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妇女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做好妇女工作
《人民日报》短评
1972年3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中提到,要“做好工、农、青、妇、知识分子等各个方面的群众工作。”这是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党历来重视妇女工作,重视妇女的作用,把它作为发动广大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妇女占人口的一半。把广大妇女发动起来,投身于伟大的革命斗争,就能有力地推动革命事业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告诉我们:“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各级党委必须认真做好妇女工作,使她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广大革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样,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许多英雄的革命妇女形象,至今仍在人们的心目中闪耀着光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波巨澜,摧毁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也批判了这条路线对党的妇女工作的干扰和破坏。广大妇女在这一大风大浪中经受了重大的考验。她们中间的许多优秀分子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些还被群众推选到各级领导岗位上。

当前,党要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条战线上的妇女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要帮助广大妇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长期坚持下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观点去看待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关系,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特别要注意通过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深入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他们妄想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继续提高广大妇女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应该注意到妇女的特点,正确贯彻执行党对妇女工作的政策,爱护她们的革命积极性,关心她们的生活。在生产劳动中,要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必须批判“重男轻女”的剥削阶级旧思想,批判妨碍和束缚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旧风俗、旧习惯,发扬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为广大妇女参加革命和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是当前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妇女干部同广大干部一样,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干部参加各个方面的工作,这是妇女解放的一个标志,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标志。各级党组织要把从妇女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作为自己经常的工作之一。对已经在各级党委和革委会中担任领导工作的妇女干部,要注意在斗争中锻炼和培养她们。妇女干部也应该根据毛主席的“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教导,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自卑思想的残余,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敢地负起责任,认真地做好工作,使自己在斗争实践中迅速成长。

教育子女,学校有责任,社会有责任,家庭也有责任。一切革命的人们,包括妇女在内,都要努力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警惕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对青少年的侵蚀。

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迅速地、准确地传达和贯彻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并注意解决妇女的切身问题。同时,要经常了解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总结做好妇女工作的典型经验。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办事,通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并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