工繪事,為先生圖之,為景二十,於是三人各系以詩,先生復命予記其事。

予嘗覽前代園亭山水之勝,往往藉人以傳,又必圖繪之工,而後傳之可久。若王維之《輞川》、顧瑛之《玉山》,百世而下,觀其畫圖,不獨想見兩人之高,而其所與遊如丘為、裴迪、崔興宗,下至袁華、於立、盧熊、郯韶之徒,覽者亦希慕之不已。然則圖繪之作,顧可少哉?今先生方欲任天下之重,援斯民於饑溺,雖欲遺章組之榮,息影江湖之上,以遂其所好,蓋難幾矣。是倦圃之所有山泉魚鳥蔬果花藥之樂,先生且不得而私。而予與周君,翻得藉圃之圖以傳,為可樂也。

周君名之恆,山東臨清人,嘗為江西參政,罷官後,遂移家江浦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